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遺產分配,關於遺產分配的問題

時間 2022-05-16 20:55:10

1樓:永世回眸

1、如果母親生前沒有留下遺囑,則會發生法定繼承。按照繼承法的規定,配偶,父母,子女是第一順序的繼承人,原則上平均繼承遺產。

你談到了母親去世,有子女乙個,但沒有說到這個母親的父母是否還健在,假設如果他們不在了,則法定繼承人就為二人,即父親與子女。

房屋如果是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則為夫妻共同財產,先分一半出來作為父親的個人財產,另一半才是遺產,發生繼承,因此,遺產是1/2房屋,該1/2房屋由父親與子女平均繼承,即各佔1/4(如果母親的父母還健在,依此方式平均繼承)。

所以,父親的份額是1/2+1/4;而子女是1/4。

2、分配從母親死亡時就開始了。

由於房屋是不動產,因此,要分配時會出現變現分割或是一方得房屋,一方獲得補償的情況。作價分配也是可行的。

但由於繼承人為親屬關係,而且是近親屬,因此建議充分協商,妥善處理。實在協商不了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

下面是繼承法中的相關規定,也是法律依據,可以看一下的:

第二條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第二十六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

第二十九條 遺產分割應當有利於生產和生活需要,不損害遺產的效用。

不宜分割的遺產,可以採取折價、適當補償或者共有等方法處理。

如還有不明之處,可發訊息進一步詢問。

2樓:楊文戰律師

這是父母的共有財產,一半為父親的,一半是母親的,現在是遺產。

如無遺囑,母親的遺產由其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包括其配偶、父母、子女共同繼承,如果死者的父母已不在,就只在父親和子女之間分配,原則上平均分配。

至於分配時間,從法律上看,去世後即可以分割,協商不成,可以到法院起訴。

當然,如果各方願意暫時不分配也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遺產的繼承自被繼承人死亡開始

如果你母親之前無遺囑或遺贈協議的話將按法定繼承的原則處理(你、你的外公外婆、你父親,前提是他們仍健在且沒有喪失繼承權),由有合法繼承權的人平均分配遺產!(在遺產範圍內清償你母親的債務和應交的稅款)

房子的分配時要考慮是你母親個人財產還是與你父親的共同財站或屬於你父親的個人財產(視具體情形了,起訴到法院其也會析產的,只是主張是要有證據的啊!)

屬於你母親個人財產的話由各繼承平均分配

屬於你父親個人財產的話不划作母親遺產範圍繼承

屬於你父母的共同財產的話,一般基於夫妻共同財產的分配劃給你父親,另一半作為遺產由所有有權的法定繼承人分配!

房屋的處理上可以協商處理,一方占有使用而支付給其他人應繼承的該部分房產價值!

4樓:廣州何律師

1、母親一去世就可以開始繼承;

2、房屋如果有父母的共同財產,則房屋的一半為母親的遺產,遺產由爸爸、母親的父母、母親的子女共同繼承,如果沒有遺囑的話。

關於遺產分配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父親寫的身後房產證明屬於自書遺囑,如果在寫完這個證明之後你父親沒有再寫另外的證明的話,這個證明是有法律效力的,如果你父親之後重新寫了乙份自書遺囑,那麼之前寫的那份就失去效力了;

其次,因為最後的房子是他們共同購買的,而且他們又是合法的夫妻,這套房子就是夫妻共同財產,你父親如果去世了,現在妻子先繼承一半的房產,剩下的一半是你和現在的妻子共同繼承。

關於遺產分配!!!

6樓:問法網周律師

您好!針對您所困擾的問題現提供以下解答:

一 扣除喪葬費和撫養費的實際開支後,剩餘的賠償金參照遺產由其父母、配偶、子女分割。但不是平均的,實際分割會照顧老幼。但遺產由上述人員均分

二 即使您母親撫養過您哥哥一年,但需要結合你母親生前的主觀意思考慮是否已經形成撫養關係。如果當親生的對待,他也可以分到。如不是,不能認定是撫養關係,不能分到賠償金和遺產

希望我的答案對您有所幫助,祝好運!

7樓:淺淺桂香

首先,您母親因交通事故去世所得侵權人的賠償金並不是您母親個人的合法財產,是您和家人作為被侵權人(您母親)的近親屬可以向侵權人要求的賠償,並不屬於遺產的範圍,不發生所謂的「繼承」關係。

其次,您母親去世後,您的父親、外祖父母如果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還有您本人,作為法定繼承人,享有繼承權。而分配的辦法是,首先將您母親和父親共有的財產劃分出您父親應有的一部分,然後剩餘部分和您母親的個人財產(如婚前財產、母親個人使用的物品等)一併作為遺產進行分配。一般而言,應當是平均分配,不過經過協商也可以不平均分配。

再次,您的同父異母的哥哥,對您母親的遺產沒有繼承權。

最後,您家裡獲得的賠償金應當歸全部家庭成員共有,如果要求分割的可以自行協商。這個可以參見http://baike.

