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和小蘇打的區別是什麼,純鹼和小蘇打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8-19 11:55:06

1樓:

小蘇打和鹼兩種東西,前者學名是碳酸氫鈉,後者是碳酸鈉。在化學分類上,兩者都是鹽。都是弱酸強鹼鹽,因此都是弱鹼性。

在食品業,前者加檸檬酸加糖精就是過去生產的汽水。酸鹼中和反應,生成二氧化碳氣體。你也可以用楊梅、橙子等榨汁,加小蘇打,就是水果汽水了。

你說的鹼,確切叫法是純鹼,因為還有燒鹼--氫氧化鈉,那是碰不得,更吃不得。純鹼,北方加在面裡,南方加在灰汁糰等米制食物裡。那麼他兩主要的區別是什麼?

小蘇打是一種白色小晶體,用於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用於饅頭,油條製做,同時具有去油汙作用,跟白醋調和,對於廚房灶臺的油汙,效果特別明顯,小蘇打化學名碳酸氫鈉。

鹼是白色粉末狀,可溶於水,是人們經常用來製作,饅頭面包的一種食品疏鬆劑,能除去麵糰的酸味,並可使饅頭膨鬆潔白,如果你做饅頭,加入過量鹼,饅頭顏色發黃,饅頭變硬,鹼食用過量,有損身體,在煮豆子,燉肉加入少量鹼可以縮短時間,煮的豆子特別軟,鹼是化學名碳酸鈉。

其物質不同,食用鹼:碳酸鈉,分子式為na2co3。小蘇打:

碳酸氫鈉,化學式為nahco3。其外觀不同。食用鹼,外觀呈細粉狀,色澤純白,易溶於水。

小蘇打,外觀呈細小晶體狀,類似細鹽,可溶於高於50的水中。還有熱穩定性不同。食用鹼是純鹼,鹼性,加熱後會分解。

小蘇打,弱鹼性,加熱後可分解生成碳酸鈉、水、二氧化碳。

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二者的成分不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功效不同,小蘇打常用於生活中,比如做饅頭、做麵包之類的。食用鹼常用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防腐,,同時,軟化口感。

純鹼和小蘇打的區別是什麼?

3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二者的成分不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功效不同,小蘇打常用於生活中,比如做饅頭、做麵包之類的。食用鹼常用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防腐,,同時,軟化口感。

4樓:飛花輕倉空

食用純鹼和小蘇打不一樣。 1、食用鹼通常指的是碳酸鈉,化學分式為naco3,在水溶液中,能強烈促進肉質軟化,缺點是有股難聞的鹼味和份量重時會對人體有害,多用於泡軟乾貨;另外有一隻名為“哥士的”的強鹼,侵蝕力更強 。 2、而小蘇打指的是碳酸氫鈉,化學分式為nahco3 ,可破壞肉質纖維結構,使肉類吸收水分,從而使肉質鬆軟和膨脹,達到鮮嫩爽滑鬆軟的目的!

食用純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營養分析 1.

在發麵的過程中會有微生物生成酸,麵糰發起後會變酸,必須加食用鹼(碳酸鹽)把酸反應掉,才能製作出美味的麵食; 2. 食鹼能中和深綠色蔬菜上由於農藥的過量噴施而粘著的有機酸或硫化物,從而可以保住蔬菜原有的本色,並去除農藥對蔬菜的汙染; 3. 食鹼有較強的脫脂作用,可以去掉油發乾貨原料上的多餘油脂; 4.

食鹼能釋放玉米中不易釋放的煙酸,使長期食用玉米的人不至於會因玉米中的煙酸缺乏而患癩皮病; 5. 食鹼的缺點是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較強的破壞作用,同時會影響人體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不可濫用。

6.中和胃酸,對於胃潰瘍等胃病患者起到保護胃部的作用。注:

另有解釋,食用鹼和胃酸反應產生co2,反應激烈,放熱過快,尤其對胃潰瘍患者不利!

5樓:漏網之娛者

食用純鹼和小蘇打的區別是什麼呢?

