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大型水電站建在高一級階梯與第一級階梯交界處

時間 2021-08-30 10:23:57

1樓:空階

我國大型水電站建多建在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交界處,是因為該處多為高山峽谷區域,河流地勢高差大,水流湍急,勢能較大,峽谷地形便於築壩蓄水發電。

我國地形最大的特徵就是:西高東低,一二級階梯分界線以崑崙山脈—阿爾金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為界,二**階梯分界線基本以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一線為界,將祖國地形由西向東分為三個地形階梯,即:

第一階梯:青藏高原,位於崑崙山、祁連山之南、橫斷山脈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第二階梯: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盆地有: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平均海拔1000~2000米。

第三階梯: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丘陵,:

遼東丘陵,山東丘陵,東南丘陵,大部分海拔在500米以下。第**階梯繼續向海洋延伸,形成近海的大陸架(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

從**階梯的海拔高度可以看出,第一二及階梯之間的地勢落差更大,能有利於水能的蓄積,且在青藏高原邊緣處,多為高山峽谷,是我國大型河流的上游區域,在季風影響下,降水豐富,河流水量較大,加之水流湍急,峽谷地形利於築壩,所以我國大型水電站建多建在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交界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果的地形是“西高東低”狀態,分為“**階梯”狀態,因為水呈從高往低的狀態,且高一級階梯雨低一級階梯的交界處落差大方便水的流通,所以建在那。

3樓:丹寄藍

因為河流的落差大、水流急,水資源豐富。

求八年級上地理複習題

為什麼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是交界處水量豐富

4樓:匿名使用者

階梯常常是因為大得斷裂構造造成的,階梯交界處為斷裂破碎帶,這是儲水和排水的部位。

5樓:盟主姥姥

第一階梯海拔高,多冰川融水,是我國大河的源發源地。

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交界處地形有利於攔截從海洋來的溼潤季風,多地形雨。

以上是水量豐富的原因。

還因為落差大,所以同時具有很大的水能利用價值。

6樓:勇超一流

首先我想糾正一下你的題目中的說法:“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是交界處水量豐富”應該說是“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是交界處水能資源豐富”。河流一路吸納眾多支流水量,最後入海!

下游的水量肯定比上又要大得多!

就“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是交界處水能資源豐富”,其原因是:各個階梯內部地理特徵是相似的,海拔、地形地勢等,而階梯分界線的劃分正是地理特徵劇烈變化的地方,特別是第

一、二級階梯分界線,海拔比降(河流落差)更是很大,如圖所示!而第二、**階梯比降就比較小了!正是河流落差的巨大,使得水能資源非常豐富!

其實第一階梯內部河流峽谷同樣是落差大,水能資源豐富,只不過不如一二級階梯分界處那麼大!

7樓:普通語言學

階梯交界處由於落差大,因此蘊含的水能資源豐富。若比較水量的大小,一條河流,一般是下游水量要比其它地區的大,如長江、珠江等。

雅魯藏布大峽谷為什麼不開發水電站

因為東部人多,缺水問題得先得到解決,所以當時先在長江三峽建,耗資巨大,所以短期內不可能再在那開發。另外,開水電站其實需要很多研究,比如說地形是否穩定,那邊曾經發生12級 許多東西都功虧一簣,所以不得不好好考慮一下這些因素。而且那邊的地形比較複雜,建水電站的話還需要一些技術上的突破。當然這些不是問題,...

漢江除了丹江口還有什麼水電站

應該是安康水電站吧 你看看這個 安康水電站 安康水電站是我國十大水電站工程之一。壩址位於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漢江上游,距安康市西18km,距上游石泉水電站170 km 距下游丹江口水電站260 km。是一座以發電為主,兼有航運 防洪 養殖 旅遊等綜合效益的大型水電樞紐工程。電站於1978年正式開工,1...

核電站和水電站有什麼區別,說具體點

核電站和水電站利用的能量不是乙個級別上 的,核電站用的放射性元素的核裂變產生的巨大能量轉變成電能。水電站是利用水的落差勢能轉變成電能。簡而言之,它是以核反應堆來代替火電站的鍋爐,以核燃料在核反應堆中發生特殊形式的 燃燒 產生熱量,來加熱水使之變成蒸汽。使核能轉變成熱能。蒸汽通過管路進入汽輪機,推動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