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溫度裂縫有什麼危害,建築工程溫度裂縫是否在保修範圍內

時間 2022-08-20 00:30:05

1樓:孔方兄文化

1、建築工程溫度裂縫會改變混凝土的受力條件,從而有使區域性甚至整體結構發生破壞的可能,嚴重影響建築物的質量和執行安全性;

2、溫度裂縫會導致鋼筋的鏽蝕。保護層混凝土劈裂,鋼筋與外界接觸,甚至完全露於空氣當中,導致鏽蝕速度迅速加快;

3、溫度裂縫會導致建築物防凍能力下降。建築混凝土一旦產生裂縫,水分就會乘虛而入,即使滲入不是很深,但當外界氣溫降到-2°c以下時,水分便會凝結成冰,水分結冰後體積膨脹約9%,導致裂縫邊緣的散裂,而冰融迴圈一次這種散裂就發生一次,這樣,裂縫將逐漸加寬。

2樓:甘肅金橋汙泥

水泥標號的選擇是針對不同建築構物的基本設計思路。也產生了不同標號的水泥,標號愈高,凝固速度愈快,但產生的凝固熱愈高,凝固熱愈高產生的應力愈大,所謂的溫度裂縫愈多,產生漏筋,漏水等現象,如大壩水泥標號較低,反應熱在較長時間緩慢釋放,不至於產生較大內應力,減少溫度裂縫的產生,同樣澆注汙水廠反應池時也應採用325#水泥以下的標號水泥,並採取內應力控制新的技術。

3樓:我是大海

影響混凝土整體結構的穩定性

影響混凝土的耐久性

有的裂縫會貫穿,造成鋼筋鏽蝕,影響房屋的整體質量。

4樓:沃英華

在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砼出現裂縫後,構件的抗剪強度受到很大影響(大大降低),裂縫處的鋼筋受到的剪力大大增加;同時,裂縫中的水和空氣使鋼筋鏽蝕,對構件的整體強度影響很大。

建築工程溫度裂縫是否在保修範圍內

5樓:

這個比較難說,如果裂縫出現在保修期內,是肯定要修的,而且合同中一般都會註明的。在建築工程中,裂縫是很常見的,如果是普通的微縫的話,是沒有多大問題的,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出現像你說的溫度裂縫,像這個就是施工中對砼的配料~拌製~振搗沒有到位,使水泥散熱不均引起的,這也是工程中的通病,是很多企業在研究克服的困難。所以總的來說,出現溫度裂縫,是要修的。

但如果出了保修期,工程所有款項全部結清,這時候來維修,施工單位是要收取相關費用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導致什麼開裂,正常情況下保修條款對保修內容及期限都有明確規定,在保修期範圍內應該要修。

在正常使用條件下,房屋建築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為:

(一)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工程,為設計檔案規定的該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衛生間、房間和外牆面的防滲漏,為5年;

(三)供熱與供冷系統,為2個採暖期、供冷期;

(四)電氣管線、給排水管道、裝置安裝為2年;

(五)裝修工程為2年。

其他專案的保修期限由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約定。

7樓:匿名使用者

如無合同上的特殊要求,一般是

保修期為:

結構與建築壽命同期,防水5年,水電安裝2年,暖通為各2個採暖、冷期(實際上就是2年)。

保修內容:工程質量問題,包括施工、材料、裝置的質量問題(業主強行指定的材料裝置由業主負責,這需要有證據)。

不必負責保修的範圍:1、不可抗拒的外力;2、使用不當;3、第三者造成的等。

施工單位接到保修範圍內的維修通知,應立即實施保修,否則業主有權約請他人維修並將相應的費用從保修押金中扣除。

你的水電安裝保修期已過,(且你只能對你所簽的施工合同中的施工內容負責).除非1、合同上有特殊要求;2、有證據表明你將在保修期內應完成的維修專案故意拖延到保修期滿後。3、保修期內更換的裝置採用劣質產品。

等等。否則,你可向業主索還保修押金,終止保修義務。法律會支援你。

當然,小兒科的維修就不要傷和氣了。

8樓:開不敗的野花

出現裂縫,業主要求修理,是一定要修理的。問題是如何評價這條裂縫是否為正常的、不可避免的裂縫,評價這是設計允許範圍內的,評價這是無害的……,但這是有困難和有費用的。一般情況下,在保修期間,修補裂縫的費用是施工單位出的,過了保修期,就要協商解決了。

因為產生混凝土結構裂縫的因素很多,特別是在產生使用荷載以後,誰都不願意承擔責任和費用。並且,混凝土裂縫是長期存在的。

建築裂縫常見的問題怎麼處理?

