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下班的路上出的交通事故算工傷嗎

時間 2022-05-16 18:2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您是在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傷害的,可以認定為工傷,您可以要求單位進行工傷認定申請,單位不申請的您可以自行申請工傷認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為求賞,願意幫忙!  樓主的問題「我在下班的路上出了交通事故對方負全責,單位工傷保險還可以賠嗎?」  準確的答覆是:

可以的!  工傷理賠,適用「無過錯責任原則」,簡單說,就是只要符合工傷的條件,無論單位是否有過錯,用人單位就應當按照工傷處理的法律法規給予職工理賠。  根據樓主介紹的情況(比較簡單),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的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推斷:樓主的情況應當符合該條款的第(六)項的規定,依法應當認定為工傷。

  通常,**的勞動保障部門認定上下班途中因遭受交通事故的工傷,主要是把握著「上下班的必要時間內、必經路途中、以及沒有犯罪或者違反治安管理、醉酒導致**的或者自殘或者自殺的情形」為判定原則。  想必樓主也是符合認定工傷的條件的!  順便提醒樓主二點注意:

  一、盡早向單位提出工傷認定申請,要求單位向**的勞動保障部門申請工傷認定,在**終結之後,如果還有傷殘的話,要及時申請工傷傷殘等級鑑定。具體細節,建議樓主檢視一下相關的法律法規(例如《工傷保險條例》)。  二、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相關司法解釋,對於因第三人(這裡特指負有全責的交通事故的對方)原因造成的人身傷害損失,權利人既可以要求單位承擔工傷賠償的責任(當然,要符合工傷條件),也可以要求事故責任人(即第三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但是,直接費用(例如住院**費、醫藥費等)不能要求雙份賠償。

一般情況下,交通事故的民事賠償的數額要比工傷賠償數額要高一些(因為,工傷賠償主要是單位和勞動保障部門理賠),所以,採取雙重(工傷的理賠、肇事責任人的民事賠償)索賠,有利於職工(也是交通事故的受損害者)維護合法權益。  提醒樓主注意,有必要向當地的專業律師詢問、諮詢。  以上意見,供參考!

3樓:綠色草原之

上下班期間,通常的經過路線,符合這兩個條件,一般可視同工傷。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情況視為工傷。

下班回家路上出車禍算不算工傷?

5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下班回家路上出車禍,符合《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的「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應當被認定為工傷。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很多的職工。在上班,下班路上出了事故。也不知道找什麼部門,也不知道怎麼辦。就只能啞巴吃黃連。往自己肚子裡面扔。

7樓:千里不留行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為工傷。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算工傷。

9樓:戢安艾融雪

不能!你自己也說了-下班、回家!

10樓:九樂雍良俊

算工傷的定義是:工傷,又稱為產業傷害、職業傷害、工業傷害、工作傷害,是指勞動者在從事職業活動或者與職業活動有關的活動時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傷害和職業病傷害。

11樓:度筱牽慶雪

不算因為下都下班了怎麼算工傷

我在下班的路上出了交通事故是不是工傷?

12樓:高勇律師團

上下班途中發生事故,視同為工傷,可以申請工傷認定。

工傷賠償標準,又稱工傷保險待遇標準。是指工傷職工、工亡職工親屬依法應當享受的賠償專案和標準。未參加工傷保險期間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

第一:1、當事人為阿公民的,應提交身份證明資料,法定**人:戶口簿、身份證、公安部門的戶籍關係證明;

2、當事人為法人或其他組織的,應提交主體登記資料,如《工商營業執照》副本或工商登記機關出具的工商註冊登記資料、社團法人登記證等;

3、當事人為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中死者親屬的,應提交死者第一順序繼承人的證明及繼承人基本情況的證明;

4、提交肇事車輛的所有人、實際支配人、駕駛人的證明及其相互關係的證明;

5、提交受損車輛的所有人、實際支配人、駕駛人的證明及其相互關係的證明。

第二:1、提交公安交管部門製作的《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責任認定書》。因交通事故認定書是公安交管部門在查明交通事故原因後,根據當事人的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的因果關係,以及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對當事人責任加以認定而製作的法律文書。

它能證實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且關係到當事人承擔責任的輕重。

2、提交公安交管部門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調解終結書》。因調解終結書是公安交管部門在法定期限內根據當事人的申請,對損害賠償事宜經調解後無法達成協議而製作的法律文書。當事人收到調解終結書後,可以直接到人民法院提起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訴訟,以維護其合法權益。

第三:1、醫療費。它包括醫藥費、**費和住院費等。證明醫療費的證據主要有:門診病歷、住院病歷、、門診收據、住院費收據、住院費用明細清單、診斷證明書;

