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確診寶寶是不是腦癱,怎樣確診是不是腦癱

時間 2022-07-16 17:20:05

1樓:匿名使用者

1、下肢交叉反射:檢查者使患兒側臥。抬起一側下肢,正常兒可見另側下肢髖關節和膝關節屈曲。腦癱患兒另側下肢亦一起抬起。

2、立位:檢查者提兩下肢倒懸,放開一手時,正常兒髖、膝關節屈曲下落,而腦癱患兒為原位。

3、抓握反射:檢查者在小兒下肢方向,叫小兒握檢查者兩側拇指。腦癱患兒抓住拇指不放,抬起上身。正常兒則在上體抬起前放鬆拇指。

2樓:善良的六號女

大家覺得哪些網紅好看

怎樣確診是不是腦癱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兒稱腦癱是指從出生後一個月內腦發育尚未成熟階段,由於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的以姿勢各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綜合徵。

腦癱的表現由於**及分型的不同而各種各樣,但早期多見:腦癱嬰兒(6個月以內)的早期症狀。

1.身體發軟及自發運動減少

這是肌張力低下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則可診斷為重症腦損傷,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統疾病。

2.身體發硬

這是肌張力亢進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可診斷為腦癱。

3.反應遲鈍及叫名無反應

這是智力低下的早期表現,一般認為4個月時反應遲鈍,6個月時叫名無反應,可診斷為智力低下。

4.頭圍異常

頭圍是腦的形態發育的客觀指標,腦損傷兒往往有頭圍異常。

5.體重增加不良、哺乳無力。

6.固定姿勢

往往是由於腦損傷使肌張力異常所致,如角弓反張、蛙位、倒u字形姿勢等。在生後一個月就可見到。

7.不笑

如果2個月不能微笑、4個月不能大聲笑,可診斷為智力低下。

8.手握拳

如果4個月還不能張開,或拇指內收,尤其是一側上肢存在,有重要診斷意義。

9.身體扭轉

3~4個月的嬰兒如有身體扭轉,往往提示垂體外系損傷。

10.頭不穩定

如4個月俯臥不能抬頭或坐位時頭不能豎直,往往是腦損傷的重要標誌。

11.斜視

3~4個月的嬰兒有斜視及眼球運動不良時,可提示有腦損傷的存在。

12.不能伸手抓物

如4~5個月不能伸手抓物,可診斷為智力低下或腦癱。

4樓:姚澄邰雪帆

span怎麼確診是不是得了腦癱?孩子出生時有沒有異常表現?如早產、缺氧缺血、黃疸過高、臍帶繞脖等情況?

幾個月會抬頭的?眼睛會不會追物?能否聽到大人說話的意思?

如果走路情況較同齡人晚的比較多,最好帶孩子去三甲專科醫院神經內科或者腦癱專科進行確診,一般腦癱兒最佳的**時機就在3歲――6歲之間。/span

span怎麼確診是不是得了腦癱?腦性癱瘓的診斷主要基於病史及神經系統檢查。典型的腦性癱瘓多具有運動發育落後、姿勢異常、中樞性運動障礙的體徵等。

詢問孕期、圍產期、新生兒期異常病史可能提示腦癱的**。影像學檢查可能發現腦損傷的證據。腦性癱瘓需除外遺傳代謝與神經變性病。

/span

5樓:匿名使用者

可憐天下父母心啊,希望下面資料對您有幫助!你可以對照下!

腦癱患兒的表現多樣,十分複雜,難以涵蓋。臨床醫師們為了說明不同的障礙的差別、輕重程度及腦損傷的部位等,對腦癱的表現加以分類,以不同的分型對腦癱的臨床症狀加以描述。迄今為止,國際上對腦癱的分型還未能統一,爭論頗多,我們僅將目前較為一致的分類介紹如下:

1 根據運動障礙的特徵分類:

⑴痙攣型:此型在腦癱患者中最為常見,約佔65%。主要表現為運動發育遲緩,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

四肢肌肉明顯僵硬,即肌張力增高。下肢可以呈交叉狀態,走路時成為剪刀樣步態。雙足明顯下垂,猶如芭蕾舞演員的尖足。

上肢握拳且手心向下。受累肢體關節活動度減低,且在被動活動關節時,可感覺到明顯的抵抗,猶如開啟一把折刀---開始時阻力很大,到了一定角度後阻力突然減低。這些現象在睡眠時可以消失。

⑵手足徐動型:此型約佔腦癱患者的15-20%。以出現四肢、軀體的不自主運動為主要特點。

即出現面部作怪樣,頸部出現不能控制的扭轉。四肢出現不能自己控制的活動,且這些活動不規律、不協調,越要主動控制這些運動,上述現象越加重。由於這些現象的出現,使患者不能穩定的坐、站及行走。

