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生子要罰款嗎,未婚生子要罰款嗎

時間 2022-03-25 17:55:10

1樓:冰晶鳳翎

非婚生育一胎行為有過錯,但不是違法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第18條規定,提倡一對夫妻終生只生育乙個子女,符合條件的可以安排生育第二個子女。第39條規定,違反第18條規定者需繳納社會撫養費。

只生育了第一胎沒有違法。第四十四條對符合法定結婚條件但未辦理結婚登記而生育第乙個子女的,應當自生育之日起六十日內補辦結婚登記;逾期未補辦的,按照第四十二條規定的基數的二分之一徵收社會撫養費。

也即是說,這個罰款是屬於「社會撫養費」。罰款多少就要由當地縣級計畫生育行政部門以所在地的縣級人民**上一年度統計公報公布的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基數,結合當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情節,按照男女雙方各自的子女數分別計徵社會撫養費。

超計畫生育、非婚生嬰兒等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的,須持相應證件,同時提供親子鑑定證明並須經派出所長審批。非婚生子女在完成相應的手續,上完戶口後,可以享受和婚生子女同樣的權利。

不過也有不同意見,請參考這篇新聞

2樓:姚松峰律師

繳納社會撫養費,不是罰款

3樓:泠映爍山新

屬於法定外生育,要上交社會撫養金的。

未婚生子,要交多少罰款?

4樓:小魚教育

對未到生育年齡而又未婚生育的,每提前一年加收一年的罰款。如女方20歲才到結婚年齡,但是16歲就生孩子了,就是要多收4年的罰款。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第四十二條 對計畫外生育第乙個子女的夫妻雙方,分別按下列規定一次性徵收計畫外生育費:

(一)雖夠法定婚齡但未登記結婚而生育的,按本人9個月收入的金額徵收。

(二)依法結婚後未領取《生育證》而生育的,按本人2個月收入的金額徵收;

你說的條件符合第一款,以上作為參考,你可以諮詢一下你所在地的計畫機關。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保護

非婚生子女的權益保護是檢驗社會法治理念發展程度的試金石,也是完善社會法治發展的重要一環,應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

(一)建立婚生子女推定與否認制度。

1、確立婚生子女的推定制度。

所謂婚生推定制度是指子女婚生性的法律強制規定。

只需證明在子女出生或受胎時丈夫與子女的母親有婚姻關係,且子女是丈夫之妻所生即可。

以此也可對計畫生育政策進行一定的改善,不至於機械地一味給予非婚生子女冠以「黑戶」的帽子。

對於判斷婚生與否,採取出生與受胎混合主義立法例是合理的。

即規定凡是在婚姻關係導存續期間出生或受胎的,均為婚生子女。

2、確立婚生子女的否認制度。

有推定就有否認,以相反的制度作為反向救濟手段。

婚生子女的否認是指丈夫證明在受胎期間內,未與妻子有同居行為或者有其它證據證明子女非由夫之受胎,而依法否認子女是自己的親生子女的制度。

應當對提出否認人的範圍、事由、否認期限和方式以及舉證責任進行詳細規定,便於操作。

5樓:乙小甲

各地罰款標準都不一樣,以北京為例:

根據《北京市社會撫養費徵收辦法》

第五條 對不符合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子女的公民(以下統稱當事人),根據不同情節,按照下列標準徵收社會撫養費:

(一)對不符合規定生育第三個及三個以上子女的夫妻,每多生育乙個子女,分別按照本辦法第四條第一款規定基數的1至3 倍徵收;

(二)對非婚生育兩個以內子女的公民,每生育乙個子女,分別按照本辦法第四條第一款規定基數的二分之一徵收;對非婚生育第三個及三個以上子女的公民,每多生育乙個子女,分別按照本辦法第四條第一款規定基數的1至3倍徵收。

擴充套件資料

《北京市社會撫養費徵收辦法》

第八條 社會撫養費由女方戶籍所在地的區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徵收。區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可以委託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徵收。

第九條 當事人一方為本市戶籍、另一方為非本市戶籍的,由具有本市戶籍一方當事人的戶籍所在地的區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徵收社會撫養費。

雙方均為非本市戶籍的當事人,生育行為發生在本市或者生育行為未發生在本市但由本市現居住地首先發現的,由其現居住地的區衛生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徵收社會撫養費。

參考資料: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6樓:一千季醫

回答一、未婚生育要先繳納社會撫養費再申請戶口。需要的證明材料:

1、嬰兒父、母的入戶書面申請,

2、補辦結婚證,非婚生不需提供結婚證,

3、嬰兒出生醫學證明或親子鑑定證明的原件和影印件(非婚生子女必須出具親子鑑定證明,由公安機關指定鑑定機構鑑定後出具)。

由嬰兒父親或者母親持戶口簿、身份證及嬰兒《出生證明》向嬰兒母親或者父親常住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出生登記,公安戶籍管理部門依據《生育服務證》或者《出生證明》原件辦理新生兒落戶登記,嬰兒落戶可隨父隨母。凡是無《生育服務證》或者《出生證明》者,一律不予辦理落戶手續。

二、未婚生子交罰款政策:

《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第三條規定:「不符合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第十八條的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繳納社會撫養費。

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標準,分別以當地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計徵的參考基本標準,結合當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情節,確定徵收數額。社會撫養費的具體徵收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而在非婚生子女上戶口的問題上,具體解決方法各地方各有不同,一般來說,非婚生子女上戶口時除了要有出身證明以外,有的地區還需要有進行身份公證。

此外,在需要生育證的地區,父母要先到戶口所在地的街道計生辦繳納一定數額的社會撫養費(計畫外生育罰款)、落實計畫生育措施;之後才可以憑計生部門開出的證明到公安機關上戶口。

更多8條

7樓:美尚絲

上戶口讀書都沒問題的,我2023年生未婚生育照樣上。中國計生是很失敗的,我是計畫生育外生的。現在鼓勵我生二胎。

房價貴,讀書貴,醫療更貴,我認為有個教受說的對,不被社會善待過的小孩,大了也不會善待這個社會。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交罰款,登記在你把爸媽名下,跟你兒子稱兄道弟,多美好啊!!

9樓:機念荷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第四十二條 對計畫外生育第乙個子女的夫妻雙方,分別按下列規定一次性徵收計畫外生育費: (一)雖夠法定婚齡但未登記結婚而生育的,按本人9個月收入的金額徵收; 對未到生育年齡而又未婚生育的,每提前一年加收一年的罰款。如女方20歲才到結婚年齡,但是16歲就生孩子了,就是要多收4年的罰款。

(二)依法結婚後未領取《生育證》而生育的,按本人2個月收入的金額徵收;

你說的條件符合第一款,以上作為參考,你可以諮詢一下你所在地的計畫機關。

10樓:低調額低調額

按照你的情況罰款為你本人9個月收入的金額徵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第四十二條 對計畫外生育第乙個子女的夫妻雙方,分別按下列規定一次性徵收計畫外生育費:

(一)雖夠法定婚齡但未登記結婚而生育的,按本人9個月收入的金額徵收; 對未到生育年齡而又未婚生育的,每提前一年加收一年的罰款。

如女方20歲才到結婚年齡,但是16歲就生孩子了,就是要多收4年的罰款。

(二)依法結婚後未領取《生育證》而生育的,按本人2個月收入的金額徵收。

擴充套件資料

對違法生育行為的罰款,結合當事人的實際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情節,按照男女雙方各自的子女數分別計徵社會撫養費。

①對符合法定結婚條件但未辦理結婚登記而生育,自生育之日起六十日內補辦結婚登記;逾期不補辦的,按照條例第四十二條規定的基數的二分之一徵收社會撫養費。

②有配偶而重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生育的,生育第乙個子女按照規定的基數的五倍徵收社會撫養費;生育第二個子女的,按照規定的基數的六倍徵收社會撫養費。

③生育第乙個子女的按照規定的基數的四倍徵收社會撫養費;生育第二個子女的,按照規定的基數的五倍徵收社會撫養費。

11樓:法律快車

不會被罰款,而是由計生部門徵收社會撫養費,屬一種行政性收費。

但是在計畫生育條例中的社會撫養費也就相當於罰款,只是稱呼不同而已。數額根據當地經濟水平計算。

違法生育子女的,由縣級人民**人口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或者受其委託的鄉(鎮)人民**、街道辦事處按下列規定對生育者徵收社會撫養費:

(一)符合再生育乙個子女的條件未取得生育證生育的,按照上年度總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徵收。徵收社會撫養費後補辦生育證。

(二)違法多生育乙個子女的,按照上年度總收入的二至六倍徵收,其中重婚生育或者與配偶之外的人生育的,按照六至八倍徵收;每再多生育乙個子女的,依次增加三倍徵收。

符合結婚條件但未辦理結婚登記懷孕第乙個子女的,應當在子女出生前補辦結婚登記和生育證。非婚生育和非法收養子女的,依子女數量按本條前款第(二)項規定標準徵收社會撫養費。