2、誤工費。它是當事人因**、傷殘鑑定、處理交通事故等原因而導致收入的減少。證明誤工費的證據主要有:

出院通知單、醫院出具的病休證明、法醫鑑定書、所在單位的誤工證明及出事前三個月工資表。若誤工人員的工資超過了國家規定的納稅的起徵點,還應當提交稅務部門出具的完稅憑證。**醫院出具的住院**與休治時間或法醫鑑定確定的休治時間但評定傷殘等級的,評定傷殘之日前為誤工日期。

當事人有固定收入的,由單位出具因為交通事故誤工減少收入的證明。其收入包括:工資、獎金及國家規定的補貼、津貼。

獎金以交通事故發生時上一年度本單位人均獎金計算。超出獎金稅計徵點的,以計徵起點為限。農業人口中有固定收入的從事農、林、牧、漁業的在業人員,其收入按照交通事故發生地勞動力人均年純收入計算。

無固定收入的。交通事故發生前從事某種勞動,包括城鄉個體工傷戶,家庭勞動服務人員等,應有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的證明。

3、護理費。它是由於受害人無法自理必須護理而支付給護理人員的工資。證明護理費的證據主要有:

醫療機構出具的需要護理的證明(包括護理時間和護理人數);護工從事同等級護理證明的勞務報酬標準或者護理人員收入減少的證明;若是家屬護理的,應當按照家屬的誤工費提供證據。護理人員的收入證明。有收入的按照誤工費的賠償辦法計算;無固定收入的,按照事故發生地平均生活費標準予以賠償。

4、住院伙食補助費。它僅是針對受害人在住院期間而言,其主要證據包括住院費收據、出院小結和住院病歷,2023年按每天50元。

5、死亡賠償金和喪葬費。 具有死亡證明、公安部門出具的戶籍登出證明、殯葬部門出具的火化證明三者之一項即可,並提供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的相關統計資料。

6、殘疾賠償金。它是受害人因勞動能力的喪失致使需給予收入的減少。其證據包括:法醫鑑定結論 、法醫鑑定費收據。

7、殘疾用具費。它是受害人因傷致殘需配置殘疾用具所花去的費用。其證據應當有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對受害人需要殘疾輔助器具的證明;國產普及型器具的**標準;配置機構出具的更換週期和維護費用的證明。

8、被扶養人生活費。其證據包括扶養人、被扶養人身份證明及家庭情況證明,包括被扶養人有無生活**。

9、後續**費。通常依據法醫鑑定結論並參考病例證明。

10、營養費。主要是醫療機構開出的診斷證明,並應在診斷證明中註明加強營養。醫療機構的意見。

11、住宿費。其證據表現為住宿費收據,據實結算。

12、交通費。它是受害人及其必要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事而支出的必要的車、船費。通常就是交通票據。

13、法醫鑑定費。它是受害人在法醫鑑定機構進行傷情鑑定或者傷殘鑑定而用去的費用。有醫院病力、診斷證明書、法醫鑑定書即可相互印證。

14、精神損害撫慰金。精神損害指民事主體依法享有的人格權和身份權受到不法侵害、遭受到精神上的痛苦。關於具體的賠償數額,法律對此未作出明確的規定,這涉及到法官的自由裁量權。

15、財產損失。它是因交通事故的發生造成財物所收到的損失,通常為財物受損的評估報告(如:**部門的鑑定結論)和修車發票。

下班路上發生交通事故算工傷怎麼賠償?

下班路上出現交通事故算不算工傷要看具體情況,如果員工在事故中不負主要責任,則可以按照工傷處理,進行工傷認定,等拿到工傷鑑定書後,公司支付工傷賠償。員工在交通事故中承擔主要責任,則不能算工傷,無法去社保局申報工傷。所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交通事故傷害的算工傷,即非本人主要責任 同等 次要 ...

我老公在下班的路上騎摩托車發生交通事故,水泥罐車先把一輛小轎

天蟾如月 你們應該找麵包車索賠,麵包車向水泥罐車索賠。但由於是連續碰撞事故,一般都一攬子解決,這個解決的主持方是交警,因此你們應該找交警解決問題。注意 你們和水泥罐車車主 保險公司都沒有關係。我表舅前天騎摩托車被水泥罐車撞亡,在重慶北碚的下班路上,對方全責,請問怎麼賠付 他有摩托駕照 建議問保險公司...

工人在下班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工廠應負責任嗎

不負責。從工傷角度說,如果工人在下班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受害則工廠要負責,致害則不負責 從職務行為角度說,如果工人是在實施職務行為或表見職務行為則工廠要負責,很明顯不是職務行為啊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傷害的,屬於工傷,工廠應當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