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卦的《彖》曰,否卦的卦辭解釋

時間 2022-07-25 16:20:21

1樓:睢鳩尋桃

呵呵,你有孝心啊!

佔得的本卦為否,天地不交,陰陽失調,看來你父親身體現在就處在不好的狀態中,不舒服。具體是什麼型別的病,我對醫學一竅不通,看不出來,不好意思~

所幸的是否卦已經發展到了極限狀態,不久就會向相反的方向發展。變爻為上九:「傾否,先否後喜」,孔子說「否終之傾,何可長也?」意思再明顯不過了,你父親的身體不久就會好起來的。

另外乙個建議,一般來說處在否卦的時期,說明正是處在艱難充滿險情的時空環境中,這個時候最好不要妄意採取過多躁進的行為,用於健康上就是多靜養,並且不要吃過於滋補之類的食物,清淡適當衛生是最好的。孔子(或者說水平不在孔子之下的某個人)的建議是:「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避難,不可榮以祿」~ ~

一般我是懶得回答這些算卦問題的,因為絕大多數都是好玩,根本不可能靈驗~

看到你的情況覺得可能不同,就多幾句嘴了:)

祝你父親身體健康~

隨卦的卦辭解釋

2樓:戎寒壘

隨:元、亨、利、貞,無咎。虞翻曰:否上之初,剛來下柔,初上得正,故「元、享、利、貞,無咎」。

鄭玄曰:震,動也。兌,說也。

內動之以德,外說之以言,則天下之人,鹹慕其行,而隨從之,故謂之隨也。既見隨從,能長之以善,通其嘉禮,和之以義,幹之以正,則功成而有福,若無此四德,則有兇咎焉。焦贛曰:

漢高帝與項籍,其明徵也。

《彖》曰:隨,剛來而下柔,動而說,隨。

虞翻曰:否幹上來之坤初,故「剛來而下柔」。動,震,說,兌也。

大亨貞,無咎。荀爽曰:隨者,震之歸魂。震歸從巽,故大通。動爻得正,故利貞。陽降陰公升,嫌於有咎。動而得正,故「無咎」。

而天下隨時,

虞翻曰:乾為天,坤為下,震春兌秋。三四之正,坎冬離夏。四時位正,時行則行,故「天下隨時」矣。

隨之時義大矣哉。

蜀才曰:此本否卦。剛自上來居初,柔自初而公升上,則內動而外說,是動而說隨也。相隨而大亨無咎。得於時也。得時,則天下隨之矣。故曰「隨之時義大矣哉」。

《象》曰:澤中有雷,隨。

《九家易》曰:兌澤震雷,八月之時。雷藏於澤,則天下隨時之象也。

君子以向晦入宴息。崔元曰:晦者,冥也。雷者,陽氣,春夏用事。今在澤中,秋冬時也。故君子象之。日出視事,其將晦冥,退入宴寢而休息也。

侯果曰:坤為晦,幹之上九來入坤初,向晦者也。坤初公升兌,兌為休息入宴者也。欲君民者,晦德息物,動說黎庶,則萬方歸隨也。

周易卦解

否卦的爻辭解釋

3樓:灰機_小佑

初六,拔茅茹,以其彙,貞吉,亨。

【白話】初六,拔起一把茅草,只見它們的根連在一起,物以類聚,找它們時要以其種類來識別;結果是吉祥的,亨通。

《象》曰:「拔茅貞吉」,志在君也。【白話】《象辭》說:「拔起茅草,其根相連,結果吉祥」,說明忠心耿耿,有為君主建功立業的遠大志向。

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白話】六二,阿諛奉承有權勢的人,小人因此獲得吉祥;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否定了阿諛奉承,則是吉利的。

《象》曰:「大人否亨」,不亂群也。

【白話】《象辭》說:「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否定了阿諛奉承,則是吉利的」,因為德高望重的大人物是不能與小人為伍的。

六三,包羞。

【白話】六三,由於受縱容而胡作非為,終於召致羞辱。

《象》曰:「包羞」,位不當也。

【白話】《象辭》說:「由於受縱容而胡作非為,終於召致羞辱」,說明此時處的位置不正。

九四,有命無咎,疇離祉。

【白話】九四,奉行天命,替天行道,開通閉塞,沒有災禍,大家互相依附都可以獲得福分。

《象》曰:「有命無咎」,志行也。

【白話】《象辭》說:「奉行天命,替天行道,開通閉塞沒有災禍」,說明要實現濟困扶危替天行道的志向。

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於苞桑。

【白話】九五,時世閉塞不通的局面將要停止,德高勢隆的大人物可以獲得吉祥;居安思危,常常以「不久將要滅亡,不久將要滅亡」,

這樣的警句來提醒自己,才能像繫結在一大片叢生的桑樹上那樣牢固,安然無事。

《象》曰:「大人之吉」,位正當也。

【白話】《象辭》說:「德高勢隆的大人物可以獲得吉祥」,說明此時處於居中位置,合適得當。

上九,傾否;先否後喜。

【白話】上九,時世閉塞不通的局面將要改變,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起初閉塞不通,後來順暢通達,大家歡喜高興。《象》曰:否終則傾,何可長也!