9樓:待記憶荒蕪

措施1.設定溫度伸縮縫,防止牆體垂直裂縫。建築物總長大於 50m時,應在因溫度變化和材料乾縮可能引起應力集中且牆體開裂可能性大的地方設定伸縮縫。

對於現澆鋼筋混凝土屋蓋,每隔 15~18m左右就應設混凝土後澆帶一道。

2.合理設定沉降縫。在房屋體形複雜,特別是高度相差較大的部位設定沉降縫,沉降縫應從基礎分開,縫寬不得少於10cm,最好是三縫合一。

對已發生的沉降裂縫,當沉降發展較緩慢且有減弱趨勢時,在裂縫穩定後,對牆體修復;當沉降發展較快且有加速趨勢時,立即採取臨時支護措施,減小基礎荷載,加固基礎後修復牆體。利用3 : 7 灰土墊層防止凍脹裂縫。

3 ∶7灰土的密度大,含水量小,而且彈性也較好,不容易引起凍脹,所以基礎下的墊層最好選用 3:7灰土墊層。

3.主動預防結構裂縫。對由於荷載較大、砌體截面尺寸較小、承載力不足並已產生裂縫的牆體,可在不損害主體立面的情況下適當加大截面尺寸,以提高其承載能力;對由於荷載過大、砌體強度低,已經產生裂縫的牆體,可採用減輕上層結構自重與使用荷載的方法,或在其頂部砌體內增設鋼筋混凝土梁,承擔上部荷載。

4.嚴格控制混凝土施工配合比。根據混凝土強度等級和質量檢驗以及混凝土和易性的要求確配合比。

嚴格控制水灰和水泥用量。選擇級配良好的石子,減小空隙率和砂率以減少收縮量,提高混凝土抗裂強度。防止在混凝土表面撒幹水泥刮抹。

混凝土樓板澆築完畢後,表面刮抹應限制到最小程度,並加強混凝土早期養護。樓板澆築後,對板麵應及時用材料覆蓋、保溫,認真養護,防止強風和烈日曝曬。加強對裂縫樓板的補救。

當樓板出現裂縫面積較大時,對樓板進行靜載試驗,檢驗其結構安全性,必要時可在樓板上增做一層鋼筋網片,以提高板的整體性;當出現通長、貫通的危險結構裂縫時,裂縫寬度大於0.3mm的,採用結構膠粘扁鋼加固補強,板縫用灌縫膠高壓灌膠。

樓房建築常見裂縫的種類

樓房建築常見裂縫主要有兩種。一是依據其形狀的不同,可以分為斜裂縫、水平裂縫和豎向裂縫;二是依據出現部位的不同,又可分為牆體裂縫和樓板裂縫。

產生牆體裂縫的原因主要有四種:

一是溫差變形引起牆體裂縫。一般材料均有熱脹冷縮性質,鋼筋混凝土屋面板和牆體材料是兩種效能不同的材料,房屋結構由於周圍溫度變化引起熱脹冷縮變形時,鋼筋混凝土屋蓋、樓蓋、圈樑與鄰接的磚牆伸縮不一,存在著較大的溫度變形,這種變形差的分布是中部小、兩端大,由於變形差必然彼此相互牽制而產生溫度應力,使房屋結構開裂破壞。

二是地基沉降不均勻導致牆體裂縫。樓房地基在平整過程中,一般要經過高挖低填工序。因此,在樓屋建成後都會出現程度不同的地基沉降。

如果地基沉降不均勻,沉降大的部位與沉降小的部位,發生相對位移,在牆體中產生剪力和拉力,當這種附加內力超過牆體本身的抗拉抗剪強度時,就會產生裂縫,且這些裂縫會隨著地基的不均勻沉降的增大而增大。

三是地基土凍脹和屋面女兒牆漏水凍脹引起牆體裂縫。氣溫降到0℃以下時,地層表面所含水分就開始結冰;而當地基土上層溫度降到0℃以下時,凍脹性土中的水就開始結凍,下部土中的水分在毛細管的作用下,不斷湧進上部,上部土不斷結凍形成冰晶體而膨脹隆起,形成凍脹應力,可高達2 × 1 06m p a。由於地基含水量不同,各地基形成的凍脹應力大小也不一樣,類似地基不均勻沉降,便會引起牆體裂縫。

