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學包括哪幾個學科呢

時間 2022-05-03 17:55:07

1樓:職場導師趙叔

通常意義上是指研究藝術整體的科學,即藝術學,是指系統性的研究關於藝術的各種問題的科學,藝術學包括子門類如下。

1.美術學(繪畫、雕塑、陶藝、設計、建築、書法、篆刻、攝影、行為藝術、裝置藝術、大地藝術、波普藝術、現成品藝術等)。

2.設計學(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工業設計、建築設計、服裝設計、公共藝術、工藝美術、數字**藝術等)。

3.**學(聲樂、器樂、歌舞劇等)。**學的總任務就是透過與**有關的各種現象來闡明它們的本質及其規律。如研究**與意識形態的關係。

4.文學(詩學、散文學、**學等)。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其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之藝術的範疇。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

6.電影學。把電影作為社會文化現象、藝術現象以及大眾傳播媒介加以研究的科學。在中國,電影學還是一門新興學科,對它的界定和研究範圍眾說不一。

7.舞蹈學。舞蹈學是對舞蹈藝術作全面、系統、歷史的研究的一門科學。舞蹈學包括舞蹈理論、舞蹈歷史和舞蹈鑑賞 3個主要部分,目的是培養舞蹈藝術人才,修學年限是4年。

8.周邊藝術學(指游離於藝術中心之邊際的一種藝術形式,如牡丹花觀賞藝術、金魚觀賞藝術等)。

2樓:祭沈然江兒

藝術學是從以往文學門類中劃分出來的新增門類,美術、**等專業院校及一些綜合類院校藝術類專業培養的藝術類專業人才。共設五個一級學科:藝術學理論、**與舞蹈學、戲劇與影視學、美術學和設計學,具體專業涉及繪畫、雕塑、陶藝、設計、書法、篆刻、攝影、聲樂、器樂、歌舞劇、舞蹈學、曲藝學等

東北包括哪幾個省,東北包括哪幾個省份?

包括遼寧省 吉林省 黑龍江省 拓展 東北三省又稱 東三省 為東北清朝末年以後的三個行政區,與地理文化上的東北地區沒有關係,只是東北地區其中三個省級行政單位的總稱不同時期,其名稱和範圍有所變化。在當代中國,東北三省為遼寧省 吉林省和黑龍江省。長期以來,其範圍不等同於中國東北地區。黑龍江簡稱黑。總面積4...

蘇州主城包括哪幾個區,蘇州市區包括哪幾個區?郊區包括哪些?

蘇州古城區包括滄浪區 平江區 金閶區,圍繞蘇州古城區包括吳中區 古城以南 相城區 古城以北 新加坡工業園區 古城以東 蘇州高新區 古城以西 相城區 工業園區 滄浪區 平江區 金閶區 高新區 吳中區 蘇州市區包括哪幾個區?郊區包括哪些? 下轄郊區的常熟市 崑山市 吳江市 太倉市和張家港市這五個縣級市。...

中國六大美院都有哪幾個,八大藝術學院是哪幾個

只有八大美院的說法 中國美術學院 美術學院 廣州美術學院 四川美術學院 西安美術學院 魯迅美術學院 天津美術學院 湖北美術學院 中國美術學院 杭州 美術學院 北京 廣州美術學院 廣州 四川美術學院 重慶 西安美術學院 西安 魯迅美術學院 瀋陽 八大藝術學院是哪幾個? 1,北京電影學院 位於北京三環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