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繁瑣的日常生活中修行佛法

時間 2021-09-01 06:46:41

1樓:匿名使用者

平常心是道

禪到後面的境界就講平常心。“平常心是道”。平常心是道是什麼意思?

因為禪師經常講我們人不修行的時候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開始修行的時候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當你開悟之後,你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有一個禪師講,開悟以後是“恰是原來行履處”。你的品質改變了,但是你還是在原來的地方生活,不是說你開悟了就變了,好像平時是這樣的,一下開悟了就變成了大師,一點平常心都沒有了。關於修禪的三個階段,大部分人沒有修禪的時候很平凡,開始修禪就變得不平常了,一天到晚佛言佛語。

臨濟大師說一般人開始修道以後就有一個問題,就是“萬般邪境競頭生”。人不修行的時候不會有很多境界出來,一開始修行就有很多境界出來,禪宗講,這些都是邪境。因此要拔出智慧之劍把邪境砍掉,“智劍出來無一物,明頭未顯暗頭明”。

所以,古人云“平常心是道”。

禪宗告訴你,一個習禪的人,一個到最後就像大慧禪師說的“不行棒。也不下喝。也不談玄。

也不說妙。也不牽經。也不引論”。

真正一個禪師到後面是很平常的,到最後還是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一個真正開悟的人,他是把功夫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當中,已經沒有禪味。不是見一個人就跟你講一段公案,說得很玄妙,講一大堆事,講一大堆道理,那就不平常了,當你還不平常的時候你就還沒有真正進入穩定的禪性階段。

禪宗講真正的習禪,到後面的功夫,就是禪是融入生活的。是你在生活應對中怎樣陶煉你的心性,讓你自己真的做到不為外境所動,這才是功夫。高等的禪叫“宴定”,不是一天到晚裝模裝樣閉關打坐,不跟外面接觸,那是小定,那是小乘禪。

真正的大乘禪是“宴定”,那是大的禪定,大的禪定就是融入日常生活。

關於這個也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徒弟問慧海禪師,**你最近還用不用功?慧海禪師說我用功。徒弟又問,你怎樣用功?

慧海說我用功的方法很簡單,“飢來即食,困來即眠”。餓了就吃飯,困了就睡覺。徒弟就不明白,那每個人都是這樣呀?

餓了就吃,困了就睡,那你為什麼說你很用功?慧海說不一樣,我這個跟一般人不一樣。他說一般人吃飯的時候也是百般思索,睡覺的時候也是百般思索,他說我吃飯就吃飯,睡覺就睡覺,這就是功夫,這就是平常心。

就像我們一樣,吃飯的時候可能還在想,下午我開會要講什麼,我今天跟誰吵了架。禪的精神是在當下,是你全身心地專注於當下這件事情,我們做不到。大家不要看這是平常心的生活,但是這個要求很高,我們有幾個人睡覺的時候什麼都不想呢?

就是專心睡覺,我們睡覺的時候一定還在想昨天的事,明天的事,後天的事,甚至一輩子的事。慧海說我的功夫就在這裡,你以為修行幹什麼?要躲起來嗎?

天天閉著眼睛嗎?不是的,這個就是“平常心是道”。

有一次唐代詩人白居易問鳥巢禪師,鳥巢禪師在一棵大樹上做了一個木屋,自己平時睡在上面,所以人家叫他鳥巢大師。白居易到那個地方當縣令,白居易就問他,你住在上面不危險嗎?鳥巢禪師說,你不知道你當官比我更危險。

當時白居易一愣,覺得這個禪師真厲害。然後白居易問鳥巢禪師,佛法大意是什麼?他以為鳥巢禪師一定會講得很懸,但是禪師說佛法大意很簡單,“諸善奉行、諸惡莫做”,見到好事就去做,不好的事就別幹,這就是佛法,很平常。

白居易又說,這個三歲小孩都會說,你有什麼了不起。鳥巢禪師回答說:“三歲兒童雖道得,八十歲老翁行不得”。

所以,禪的精神是落實在你的日常生活裡,是行門,禪宗也把自己叫做行門,不是你說得那麼玄妙,是看你是不是做得到。禪的功夫看似平常簡易,但是平常當中有慎密的地方,有很深很深的地方,它是融入日常生活。白居易也因此瞭解真正什麼是禪宗。