【白話】《象辭》說:閉塞到了極點必然要發生傾覆,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一種局面不會長久持續不發生變化的!

傅佩榮解卦手冊

時運:諸事不順,不可妄動。

財運:適宜**,後可獲利。

家宅:勤儉免禍;仳離之象。

身體:氣血不通,節制飲食。

傳統解卦

這個卦是異卦(下坤上幹)相疊,其結構同泰卦相反,系陽氣上公升,陰氣下降,天地不交,萬物不通。它們彼此為「綜卦」,表明泰極而否,否極泰來,互為因果。

大象:天氣上公升,地氣下降,天地之氣不交,主閉塞不通。

運勢:上下不和,百事不通,凡事宜忍,須知否極泰來。

事業:陷入逆境,事業處於衰退階段,多有不順利。受小人干擾而不得志,多挫折。

應堅持正道,勿與小人合流,團結志同道合者,自保以等待時機。保持自信心,戒慎恐懼,形勢定會好轉,事業終能成功。

經商:遇到強大的競爭對手,處於不利地位。資訊不靈造成重大損失。應格外小心謹慎,堅持守勢,等待有利時機到來,再發展自己的營銷事業。

求名:條件還不成熟,再努力一陣子,並得到他人的幫助,理想可以實現。

婚戀:容易出現節外生枝的事情,甚至發生挫折和變故,雙方若都充滿信心,好的結果會出現。

決策:本人聰慧,精明,勤奮努力,但不注意人際關係,加上小人的排斥,命運或遭厄運。意志堅強,具有奮鬥精神,且克服了不足,儘管付出的代價很高,必能成全事業。

台灣張銘仁解卦

否:表示不好、壞掉了! **象。

否顯現出陰陽之氣不協調,在人及事方面諸多不被認同,有內外不合、眾說紛紜的現象,因此事事難以進行,最好此時能彼此互相退讓靜下心來理性的溝通,方能轉吉。婚姻、感情,已有個性、意見的衝突產生,若不能好好退讓協商,恐有離異分手的結局。

解釋:處在困境中。

特性:自尊心強,個性剛烈,不服輸,反應快,學習能力強,高傲不亦親近。財運佳,有領導才能,與上司不易相處。

運勢:兇且衰,君子以險德避難,不可榮以祿也。運勢不通達,諸事不順,有損失且波折多。故宜守固正道,若稍偏差,則災害至也。

家運:夫妻彼此不能協調,是非很多,劫財又帶衰,慎之。

疾病:佔病為凶兆,病在腦、肺及腸胃等,慎防癌症。

胎孕:不安。

子女:與雙親感情不睦,任其自然發展吧。

周**告貸無門。

買賣:多有損失,但有貴人應在午未申日。

等人:不會來,因別的事情而違約。

尋人:因感情不睦而出走,去向不明,難尋。東南方。

失物:尋不回。

外出:會遇到不少麻煩和困難,宜推遲或提前行動。

考試:不理想。

訴訟:各走極端,有口難言,宜及時求和。

求事:先難後易,須有耐心去爭取勝利,否則兇。

改行:難如願。

開業:最好另擇吉日。然此卦有先難之困,若能舒之則利。

( 否極泰來,故約有製,稱泰伯,指法律制度)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東拼西湊,胡謅八扯,狗屁不通,故弄玄虛。

否卦的說明

否卦中有三種陰陽和諧關係,如圖中箭頭所示。這三種和諧關係都是主方陰,客方陽,但是,並不是都對主方有利。第一種陰陽和諧關係是第一爻與第四爻之間的和諧 這兩條爻代表主方和客方的行動,主方消極被動,客方積極主動,主方被客方控制,對主方不利。這兩條爻在圖中都是天藍色,天藍色表示不當位,就是說,爻的位置不適當...

坎為水的卦辭解釋,比卦的卦辭解釋

八卦萬物類像 坎為水,為二兒子 比卦的卦辭解釋 周易64卦 比卦 解析 師卦的卦辭解釋 八卦的卦辭是什麼 卦名 六十四卦的名字 乾宮八卦 俱屬金 乾為天 天風姤 天山遁 天地否 風地觀 山地剝 火地晉 火天大有。坎宮八卦 俱屬水 坎為水 水澤節 水雷屯 水火既濟 澤火革 雷火豐 地火明夷 地水師。艮...

解釋《乾卦》的卦辭和爻辭

凡鳥就是凡鳥 卦辭和爻辭 周易原文對六十四卦的解釋,由兩部份組成,一叫 卦辭 是專門討論卦的意思。例如 火水未濟 卦的卦辭就是 未濟。亨。小狐汔濟。濡其尾。無攸利。汔,意思是幾乎。濡是沾溼的意思。整句意思 未濟即是未完成,如果能行之有方,最終都能成功。辭中以小狐狸做比喻,小狐狸過河,雖然勇敢,不過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