此外,屋面排水不利、滲漏、女兒牆壓頂開裂出現滲漏等也同樣能引起牆體裂縫。四是房屋結構缺陷也可導致牆體裂縫。由於計算結構荷載時有遺漏、構造不合理,造成結構本身不合理會引起牆體裂縫;牆體砌築時灰縫不飽滿、厚度不均勻、組砌方式不符合要求等也能引起牆體裂縫;埋設各種管線穿過牆體,破壞牆體整體性,減少牆體截面面積,削弱牆體承載力,同樣也會產生牆體裂縫。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裂縫有很多的,樓主沒有說得很詳細具體要哪個方面的。我把建築裂縫的出現種類都歸納好了,下面就是總結。希望有用。

施工縫結合不好:

1) 縫隙較細時,可用清水沖洗裂縫,充分濕潤後抹水泥漿。

(2) 梁柱等在補強前,首先應搭設臨時支撐予以加固後方可進行剔鑿工作。清洗乾淨,充分

濕潤再灌築高一等級的豆石砼,搗實並認真養護。

混凝土收縮裂縫治理:

1) 如砼仍有塑性,可採取壓抹一遍或重新振搗的辦法,並加強養護。

(2) 如砼已硬化,可向裂縫內散入幹水泥粉,然後加水潤濕,或在表面抹薄層水泥砂漿。

(3) 也可在裂縫表面塗環氧膠泥或貼上環氧玻璃布進行封閉處理。

混凝土溫度裂縫治理

(1) 如砼仍有塑性,可採取壓抹一遍或重新振搗的辦法,並加強養護。

(2) 如砼已硬化,可向裂縫內散入幹水泥粉,然後加水潤濕,或在表面抹薄層水泥砂漿。

(3) 也可在裂縫表面塗環氧膠泥或貼上環氧玻璃布進行封閉處理。

混凝土沉陷產生的裂縫處理:會同設計等有關部門對結構進行適當的加固處理。

混凝土張抗裂縫治理:輕微的張拉裂縫,可不作任何處理或採取塗刷環氧膠泥、貼上環氧玻璃布等方法進行封閉處理。嚴重的裂縫將明顯降低結構剛度,採取預應力加固或用鋼筋砼圍套、鋼套箍等方法處理。

凝土化學裂縫治理:混鋼筋鏽蝕膨脹裂縫,應鑿除主筋周圍含鹽砼,鐵鏽用噴砂法清除,然後用噴漿或加圍套方法修補。

樁身質量差:

現象:砼密實性差,區域性孔隙率大,區域性有蜂窩,孔洞內壁流坍等。

治理:砼蜂窩、孔洞可按下敘方法處理:

(1) 小蜂窩可先用水沖洗乾淨,用1:2水泥砂漿修補;大蜂窩,先將鬆動的石子和突出顆粒剔

除,並剔成喇叭口,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濕透,再用高一級豆石砼搗實,認真養護。

(2) 需要與設計單位共同研究制定補強方案,然後按批准後的方案進行處理。在處理樑中孔

洞時,應在梁底用支撐支牢,然後再將孔洞處的不密實的砼鑿掉,要鑿成斜形,以便澆築砼。用

清水沖刷乾淨,並保持濕潤72小時,然後用高一等級的豆石砼澆築。在豆石砼中摻萬分之一用

量的鋁粉。澆築後加強養護。有時因孔洞大需支模板後才澆築砼。

預應力圓孔樓板鋼絲斷裂、滑絲、活絲。

現象:(1) 在構件成型過程中,冷拔低碳鋼絲突然斷裂。

(2) 鋼絲放張後,綱絲回縮過大。

(3) 鋼絲放張後,鋼絲在砼內鬆動。

治理:(1) 如果斷絲數量不超過總數的5%,可不處理;如果超過5%,則應考慮板降低承載能力使用。

(2) 滑絲的板視滑絲根數多少可降級使用,但如果滑絲根數過多,達不到最低的允許承載能

力要求時,應作廢品處理。

預應力圓孔樓板板底裂縫

現象:在距板端100mm範圍內出現橫向裂縫,寬度在3-5mm左右,裂縫呈斷續狀,很少有沿板底橫向裂通的現象。

治理:板端的底部裂縫處於板的支承部位,容易使板產生剪下破壞,是不允許的,板應作處理品或廢品。

預應力圓孔樓板板麵橫向裂縫和縱向裂縫

現象:(1) 板麵橫向裂縫寬度大於0.2mm,一般從表面延伸到側肋,多發生在板跨的中部。

這種裂縫通常在板麵裂通,兩個側邊同時出。嚴重的側邊裂縫較多,從板面向下發展到板的側邊下面的突出部分。

(2) 構件加熱養護後,在板麵兩側邊肋上出現間斷的縱向裂縫。在板麵兩側同時出現幾條,長度一般為50-300mm,嚴重的可達1000mm以上,寬度一般大於0.2mm,深度較淺,一般不 超過肋高的1/6。

