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站一般建在河流的上游還是下游 為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楊

一般的比較大的河流,上游的特點是河谷比較窄,地勢比較崎嶇落差大,水流量急,這樣的話,地勢崎嶇落差大水流急才能更好的利用來發電.河谷窄則是建立水電站的基本因素,寬的話,成本高,堤壩長,防震就要增強了!

河流的中下游,河谷寬,水流慢,地勢平坦,都不適合建水電站的!比如說長江在南通附近,就有18公里寬了!水流太慢,基本看不出是流動的!就無法利用了!通航還是比較好的!

形容長江上游的虎跳峽,有一句經典的句子:虎跳峽水流湍急,激浪拍打著殼壁岩石~~ ~ 這句話最有說明了!(雖然虎跳峽沒有建水電站,但主要是形容大江大河上游的氣勢)

2樓:匿名使用者

水電站的建設不是上游和下游的問題,較大型的水電站是一個系統工程,蓄水量,發電量,移民安置,水電站下游工,農業生產,居民生活用水的問題;安全問題,電網的合理佈局,技術的可行性等等。如葛洲壩水電站,三峽水電站的建站位置基本上是長江的中上游。

3樓:匿名使用者

上游大多水勢湍急,力量大,利於發電。下游水流平緩,一點力氣都沒有,怎麼帶動發電機發電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築壩後有落差(4m以上),就可以在壩後修建水電站!

5樓:瓊婁玉宇

上游.多山地,有落差

大壩應該建在什麼位置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大壩要考慮的要素

1.首先要考慮地質因素,一定要避開斷裂帶或專斷層線;

2.要注意庫容,一般水屬庫的壩址要選在口袋形的集水盆地裡,這樣庫容較大;

3.壩址還多選在地峽或峽谷地帶,這樣可以利用有利的地形特點來結省壩址,減少施工量;

4.還要考慮大壩建成後所造成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如淹沒農田,居民區等.

5.一般建壩會考慮大壩建成後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其經濟效益較常見的一種是發電,所以選壩時還因注意地勢落差,落差越大水能資源越豐富,大壩的價值越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河流出山谷的地方修建水電站大壩,山谷出口兩側比較狹窄這樣工程量小,同時上游谷地可以蓄水,就是這個意思,位置就是在劃紅線的地方!

為什麼冬季從松花江上游豐滿水電站的水排出時候,水溫大概在4攝

我也來說幾句吧松花湖的水位比水電廠大壩下面的水位要高出很多,百十米吧具有很大的勢能當水流過水輪機組後,一部分勢能轉化成水輪機組旋轉的機械能,另一部分轉化為水的動能和熱能,其實,從流體力學角度來看水溫的升高主要是水分子的運動更強烈了,熱能增加了,雖然水溫升高只是幾度,但這足以讓大壩下游的三十幾公里的松...

為什麼我國大型水電站建在高一級階梯與第一級階梯交界處

空階 我國大型水電站建多建在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交界處,是因為該處多為高山峽谷區域,河流地勢高差大,水流湍急,勢能較大,峽谷地形便於築壩蓄水發電。我國地形最大的特徵就是 西高東低,一二級階梯分界線以崑崙山脈 阿爾金山脈 祁連山脈 橫斷山脈為界,二 階梯分界線基本以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一線...

世界第二,亞洲第一高的水電站在哪裡

塔吉克羅貢水電站,大壩設計高度335公尺,在建水電站世界第一。四川錦屏水電站一級大壩,壩高305公尺,已建成水電站世界第一。羅貢水電站,位於塔吉克共和國瓦赫什 河上游,大壩為斜心牆土石壩,最大壩高335m,壩頂長660m。工程具有發電 灌溉和防洪等綜合效益。水庫總庫容133億立方公尺,水電站裝有6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