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訴訟被告是精神病怎麼辦,有精神病可以離婚嗎,精神病離婚怎麼處理

時間 2022-07-16 14:20:09

1樓:上海申京律師事務所

可以起訴。雖然精神病人住院,但其仍是可以作為被告的法律上的人,所以可以起訴。問題只在於這樣的案件,法院應當注重該精神病人被告權益的保護,切實保護其以後的生活,所以法院應當著重安排離婚以後該精神病人的撫養監護問題,可以要求其配偶提供必要的生活幫助。

2樓:吳濤律師

被告的法定代表人出庭

有精神病的離婚賠償問題

3樓:土流集團

離婚時另一方應給予精神病人一次性的經濟幫助。

離婚,是基於合法有效婚姻產生的夫妻關係而消滅。夫妻間的忠貞、扶助義務亦隨之消失。因此,對精神病人在離婚訴訟中,有關於離婚後的生活、居住問題則是本文**、研究的主要問題。

關於精神病人在離婚訴訟中,被確認為完全不能自理、或者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部分不能自理的幾種情況,均符合屬於一方生活困難法律規定的情形,對方在離婚時應予給予一次性的經濟幫助款項或者一定的財產,以保障精神病人在離婚後的正常生活,維護社會的秩序。

我國《婚姻法》第四十二條規定:「離婚時,如一方生活困難,另一方應從其住房等個人財產中給予適當幫助。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 一方給付經濟幫助款項或財產,要根據當事人的經濟承受能力和當地的生活水準,如負有給付人在經濟上確有困難,可對一次性給付款項採取分期償付的方式;給付一定的財產可以是財產的使用權或者是財產的所有權。具體掌握的原則應是法律規定的原則,具體確定的標準法律未明確規定,可根據發生生活困難的程度大小,因人、因案而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靈活掌握。總之,目的是為了切實保護在離婚訴訟中一方屬於精神病人的各項合法權益。

在審判實踐中,一方為精神病人的利害關係人或其近親屬,往往在離婚時向另一方提出過高的要求和條件,如對方不答覆所提要求和條件,則堅持不同意離婚;或者要求讓對方對精神病人給予完全性的**,即要求待**後再離婚不遲的現象;或者要求離婚不離家,仍想由對方繼續進行關照、護理精神病人的各項生活;如此等等。這些各種要求均不符合法律規定,未能按照精神病人所處於的精神或健康狀態去分析和考慮,只是一味地按自己的主觀要求主張一方權利。因此,法院是不會支援其無理請求的。

只有根據法律的規定,由法院正確的確認精神病人的各種不同情形,分別作出具有現實性、合理性的處理或判決,才是解決該類糾紛的正確、唯一方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第二十六條規定:「婚姻法第四十二條所稱『一方生活困難』,是指依靠個人財產和離婚時分得的財產無法維持當地基本生活水平。一方離婚後沒有住處的,屬於生活困難。

離婚時,一方以個人財產中的住房對生活困難者進行幫助的形式,可以是房屋的居住權或者房屋的所有權。」以上法律規定,處理離婚訴訟中一方為精神病人的,另一方應支付一定的經濟幫助款項或者是提供一定財產,為我們提供了相關的法律原則。

4樓:阿元

有精神病的離婚,無權要求對方給予賠償,因為不符合法律規定。

這種情況,可以要求對方給予生活幫助,法院一定會支援的。

《婚姻法》:

第四十二條 離婚時,如一方生活困難,另一方應從其住房等個人財產中給予適當幫助。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三)實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有精神病可以離婚嗎,精神病離婚怎麼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可以提出bai離婚。du但是,由於精神病患者zhi屬於無行為能

dao力人或限制行為能迴力人,而配偶又是答其法定的監護人,所以,一方在提出離婚訴訟前,必須先要求人民法院變更精神病患者的監護人,在確定了新的監護人後,才能由新監護人**精神病患者參加離婚訴訟。在審理一方是精神病患者的離婚案件中,應根據具體情況分析雙方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有關司法解釋中規定,如一方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不癒;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癒的,都可確認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而判決准予離婚。

我感覺自己有精神病怎麼辦,感覺自己有精神病怎麼辦?

戶信婁酉 這個誰都可能。在對待一些事情,或某些時間,覺得自己 了,神經了,不像自己了,這是很正常的。不要總想著這就是精神病,注意安撫自己的情緒,不要鑽牛角尖,把情緒放平和,再去想那些問題。 冷希周莊雅 中國的精神病院很少有可信賴的,在設施,方法,醫師資格上都不夠完善,完全比不了來自家人的照顧。為了避...

我有精神病,我現在想死,怎麼辦,精神病想死,怎麼辦?

別生活遇到了坎坷就想死,遇到困難要想辦法去解決,人活著就那麼幾十年,好也是活著,壞也是活著,何不讓生活更精彩呢?好死不如賴活著,無論如何,一定要活下去。因為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希望你快點好起來,你一定能好起來的。看看心理醫生也許對你有幫助,人生是美好的。多想想你是從乙個小孩到現在這麼大,父母多麼不容...

我感覺自己快的精神病了怎麼辦,我媽是精神病 我快要崩潰了,怎麼辦?

不要怕呀,每個人都會有那麼段時間低潮,失落,有點神經質的表現,至少現在你不是脾氣壞的什麼都聽不進去,是不。現實中你的壓力似乎很大啊,就好像徘徊在邊緣。你是不是曾經很長時間都在壓抑自己呢?以至於現在不想忍又強去忍的很矛盾?如果是的話,你要學會適當的發洩,問題憋在心裡是永遠沒辦法解決的,你可以找人傾談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