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杉為什麼被列為一級保護植物,水杉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麼?

時間 2022-08-13 13:25:08

1樓:法官

水杉為珍貴稀有的孑遺植物,和銀杏一樣,被稱為活化石。水杉這種古老的植物,據記載,是2023年2月,王戰先生在四川萬縣謀道溪發現的,僅有3株,最大的一株高30公尺,基部周長約6公尺。此外,湖北省利川縣、湖南省龍山縣也有水杉分布。

水杉這種活化石之所以能在川鄂湘交界地區生存下來,是由於受區域性地形的保護。上白堊紀時,水杉曾分布於北緯80-82的斯匹次卑爾根群島;第三紀時,廣布北緯35以北的整個北半球。就已知的化石統計,水杉種類有10種,而且,當時生長非常茂盛。

第四紀時,北半球出現四次冰期,大多數水杉類植物因不能忍受寒冷的冰期而走向絕滅。在此期,青藏高原大面積大幅度隆起。川鄂湘交界地區,北有秦嶺和大巴山等多層屏障,本身又處於雲貴高原東部邊緣的崇山峻嶺之中,自西北方向來的寒流不易侵入,其間的小盆地和小河谷,又能保持適度的熱量,從而,使水杉只在我國的川鄂湘地區儲存下來,沒有絕滅。

水杉這種活化石被國家列為一級保護植物。水杉樹姿挺直優美,生長快,材質輕軟、優良,可供建築、家具等用材,是很好的庭園綠化樹種。現在,水杉已引到國內各地,以長江中下游為主。

在國外,已被引種到亞、非、歐、美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

2樓:閆雁箕向山

水杉這種活化石之所以能在川鄂湘交界地區生存下來,是由於受區域性地形的保護。

水杉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水杉屬植物至第四世紀冰川期逐步被冰川催毀,生物學界曾認為世上無水杉生存。

所以水杉現在是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

水杉是國家幾級保護植物?

4樓:我們黑夜很白

水杉是我國一級級保護植物。

水杉為杉科落葉大喬木,為我國珍貴孑遺樹種之一,被世界生物界譽為活化石,產於四川萬縣、湖北利川、湖南龍山與桑植一帶。

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遺植物。遠在中生代白堊紀,地球上已出現水杉類植物,並廣泛分布於北半球。冰期以後,這類植物幾乎全部絕跡。

在歐洲、北美、和東亞,從晚白堊至新世的地層中均發現過水杉化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中國的植物學家在湖北、四川交界的謀道溪發現了倖存的水杉巨樹,樹齡約400餘年。

後在湖北利川縣水杉壩與小河發現了殘存的水杉林,胸徑在20厘公尺以上的有5000多株,還在溝谷與農田裡找到了數量較多的樹幹和伐兜。隨後,又相繼在四川石柱縣冷水與湖南龍山縣珞塔、塔泥湖發現了200~300年以上的大樹。

5樓:house蜜糖棗棗

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水杉,杉科落葉大喬木,為我國珍貴孑遺樹種之一,被世界生物界譽為活化石,產於四川萬縣、湖北利川、湖南龍山與桑植一帶。2023年8月4日由***批准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水杉,裸子植物柏科。落葉喬木,小枝對生,下垂。葉線形,互動對生,假二列成羽狀複葉狀,長1-1.

7厘公尺,下面兩側有4-8條氣孔線。雌雄同株。球果下垂,近球形,微具4稜,長1.

