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納有坐支現象,要付啥責任

時間 2022-05-03 13:40:14

1樓:王司徒與趙司馬

什麼是坐支

所謂「坐支」,是指企事業單位和機關團體從本單位的現金收人中直接用於現金支出。

按照《現金管理暫行條例》及其實施細則的規定,開戶單位支付現金,可以從本單位的現金庫存中支付或者從開戶銀行提取,不得從本單位的現金收人中直接支出(即坐支)。這主要是因為坐支使銀行無法準確掌握各單位的現金收入**和支出用途;干擾開戶銀行對各單位現金收付的管理,擾亂國家金融秩序,因此坐支現金是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會受到財經紀律的處罰。

坐支的相關規定

坐支也不是一律都禁止的。按照規定,企業、事業單位和機關、團體、部隊因特殊需要確實需要坐支現金的,應事先向開戶銀行提出申請,說明申請坐支的理由、用途和每月預計坐支的金額,然後由開戶銀行根據有關規定進行審查,核定開戶單位的坐支範圍和坐支限額。按規定,企業可以在申請庫存現金限額申請批准書內同時申請坐支,說明坐支的理由、用途和金額,報開戶銀行審查批准,也可以專門申請批准。

按照有關規定,允許坐支的單位主要包括:

1、基層供銷社、糧店、食品店、委託商店等銷售兼營收購的單位,向個人收購支付的款項。

2、郵局以匯兌收入款支付個人匯款。

3、醫院以收入款項退還病人的住院押金、伙食費及支付輸血費等。

4、飲食店等服務行業的營業找零款項等。

5、其他有特殊情況而需要坐支的單位。

單位應嚴格按照開戶銀行核定的坐支範圍和坐支限額坐支現金,不得超過該範圍和限額,並在單位的現金帳上如實加以反映。為便於開戶銀行監督開戶單位的坐支情況,坐支單位應定期向銀行報送坐支金額和使用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沒有啥責任,現在不太強調坐支問題了。銀行提現也沒以前那麼嚴格了。

3樓:weihong魏紅

未經批准坐支或者未按開戶銀行核定坐支額度和使用範圍坐支現金的,開戶銀行有權責令其停止違法活動,並根據情節輕重給予警告或罰款,按坐支金額的10%-30%給予處罰。

有時銀行由於不願意失去乙個大客戶,客戶和銀行搞好關係了,它也就睜隻眼閉隻眼,所以現在確實有很多單位都存在坐支情況。而且核定坐支範圍和限額也確實存在很多的酌量性因素。

會計:坐支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銀行開戶時銀行會根據單位的實際情況核定乙個備用金限額,庫存現金超過這個限額就必須送存銀行。坐去是指從企業收入中直接支付費用。

嚴格來說每筆現金收入都必須送存銀行,不能用開支。但實際工作中有可能會直接用了,採取補救措施,把用於開支的那部份現金數開一張現金支票同時填一張現金進帳單交銀行入帳,這樣就解決了坐支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話問的有些不妥,不是企業的出納有多少現金存入銀行,而應分開說,一是貨款必須存入銀行,二是使用的現金滿足企業三到五天開支需要的現金即可,如果離銀行較近應該每天需要多少提多少,超過現金定額,應該存入銀行.

什麼叫坐支,坐支就是將收到的貨款作為費用支出.按規定這是制度不允許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留1000元吧,

假如你收到客戶的10000元貨款,直接把它用了,就叫坐支

7樓:恰虧人

1,坐支就是你收來的錢沒有交銀行直接支到其他地方了.