白居易一開始還很傲慢,他說:“**為一州太守,位鎮江州,何險之有?”心想我是這個地方的縣令,我還有什麼危險。

鳥巢大師就說“薪火相交,識性不停,得非險乎?”,其實你很危險。

2樓:魔界情森

你在瑣事中就是在修行佛法。遇鏡不隨轉。當下是極樂。生活處處要修心。心平天下平。心安眾生安

3樓:子蒼

風沒動,竹沒動,只是人的心在動。時間萬物本是空.你被凡塵所俘獲,有何談佛,何談法。世間皆是佛,誰能禪悟誰就是佛。“空“

4樓:月宮戰士

你適合什麼就怎麼修,從六波羅密下手,平常多幫助人,遇事要冷靜,該忍就讓著點,不說人事非,不做殺盜淫妄之事,該精進就得努力學,有空多看大德的開示,體悟自然大道。唸佛也很重要,每天都可以念。發心也很重要。

5樓:童鞋技術

修習四念住。 觀身不淨 法無我 心無常 受是苦 。貼近生活,當常觀 ,思,憶念。

6樓:噬心滅性

用心領悟生活,做到心如止水,笑看人生

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情況太多太多了,先只說其中一種吧。

狀態進入道,保持清明的覺知,隨時捕捉宇宙發射過來的資訊,自己跟著資訊調整自己的行為。

當你突然想工作的時候,接收到了上班的資訊,那就去找工作,工作中一定要保持狀態不離大道,覺知不失,並且要保證累身不累心,亂身不亂心,這是做事方面;

為人方面,時刻保持覺知,不要丟失宇宙資訊,當你喜歡某個人的時候,那是你接收到了宇宙資訊,你就去親近某人,隨著時間的發展,你可能又會突然厭倦曾經喜歡的某人,那是你接收到的新的宇宙資訊,這時你就要遠離某人

工作態度方面,不要離開大道,時刻保持覺知,不與宇宙資訊中斷。當你非常喜歡工作時,你就好好工作,那是宇宙發射給你的資訊。當某一天你開始討厭工作了,說明宇宙給你下了新的資訊,這時你就要做好離開的準備。

你要一直跟隨宇宙大道的資訊去走,心裡千萬不要有自己的主觀意識,不要有太多的主觀上的貪執和喜惡。你要知道,你主觀的意識認知都是存在片面和虛假的,宇宙大道所看到所認知的東西,遠遠比你要真實和全面。比如,有一天你突然接收到了討厭某人的資訊或是討厭工作的資訊,那是宇宙大道發現了對方做了不該做的事,福報已經消耗,你們之間的善緣已經走到了盡頭,馬上就要轉化成惡緣,宇宙大道在暗示你要離開對方了,暗示你要去尋找你的新的善緣了。

也許你因為自己的主觀意識而不去接納宇宙大道的提醒,你繼續堅持著曾經的緣分,那麼最終結果肯定會讓你脫離大道,迷失覺知,勞身又勞心,身亂心又亂,進入痛苦,最後終究還會因為外界的災難而被迫離開某人或某份工作。

(觀點僅供參考)

怎麼用佛法來解決生活中的煩惱、

8樓:匿名使用者

而佛法則能幫助眾生解脫煩惱、乃至解脫生死。所以,《普賢行願品》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也就是說,在一切供養中,能夠用佛法去幫助別人,所得的功德是最大的

修行佛法的次第、層次是怎樣的?

9樓:8萬4千法門

問: **是出家眾,要想遵守老法師所說的「一門深入」。但於老法師所說的眾多光碟中,應選擇哪一門深入才對?

