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知修行中遭遇親友干擾的困境

時間 2022-07-27 21:40:13

1樓:

世尊所憂念就是這一樁事情。世尊心裡頭沒有憂念別的,憂念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罪苦的眾生,他不對某乙個人。前面我們看到,前面看到摩耶夫人,她還好像表示有一點情執,特別留戀閻浮提眾生,而地藏菩薩給她說法的時候,那個心量就廣大了,都是做樣子給我們看。

摩耶夫人做得對不對?對。做得怎麼對?

我們幫助眾生從近處幫助起,不能說近處的不顧,去顧遠處的,沒這個道理,不合理、不合法。幫助人一定要從近處,由近即遠。哪些是近處?

你的家人最近處,要度眾生先度自己家裡的人。

家裡人為什麼度不了?是自己沒做好,自己做得不如法,你家裡人不相信。你自己做得如法,你家裡人對你生恭敬心,佩服你,願意跟你學,聽你的話。

所以你自己要做得如法,自己要做出乙個好樣子來給家人看。然後做出給你的親戚朋友,你所認識的人看,逐漸逐漸把這個面擴大。摩耶夫人是教我們度眾生的技巧,佛菩薩是從整個面來給我們講,全都是善知識,都是為了教導我們而做種種示現,他們表演給我們看。

實在講如何能把佛法發揚光大,令一切眾生歡喜接受?《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是最好的劇本,可以把它搬上舞台,把它做成電視連續劇,把它拍成電影,沒有乙個不喜歡,沒有乙個不愛好,善巧方便利益一切眾生。

我們看看佛憂念的是什麼?我們今天憂念的是什麼?我們憂念的,錯了,假的。

我們憂念的是自己一身,身家性命,假的,不是真的。身是無常的,身外之物更是不可得,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明了事實真相。諸佛菩薩一切真實,我們要深信不已,認真的學習,依教奉行。

恭錄自《地藏經講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修行是自己的事情,莫於外人道。只要不干擾他人,他人也不會干擾你。就怕自己神神叨叨,家人勸你你又不聽。

如何看待修行中的苦行,如何避免苦行僧的修行方式和思維方式

這個裡頭,不再修沒有利益的苦行。佛當年在世,表演過學苦行僧,你們大家都修苦行,釋迦牟尼佛也修苦行。到後來怎麼樣?釋迦牟尼佛把苦行丟掉了,不修了。跟隨釋迦牟尼佛照顧他的有五個人,就是五比丘,後來的五比丘。這都是釋迦的家族,王子要出去求學,總得有幾個人照顧他,這幾個人很佩服他。當釋迦牟尼佛把苦行放棄,他...

如何在繁瑣的日常生活中修行佛法

平常心是道 禪到後面的境界就講平常心。平常心是道 平常心是道是什麼意思?因為禪師經常講我們人不修行的時候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開始修行的時候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當你開悟之後,你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有一個禪師講,開悟以後是 恰是原來行履處 你的品質改變了,但是你還是在原來的地方生活,不是說你...

如何對待困難和挫折,如何正確對待成長中的困難和挫折

伯書昳 繁星 之一一零 青年人啊!你要和老年人比起來,就知道你的煩悶,賞析 這是勸勉青年人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處世觀的哲理詩。青年人要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也就是要正確地去對待生活中的 煩悶 人生在世,要生活,要學習,要工作,就必定要與人相處。在與人相處中,就一定會遭遇困難和挫折,因此,就一定會產生 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