出納和會計的崗位崗位職責是什麼

8樓:angela韓雪倩

出納員崗位職責;

一、要認真審查各種報銷或支出的原始憑證,對違反國家規定或有誤差的,要拒絕辦理報銷手續。

二、要根據原始憑證,記好現金和銀行帳。書寫整潔、數字準確、日清月結。

三、嚴格遵守現金管理制度,庫存現金不得超過定額,不坐支,不挪用,不得用白條抵頂庫存現金,保持現金實存與現金帳面一致。

四、負責到銀行辦理經費領取手續,支付和結算工作。

五、負責支票簽發管理,不得簽發空頭支票,按規定設立支票領用登記簿。

六、加強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防範措施,嚴格執行安全制度,認真管好現金、各種印章、空白支票、空白收據及其他證卷。

七、負責作好工資、獎金、醫藥費的造冊發放工作。

八、負責編造學期和每月的現金支出計畫,分清資金渠道,有計畫的領取和支付現金。

九、及時與銀行對帳,作好銀行對帳調節表。

十、根據規定和協議,作好應收款工作,定期向主管領導匯報收款情況。

十一、嚴格遵守、執行國家財經法律法規和財會制度,作好出納工作。

會計崗位職責;

一、負責記好行政方面的財務總帳及各種明細帳目。手續完備、數字準確、書寫整潔、登記及時、帳面清楚。

二、負責編制月、季、年終決算和其他方面有關報表。

三、協助經理編制並執行全院預算。

四、認真審核原始憑證,對違反規定或不合格的憑證應拒絕入帳。要嚴格掌握開支範圍和開支標準。

五、定期核對固定資產帳目,作到帳物相符。

六、上級財務機關檢查工作時,要負責提供資料和反映情況。

七、每月書面向經理匯報財務情況,當好經理參謀,發揮財務監督作用。

八、定期裝訂會計憑證、帳簿、表冊等,妥善保管和存檔。當年會計檔案由會計人員保管,往年會計檔案由學校檔案室保管。

九、協助出納作好工資、獎金的發放工作。

十、負責掌管財務印章,嚴格控制支票的簽發。

十一、按期填報審計報表,認真自查,按時報送會計資料。

十二、加強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防範措施,嚴格執行財務管理方面的安全制度,確保不出安全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

在中國古代出納也指家庭等方面的收支管理情況,例如清田蘭芳《明河南參政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誌銘》:「十七來歸,即傳家政。按親族,御臧獲,美餚酒,綜出納,無事不井井。」

從廣義上講,只要是票據、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屬於出納。它既包括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機構的各項票據、貨幣資金、有價**收付業務處理,票據、貨幣資金、有價**的整理和保管,貨幣資金和有價**的核算等各項工作,也包括各單位業務部門的貨幣資金收付、保管等方面的工作。狹義的出納則僅指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崗位或人員的各項工作。

收付職能

出納的最基本職能是收付職能。企業經營活動少不了貨物價款的收付、往來款項的收付,也少不了各種有價**以及金融業務往來的辦理。這些業務往來的現金、票據和金融**的收付和辦理,以及銀行存款收付業務的辦理,都必須經過出納人員之手。

反映職能

出納要利用統一的貨幣計量單位,通過其特有的現金與銀行存款日記賬、有價**的各種明細分類賬,對本單位的貨幣資金和有價**進行詳細地記錄與核算,以便為經濟管理和投資決策提供所需的完整、系統的經濟資訊。因此,反映職能是出納工作的主要職能之一。

監督職能

出納要對企業的各種經濟業務,特別是貨幣資金收付業務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進行全過程的監督。

管理職能

出納還有乙個重要的職能是管理職能。對貨幣資金與有價**進行保管,對銀行存款和各種票據進行管理,對企業資金使用效益進行分析研究,為企業投資決策提供金融資訊,甚至直接參與企業的方案評估、投資效益**分析等都是出納的職責所在。

所謂會計,就是把企業有用的各種經濟業務統一成以貨幣為計量單位,通過記賬、算賬、報賬等一系列程式來提供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經濟資訊。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對企業、機關單位或其他經濟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地反映和監督的一項經濟管理活動。具體而言,會計是對一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的核算和監督,並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

