沒有工作五險只交養老保險可以嗎,個人只交醫療保險不交養老保險可以嗎

時間 2022-09-03 01: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工作,不能繳納五險,只能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都不能參保繳費,

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三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2樓:健身阿醜

可以的,五險中的醫保和養老保險是可以單獨自己交的

以前公司給交了五險現在不幹了我想自己交只交養老保險可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目前,繳納社會保障金的人只需繳納養老保險,不繳納醫療保險。個人需要支付兩種保險,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對於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支付期限通過累積確定。

社會保障支付流程:

1、委託銀行收錢

簽署借方合同和存款銀行的委託書 - 收款中心負責銀行收款業務。

2、單位付費

如果在服務大廳列印收據前25天將資料轉移到社會保障賬戶前的-10天,則應在當月進行查詢。

3、地方稅收

如有任何查詢,請於當月向本地稅務局繳付資料,以支付“納稅”。

4樓:紫★鈴兒

自己交的話建議你交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因為醫療保險中斷的第一年還可以享受,但是中斷2年你生病什麼的就不享受醫保了。想再次享受醫保需要連續交滿2年醫療保險才可以再次享受醫保。保險可以補交的,單位一般是可以連續補3個月,個人不是很清楚。

但是超過一定時限補交很麻煩。

5樓:

可以,補交都可以,但是太拖太久!去交吧 沒有事

6樓:闖王行天下

一、如果勞動者在公司上班,可以要求公司為你繳納社保,繳納的比例按照用人單位和員工各自承擔的比例來繳納。

二、如果勞動者是個體工商戶或者自由勞動者,勞動者可以選擇繳納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或者是農村居民養老保險。具體操作方法是:

1,可攜帶《職工養老保險手冊》以及失業證明、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證明,到社會保險機構辦理接續養老保險關係(原在市本級參保企業人員到市社會勞動保險局辦理。

2,接續養老保險關係後,繳費年限可以同以前在企業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且繳費年限滿15年以上的,由保管檔案單位代其辦理退休手續,按規定享受養老保險待遇。

以前單位給我交著五險,我不幹了,以後只交著養老保險,其他的不交了,可以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工作時用人單位繳納五險,在其離職後是可以根據需求來繳納社保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完全符合國家的規定和要求。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過最好還要交個醫療保險,不然住院看病的錢只能自己出了

10樓:翻滾吧雲盤

單位給交的五險一金,離職後,個人續交是否可以只交養老保險?

如果說你選擇個人方式交納,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因此,你可以只購買養老保險即可。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11樓:寒遠山

單位是強制為職工繳納五險,個人辭職(失業)後以下崗失業身份自己繳納社保,只能繳納養老和醫療保險,也有部分人只繳納養老保險,放棄醫療保險而去選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每年繳費120元,交一年保一年)。

個人建議醫療保險,如果有能力還是參保為好。見過很多大病患者,每次開到費用都有十幾萬,扣除醫保**統籌部分,個人只需支付

四、五萬左右,還是很能解決問題的!

個人只交醫療保險不交養老保險可以嗎

12樓:華律網

可以只交醫療保險,不交社會保險。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您是職工,那麼,單位必須為您辦理社保,社保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因此,只交醫保不交社保也是不行的。

如果您不是在單位上班的職工,那麼可以以個人身份繳納居民醫療保險、新農合等等,需要注意的是,個人只能參保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這兩種,其他三種保險基本不能辦理!

14樓:王元頁

戶籍所在地街道或者社保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可以單獨參保,只參加養老保險或者醫療保險都可以。本人拿身份證、戶口本辦理參保手續

如果繳納靈活就業三險只能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一起交,沒辦法選擇

五險一金可以只交養老保險嗎

15樓:萬年保人力資源

職工社保可以只交養老保險嗎?自己交社保可以只交養老保險嗎?

16樓:愛丫丫愛生活

既然說到五險,那麼就是在職人員

在職人員必須參加五險,不能有選擇地參加,這個在《社會保險法》中有規定的

社保只交養老保險可以嗎

17樓:97樂於助人

不是。社保的主要內容:

養老保險:養老保險是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從**和社會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物質幫助和服務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醫療保險:社會保險民營醫院將納入醫保範圍,近日,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副祕書長、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李靜湖表示,對民營醫療機構是一視同仁,按照一定的條件都納入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範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根據財政、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所建立的保障職工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保險制度;

工傷保險:工傷保險也稱職業傷害保險。勞動者由於工作原因並在工作過程中受意外傷害,或因接觸粉塵、放射線、有毒害物質等職業危害因素引起職業病後,由國家和社會給負傷、致殘者以及死亡者生前供養親屬提供必要物質幫助;

