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合太和。解釋

時間 2022-07-25 16:25:15

1樓:趙庚白

【原文】保合太和,

【譯文】保持和諧融洽的太平盛世,

注釋:「保」保持。《老子·六十二章》:「道者,萬物之奧,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保。」

「合」和睦,和諧,融洽。《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太和」太平盛世。曹植《七啟》:「吾子為太和之民,不欲仕陶唐之世乎。」

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禦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譯文偉大呵,幹

2樓:

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禦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譯文偉大呵,乾元!萬物就是因為有了它才開始,故而本於天。雲氣流行,雨水布施,眾物周流而各自成形,陽光執行於(乾卦)終始,六爻得時而形成,時乘(《幹》卦六爻)的六龍,以駕御天道。

(本於天的)乾道在變化,(萬物)各自正定其本性與命理,保全住太和之氣,才能「利貞」。始出眾物,萬國皆得安...

3樓:趙庚白

完整的應是:

【幹】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

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禦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譯】判斷曰:這是在讚美啊!幹所充當的天被列在《易經》全篇的首位,是宇宙間一切物類依託的根本,並且統率著氣候變化。

雨雲隨風執行甘霖散布大地,眾多物種生長變化形成新的形體,日月周而復始地執行,風、火、署、溼、燥、寒六氣各居其位季節形成,季節輪流是六氣交替及龍星執行在駕馭著氣候輪替。天氣按規律變化,萬物各自正常按其特點生存,保持和諧融洽的太平盛世,並且人們耕種的意志堅定,確切地表明會生產出眾多物產,天下和睦安寧。

解釋技巧和解釋理由

技巧 j qi o 基本解釋。巧妙的技能。理由是乙個名詞,拼音為l y u,是指事情的道理 原由 依據。理由是原因和事實促成的。理由就是理由,而不是藉口。找理由當藉口那是另一回事。基本資訊理由是乙個名詞,拼音為l y u理由是指事情的道理 原由 依據。解釋的技巧 這個一般都是緊扣主題呀 就是說你跟人...

天理地理人合怎麼解釋,謝謝,易經怎麼解釋「合」字?謝謝!

霜葉後院自留地 天時地利人和 指作戰 或者一件重大事件 時的自然天文氣候條件,地理環境和人心的向背 古代人不是講大地為星空下的分野麼?這是不是說,天理地理其實是呼應的,秦始皇建造地都就是按河漢星斗列的布局 人合麼,天理也好地理也好,不都由人 合而言之 麼 菲利皮波 天人合一 的思想概念最早是由莊子闡...

論語中和的解釋,論語中關於禮儀的句子和解釋

論語中和的解釋就是中庸,孔子反對 過猶不及 過了 不及,都是失中。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就是在一定意義上研究 發現以及掌握事物的 中 使其得以協調發展。中國提出科學發展觀,實際上就是協調發展觀,平衡發展觀。另外還有 和而不同 和為貴 等含義。這些表述有的就事物的狀態而言,有的就方法和原則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