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傳統禮制的繁文縟節體現在那些方面

時間 2022-04-24 16:40:08

1樓:

朋友,這個可不是一句話兩句話能回答清楚的,最好你去閱讀」禮記」,裡面有專門講述各種」繁文縟節」的部分。

2樓:

文明古國,禮儀之邦"。中國古來被稱為"衣冠上國,禮義之邦"。應該是"禮義之邦",而不是"禮儀之邦",禮儀只是華夏"禮。

古代禮儀常識——生辰八字 【生辰八字】乙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各有天乾、地支相配,每項兩個字,四項共八個字。根據這八個...

3樓:

中國古代有"五禮"之說,祭祀之事為吉禮,冠婚之事為嘉禮,賓客之事為賓禮,軍旅之事為軍禮,喪葬之事為凶禮。

中國古代建築的重視禮制思想體現在哪些方面

4樓:勤奮的苦海

古代建築中是禮儀主要體現在建築的造型以及外觀方面

中國從古到今,被稱為禮儀之邦。那麼我們的禮儀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有哪些需要我們學習的呢?要具體哦

古代文明禮儀體現在哪

傳統禮制文化在建築中怎麼體現

5樓:匿名使用者

1 城市建築形態布局體現禮制文化

中國古代城池的建築樣式和空間布置所遵循的「禮制」,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將君王居住的宮殿位置設計在都城的**,宮殿設計的莊嚴而奢華.《周禮·考工記》中的「匠人營國」一節中記述:「匠人營國,方九里,旁三門.

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市朝一夫」.

這即是說,在古代建造城池,都城中必須以宮城居中,因為這是天子居住的地方.同時,以君王居住點作為整個都城的座標點,其次在旁樹立其他建築物,從方位上看,都城的左前方放置祖廟,都城的右前方設定社稷壇;我們都知道祖廟是象徵著家族和血緣,眾所周知社稷代表的就是國家的疆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也.意思就是說以宮城的座標為設計原點,都城的外前方設定為朝,都城的後方設定為市.

其次是**集市則,相對來說占地面積也比較小,所以置於整個王城北部「卑位」.百姓做居住的民居則分布在宮城外圍,同宮城保持相應的距離,既不能在方位及位置上上超過宮城一步,又要在平面布置上起到簇擁宮城的作用.十分明顯,古代的禮制在建築方面體現的淋漓盡致,特別是君王居住的地方,一般都以此作為參考,然後進行其他建築的方位指定,在這裡,禮制觀念和社會等級制度在建築布局上取得了統一,建築等級與其主人相應的身份和地位有嚴格的區別和對應,統治階級的建築在方位上和地位等級上超越其他任何建築型別,可以說,這種城市形態的建築布局是名副其實的禮制思想反應.

總之,通過設計方位來體現地位的高低,在民間也按照如此來區分窮富之間的區別,這是我國古代建築布局的一大特徵,對於禮制的體現十分的明顯,對於人與人的社會關係嚴格限定約,也充分體現了貴賤尊卑的禮治秩序.

2 普通民宅的空間形態及平面布局體現禮制思想

古語說:「禮始於謹夫婦.為宮室,辨內外,男子居外,女子居內.

這句話的意思是,生活的根本就是「謹夫婦」,用不同的行為方式來規範男性女性居家之道,與此相對應的是,民宅建築的建造的原則為「辨內外」,也就是對室內外不同的空間型別進行劃分,同時要求民眾行為舉止應該符合不同的環境氛圍.

在我國,傳統民宅布局多數屬於庭院式對稱布置組合,如作為漢族傳統民居經典形式的北京四合院,空間布局就較為多樣化,有小型的一進式,同時也存在較為複雜的多進式.這種空間布置更符合中國古代社會的家庭型制需要和宗教、倫理需要.民宅以南北為軸,左右對稱式布局,建築的東南方位是民宅的正門,在門的內部設定影壁,可以遮擋一部分視線,可以起到保護主人隱私.

建築的前院放置倒座,是為了提供給客人和僕役的地方.從二門內進入院內,可以看見堂屋,堂屋的位置是要在中軸線上朝南,是為了提供給長輩們居住和活動的地方,還會設定供奉祖先的地方以及主人會客的地方.這些的設定都是十分嚴密的.

