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香港人為什麼叫麻將為麻雀,麻將為什麼叫麻雀??

時間 2022-07-26 16:50:02

1樓:匿名使用者

麻將,起源於中國古代的博戲。夏商時,已有博戲,盛行於春秋和秦漢。唐宋時,演進為詩牌和葉子戲。

木牌上書以詩韻,博戲時按牌上的韻作詩,稱為詩牌。後將骰子引入詩牌,作鬥詩遊戲,就成為宣和牌。葉子戲,也稱葉子格,簡稱葉子。

葉子,即紙牌。明代,葉子戲發展為「馬掉」,又稱「馬吊」。馬吊,合40張紙牌。

牌分十字、萬字、索子、文錢四門,4人同玩,每人8葉,餘置**,以大打小。清時,馬吊演變為默和牌、碰和牌。人稱紙牌或麻將紙牌。

同治三年(公元2023年),陳魚門將紙牌改為竹牌,保留了碰和牌中的「萬」、「索」、「筒」,共108張,改「紅花」為「綠發」,「白花」改為「白板」,「老千」改為「紅中」,命名為「三箭」,每樣四張。同時增加東 、南、西、北四個方向的風,每樣也是四張。由此形成當時流行的一百三十六張一副的麻將牌。

陳魚門(1817—2023年),字政鑰,號仰樓,鄞城(今寧波市鄞州區)人,道光二十九年(公元2023年)拔貢,曾任內閣中書,加三品銜。

太平天國期間,陳魚門主持善後局,與英國駐寧波領事夏福禮交往甚密,常以打麻將為娛。此後,陳魚門又到上海經商,更以打麻將為交際手段,遂將麻將傳給外國人。

由於陳魚門是寧波人,所以麻將術語與寧波方言和航海業有密切關係。寧波方言將麻雀讀為麻將,所以麻將也作麻雀;「和」讀胡,「停」讀tīng聽,「嵌」讀kàn,不讀qiàn,如「嵌檔」、「嵌鑲」,都與寧波方言有關。牌中的「索子」(又稱條子),源於船上纜索的漁網;「筒子」,源於船上盛淡水和糧食的木桶;「萬子」,則源於船家對財富的渴望。

陳魚門增添了「東南西北」四風,既是受航海業的啟發,又源於駛船人對風的敏感;遊戲時,「碰」是兩船相撞,「停(聽)」是船靠了岸。船上的人要是能見到麻雀,就知道快到陸地,就要靠岸了。這也是麻將牌又叫麻雀牌的原因。

陳魚門整合、改造後的麻將是對前代的博戲的繼承和發展,打法也由繁到簡,一經問世,便盛行大江南北。杜亞泉《博史》認為:五口通商後,船舶多聚集在寧波港口,各省商賈雲集在此,學會打麻將者越來越多,麻將通過他們延及津滬商埠並波及全國。

另一種說法:

麻將,也稱之為「麻雀」或「雀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正宗的國粹。打麻將是我國國粹中最普及的一種文娛活動。麻將的起源可追溯到唐朝。

相傳,唐代魏州昌樂(今河南省昌樂縣)有個叫張遂的人,自幼聰明過人,後來出家當了和尚,取法名叫一行。一行是我國著名的科學家,在天文、數學等方面有過傑出貢獻。公元722年前後,一行和尚曾編制一套供人娛樂用的紙牌。

「紙牌」規格為:寬3.5cm,長15cm,上印萬、索、筒的圖樣。

後來又增加了類似東、南、西、北、中、發、白的七種牌。

2樓:中回歸線

因為廣東話麻將=麻雀

麻將為什麼叫麻雀??

麻將為什麼叫麻將?

3樓:招夢秋

麻將本名應是「抹將」,抹的是水滸傳的108個好漢。相傳元末明初有個名叫萬秉迢的人,非常推崇施耐庵筆下的梁山好漢,欲將水滸傳的故事讓達官貴人也知水滸故事,進而愛民護民遂發明麻將,將水滸英雄融入這個遊戲中。麻將以108張為基數,分別隱喻108條好漢。

如牌中九條喻為「九條龍」史進,二條喻為「雙鞭」呼延灼,一餅喻為「黑旋風」李逵。

之所以分為萬、餅、條三類,是取其本人姓名的諧音。每類從一到九各有四張牌,剛好108張。108條又是從四面八方匯聚梁山,所以加上東、西、南、北、中午個方為各掭四張牌計20張。

這些好漢有富貴貧窮各階層,所以再加上「發」、「白」隱喻富有及窮白,加上八張牌,整副牌共計136張。

後來又加上各種花牌,整副牌共計144張。另有一種民間趣話,打麻將用四方桌既是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也是指春夏秋冬四季,每人十三張牌,因為一季有十三個星期。四季合五十二周,共三百六十四天,加上贏了時的那一張,代表一年最後一天共三百六十五天,恰好一年。

