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走村民大會的罷免票箱,構成什麼犯罪?依據

時間 2022-07-16 17: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目前的立法,其行為不構成犯罪。理由是:(1)按照現行刑法典的規定,破壞選舉罪的成立需以「選舉人大代表和國家機關領導人員」這兩種特定場合為前提,而其破壞「村委會罷免會」行為不符合這個前提,因而不能構成破壞選舉罪;(2)從現行刑法典對破壞集會罪的規定以及我國《集會遊行示威法》關於「集會」的規定來看,本案中的「集會」不屬於刑法意義上的「集會」,因此,朱某的行為不構成破壞集會罪。

2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大會不屬於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國家機關,所以不構成破壞選舉罪,應當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進行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三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五)破壞依法進行的選舉秩序的。

聚眾實施前款行為的,對首要分子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

根據該規定派出所的處罰是比較合適的.

《刑法》第二百五十六條 【破壞選舉罪】在選舉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和國家機關領導人員時,以暴力、威脅、欺騙、賄賂、偽造選舉檔案、虛報選舉票數等手段破壞選舉或者妨害選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五條 以威脅、賄賂、偽造選票等不正當手段,

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被選舉權,破壞村民委員會選舉的,村民有權向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或者縣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人民**及其有關主管部門舉報,有關機關應當負責調查並依法處理。以威脅、賄賂、偽造選票等不正當手段當選的,其當選無效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三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

(五)破壞依法進行的選舉秩序的。

聚眾實施前款行為的,對首要分子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一千元以下罰款。

根據該規定派出所的處罰是比較合適的.

破壞選舉罪,是指在選舉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和國家機關領導人員時,以暴力、威脅、欺騙、賄賂、偽造選舉檔案、虛報選舉票數等手段破壞選舉或者妨害選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情節嚴重的行為。

村民大會在法律地位上要比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要低,其行為雖然惡勒但不屬於情節嚴重的行為,是不構成犯罪的.給予治安處罰拘留10天是比較合適的.

村委會換屆選舉參選人搶走票箱撕毀選票是否違法?

5樓:成都攀枝花律師

屬於違法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七條規定:「以暴力、威脅、欺騙、賄賂、偽造選票、虛報選舉票數等不正當手段當選村民委員會成員的,當選無效。

對以暴力、威脅、欺騙、賄賂、偽造選票、虛報選舉票數等不正當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被選舉權,破壞村民委員會選舉的行為,村民有權向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或者縣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人民**及其有關主管部門舉報,由鄉級或者縣級人民**負責調查並依法處理。」

村委會換屆選舉參選人搶走票箱撕毀選票的行為,屬於以不正當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被選舉權的行為,村民有權向鄉、鎮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或者縣人大常委會和人民**及其有關主管部門舉報,由鄉級或者縣級**負責調查並依法處理。

6樓:網球寶貝

屬於破壞選舉秩序的違法行為。可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給予治安處罰。

村民如何撤銷村長或村書記?

村民能否罷免村支書?如何罷免?

7樓:南海珊瑚礁

村民可以罷免村民委員會主任,因為主任是村民選出來的,經過一系列合法程式可以罷免。

村民不能直接罷免村支書,村支書是共產黨基層的支部書記,是由黨員選舉或上級黨委任命的,不是村民選舉的,所以村民沒這個權利。

如果村支書有問題,村民可以據實依法向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反映、舉報,構成犯罪的,還可以到公安、檢察院舉報。

8樓:相原椿妃

不能。只能罷免村委會的。

9樓:途州爍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啦,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片刻~您好,罷免黨支部書記,屬於黨內處分,須由上一級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決定。

(二)連續兩年未完成鄉鎮下達的主要工作指標的村黨支部書記;

(四)黨紀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村幹部在接到責令辭職通知書的15天內提出書面辭職申請。村幹部拒不提交辭職申請,是村黨支部成員的,鄉鎮黨委直接免職處理;是村民委員會成員的,依法啟動罷免程式。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哦,祝您生活愉快[比心][比心][比心]更多4條

10樓:潘娜_律師

兩步罷免村幹部 村委會是基層群眾自治組織,村幹部是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的,為老百姓當家作主的,但是不少村幹部不僅沒有為村民謀福利,反而利用手中的權利,損害

11樓:醜夜南

我村黨支部副書記,是鎮**黨委任命的村黨支部副書記,我們大家有沒有權霸免這個副書記?

村民選舉法怎麼樣才能罷免村長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選舉權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聯名,可以提出罷免村民委員會成員的要求,並說明要求罷免的理由。被提出罷免的村民委員會成員有權提出申辯意見。

罷免村民委員會成員,須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並須經投票的村民過半數通過。

村民代表大會需要村民大會授權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代表大會不需要向村民大會授權。

召開村民會議,應當有本村18周歲以專上村民的過半數參加,或者有本村屬三 分之二以上的戶的代表參加,所作決定應當經到會人員的過半數通過。村民會議由村民委員會召集。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提議,應當召集村民會議。

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的主要職權有:制定規章權;人事任免權;議事決策權;民主監督權。

村民選舉委員會的義務和權利

14樓:小然然與小鑫鑫

(一)制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方案;

(二)宣傳有關村民委員會選舉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三)解答有關選舉諮詢;

(四)召開選舉工作會議,部署選舉工作;

(五)提名和培訓本村選舉工作人員;

(六)公布選舉日、投票地點和時間,確定投票方式;

(七)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公布參加選舉村民的名單,頒發參選證;

(八)組織村民提名確定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審查候選人參選資格,公布候選人名單。

(九)介紹候選人,組織選舉競爭活動;

(十)辦理委託投票手續;

(十一)製作或者領取選票、製作票箱,布置選舉大會會場、分會場或者投票站;

