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梓是哪啊,中國的桑梓之鄉在哪裡

時間 2022-03-13 00:35:12

1樓:樂為人師

桑梓:代指故鄉。

桑梓,古代,人們喜歡在住宅周圍栽植桑樹和梓樹,後來人們就用物代處所。種植桑樹為了養蠶,種植梓樹為了點燈(梓樹的種子外面白色的就是蠟燭的蠟, 近代以前的人使用的蠟燭上的蠟都是靠梓樹獲得的)。

2樓:鯨娛文化

「桑梓」比喻故鄉,離鄉的人在外地看到 桑梓樹時,就會懷戀自己的家鄉。

3樓:瀟瀟暮雨

桑梓指家鄉、故鄉.古代,人們喜歡在住宅周圍栽植桑樹和梓樹,後來人們就用物代處所,用「桑梓」代稱家鄉.讚揚某人為家鄉造福,往往用「功在桑梓」.

4樓:詩聯社

家鄉,古代常在家屋旁栽種桑樹和梓樹。又說家鄉的桑樹和梓樹是父母種的,要對它表示敬意。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詩·小雅·小弁》

桑梓之地,父母之邦。

唸公命世人豪,且大有造於桑梓。—— 清 田蘭芳《明河南參政石□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誌銘》

世先生同在桑梓。——《儒林外史》

《詩·小雅·小弁》記載:「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意思是見了桑梓容易引起對父母的懷念,所以起恭敬之心,後世即以桑梓作為家鄉的代稱。如唐代大詩人柳宗元的《聞黃驪詩》中就有「鄉禽何事亦來此,今我生心憶桑梓」的感傷之句。

古人為了穿衣,家家種桑植麻。《孟子》曰:「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

」所以「桑麻」一詞就專用來指農事,唐朝詩人孟浩然《過故人莊》詩,就有「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的句子。古代人們家宅旁常栽種桑和梓,《詩經·小雅》中說「維桑與梓,必恭敬止」,是說桑與梓,容易引起對父母的懷念,後來「桑梓」就用來做「故鄉」的代稱。

5樓:謝謝借閱民坤

故鄉啊!桑梓,古代,人們喜歡在住宅周圍栽植桑樹和梓樹,後來人們就用物代處所。種植桑樹為了養蠶,種植梓樹為了點燈(梓樹的種子外面白色的就是蠟燭的蠟, 近代以前的人使用的蠟燭上的蠟都是靠梓樹獲得的)。

中國的桑梓之鄉在**

6樓:匿名使用者

桑梓sāngzǐ

〖one』snativeplace〗古代常在家屋旁栽種桑樹和梓樹。又說家鄉的桑樹和桑樹是父母種的,要對它表示敬意。後人用「桑梓」比喻故鄉。

成都就有啊。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何處不青山」中的「桑梓」的意思是什麼?

7樓:是月哥哥呀

桑梓:古代常在家屋旁栽種桑樹和梓樹。又說家鄉的桑樹和梓樹是父母種的,要對它表示敬意。後人用桑梓比喻故鄉。(語出 *** 《七絕·改西鄉隆盛詩贈父親》)

【原文】

七絕·改西鄉隆盛詩贈父親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譯文】

孩兒已經立志走出家鄉,學不成名發誓不回家鄉。掩埋屍骨哪必須要故土,人的一生處處都有青山。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賞析

這是一首典型的言志詩。起首兩句所表述的詩意,思想鮮明、氣勢雄偉、鏗鏘有力。「立志出鄉關'』的***,用「學不成名誓不還」的絕唱,表明了他求學的堅決、志向的高遠。

後兩句將上述詩意向更深的意境進行挖掘,動用先否定、後肯定的手法,具體生動地描寫了死後屍骨何必非要歸故里,人生行至何地自有青山隨的詩意。

從詩句中,自然而然地發出寓意深遠的感嘆,從而受到啟迪。

全詩通俗易懂,平仄押韻流暢,讓人讀起來朗朗上口,巧借古今中外經典詞句,變為自己明志之詩句,簡潔而不簡單,通俗不失大雅,是***心態、 志向的真實流露。

乙個胸懷不凡志向,聰慧、 倔強、 有著過人的記憶力和頑強毅力的***,正邁向他人生的第乙個轉折點。

8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死後埋葬屍體何必在故鄉的土地,人生到處都是可以埋葬屍體的青山。

出自***《七絕·改西鄉隆盛詩贈父親》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譯文:孩兒立下志向走出家鄉,學習不取得成就發誓不還來 。死後埋葬屍體何必在故鄉的土地,人生到處都是可以埋葬屍體的青山。

《桑梓》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專業**二十年

恭敬桑梓、敬恭桑梓、桑梓之地、不思桑梓、桑梓之念1、恭敬桑梓

拼音:gōng jìng sāng zǐ

含義: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出自:《詩經·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之。」

造句:母親曾無數次提出回老家安度晚年的要求,恭敬桑梓,是她一生最大的夙願。

2、敬恭桑梓

拼音:jìng gōng sāng zǐ

含義:同恭敬桑梓。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3、桑梓之地

拼音:sāng zǐ zhī dì

含義;指故鄉。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那郢都乃是桑梓之地,少不得去看一看墳墓,會一會親友。」

4、不思桑梓

拼音:bú sī sāng zǐ

釋義:絲毫不想念故鄉。

5、桑梓之念

拼音:sāng zǐ zhī niàn

含義:指對故鄉的思念。

桑梓 : 《詩·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

」謂家鄉的桑樹、梓樹是父母種的,對它要有敬意。後因以「桑梓」代指故鄉或父老鄉親:鄉禽何事亦來此,令我生心憶桑梓|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到處有青山。

求古代桑梓代表家鄉,那紅塵代表什麼?像這樣類似的詞還有什麼有詩意的?