睡眠時以上現象可消失。

⑶共濟失調型:此型約佔腦癱患者總數的5%。主要表現為平衡功能障礙,即患者不能保持固定的姿勢。

站立時,必須不停的調整身體,以維持站立的姿勢。行走時,兩腿分開,邁步行走,如同跨過門檻。且足的落地方向缺乏準確性。

動作呆板、緩慢如同機器人。

⑷強直型:此型約佔腦癱患者總數的5%。是腦癱患者中最嚴重的一型。患者四肢及軀幹的肌肉嚴重痙攣,以至於被動活動度非常小,阻力巨大。多和並有智力低下。

⑸震顫型:臨床少見。主要表現為肢體的持續性顫動或抖動。

⑹遲緩型:臨床少見。患者肢體肌肉無力,檢查肢體明顯纖軟,關節活動度較正常人增大。有的專家認為是腦癱痙攣型或手足徐動型的早期過度表現。

⑺混合型:同時兼有以上各型中兩種以上的表現特點。以痙攣型和手足徐動型混合較多見。

⑻無法分型別:個別腦癱患者的臨床表現不典型,無法歸於上述各種型別,有的專家稱之為“無法分型別”。

2 根據受到影響的肢體分類:

⑴單癱型:僅有一個肢體受累,出現運動障礙。以一側下肢多見。

⑵截癱型:表現為雙下肢運動功能障礙。上肢基本正常。

⑶偏癱型:一側的上下肢受累,出現功能障礙。

⑷三肢癱型:患者四肢中有三個肢體受累。常見為一側上肢和雙下肢。

⑸四肢癱型:患者四肢均受累,出現運動障礙。

⑹雙重偏癱型:患者四肢均受累,出現運動障礙。但雙側的程度不同,一側重於另一側。

腦癱的表現由於**及分型的不同而各種各樣,但早期多見: (腦癱嬰兒前半期(6個月以內)的早期症狀。)

1.身體發軟及自發運動減少,這是肌張力低下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 4個月以上,則可診斷為重症腦損傷,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統疾病。

2.身體發硬,這是肌張力亢進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可 診斷為腦癱。

3.反應遲鈍及叫名無反應,這是智力低下的早期表現,一般認為4個月時反應遲鈍,6 個月時叫名無反應,可診斷為智力低下。

4.頭圍異常:頭圍是腦的形態發育的客觀指標,腦損傷兒往往有頭圍異常。

5.體重增加不良、哺乳無力。

6.固定姿勢,往往是由於腦損傷使肌張力異常所致,如角弓反張、蛙位、倒u字形姿 勢等。在生後一個月就可見到。

7.不笑:如果2個月不能微笑、4個月不能大聲笑,可診斷為智力低下。

8.手握拳:如果4個月還不能張開,或拇指內收,尤其是一側上肢存在,有重要診斷 意義。

9.身體扭**3-4個月的嬰兒如有身體扭轉,往往提示錐體外系損傷。

10.頭不穩定:如4個月俯臥不能抬頭或坐位時頭不能豎直,往往是腦損傷的重要標誌。 11.斜視:3-4個月的嬰兒有斜視及眼球運動不良時,可提示有腦損傷的存在。

12.不能伸手抓物:如4-5個月不能伸手抓物,可診斷為智力低下或腦癱。

13.注視手:6個月以後仍然存在,可考慮為智力低下。 有些腦損傷較輕微,在嬰兒早期往往無明顯症狀,但在嬰兒後半期(6-12個月。

6樓:檀晶進騫堯

你好,屬於精神發育遲滯,是腦癱的一種。主要表現在智力、語言差,運動發育慢。這種病是需要住院進行全面**的,難度大需要住院時間長。不能到外地就到當地大醫院看小兒**科。

7樓:紫衍母娜蘭

1、新生兒常規血尿便檢查,生化電解質檢查。2、母親與新生兒血型檢查,膽紅素定性試驗,血清總膽紅素定量。3、高齡產婦產前羊水基因,染色體,免疫學檢查。4、顱腦ct5、腦電圖6、智商測定

8樓:一命二運

目前診斷是否有腦癱的方法如下:一些遺傳代謝或變性病可能進展緩慢,如異染性腦白質營養不良、家族性痙攣性截癱等,這些病在早期與腦癱不易鑑別,可能誤診。戊二酸血癥1型易被誤認為運動障礙型腦癱,而精氨酸酶缺乏則易被誤認為雙側癱瘓型腦癱。

對嬰兒期表現為肌張力低下者須與下運動神經元癱瘓鑑別,後者腱反射常減低或消失。嬰兒肌張力低下者還須特別注意除外遺傳代謝病。痙攣性雙癱有時還需與多巴-反應性肌張力不全鑑別。

9樓:加菲流浪貓

這種情況應該到正規大醫院去確診,你們也太大意了,趕快找個專家看看,不要錯過**時間呀。

10樓:沉默是老韓

你們沒有卻確診過嗎?