8-2.5厘公尺,有長柄;種鱗木質,盾形,每種鱗具5~9種子,種子扁平,周圍具窄翅。

喜光,不耐貧瘠和乾旱,淨化空氣,生長緩慢,移栽容易成活。適應溫度為零下8度~24度。分布於湖北、重慶、湖南三省交界的利川、石柱、龍山三縣的區域性地區,垂直分布一般為海拔750~1500公尺。

水杉屬在中生代白堊紀和新生代約有6~7種,過去認為早已絕滅,2023年中國植物學者在湖北利川謀道鎮(當時四川萬縣磨刀溪)首次發現這一聞名中外古老珍稀孑遺樹種。水杉有「活化石」之稱。它對於古植物、古氣候、古地理和地質學,以及裸子植物系統發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義。

水杉適應性強,喜濕潤生長快,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材質輕軟,可供建築、板料、造紙等用;樹姿優美,為庭園觀賞樹。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水杉葉子具有「祛風燥濕,活血止痛」的功效。葉片及果實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其含有的多種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心肌肥厚等作用。

同時具有抗大鼠血小板聚集和改善血液流變性的作用。水杉葉片揮發物中,含有大量鎮咳、祛痰、平喘及消炎等作用的活性成分,其間主要是a-蒎烯、反式-丁香烯和日桂烯等。

水杉邊材白色,心材褐紅色,材質輕軟,紋理直,結構稍粗,早晚材硬度區別大,不耐水溼。可供建築、板料、造紙、制器具、造模型及室內裝飾。 水杉是「活化石」樹種,是秋葉觀賞樹種。

在園林中最適於列植,也可叢植、片植,可用於堤岸、湖濱、池畔、庭院等綠化,也可盆栽,也可成片栽植營造風景林,並適配常綠地被植物;還可栽於建築物前或用作行道樹。水杉對二氧化硫有一定的抵抗能力,是工礦區綠化的優良樹種。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一級珍稀植物水杉

提起孑遺植物莫過於水杉是

最著名的例子。早在抗日戰爭時間,植物學家路過湖北磨刀溪發現了一株水杉大樹,根據採得標本對比研究,確認它就是化石中早已被地質學家和古植物學家認知的古植物。這一發現過程引起全世界植物學界的轟動,水杉從此被稱為「活化石」植物。

原來水杉在地質中生代白堊紀曾經廣布北半球,冰河時代絕大多數水杉滅亡,僅在中國湖北、四川和湖南交界地區殘留少量至今。除湖北磨刀溪發現的第一株水杉外,其它分布地區都相繼被植物學家發現。為了加強對水杉植物的保護,被定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水杉為落葉喬木,樹高可達40公尺,胸徑達2.5公尺。樹皮條片狀剝落。

樹主幹直,樹冠塔形。小枝下垂。葉線形,長1.

3-2厘公尺,寬1.5-2公釐,互動對生並排成二列,在一平面上成羽狀。葉隨著生小枝冬令一起脫落。

花單性,雌雄同株。雄球花生葉腋,雌球花生側枝頂,由多數互動對生苞鱗和珠鱗組成。球果下垂,長圓狀球形,長1.

8-2.5厘公尺。種鱗薄而透明,苞鱗木質盾形。

種子倒卵形,扁平有窄翅。

本種分布於鄂、川、湘三省交界處。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左右、土壤深厚、潮濕多水的山地。目前除原有林被保護外。

國內外已廣為栽培。本樹亦是較好的木材,且生長迅速,長江流域多選作綠化造林樹種。

下列不屬於我國一級保護植物的是(  )a.桫欏b.紅檜c.水杉d.珙

7樓:小小琳

a、桫欏是現存唯一的木本蕨類植物,極其珍貴,堪稱國寶,被眾多國家列為一級保護的瀕危植物,故不符合題意.

b、紅檜,又稱台灣紅檜,由於濫伐,已瀕臨絕種,故符合題意.c、水杉被譽為植物界的「大熊貓」,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故不符合題意.d、珙桐又叫「中國鴿子樹」、水梨子、鴿子樹,屬於藍果樹科,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是我國特產的單型屬植物,故不符合題意.

故選:b.