6樓:yiyuanyi譯元

二者不同。

從質量上說,小蘇打比純鹼輕

從與hcl的反應上說,小蘇打比純鹼反應快

從穩定性上說,小蘇打受熱易分解

從鹼性上說,小蘇打水解顯弱鹼性,純鹼水解顯鹼性從外觀上說,小蘇打是白色細小晶體,而純鹼是白色粉末

小蘇打與食用鹼的區別是什麼

7樓:100檸檬不萌

回答這各種"蘇打"的本質區別和用處. 【蘇打】 :成分是碳酸鈉,化學式為na₂co₃,也被稱為食用鹼、鹼面,它的應用範圍十分的廣泛,食品級的原料在以前的廚房裡比較常用,最常用的當然就是用來蒸饅頭中和酸味了。.

【小蘇打】 :成分是碳酸氫鈉,化學式為nahco₃,它的應用也是十分廣泛,在家庭當中可以作為清潔劑,比如小蘇打加牙膏可以輔助的去除牙垢,也可以用作餅乾、麵包等食品製作的疏鬆劑。. 【苛性蘇打】 :

成分是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也被稱為火鹼、燒鹼,具有極強的腐蝕性,主要應用於造紙、硼砂、精煉石油製品、絲光劑等工業生產。.

這各種"蘇打"的本質區別和用處. 【蘇打】 :成分是碳酸鈉,化學式為na₂co₃,也被稱為食用鹼、鹼面,它的應用範圍十分的廣泛,食品級的原料在以前的廚房裡比較常用,最常用的當然就是用來蒸饅頭中和酸味了。.

【小蘇打】 :成分是碳酸氫鈉,化學式為nahco₃,它的應用也是十分廣泛,在家庭當中可以作為清潔劑,比如小蘇打加牙膏可以輔助的去除牙垢,也可以用作餅乾、麵包等食品製作的疏鬆劑。. 【苛性蘇打】 :

成分是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也被稱為火鹼、燒鹼,具有極強的腐蝕性,主要應用於造紙、硼砂、精煉石油製品、絲光劑等工業生產。.

8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二者的成分不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功效不同,小蘇打常用於生活中,比如做饅頭、做麵包之類的。食用鹼常用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防腐,,同時,軟化口感。

9樓:晁赫鄔盼柳

食用鹼和小蘇打的化學性質比較接近,但食用鹼並不是小蘇打,兩者之間既有區別也有聯絡。

食用鹼的化學分子式是na₂co₃(碳酸鈉),也叫純鹼,而小蘇打的化學分子式是nahco₃(碳酸氫鈉),由此可見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化學物質。

但是,當食用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它就變身成為了小蘇打。所以,現實生活中的食用鹼常常是na₂co₃和nahco₃的混合物,就算你購買的食用鹼是純正的na₂co₃,在放置的過程也會慢慢生成部分nahco₃。

1、食用鹼和小蘇打在烹調中的作用不同

小蘇打在食品製作中可以當作膨鬆劑使用,食用鹼在烹調中被當作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使用,它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能軟化纖維,還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大量應用於麵條、麵包及饅頭等食品加工上。

2、食用鹼和小蘇打外觀不同

食用鹼為白色細粉狀,而小蘇為白色的細小晶體狀,類似於鹽的感覺。

3、食用鹼和小蘇打的用法不同

食用鹼使用之前需要用水化開,而小蘇打在使用時並不需要用水化開,只需要放入想要發酵的麵粉中摻勻,再加水揉成麵糰就可以了。

4、其它方面的區別

食用鹼在生活中可以充當去汙劑使用,可以消除汙垢,比如廚房中難以擦拭的油汙等等,都可以通過使用食用鹼來有效去除。如果發現家中器皿油汙過多,大家可以將食用鹼溶於水中,用來擦拭物品即可以讓物品光亮如新。

小蘇打在生活中可以去除冰箱異味,將兩杯容量左右的小蘇打,放入乾淨的容器中置於冰箱裡,連續放置2天左右,即可有效的去除冰箱中的異味。

10樓:棟菊蒼凰

1、蘇打

(化工原料),化學名稱:

無水碳酸鈉na2co3又名純鹼,別名鹼、鹼面、蘇打、十水碳酸鈉、蘇打結晶、含水蘇打、洗滌蘇打、洗滌鹼鈉、鹼晶、晶鹼。

2、碳酸氫鈉(nahco₃)(sodium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低毒。

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3、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食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

11樓:漏網之娛者

小蘇打和食用鹼的區別到底是什麼?可惜之前不知道

12樓:趣知生活君

食用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有很重的鹼味,多為白色細小的粉末狀。它的作用是軟化食物的纖維、讓食物快速膨脹,中和食物裡面的酸味,增加顏色,讓食物的味道和賣相都更好。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是白色細小的晶體狀,有點像精鹽的感覺,不溶於涼水。

13樓:香劍魏念之

食用鹼是鹼,是碳酸鈉。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

食用鹼和小蘇打是兩種不同的物質。食用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分子式為na3co3,而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nahco3。

小蘇打呈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蘇打。270℃時分解生成碳酸鈉。它是強鹼弱酸鹽,水溶液因水解而呈弱鹼性。

14樓:柴茗

嗯,小蘇打就是碳酸氫鈉,食用鹼,它的主要成分是小蘇打,但是除了小蘇打之外,他還有其他的一些新增劑

15樓:以彰

食用鹼通常指的是碳酸鈉,化學分式為naco3,能強烈促進肉質軟化,缺點是有股難聞的鹼味和份量重時會對人體有害,

而小蘇打指的是碳酸氫鈉,化學分式為nahco3 ,可破壞肉質纖維結構,使肉類吸收水分,從而使肉質鬆軟和膨脹,達到鮮嫩爽滑鬆軟的目的!

16樓:在高士山坐過山車的雨花石

實用鹼分子式應為na2co3

17樓:翟學彬

碳酸鈉的化學式為na2co3

18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成分就不同嘛~~像樓上所言了~~~

食用鹼和小蘇打有何區別,用途哪不同?

19樓:匿名使用者

1、成分不同

實用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分子式為na3co3,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nahco3。

2、用途不同

食用鹼是蒸饅頭用的,在廚房做麵點,一般都要用到小蘇打,可以用來麵點的蓬鬆劑。

小蘇打呈弱鹼,國內廣泛用於食品工業和醫藥、獸藥中,在國外則較多地用作畜禽飼料新增劑。

3、鹼性不同

小蘇打溶於水顯弱鹼性。在50度左右的熱水中可以進行分解,融化。

純鹼溶於水顯鹼性。

2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二者的成分不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功效不同,小蘇打常用於生活中,比如做饅頭、做麵包之類的。食用鹼常用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防腐,,同時,軟化口感。

21樓:暖暖

首先、組成方式不一樣。小蘇打是純鹼與其他物質組合出來的,小蘇打的樣子像白糖一樣,是顆粒狀的。而食用純鹼本身就是一種自然的物質,因此,鹼的形狀是白色粉末狀。

因而,我們可以說小蘇打是食用鹼的升級版。

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小蘇打和食用鹼的區別?

二者的成分不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 功效不同,小蘇打常用於生活中,比如做饅頭 做麵包之類的。食用鹼常用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防腐,同時,軟化口感。回答食用純鹼 面鹼 的化學名稱叫做碳酸鈉na2co3,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做碳酸氫鈉nahco3,另外面鹼和小蘇打在鹼性...

碳酸氫鈉和小蘇打區別,小蘇打和蘇打有什麼區別?

是的,蘇打粉一般指碳酸氫鈉。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 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 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 二氧化碳和水,270 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

洋甘菊和小雛菊區別是什麼?

區別如下 一 外觀不同。小雛菊和洋甘菊在外觀上是有明顯區別的。小雛菊的株型矮小,高在10厘公尺左右。葉片基生,呈匙形。而洋甘菊植株更高大些,高在30 50厘公尺之間。植株有香味。葉片是二到三回羽狀全裂。因此來看兩者比起來矮小的是小雛菊。二 花狀不同。小雛菊是頭狀花序單生的,總苞片呈半球形或者是寬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