(十二)組織投票,主持選舉大會,確認選舉是否有效,公布並上報選舉結果和當選名單

(十三)建立選舉工作檔案,主持新老村民委員會的工作移交;

(十四)受理申訴,處理選舉糾紛;

(十五)辦理選舉工作中的其他事項。

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方案應當由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並報鄉級人民**或者鄉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備案。

擴充套件資料

《村民委員會選舉規程》

第一章  村民選舉委員會的產生

一、推選村民選舉委員會

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村民委員會的選舉。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由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村民小組會議推選產生,實行少數服從多數的議事原則。

村民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應當根據村民居住狀況、參加選舉村民的多少決定,不少于三人,以奇數為宜。村民之間有近親屬關係的,不宜同時擔任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 村民委員會應當及時公布選舉委員會主任和委員名單,並報鄉級人民**或者鄉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備案。

二、村民選舉委員會的任期

村民選舉委員會的任期,自推選組成之日起,至新老村民委員會工作移交後終止。

三、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的變動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被提名為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應當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或者因其他原因出缺的,按照原推選結果依次遞補,也可以另行推選。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不履行職責,致使選舉工作無法正常進行的,經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村民小組會議討論同意,其職務終止。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的變動,應當及時公布,並報鄉級人民**或者鄉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備案。

第八章 村民委員會成員的罷免和補選

一、罷免

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選舉權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聯名,可以提出罷免村民委員會成員的要求,啟動罷免程式。

罷免程式如下:

(一)書面向村民委員會提出罷免要求,說明罷免理由;

(二)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審議罷免要求;

(三)被罷免物件進行申辯或者書面提出申辯意見;

(四)召開村民會議,進行投票表決;

(五)公布罷免結果。

罷免村民委員會主任的,由副主任主持村民會議投票表決,不設副主任的,由委員推選一人主持;罷免村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由村民委員會主任主持。罷免村民委員會全體成員的,或者主任、副主任、委員不主持村民會議的,可在鄉級人民**指導下,由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推選代表主持。

罷免村民委員會成員,須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並須經投票的村民過半數通過。罷免獲得通過的,被罷免的村民委員會成員自通過之日起終止職務,十日內辦理工作交接手續。罷免未獲通過的,六個月內不得以同一事實和理由再次提出罷免要求。

15樓:

村民選舉委員會主要履行以下義務:

1、制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方案;

2、宣傳有關村民委員會選舉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3、解答有關選舉諮詢;

4、召開選舉工作會議,部署選舉工作;

5、提名和培訓本村選舉工作人員;

6、公布選舉日、投票地點和時間,確定投票方式;

7、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公布參加選舉村民的名單,頒發參選證;

8、組織村民提名確定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審查候選人參選資格,公布候選人名單;

9、介紹候選人,組織選舉競爭活動;

10、辦理委託投票手續;

11、製作或者領取選票、製作票箱,布置選舉大會會場、分會場或者投票站;

12、組織投票,主持選舉大會,確認選舉是否有效,公布並上報選舉結果和當選名單;

13、建立選舉工作檔案,主持新老村民委員會的工作移交;

14、受理申訴,處理選舉糾紛;

15、辦理選舉工作中的其他事項。

村民選舉會的權利:

1、規範村民選舉委員會產生程式。

2、規範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提名方式。

3、加強選舉方案制定工作。

4、加強村級財務審計工作。

16樓:匿名使用者

村民選舉委員會的職責

村民選舉委員會主要履行以下職責:

(一)制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方案;

(二)宣傳有關村民委員會選舉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三)解答有關選舉諮詢;(以此為義務,回答者著,以下為權力)

(四)召開選舉工作會議,部署選舉工作;

(五)提名和培訓本村選舉工作人員;

(六)公布選舉日、投票地點和時間,確定投票方式;

(七)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公布參加選舉村民的名單,頒發參選證;

(八)組織村民提名確定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審查候選人參選資格,公布候選人名單;

(九)介紹候選人,組織選舉競爭活動;

(十)辦理委託投票手續;

(十一)製作或者領取選票、製作票箱,布置選舉大會會場、分會場或者投票站;

(十二)組織投票,主持選舉大會,確認選舉是否有效,公布並上報選舉結果和當選名單;

(十三)建立選舉工作檔案,主持新老村民委員會的工作移交;

(十四)受理申訴,處理選舉糾紛;

(十五)辦理選舉工作中的其他事項。

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方案應當由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並報鄉級人民**或者鄉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備案。

村民委員會沒有經過村民代表和村民大會,擅自聯合鄉黨支書書記,把村里的一棟廠房以4000萬賣出,違法嗎

管東平大律師 廣州律師 委託當地律師 村長和書記私自未經村民代表大會通過,便將屬於村里集體財產山地1000畝以承包的方式轉讓給副鄉長 5 確實是個比較棘手的問題,你可以寫個什麼東西讓全村的人來簽字,然後匿名寄給高層。但這東西需要乙個有會說d人。 承包合同本身違法,承包期最長30年。程式亦嚴重違法,屬...

村委會成員不是村民代表可以嗎,村民代表大會是不是村委會

禕枋懿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二十五條 人數較多或者居住分散的村,可以設立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村民會議授權的事項。村民代表會議由村民委員會成員和村民代表組成,村民代表應當佔村民代表會議組 員的五分之四以上,婦女村民代表應當佔村民代表會議組 員的三分之一以上。村選舉委員會是由村書記任命的,不是由村民會議...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翻譯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的意思

你冪丫 等他再返回集市時,集市早已散了,他最終沒買到鞋。本句話出自 鄭人買履 全文是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 du 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 d 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 su 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 n ng 信度,無自信也。注釋 1.鄭 春秋時代乙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