水杉為什麼被稱作「活化石」?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遺植物。遠在中生代白堊紀,地球上已出現水杉類植物,並廣泛分布於北半球。冰期以後,這類植物幾乎全部絕跡。

在歐洲、北美、和東亞,從晚白堊至新世的地層中均發現過水杉化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中國的植物學家在湖北、四川交界的謀道溪(磨刀溪)發現了倖存的水杉巨樹,樹齡約400餘年。

後在湖北利川縣水杉壩與小河發現了殘存的水杉林,胸徑在20厘公尺以上的有5000多株,還在溝谷與農田裡找到了數量較多的樹幹和伐兜。隨後,又相繼在四川石柱縣冷水與湖南龍山縣珞塔、塔泥湖發現了200~300年以上的大樹。

水杉有「活化石」之稱。它對於古植物、古氣候、古地理和地質學,以及裸子植物系統發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雲杉與水杉的區別

1、分布不同:

(1)雲杉產於陝西西南部(鳳縣)、甘肅東部(兩當)及白龍江流域等地,稍耐蔭。

(2)水杉分布於湖北、重慶、湖南三省交界的利川、石柱、龍山三縣的區域性地區,垂直分布一般為海拔750~1500公尺。

2、生長環境不同:

(1)雲杉耐陰、耐寒、喜歡涼爽濕潤的氣候和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土壤,生長緩慢,屬淺根性樹種。海拔2400-3600公尺地帶,常與紫果雲杉、岷江冷杉、紫果冷杉混生,或成純林。

(2)水杉多生於山谷或山麓附近地勢平緩、土層深厚、濕潤或稍有積水的地方,耐寒性強,耐水溼能力強,在輕鹽鹼地可以生長為喜光性樹種,根系發達,生長的快慢常受土壤水分的支配,在長期積水排水不良的地方生長緩慢,樹幹基部通常膨大和有縱稜。

9樓:匿名使用者

水杉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生物,世科學家們先從化石中發現了水杉這一物種,曾一度認為已經滅絕,只能從化石中**它的形態。後來在中國發現了水杉原始群落,看到了水杉的鮮活形態,一時震驚世界,這是「活著的水杉化石」。當時因其非常稀有,故稱「植物界的大熊貓」,並列入我國一級保護植物。

不過經過近來年的廣泛引種栽培,水杉已幾乎分布到世界各地了。

10樓:xhj北極星以北

水杉 稀有物種。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遺植物。遠在中生代白堊紀,地球上已出現水杉類植物,並廣泛分布於北半球。

冰期以後,這類植物幾乎全部絕跡。在歐洲、北美、和東亞,從晚白堊至新世的地層中均發現過水杉化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中國的植物學家在湖北、四川交界的謀道溪(磨刀溪)發現了倖存的水杉巨樹,樹齡約400餘年。後在湖北利川縣水杉壩與小河發現了殘存的水杉林,胸徑在20厘公尺以上的有5000多株,還在溝谷與農田裡找到了數量較多的樹幹和伐兜。

隨後,又相繼在四川石柱縣冷水與湖南龍山縣珞塔、塔泥湖發現了200~300年以上的大樹。 水杉有「活化石」之稱。它對於古植物、古氣候、古地理和地質學,以及裸子植物系統發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水杉稀有種。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遺植物。遠在中生代白堊紀,地球上已出現水杉類植物,並廣泛分布於北半球。

冰期以後,這類植物幾乎全部絕跡。在歐洲、北美、和東亞,從晚白堊至新世的地層中均發現過水杉化石,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中國的植物學家在湖北、四川交界的謀道溪(磨刀溪)發現了倖存的水杉巨樹,樹齡約400餘年。後在湖北利川縣水杉壩與小河發現了殘存的水杉林,胸徑在20厘公尺以上的有5000多株,還在溝谷與農田裡找到了數量較多的樹幹和伐兜。

隨後,又相繼在四川石柱縣冷水與湖南龍山縣珞塔、塔泥湖發現了200~300年以上的大樹。

水杉有「活化石」之稱。它對於古植物、古氣候、古地理和地質學,以及裸子植物系統發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生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的校園裡生長著一種被稱為「活化石」的珍稀樹種一一水杉。

