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說那些居士都是誰??我給分的

時間 2022-08-01 14:1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居士

青蓮居士——李 白(唐代大詩人);

香山居士——白居易(唐代大詩人);

耐辱居士——司空圖(唐詩人);

草堂居士——魏 野(北宋詩人);

六一居士——歐陽修(北宋文學家);

東坡居士——蘇 軾(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秦 觀(北宋詞人);

後山居士——陳師道(北宋女詩人);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詞人);

茶山居士——曾 畿(南宋詩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灌園居士——計有功(南宋文學家);

石湖居士——范成大(南宋詩人);

遂初居士——尤 袤(南宋詩人);

於湖居士——張孝祥(南宋詞人);

幽棲居士——朱淑真(南宋女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無諍居士——劉 迎(金文學家);

六如居士——唐 寅(明畫家、文學家);

遵巖居士——王慎中(明散文家);

溫陵居士——李 贄(明文學家);

蓮溪居士——薛論道(明散曲家);

慎娛居士——李流芳(明文學家、畫家);

柳泉居士——蒲松齡(清文學家);

瓠岡居士——史震林(清文學家);

更生居士——洪亮吉(清文學家、經學家);

明珊居士——招子庸(清文學家)。

稼軒居士-----辛棄疾

2樓:sml神

青蓮居士:李白

香山居士:白居易

六一居士:歐陽修

易安居士:李清照

隨園居士:應該是隨園主人吧,袁枚

柳泉居士:蒲松齡

東坡居士:蘇軾,蘇東坡呵呵

稼軒居士:辛棄疾

居士您能詳細說一下您的建議嗎?

3樓:水中映天

建議她每日念「南無(na mo)阿彌陀佛」並加唸「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4樓:南寧居士

膠囊的作用是通血管\降血脂\祛斑塊,補肝腎\消食積.

喜歡上乙個學佛居士,最近向他表白了,但他不拒絕也不接受是什麼意思?

5樓: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看透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也是居士。很多人不會理解的,只有居士和同修才能理解

或許是沒有結婚的要求吧!

我國古代有許多作家都有「居士」的雅號,下面這些「居士」分別是誰?1,青蓮居士;2,香山居士;3,東坡居士;

7樓:黑貓

青蓮居士:李白 香山居士:白居易 東坡居士:蘇軾 六一居士:歐陽修 易安居士:李清照 稼軒居士:辛棄疾

為什麼qq空間裡我的說說都是誰等幾人已贊,而其他分說說則把所有贊的人的qq命顯示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實話告訴你吧!等幾人已贊都是刷出來的(用來裝逼的)前面顯示網名的才是真人。

從「六一居士」的"六一"具體指的是什麼?

9樓:糖豆豆

「六一」具體指得是:藏了書一萬卷,集錄夏、商、周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盤,又經常備好酒一壺,還有歐陽修自己乙個人。歐陽修晚號六一居士,這段自我介紹的「六一居士」出自《歐陽文忠公文集》。

六一居士初謫滁山,自號醉翁。既老而衰且病,將退休於潁水之上,則又更號六一居士。客有問曰:

「六一,何謂也?」居士曰:「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

」客曰:「是為五一爾,奈何?」居士曰:

「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

翻譯:客人問道:「六一,指什麼呀?

」歐陽修說:「家裡藏了書一萬卷,集錄夏、商、周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盤,又備好酒一壺。」客人說:

「這只是五個,怎麼說『六一』呢?」歐陽修又說說:「加上我這個老頭,在這五件東西之間,這不就是六嗎?」

10樓:清歡

一萬卷書、一千卷遺聞、一張琴、一局棋、一壺酒、一老翁

六一居士初謫滁山,自號醉翁。既老而衰且病,將退休於潁水之上,則又更號六一居士。

客有問曰:「六一,何謂也?」居士曰:

「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客曰:「是為五一爾,奈何?

」居士曰:「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

拓展資料:

六一居士最初被貶謫到滁州山鄉時,自號醉翁。年老體弱,又多病,將要辭別官場,到潁水之濱頤養天年,便又改變名號叫六一居士。

有位客人問道:「六一,講的是什麼?」居士說:

「我家裡藏了書一萬卷,集錄夏、商、周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盤,又經常備好酒一壺。」客人說:「這只是五個一,怎麼說『六一』呢?