這也是另一種趣話。

由來二麻將起源於護糧倉,麻將牌起源江蘇太倉,這是蘇州雜文作家"谷新之"研究得出的結論。

太倉在古時是皇家糧倉,倉內常年囤積稻穀,以供「南糧北運」。糧倉既設,雀患便生。守倉兵丁以捕雀取樂,倉官變鼓勵為獎勵,發給竹製籌牌記數酬勞。

這籌牌上刻有字,可用來作遊戲的工具;這牌子又是賞錢,有**價值,於是便可以用來作輸贏。這種遊戲流傳下來,演變定型,便成了麻雀牌,即今天的麻將。其玩法,術語等都與捕捉麻雀有關。

譬如筒、索、萬。筒的圖案是火槍的象形符號(截面圖)。幾筒表示幾具火槍。

索即束,是細束捆串起來的鳥雀,所以一索圖案的是鳥,二索上像竹節,表示鳥雀的腳,官吏驗收時以鳥足計數,兵丁將鳥雀集合成「束」。萬,即賞錢。

另外,東、西、南、北為風向,土槍無力,發射時要考慮風?。中,即打中,故塗紅色。白,即白板,打空槍之謂。發,即得賞發財。「碰」,

即「砰」,槍聲。成牌之「胡」,實為「鶻」;屬鷹的一種,有高強的捕鳥本領,有了鶻就不愁抓不到麻雀,故每局牌勝皆曰「鶻」。除此,麻將中的「吃」,「槓」等術語幾乎都要與捕捉麻雀聯絡起來。

那麼,麻雀牌又怎麼叫作「麻將牌」呢?原來太倉方言的「鳥雀」就叫作「麻將」,「打鳥」或者「打麻雀」統稱「打麻將」,故麻雀牌也叫「麻將牌」。

由來三我國最早有關麻將的計載,是宋朝楊大年著的「麻將經」。其中的內容和現今的麻將差不多。麻將發展到了清朝,沒有「一鳥」(一索),並且七個字是「公」、「侯」、「將」、「相」、「文」、「武」、「百」,清廷懷疑這七字和反清復明有關,於是下令禁之。

到了道光年間,秀才陳實門坐他哥的船四處遊歷,船上的船員無聊聚賭,陳實門日日觀之,於是起了改進賭具的念頭,船行時風向時常改變,於是他把公侯將相改成東南西北風,當時船在各處交易的貨幣制度是,十筒相當於一索,十索相當於一萬。其中「筒」即是中間有洞的銅幣,索就是把一堆銅幣串起。於是他將這些用在麻將上,但一索和二索極易混淆,某日他看到了船上養的鳥,靈機一動將一索改成「鳥」。

麻將至此已大致成形,但文武百這三字要改成什麼呢?陳實門為此傷透了腦筋。有一次船員在下棋時用炮將軍對方,說道「吾炮百發百中也」。

陳實門聽了就將文武百取百發百中之中發百改為中發白替之,這就是我們今日的麻將。

4樓:

麻將牌名稱的由來,現在無從考證。可能由發音訛變而來。吳人音「鳥」為diào,馬吊牌就成了馬鳥牌,麻鳥牌成了麻雀牌,再變成了麻將牌。

5樓:顧海

回答麻將牌又稱麻雀牌。

是由明末盛行的馬吊牌、紙牌發展、演變而來的。而馬吊牌、紙牌等娛樂遊戲,又都與我國歷史上最古老的娛樂遊戲——博戲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甚至是「血緣」關係。

現在流行的棋、牌等博弈戲娛,無不是在博戲的基礎上發展、派生、演變而來的。

古博戲始於何時,準確年代很難說清。據《史記》和其他有關文字的記載,博戲的產生至少在殷紂王之前。

更多1條

6樓:匿名使用者

麻是胃麻木不仁,108將只能替天運轉道,在歷史更替中麻木運轉,備後世品頭論足!

7樓:淡淡的憂

麻將為為什麼叫麻將? 5

8樓:吳田田

麻將本名應是「抹將」,抹的是水滸傳的108個好漢。相傳元末明初有個名叫萬秉迢的人,非常推崇施耐庵筆下的梁山好漢,欲將水滸傳的故事讓達官貴人也知水滸故事,進而愛民護民遂發明麻將,將水滸英雄融入這個遊戲中。 麻將以108張為基數,分別隱喻108條好漢。

如牌中九條喻為「九條龍」史進,二條喻為「雙鞭」呼延灼,一餅喻為「黑旋風」李逵。之所以分為萬、餅、條三類,是取其本人姓名的諧音。每類從一到九各有四張牌,剛好108張。

108條又是從四面八方匯聚梁山,所以加上東、西、南、北、中午個方為各掭四張牌計20張。這些好漢有富貴貧窮各階層,所以再加上「發」、「白」隱喻富有及窮白,加上八張牌,整副牌共計136張。 後來又加上各種花牌,整副牌共計144張。