水杉是一種落葉大喬木,雌雄同株,葉對生,線形,扁平,淡綠色,樹幹高而筆直,下粗上細,呈塔形。它的外形美觀,四季常綠。

聽老師說,水杉是杉樹家族中的一員,除水杉外,杉樹家族中還有金錢杉、台灣杉、銀杉、柳杉等珍貴品種。在這麼多的品種中,為什麼唯獨水杉被稱為「活化石」呢?我對這個問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我先查閱了字典,找到了化石的意思。遠古時代遺留下來的生物的遺體、遺物或遺跡埋藏在地里,變成跟石頭一樣的東西,這就是化石。那麼,遠古遺留下來的有生命的、能起到與化石同樣作用的物體就被稱為「活化石」了。

在植物辭典中,我了解到,水杉是裸子植物,裸子植物在中生代後期與新生代前期在地球上佔統治地位。也就是說水杉最早生長的時期和恐龍是乙個時代,與今天至少相距7000萬年。那時,水杉分布很廣。

一位多年從事植物研究的老師向我們介紹說,水杉是古老的稀有樹種,過去人們以為它在第三紀冰川時期和恐龍及其他動植物一同滅絕了。2023年,南京植物研究所的古生物專家在四川省進行考察,在萬縣地區的深山中偶然發現了一小片樹林,十分罕見。專家們根據化石理論鑑定,這一帶曾是一片據認為在地球上已經消失了幾千萬年的水杉林。

這片水杉林大約四五十棵,已經活了四五百年了。

可它們又是怎樣存活到現在的呢?至今還是乙個謎。專家們通過水杉現在的生長環境與地質情況的檢測,可以了解中生代及新生代的植物的生長情況及所處的生態環境,井推斷出,7000萬年前地球上熱量充足,空氣濕潤,氣候溫暖。

正因為水杉能反映遠古時代的生態環境,所以才被人們稱為「活化石」。

目前,這個古老的樹種在全國各地得到了廣泛栽培。現在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四季分明,空氣濕潤,氣候溫暖,雨量充沛,很適合水杉的生長。水杉適應性強,生長迅速,樹幹通直圓滿,木質較好,可供製作家具和建築用材,也可做造紙原料。

它的樹形優美,是一種良好的綠化樹種。因此,把水杉定為武漢市的市樹是很有道理的。

水杉的許多秘密,我們知道的還很少。今後我要進一步去調查,去探索。

為什麼桫欏 su lu 被列為一級珍稀植物

桫欏又稱 樹蕨。桫欏是古老蕨類家族的後裔,是現存唯一的木本蕨類植物,屬於較原始的維管束植物 蕨類植物門桫欏科,極其珍貴,被眾多國家列為一級保護的瀕危植物。堪稱國寶。大約10億年前,植物開始從水中進軍陸地,進化為陸地生物。首先是進化為苔蘚類植物,就是緊貼著地面 絨絨一層的綠色。苔蘚類植物是最原始的陸生...

銀杏樹為什麼說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111111前的 銀杏為銀杏科唯一生存的種類,是著名的活化石植物,所以銀杏樹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1 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蕨類植物 玉龍蕨 中華水韭 光葉蕨。被子植物 革苞菊 長蕊木蘭 藤棗 萼翅藤 膝柄木 珙桐屬 狹葉坡壘 望天樹 普陀鵝耳櫪 掌葉木 異形玉葉金花 天目鐵木 坡壘 合柱金蓮木 伯樂樹 ...

砍伐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是怎麼判的,幫助盜伐珍貴林木(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者集材的構成何罪?數量不確定 各種情況都說下吧 謝謝

小雨手機使用者 構成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應按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追究刑事責任。非法採伐 毀壞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是指違反森林法的規定,非法採伐 毀壞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的行為。本罪的主要特徵是,主觀方面為故意,即明知是國家重點保護的植物 客觀方面表現為違反森林法的規定,實施了非法採伐國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