傳統的民宅中東西廂是晚輩居住的地方,圍牆或廊道需要與廂房聯合在一起,當家主人的地位層次十分明顯.傳統的四合院一般都分為兩院內院或外院.兩院之間有花門作為分界,同時還要起到秩序的維持,四合院的門內和門外,分別形成了內院和外院,女子是不能隨便到外院去的,同時要求賓客也不能到達內院去.

利用此空間布置所構建的的空間秩序,恰好在一定程度上對應儒家所宣揚的「男女有別」、「內外有別」等倫理秩序,以四合院為基本單元的住宅是比較大的規模,在古代是四合院都是建築在一起的.同時設計的也十分嚴格都是以軸線對稱的原理設計的,在設計中十分明顯的體現著尊卑有別,長幼有序的層次,在建築中體現著中國古代的封建思想和等級制度

古代中國是乙個禮制盛行的國家,這一特點有在現代建築上體現嗎?

6樓:丞哥說娛樂

古代中國把「禮」作為治國的根本之道來提倡,視「禮制」為維繫天地人倫上下尊卑的宇宙秩序和社會秩序的準則。「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

」禮制思想在中國根深蒂固,貫穿於中國傳統文明的方方面面,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自然也深深地影響了中國的建築。禮制對中國古代建築的影響,一方面體現在禮制性建築的盛行;另一方面體現在禮制思想廣泛滲透到古建築中,使等級化和禮制化成為中國古代建築的重要特徵。

《周禮》禮制思想「匠人營國,方九里,旁三門,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坐祖右社,面朝後市,市朝一夫」。但凡搞城市規劃專業的專家、學者無不熟悉這段出自《周禮·考工記》的一段記載,描述了中國遠古時期周王城的布局特點,也證明了中國早在西周時期就有一套城市建設的城制制度。相傳《周禮》是周文王之子周公(名姬旦)所製,周王城也是周公所建。

《周禮》的禮制思想在城市建設方面要求皇宮以及天子朝事的宮殿位於**位置,必須能夠體現出至高無上、尊統於一的地位。因此天子所屬的一切建築均要高於都城的其他建築,高於全國其他一切城市。天子以下有公、侯、伯、子、男各級王公貴族,要按禮制各行其位;各級地方統治機構均按其位、其所在城市,其官衙規模大小、房屋用的材料顏色、大門間數等都有嚴格的等級制度。

7樓:aline安然

禮制對中國古代建築的影響,一方面體現在禮制性建築的盛行;另一方面體現在禮制思想廣泛滲透到古建築中,使等級化和禮制化成為中國古代建築的重要特徵。

8樓:阿芯

禮制思想廣泛滲透到古建築中,使等級化和禮制化成為中國古代建築的重要特徵。

9樓:阿芯

等級化和禮制化成為中國古代建築的重要特徵,這就是現代建築的特點。

10樓:佯裝不是裝

有點。《周禮》禮制思想「匠人營國,方九里,旁三門,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坐祖右社,面朝後市,市朝一夫」。但凡搞城市規劃專業的專家、學者無不熟悉這段出自《周禮·考工記》。

11樓:努力的梨

禮制思想在中國根深蒂固,貫穿於中國傳統文明的方方面面,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自然也深深地影響了中國的建築。

12樓:

「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

13樓:溥晗晗

是的,禮制建築禮對建築的影響ج首先表現在建築型別上形成

14樓:百度

體現在方方面面,禮制思想在中國根深蒂固,貫穿於中國傳統文明的方方面面,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自然也深深地影響了中國的建築。

試述行政協調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那些方面

行政協調的主要作用在於解決各部門之間和人員之間所發生的磨擦 矛盾和衝突,保證決策目標的實現。具體作用表現在 1 可以使各行政部門和行政人員在工作上密切配合 和諧一致,避免內耗和互相沖突。2 可以促進各行政部門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人力 物力 財力和時間等行政資源,精簡和優化辦事程式和環節,提高行政效率。...

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那些方面

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這是從量上看,公有資產與非公有資產相比要有數量上的優勢。二是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我國公有制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什麼地方 公有制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居於主體地位,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 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

能力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自己的能力體現在那些方面

1 表達溝通能力 它是指個體通過口頭 書面等各種形式,有效表達和接收資訊,已達到良好溝通的能力。這是雙向溝通 甚至多項交流 必須的能力,它主要包括表達 傾聽 說服等具體能力。2 組織管理能力 它是指個體汁劃組織 協調配合 任務指派等能力。它要求個體具有關注細竹 綜合考慮 杳效分配職責 迅速應對關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