另有一種民間趣話,打麻將用四方桌既是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也是指春夏秋冬四季,每人十三張牌,因為一季有十三個星期。四季合五十二周,共三百六十四天,加上贏了時的那一張,代表一年最後一天共三百六十五天,恰好一年。

9樓:誰伴我闖蕩

麻將的起源與發展

麻將的由來:

麻將,也稱之為「麻雀」或「雀牌」,是正宗的國粹。打麻將是我國國粹中最普及的一種文娛活動,它是由明末盛行的馬吊牌、紙牌發展、演變而來的。而馬吊牌、紙牌等娛樂遊戲,又都與我國歷史上最古老的娛樂遊戲——「博戲」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甚至是「血緣」關係。現在流行的棋、牌等博弈戲娛,無不是在博戲的基礎上發展、派生、演變而來的。

古博戲始於何時,準確年代很難說清。據《史記》和其他有關文字的記載,博戲的產生至少在殷紂王之前。

我國最早的博戲叫「六博」,有六支箸和12個棋子,箸是一種長形的竹製品,相當於今天打麻將牌時所用的骰子。

據《顏氏家訓·雜藝》所載,可知博戲又分大博、小博。大博的行棋之法已不可考。小博的玩法在《古博經》裡有比較詳細的記載。

其方法是:兩人相對坐,棋盤為12道,兩頭當中為水。把長方形的黑白各六個棋子放在棋盤上。

又用魚兩枚,置於水中。比賽雙方輪流擲瓊(即骰子),根據擲採的大小,藉以決定棋子前進的步數。棋子到達終點,將棋子豎起來,成為驍棋(或稱梟棋)。

成為驍的棋,便可入水「牽魚」獲籌。獲六籌為勝。未成驍的棋,就稱為散棋。

驍棋可以攻擊對方的棋子,也可以放棄行走的機會而不動,散棋卻不可。

麻將的轉變:

漢魏以後,博戲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博戲中的棋子脫離瓊而獨立行棋,向象棋方向發展,成為一種遊戲。而博戲的瓊變為五木,即五個木製的骰子,也獨立成為一種博戲用具,稱為樗蒲。

以擲點分勝負。相傳這又為曹植所造的骰子當時用玉製成,後改用骨製。變五木為兩骰,立方體,其六面刻點,點數從一到六。

所以當時又叫「雙六」。

為什麼麻將叫雀牌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叫"麻雀"的,現在改叫"麻將"了. 胡牌時手牌裡不是有個特殊的叫"將"的一對對子嘛?! 那個以前叫"雀頭"....

"另一種說法是麻將起源於護糧倉太倉在古時是皇家糧倉,倉內常年囤積稻穀,以供「南糧北運」。糧倉既設,雀患便生 。守倉兵丁以捕雀取樂,倉官變鼓勵為獎勵,發給竹製籌牌記數酬勞。

這籌牌上刻有字,可用來作遊戲的工具;這牌子又是賞錢,有**價值,於是便可以用來作輸贏。這種遊戲流傳下來演變定型,便成了麻雀牌,即今天的麻將。其玩法,術語等都與捕捉麻雀關。

"從別處看到的.. 傳到日本去的時候還叫"麻雀",雖然中國改了,但是日本還沒改,所以你會經常聽到...

參考資料

武漢麻將為什麼不能胡牌

按你所說肯定是小胡,武漢麻將的規則是小胡時手上不能有兩張,必須槓去一張癩子才能胡牌的,大胡或扛開 門清等就是沒這個限制的 各地不一樣,在武漢沒開口不能胡牌,手上有倆張癩子不能胡牌,在黃岡,沒開口 算門前清可以胡牌,但倆張癩子是門前清的話可以胡,否則不能胡牌 二條或七餅,癩子只是用來翻倍的。 簡介 武...

新手打日本麻將為什麼不能亂鳴牌,日本麻將怎麼吃或碰了後就不能立直!!而且能胡牌的也不能胡! 詳細說明

最愛吵你嗎 1 鳴牌以後剩下的牌型如果很差就比門清難調整成好型 2 鳴牌後打點大大下降,無役的情況不能和牌 3 鳴牌後防禦力大大下降 解決方法 1 鳴牌前調整好剩餘的牌型 2 明確自己對於速度和打點的需求,追求速度或者打點足夠才去鳴牌 日本麻將規則,無役不能和,振聽不能和 扔過的牌如果在自己所聽的牌...

香港人為什麼很晚結婚,香港人都晚婚嗎?多晚?

手機使用者 說是發達的地方都這樣沒錯 仔細分析,發達的地方人均收入高,收入高地方娛樂多 誘感多,有錢自然講享受。有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年青人好玩好享受,因此就形成口頭禪 玩多幾年再結婚吧。久而久之形成晚婚了。都當爺爺的年齡還不結婚 的人是有用不完錢的人,鑽石王老五,天天能吃情愛快餐面,多逍搖自在?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