以上個人淺見,僅供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母親的遺產依法由你的外公外婆、你的父親和你平等繼承,你的同父異母的哥哥沒有繼承權

9樓:揚州老金

根據《繼承法》第三條:「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死亡賠償金是對死者的近親屬以及死者身前撫養的人一種精神和物質上的補償。

遺產是指死者身前就擁有的財產,在死後轉化為遺產。死亡賠償金是人死後才得到的,所以死亡賠償金不屬於遺產。死亡賠償金的分配不適用《繼承法》第十三條確定的遺產分配原則進行分割的規定。

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遠近和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撫養關係及生活**等因素合理分配。死亡賠償金的分配法律沒有做出明確規定,親屬之間應充分協商,在照顧沒有生活**和未成年人的基礎上合理分配。協商不成,可以通過訴訟的方式解決糾紛。

對於遺產在無遺囑的情況下,依據《繼承法》法定繼承,繼承的順序為:你父親\你母親的子女(繼子女與被繼承人無撫養或贍養義務的無繼承權),你母親的父母.同一繼承人一般均等分割,但也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分割,遺產繼承人可先行協商,在協商未果的情況下可至法院訴訟解決.

關於遺產分配

10樓:拉薩娃娃

要看房子是誰的。法律規定,配偶、父母、子女是第一順序繼承人,沒有明確遺囑的話,同一順序繼承人等分財產。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家和你二叔都有份。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你們現在盡早分了吧

關於遺產分配

13樓:戚廣利

父親生病臥床14年,女兒從沒上門看望過一次,父親去世,這個女兒能分得遺產,因為女兒與兒子一樣具有繼承權。《繼承法》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繼承法》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綜上所述,最好是有遺囑,但中國人貌似有的不多。那麼如果沒有,她很可能分到錢,除非你有證據證明她沒有盡贍養義務(這個通常很難,上法院是要講證據的)。

15樓:寒豆小姐

法定繼承人有贍養能力而未盡應盡贍養義務的,在繼承遺產時可以少分或不分。

一般法定繼承人沒有虐待、遺棄等嚴重損害父母行為的,不會喪失繼承權。但有繼承權未盡贍養義務的,是可以讓其少分或不分遺產的。

16樓:天津胡律師

不盡贍養義務,可以少分或者不分遺產。

關於遺產分配.

17樓:羅長江律師

如果老人沒有遺囑,產權屬於老人的房產只能按法定繼承,那就原則上六個子女平分。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情況不是很具體,你爺爺是通過什麼方式給父親的?如果是經過合法的遺囑並沒有特別說明只給你父親的,那你母親可以得到房產的一半;如果你爺爺沒有經過什麼書面的形式留給你父親,那你爺爺的六個子女可以主張繼承,但是因為已經過了3年,他們勝訴的把握較小。

縱橫法律網--awange

19樓:曲延興律師

首先要看你們現在住的房屋的產權是誰的,如果是你爺爺奶奶的遺產,又沒有遺囑,應該由他們的六個子女繼承。如果屬於你父母的,離婚時應進行分割,一般一人一半。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爺爺奶奶留下了遺囑,那你父親就可以繼承房屋。但是如果遺囑僅僅說房屋給你父親,屬於你父親個人財產,你母親也無權分割。除非遺囑說明房屋時給你全家使用的。

關於遺產分配的問題

21樓:nuan暖

父母的家產為夫妻共同財產,兩人各佔一半,首先把父親去世時所有的財產數一分為二,比如共有600元,那麼只有300元是遺產,剩下的300歸母親自己所有。母親、兒子和女兒都是父親的第一順序繼承人,應當平分父親的300元遺產,也就是一人100。兒子只有對這100元享有繼承權。

當然,這是法定繼承的結果,前提是父親去世時沒有合法的遺囑或沒有遺囑。如果有的話就得按父親的遺囑來分這300元了

關於遺產分配問題,急,遺產分配問題,急!!!

1 遺囑有效的,按照遺囑執行。樹木歸光頭強,但是此處為何是轉繼承?應是遺贈。2 對其他沒有立遺囑的財產,按照法定繼承方式繼承 題幹並未交代老熊之妻是否在世,預設除題幹中提到的人之外再無其他繼承人。熊大在老熊去世之前死亡,熊大之子取得代位繼承權,作為第一順位繼承人代為繼承熊大應分份額。熊大之妻作為喪偶...

再婚家庭遺產分配問題,關於再婚家庭遺產分配問題

是這樣的,你媽的婚前財產時不會分的,那部分屬於你媽的個人財產,不屬於夫妻共同所有財產,所以不參與遺產的分配。其次,你媽媽跟那個人結婚六年,六年間他所得的財產和你媽所得的財產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這份財產裡,你媽要留一半,剩下的一半才參與遺產的分配。也就是說,那個男的的遺產包括他跟你媽結婚之前的婚前財產...

遺產分配問題,遺產分配問題

你好,甲去世,他的財產首先要區分個人財產和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共同財產的一半歸妻子,甲婚前個人財產和1 2的夫妻共同財產發生繼承,由其父母 妻子 兒子平分各得乙份。如果甲的一塊地是宅基地,則宅基地使用權不能作為遺產繼承 理由是宅基地使用權並非個人財產。如果甲死亡沒有改變宅基地使用權登記的農戶的性質,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