失業保險:失業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

生育保險:生育保險是針對生育行為的生理特點,根據法律規定生育保險,在職女性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者暫時中斷工作、失去正常收入**時,由國家或社會提供的物質幫助。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服務兩項內容。

18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養老保險是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從**和社會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物質幫助和服務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醫療保險:社會保險民營醫院將納入醫保範圍,近日,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副祕書長、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李靜湖表示,對民營醫療機構是一視同仁,按照一定的條件都納入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範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根據財政、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所建立的保障職工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保險制度;

工傷保險:工傷保險也稱職業傷害保險。勞動者由於工作原因並在工作過程中受意外傷害,或因接觸粉塵、放射線、有毒害物質等職業危害因素引起職業病後,由國家和社會給負傷、致殘者以及死亡者生前供養親屬提供必要物質幫助;

失業保險:失業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

生育保險:生育保險是針對生育行為的生理特點,根據法律規定生育保險,在職女性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者暫時中斷工作、失去正常收入**時,由國家或社會提供的物質幫助。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服務兩項內容。

19樓:萬年保人力資源

職工社保可以只交養老保險嗎?自己交社保可以只交養老保險嗎?

20樓:蒼貞郗水蓉

社保包括“五險一金”中的五險,即養老、失業、工傷、生育、醫療。醫保費有的地方需要單獨繳費。另外,如果你單位辦理的是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那就需要你自己每年第四季度去交下一年度的醫保費。

如果是職工醫療保險,單位應該在你工資中扣除相關費用並集中交至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1樓:資彤出景

必須還交生育險才行,如果超過生育期可以不交了。但必須知會社保機構。

22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保險法》第四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

第十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第二十三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三十三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2、《社會保險法》明確了單位職工必須參加社會保險中的全部五個險種,不可選擇性參加其中某個險種。

3、《社會保險法》對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沒有強制性的要求,所以如果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社會保險,是可以按照統籌地區的相關政策選擇只參加養老保險的。

沒有單位,可以自己去交社保,五險一金嗎?

23樓:遠巨集

社保辦理有兩種方式:

個人姓名繳納:需到戶口所在地的社會保障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二張、保險費、申請表即可。而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工資是根據當地去年社會同等工資多少進行計算的,而且每年都不一樣。例如,當地社會的平均工資為20000元,養老保險的支付金額為20000*20%=約4000/年,醫療費用為20000*10%=約2000/年。

擴充套件資料:

新的養老保險制度按照參保人員參加工作時間的不同,把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分作三個型別:

1、在2023年1月1日參加的工作人員(稱為“新”),基本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一個是基本養老金,其月度標準後,去年退休的職工的月平均工資的20%;二是個人帳戶養老金,個人帳戶儲存額按月標準均除120時退休;

2、2023年12月31日前上崗、退休後(簡稱“人”),其基本養老金由基本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和各種津貼調整金四部分組成。

過渡性養老金的規劃方法和支付:在改變他的月平均工資指數的貢獻和他的退休,基地將計劃和過渡性養老金計劃的規模(1.4%),然後乘以2023年底前支付固定數量的年(包括相同的支付固定數量的年)獲得;

3、2023年底前退休的(簡稱“老人”),按照原來的計發方式和發養老金不變。

企業只交養老保險不交醫療保險可以嗎

無論是否有社保 都應該要有商業保險做補充 你企業沒交醫療險就更應該為自己買乙份商業保險 親?養老保險是解決我們老了的吃飯問題。而醫療保險則是解決我們將來可能會發生的風險問題!您要看您將來最擔心的問題是什麼!我的建議,有那個能力的話,還是要為自己準備醫療!畢竟醫療才是將來最需要考慮的。 不可以!國家有...

養老保險可以個人交嗎,養老保險可以自己交嗎?怎麼交

是這樣的,本地戶口,可以轉移關係之後在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續交 而非本地戶口,只能在新單位續交社保相關費用。社保辦理和續交有兩種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轉移關係即可,其參保手續包括 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 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交納多少是根據...

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可以自己交嗎,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必須同時交嗎

楓林晚 當然可以自己去辦理參保繳費,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必須同時交嗎 養老保險與醫療保險必須同時交嗎 鑽誠投資擔保 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是通過銀行按月扣款的 如果你是在單位繳納,那麼是通過單位的社保賬戶進行扣扣款,扣款金額為單位應繳納保險金的總額 如果是以自由職業等特殊職業在社保進行個人繳費時,是通過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