11樓:北京天使兒童醫院官方

腦癱是比較嚴重的疾病,很多家長都會對腦癱談之色變。腦癱是一種明顯的神經系統損傷導致的問題,需要及時的進行干預,早期的預防也是非常的重要的。

腦癱的主要原因就是由於腦部的非進行性損傷,導致的以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臨床綜合徵,腦部的非進行性損傷,主要的是由於腦部的損傷,一般不會出現逐漸加重的情況。運動功能障礙的主要表現就是運動功能發育落後,肌張力異常以及姿勢的異常。有可能會合並一些其他的症狀,例如癲癇發作,出牙延遲,語言發育落後以及吞嚥障礙等。

腦癱的確診一般得一歲左右才可以,並不代表1歲之前不會有腦癱的症狀,因為在正常的情況下,孩子也有可能會出現,由於輕度的發育落後,或者運動功能障礙,而出現,類似腦癱的症狀,一般經過早期的干預或者自身的發育,是可以逐漸緩解的。如果一歲的時候仍然有這樣的表現,需要考慮有腦癱的情況。

如果有早產或者出生有缺氧窒息,新生兒期有腦炎或者一些其他的疾病導致的腦部損傷,這樣的情況就有可能會出現腦癱的可能,但並不是絕對的,如果再加上有腦癱的症狀,在一歲的時候仍然有明顯的肌張力異常或者姿勢異常,以及運動功能發育落後,就可以診斷為腦癱。所以如果有腦部的損傷的危險因素,並且有症狀,就可以診斷為腦癱。

新生兒怎麼樣確診是不是腦癱呢?

12樓:

塞下曲·鷲翎金僕姑(盧綸)塞下曲·林暗草驚風(盧綸)

怎樣判斷寶寶是否有腦癱

13樓:南昌市婧麒服飾****

腦癱寶寶的智力達不到正常孩子的水平,運動能力也比較差,學會走路也比較晚,而且走路不穩。家長應該及時帶孩子去醫院做檢查,看看孩子是不是腦癱,要是確定了是腦癱的話,就及時查出患腦癱的原因,針對性的進行**,增加**的可能性。

嬰兒有什麼表現可以確診寶寶是腦癱呢?

14樓:華的多彩空間

應該要去醫院專門裝置檢查吧.

15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癱的早期症狀是指患者一個月到六個月出現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點:第一,肌無力,比較鬆軟,表現出肌張力低下,如果情況超過四個月,可以考慮為腦癱;第二,發硬和固定姿勢,由於肌張力增高造成姿勢異常;第三,頭圍縮小,這是重度智慧發育障礙的一個表現;第四,視覺異常。

怎樣排除寶寶是腦癱呢?

16樓:自身問題

對於腦癱;在嬰兒期非進行性腦損傷和發育缺陷所導致的綜合徵,主要表現為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 這種情況的必須到正規醫院檢查要明確診斷評估,制定個體化**方案後進行功能訓練,學會正確的使用肌肉力量,走路姿勢;在適合的年齡考慮進行手術。注意飲食調護,作息規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密切觀察,注意引導。

嘴角邊面板變白,確診是不是白癲風

重慶迪邦 您好,誘發白癜風發病的因素主要的有 精神緊張,外傷,手術,長期強短波紫外線照射,各種電離輻射,某些化學物質刺激,過敏,其它 病如牛皮癬等,某些內臟疾病尤其是甲狀腺疾病,營養不良等等。建議及時 目前 白癜風的方法有很多,包括藥物 光療 植皮 中藥滲透燻蒸等等,其中美國308是 白癜風最安全有...

帕金森病怎樣確診,掛什麼號?帕金森病如何確診

帕金森病如何確診 得了帕金森病,很多患者自己不知道,會到醫院裡去進行相應的就診。那麼醫生是如何來確診帕金森病的?首先是根據臨床表現,患者的臨床表現比較突出的是運動障礙。運動障礙的具體表現有肢體僵硬,動作遲緩和震顫。這種震顫是有特徵性的,我們稱為禁止性的震顫。在活動的時候震顫相對會輕一些,在安靜的情況...

怎樣能確診是疝氣,怎樣判斷自己得了疝氣

督兒虞清秋 小腸疝氣是危害人類健康的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 小腸疝氣是危害人類健康的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除了個別嬰兒外,幾乎不能自愈。改善小腸疝氣症狀最常見的兩種方法就是手術 和保守 即非手術 而小腸疝氣手術 是常規 也是最常見的 方法之一,雖有其一定的優點,尤其是在發生嵌頓 絞窄時,其他方法不可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