淨空法師答:你這個問問得好,一門深入是有次第的,你先用一年的工夫深入《**規》,有期限,就是一年我一定要把**規做到,不會做不到的。我們現在在廬江辦的培訓班,在那邊培訓的學生期限是兩個月,兩個月就做到、就能夠落實,所以他到外面去教人能夠產生非常好的效果。

這批老師年歲都很輕,都是

二、三十歲,他們是幼兒園的老師、小學老師、初中老師,兩個月培訓就做到了。楊老師告訴我,你們都知道蔡禮旭蔡老師,現在達到蔡老師水平這樣的人現在有十個,就是說我們現在有十個蔡老師。我的目標是希望能有三十個。

所以你第一年就是一門深入《**規》,第二年一門深入《十善業》,如果你是出家人,第三年再一門深入《沙彌律儀》,你這三年根紮下去了,根深蒂固。然後如果你修淨土,你就可以選擇《無量壽經》,或者是《彌陀經要解》、《疏鈔》都可以,你選擇一門深入,一生不改變,你這一生肯定成就。所以基礎這三年比什麼都重要,如果沒有這三年基礎,你一門是入不進去,你花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都入不進去。

所以有基礎太重要。你看看許多在家出家同修,修行學到老,都沒辦法,十善業都做不到,什麼原因?沒有**規,三皈五戒都是有名無實。

你真正認真做,確實三寶加持,龍天善神擁護。

10樓:如道居士

漢傳佛教天台宗把修行層次分為藏通別圓,即析空、體空、別空、圓空。不過禪宗認為一念開悟則直達本心。

11樓:冥想音主站

佛教各個宗門修行佛法的次第、層次都不是一樣的,要根據你所修行的法門,來回答你。

如果你沒有正式修行哪個法門,可以到寺廟請出家師指導你修學佛法。到時你所修的法門和修行佛法的次第、層次,**都會告訴你的,也就沒必要盲目打聽了。

12樓:aaa**王

標準就是·······

修行好壞不在念了多少佛,多少經,就看你的執著心放下沒有!

執著心沒有了,羅漢層次!

執著心、分別心沒有了,菩薩層次!

執著心、分別心、妄念沒有了,成佛了。

在家修行佛法應該怎麼做?有哪些戒律?

13樓:海印放光

在家修行佛法的人士,根據自己所受的戒律不同,大概有如下四種,您自己可以根據學佛的程度選擇:

信仰佛教,學習佛教知識,但不去寺院受任何戒律。現在這樣的信佛人士很多,只要儘量做一個正派的人就行,沒有戒律約束。

到寺院受三皈依。受過三皈依的人士,只能皈依佛教,不能再信仰其他宗教。做到這一點就可以。

五戒居士。學佛修行有一定基礎之後,到寺院受五戒,必須遵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菩薩戒居士。受持五戒一段時間之後,如果要進一步修行,可以到寺院受菩薩戒。在家菩薩戒有六條重戒,二十八條輕戒,必須遵守(在此不具體列舉菩薩戒戒條,可在網上閱讀了解)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佛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佛法的

加班不光榮 修行修什麼?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為的是達到覺悟的最高的境界 徹悟。修行有三個方面 行為的規範,言語的禁忌和意識品行的提高。實際上,當我們知道了塵網中孽力佔很大成分,而孽障又是來自與 身口意 那麼就很容易理解這三點的目的都是為了避免造孽 行為的規範杜絕身體造的孽障,言語的禁忌使自己不造...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用功修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修行呢?

日常生活中實際去做,落實在日常生活實修,以 四念處 的方法,身體的各種動作,走路 掃地的時候,也一樣清楚覺察當下走路 掃地的整個過程。為什麼周利盤陀伽能夠從掃地掃到開悟?都是這樣啊!當你有聞思基礎,然後清楚明覺活在當下,置心一處,做你當下的工作,很快!因為你的覺醒不斷在開發 開啟,當醞釀足夠的能源,...

抽象思維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訓練

抽象思維 abstract thinking 是人們在認識活動中運用概念 判斷 推理等思維形式,對客觀現實進行間接的 概括的反映的過程。屬於理性認識階段。抽象思維憑藉科學的抽象概念對事物的本質和客觀世界發展的深遠過程進行反映,使人們通過認識活動獲得遠遠超出靠感覺器官直接感知的知識。科學的抽象是在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