治理:(1) 裂縫寬度不超過0.2mm,且不延伸到板的側面時,可用水泥淨漿封閉處理後驗收。如

超過此限,應作不合格品處理。

(2) 裂縫總長不大於板長的三分之一,寬度不大於0.15mm時,可用水泥漿封閉處理後驗收。

構建混凝土運輸裂縫

現象:(1) 裂縫寬度不超過0.2mm,且不延伸到板的側面時,可用水泥淨漿封閉處理後驗收。如 超過此限,應作不合格品處理。

(2) 裂縫總長不大於板長的三分之一,寬度不大於0.15mm時,可用水泥漿封閉處理後驗收。

治理;縱向裂縫一般可採取水泥漿或環氧膠泥進行修補,當裂縫較寬,應先沿裂縫鑿成八字形凹槽,再用水泥砂漿或環氧膠泥嵌補。構件邊角縱向裂縫處的鬆散砼應剔除,然後用水泥砂漿或細石砼修補。對於表面較細的橫向裂縫,可先將裂縫處清洗乾淨,等乾燥後用環氧膠泥進行表面塗刷或貼上環氧玻璃布封閉。

當裂縫較深時,採用灌注環氧或甲凝漿液、包鋼絲網水泥或鋼板套箍等方法處理。裂縫貫穿整個斷面的構件,應與設計單位研究處理方案,待批准後在進行處理。

混凝土凍脹裂縫

現象:在結構構件表面沿主筋、箍筋方向出現寬窄不一的裂縫,深度一般到主筋。後張法應力構件,沿預應力筋孔道方向出現縱向裂縫。

治理:對一般裂縫可用環氧膠泥封閉;對較寬較深裂縫,用環氧砂漿補縫或再加貼環氧玻璃布處理;對較嚴重的裂縫,將剝落疏鬆砼鑿去,加焊鋼絲後,再重新澆築一層細石砼並加強養護。

混凝土保護層破壞或混凝土保護效能不良

現象:當結構的保護層砼遭破壞或保護效能不良時,鋼筋會鏽蝕、鐵鏽膨脹導致砼開裂。

治理:(1) 砼裂縫可用環氧樹脂灌縫。

(2) 對已鏽蝕的鋼筋,應清除鐵鏽,鑿除與鋼筋結合不良的砼,用清水沖刷乾淨充分濕潤後,

用高一等級的豆石砼填實,加強養護。

(3) 大面積鋼筋鏽蝕引起砼裂縫,應與設計單位研究制定處理方案,經批准後再行處理。

建築工程監理,工程監理與建築工程監理有什麼區別

貝貝 本人只是一個入行監理職業兩年的雛鳥,同樣我也不是學習建築工程專業的。剛入行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現在也只是知道最基本的皮毛。對於你的提問我只能做最基本的回答吧!1 監理證首先分為監理員,監理工程師,註冊監理工程師,還有與建築有關的各種建造師,造價師以及各種專業相關的證書。你現在入門的話首先應該考...

安裝工程和建築工程有什麼區別,建築工程 安裝工程 裝飾工程的區別和聯絡

風劉才子腎寶儒 範圍不同 建築工程在某些領域包含安裝工程,而安裝工程不能包含建築工程 工程內容不同 建築工程按照自然屬性分為建築工程 土木工程和機電工程三大類。安裝工程通常是指裝置 管道 電氣 儀表的安裝。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屬性 建築工程是土木工程學科的重要分支,從廣義上講,建築工程和土木工程應屬於...

建築工程技術,和建築工程管理專業有什麼不同,分別學什麼的

猴猴炒猴猴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與建築工程管理專業的區別 1 側重不同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側重技術,從技術措施上落實專案的各工序。建築工程管理專業側重管理,從安全 質量 成本 進度等方面進行專案管理。2 培養目標不同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培養從事建築工程施工一線技術與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術應用型人才。建築工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