」居士說:「加上我這乙個老頭,在這五種物品中間,這難道不是『六一』了嗎?」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

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

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詞風進行了革新。在史學方面,也有較高成就,他曾主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有《歐陽文忠集》傳世。

11樓:追光者就是我啊

「六一居士」的」六一」指的是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一醉翁(代指歐陽修自己)。

收集在《六一居士傳》裡:(如下)

「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 乎?」

北宋大文學家歐陽修晚年自號「六一居士」。別人不解其意,便請教這「六一」是什麼意思。

歐陽修說:「我家裡藏了書一萬卷,收集收錄夏商周三代以來金石文字一千卷,有一張琴,有一盤棋,又經常備好酒一壺。」客人說:

「這只是五個一,怎麼說『六一』呢?」居士說:「加上我這乙個老頭,在這五種物品中間老去,這難道不是『六一』了嗎?

」拓展資料:

歐陽修(1007-2023年),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

《六一居士傳》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的一篇自傳性散文。其文主要自述作者晚年生活的情趣,嚮往讀書、鑑賞碑銘、彈琴、弈棋、飲酒,以消度餘光晚景,表達了作者在政治上不再留戀功名的決心。

12樓:天秤吳慶勇

六一居士最初被貶謫到滁州山鄉時,自號醉翁。年老體弱,又多病,將要辭別官場,到潁水之濱頤養天年,便又改變名號叫六一居士。

有位客人問道:「六一,講的是什麼?」居士說:

「我家裡藏了書一萬卷,集錄夏、商、周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盤,又經常備好酒一壺。」客人說:「這只是五個一,怎麼說『六一』呢?

」居士說:「加上我這乙個老頭,在這五種物品中間,這難道不是『六一』了嗎?」

13樓:不熙

(前一次只是讓修改了順序)古錄一千卷,藏書一萬卷,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老翁乙個。

出處:歐陽修曾自言:「集古錄一千卷,藏書一萬卷,有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一翁老於其間。」故自號六一居士。

客有問曰:「六一,何謂也?」

居士曰:「吾家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

客曰:「是為五一爾,奈何?」居士曰:「以吾一翁,老於此五物之間,是豈不為六一乎?」

拓展資料:

「居士」一詞,也非佛教的專有,在中國的《禮記》中就已有了「居士錦帶」一語,那是指的為道為藝的處士,含有隱士的意義。

歐陽修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

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累贈太師、楚國公。

14樓:小菜倒薩

歐陽修號「六一居士」,「六一」出處:由來公集三代以來金石刻為一千卷.在滁州時,自號醉翁.

晚年自號六一居士,曰:吾《集古錄》一千卷,藏書一萬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吾老於其間,是為六一.(源自《三朝言行錄》)

通俗點講即有位客人問道:「六一,講的是什麼?」居士說:

「我家裡藏了書一萬卷,集錄夏、商、周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盤,又經常備好酒一壺。」客人說:「這只是五個一,怎麼說『六一』呢?

」居士說:「加上我這乙個老頭,在這五種物品中間,這難道不是『六一』了嗎?」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 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累贈太師、楚國公。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並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被後人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 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

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詞風進行了革新。在史學方面,也有較高成就,他曾主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有《歐陽文忠集》傳世。

以前集體勞動年代,吃大鍋飯時代,記工分的人,誰能不能跟我說說記工分的人?

15樓:民巖

有隊長,保管,會計。幹什麼活多少分都是事先規定好的,幹一天給多少分。同時男女不是同工同酬,女的分少。

誰給說說空調供熱的原理啊,誰說說空調機房面積一般都需要多大

西格瑪冰淇淋 空調制熱 製冷主要是移動熱量。制熱時,將室外的熱量移到室內 製冷時,將室內的熱量移至室外。電熱絲的能效比只能達到1 1,即消耗1千瓦的電力,產生1千瓦的熱能。空調在所有制熱產品中的能效比最高,可以達到1 3左右,即消耗1千瓦的電力,能夠移動3千瓦左右的熱量,所以空調節能省電。空調制熱 ...

說說那些喜歡化妝的男生都是怎樣的心理吧?

男孩子化妝,是在中國古已有之,並不是現在才有的產物。魏晉南北朝的男色時代,美男受到大家的喜愛追捧,那時候,男子是可以在臉上擦粉的。我覺得男孩子化妝分兩種,一種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另一種是錦上添花。現在許多男明星化妝或許是因為工作需要,到確實是引起了一些男孩子的盲目跟風,其實化妝也好,不化妝也罷,只要...

說說職場裡那些很不愛幹活的人都是怎樣的心理吧

戰歌 我覺得紙廠裡那些不愛幹活的人都是覺得。反正我不做別人會做的這種心理。我覺得這樣是非常不好的。 名 我覺得這種人就是很懶,很自私。總是想著不勞而獲,特別的可笑。 回憶 在職場裡那是很不愛幹活的人應該都是特別喜歡偷懶的人,他們的心理都特別的貪婪 我在職場不愛幹活,大部分都是有一些好吃懶做的人。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