職能1、會計的反映職能

①會計主要是從數量方面反映各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通過一定的核算方法,為經濟管理提供資料資料。

②反映職能應包括事前,事中、事後的反映,即貫穿於經濟活動的全過程。

③會計對實際發生的經濟活動進行核算,要以憑證為依據,要有完整的和連續的記錄,並按經濟管理的要求,提供系統的資料資料,以便於全面掌握經濟活動情況,考核經濟效果。

2、會計的監督職能

會計監督主要是利用會計資料和資訊反饋對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加以控制和指導,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的監督。

會計監督除貨幣監督,還有實物監督。會計監督的內容,是從本單位經濟效益出發,對經濟活動的合理性、合法性、真實性、正確性、有效性進行的全面監督。

會計監督的目的在於改善經營或預算管理,維護國家財政制度和財務制度,保護社會主義公共財產,合理使用資金,促進增產節約,提高經濟效益。

3、參與經營決策職能

所謂決策,就是從各種備選方案中選出最優方案,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決策在現代化管理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正確的決策可以使企業獲得最大效益,決策失誤將會造成重大損失與浪費。決策必須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而**與決策都需要掌握大量的財務資訊,這些資料都必須依靠會計來提供。

因此,為企業取得最大經濟效益奠定基礎的參與決策的職能,是會計的一項重要職能。

9樓:恆企教育

出納員崗位職責: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10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財務部崗位職責

會計1、根據國家財務會計法規和行業會計規定,負責準確、及時地做好帳務和結算工作,正確進行會計核算,填製和審核會計憑證,登記明細帳和總帳,對款項和有價**的收付,財物的收發、增減和使用進行核算。2、參與擬訂財務計畫和資金收支計畫,審核、分析、監督預算和財務計畫的執**況。3、正確計算收入、費用、成本,正確計算和處理財務成果,具體負責編制合肥金葡萄文化旅遊開發****月度、年度會計報表、年度會計決算及附註說明和利潤分配核算工作。

向鎮**及時報送有關報表。4、負責會計審核。根據規定的成本、費用開支範圍和標準,審核原始憑證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實性,審核費用發生的審批手續是否符合規定。

5、負責合肥金葡萄文化旅遊開發****固定資產和存貨的財務管理,建立財產清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組織清產核資工作。6、負責合肥金葡萄文化旅遊開發****稅金的計算、申報和解繳工作,協助有關部門開展財務審計和年檢。7、及時做好會計憑證、帳冊、報表、納稅申報表和彙繳清算表等財會資料的收集、彙編、歸檔等會計檔案管理工作。

負責保管公司財務專用章。8、負責內部會計控制。複核出納的現金盤點和銀行餘額調節表,監盤出納和景區收銀員的現金收繳,參與公司內部控制的建立和完善。

請問現金會計與出納有什麼區別,會計和出納有什麼區別?

現金會計與出納基本是一回事。不同之處 現金會計即管理現金,銀行存款和有價 還需要做憑證,而出納不一定做憑證的。相同之處 都管理現金,銀行存款和有價 擴充套件資料 現金會計的工作內容 1 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 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 經理 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再做賬 然後...

會計與出納的區別,會計的工作與出納的工作有區別嗎

一 兩者的定義不同 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 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 有價 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會計,就是把企業有用的各種經濟業務統一成以貨幣為計量單位,通過記賬 算賬 報賬等一系列程式來提供反映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經濟資訊。二 兩者的工作內容不同 出...

出納交接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出納交接注意事項

出納交接必須明確交接,分清責任,賬目 現金 銀行存款 支票 欠條 財務章 法人章 銀行對賬單調節表一定要在交接表上寫清,做到帳實相符,並且要有領導簽字鑑交。1 交接要求 出納交接時應做到兩點 一是移交人員與接管人員要辦清手續 二是交接過程須由專人負責監交。交接時,要進行財產清理,做到賬賬核對 賬款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