本條所稱總收入,按違法生育者或者違法收養者的雙方實際收入計算。

縣級人民**人口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調查違法生育者或者違法收養者實際收入需要稅務、公安、統計、勞動保障、房產、**等有關部門協助的,有關部門應當予以協助。農村居民的實際收入低於本鄉(鎮)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城市居民的實際收入低於本市、縣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農村居民以本鄉(鎮)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計算,城市居民以本市、縣上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計算。

未婚生育要罰款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未婚生育要罰款的,未婚先育是指在沒領取結婚證與准生證的情況下,將孩子生出來,這就違背了各地方的《計畫生育管理條列》,屬於違法行為,按照規定,孩子出生後要繳納一定的社會撫養費。根據《中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第四十一條規定如下:

不符合本法第十八條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未在規定的期限內足額繳納應當繳納的社會撫養費的,自欠繳之日起,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加收滯納金;仍不繳納的,由作出徵收決定的計畫生育行政部門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未婚生育不需要繳納罰款。

依據2023年11月20日,***法制辦公室向社會公布衛生計生委報送***審查的《社會撫養費 徵收管理條例(送審稿)》明確界定徵收物件為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多生育的公民;對符合政策規定,但不符合程式規定生育的,不予徵收社會撫養費。

相關知識:

《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條例(送審稿)》相關規定:

一、收費封頂計徵標準3倍以下

《條例》規定:已生育乙個子女,不符合政策規定再生育乙個子女的,對雙方當事人分別徵收計徵標準3倍以下的社會撫養費。

社會撫養費一般以當地人均可支配收入作為基數。多地還規定,收入超過基數部分也要乘以一定的倍數來交錢。這意味著許多經濟收入不錯的人需要交很高的費用。

可以說,新規大大地縮小了罰款的尺度。

二、明確「人均收入」為基準

20日,***法制辦就《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條例(送審稿)》公開徵求意見。《條例》規定,不符合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律法規規定多生育子女的公民,生育二孩的,對雙方當事人分別徵收上年當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以下的社會撫養費。

我國現在執行的是於2023年9月開始施行的《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

根據現行《辦法》,社會撫養費一般以當地人均可支配收入作為基數,再乘以係數來徵收。而對於高收入人群,多地還規定,收入超過部分也要乘以一定的倍數來交錢。

目前全國各地標準差異較大,例如,對於違反規定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北京 按照年人均純收入的3到10倍徵收;河南 省的規定是3倍;山東 省的規定是3至4倍。

國家衛計委發言人毛群安說,本次《條例》送審稿就此明確了統一的徵收標準,把額度限定最高為3倍,解決了此前徵收標準不統

一、徵收情形不一致等問題。

同時《條例》送審稿中還規定,社會撫養費的徵收,以當事人生育行為發生時,上一年度當地縣級或設區的市級人民**統計部門公布的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為計徵的基本標準。

未婚生子的罰款辦理流程,未婚生子的罰款辦理流程?

如果你未婚生子,其行為違反了計生政策,須交納社會撫養費。村委讓你去登記,就是要讓你交納社會撫養費。交納社會撫養費後,從村委開具證明,然後就可以給孩子上戶口。如果你以後交,現在可以不填寫資料。你可以先去鄉鎮計生辦登記,計生辦會對你發出繳納社會撫養費的通知,然後你再慢慢地交社會撫養費,什麼時候交清了,什...

未婚生子怎麼上戶口?要交多少罰款

冠卿雲姚旭 上戶口一般不罰款,罰款是計劃生育部門的事情,只要你有孩子的出生證明,孩子父母的結婚證戶口本身份證即可以辦理入戶。未婚先育按照 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規定,是不能認為是違法的,即不能進行處罰,但要被徵收 社會撫養費 未履行婚姻登記手續生育第一個子女的,徵收當事人雙方各500元社會撫養費。中華人...

常州未婚生子戶口怎麼辦?是否要罰款

去吧結婚證補了,不然罰死你 不要看樓上的,檔案裡面的東西都是死的,要是按照樓上的罰款,你要罰幾萬!而且樓上的檔案只有罰款內容,哪種未婚生子要繳納社會撫養費並沒提及!這裡面的東西是很微妙的。你要回答一下幾個問題我才能回答你。1 男女雙方戶口在不在乙個地方?2 如果戶口不在乙個地方,分別是哪?3 孩子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