10樓:朱顏退

紅塵常見名稱,在古代時的原意是指繁華的都市。出自東漢文學家、史學家班固《西都賦》的詩句。指的就是這個世間,紛紛攘攘的世俗生活。

**於過去的土路車馬路過後揚起的塵土,以此借喻名利之路。

紅塵:揚起的飛塵,後延伸盛世浮華之意。 如紅塵紫陌等。

還有像尺素:書信。時傳尺素,以寄相思. 梨園:戲班雁:思念(故鄉,友人)

夕陽:思鄉懷歸、時光易逝、人生短暫

柳:諧音「留」,古時常用作惜別相留,如如,「灞橋折柳」

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桑梓鎮有哪些村,我要詳細的回答,謝謝

11樓:狐狸

桑梓鎮是2023年新化縣撤區並鄉後經省市批准的建制鎮,位於資水中游,省級公路1808線中段,新化縣東部,素有「新化的東大門」之稱,轄區面積151.52平方公里,下設桑梓、坪溪、枯古三個管區,46個村,總人口62000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桑梓李姓主要居住那個村

「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的出處。

13樓:牙牙的弟弟

出自***的《七絕·改西鄉

隆盛詩贈父親》。

《七絕·改西鄉隆盛詩贈父親》是***於2023年創作的七言絕句,此詩寫於辛亥革命前夜,少年***目睹國力衰敗、民不聊生的慘況,憂國憂民,壯懷激烈,欲走出家鄉去實現更大的理想。

全文如下: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譯文:孩兒立下志向走出家鄉,學習不取得成就發誓不還來。

死後埋葬何必在故鄉的土地,人生到處都是可以埋葬屍骨的青山。

14樓:韓琴

這是***所作的《七絕·改西鄉隆盛詩贈父親》,該詩是根據日本明治維新時期著名政治活動家西鄉隆盛的詩略加修改而成。***適應自己的情況做了改動,表達了他遠大的志向,也表達了對父親的深厚感情。全詩原文如下: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白話文釋義:孩兒立下志向走出家鄉,學習不取得成就發誓不還來 死後埋葬屍體何必在故鄉的土地,人生到處都是可以埋葬屍體的青山。

注釋:桑梓:家鄉,故鄉。古代,人們喜歡在住宅周圍栽種桑樹和梓樹,後來人們就用物代處所,用「桑梓」代稱家鄉。讚揚某人為家鄉造福,往往用「功在桑梓」。

青山:象徵祖國的山河秀麗。人生無處不青山,意思是說祖國到處都是秀麗的山河,可以作為安息的地方。這兩句也就是大丈夫志在四方,好男兒四海為家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2023年,***的父親毛順生要***去做生意,***卻立志走出韶山衝到新式學校湘鄉縣立東山高等小學繼續求學。***經過自己的力爭和親友、老師們的一致勸說,父親答應他的要求。

在離家赴湘鄉縣立東山高等小學求學前夕,***提筆寫了這首《七絕·改西鄉隆盛詩贈父親》,夾在父親每天必看的賬簿裡。這首詩是少年***走出鄉關、奔向外面世界的宣言書,從中表明了他胸懷天下、志在四方的遠大抱負。

這是一首言志詩。起首兩句所表述的詩意,直抒胸臆,思想鮮明、氣勢雄偉、鏗鏘有力。「立志出鄉關'』的***,用「學不成名誓不還」的絕唱,表明了他求學的堅決、志向的高遠。

敘述出作者心中立志走出家鄉,不創造一番事業不還鄉的抱負與志向。

後兩句將上述詩意向更深的意境進行挖掘,動用先否定、後肯定的手法,具體生動地描寫了死後屍骨何必非要歸故里,人生行至何地自有青山隨的詩意。從詩句中,自然而然地發出寓意深遠的感嘆,從而受到啟迪。

全詩通俗易懂,平仄押韻流暢,讓人讀起來朗朗上口,巧借古今中外經典詞句,變為自己明志之詩句,簡潔而不簡單,通俗不失大雅,是***心態、 志向的真實流露。乙個胸懷不凡志向,聰慧、 倔強、 有著過人的記憶力和頑強毅力的***,正邁向他人生的第乙個轉折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這是辛棄疾的一首詩寫的大力凜然。

16樓:冰水

看到桑梓地是墳墓地的解釋,真是醉了

17樓:沐舞衣

這是***出門求學時在他父親的帳本上提的詩詞。

這首詩最初原型出自宋朝中國人之手

日本西鄉隆盛等不少人改寫應用過

***等中國後人改寫用過

黃治峰改寫此詩流傳較廣,當時鼓勵不少志士投身革命,後被肖三編入《革命烈士詩抄》(2023年01月01日由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

男兒立志出鄉關,學若不成死不還。埋骨何期,人間到處有青山。——宋·月性(和尚)·《題壁詩》

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死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日本明治維新時期著名政治活動家西鄉隆盛

男兒立志出鄉關,學若無成不復還。埋骨何期墳基地,人問到處有青山。——西鄉隆盛同時代的日本和尚釋月性 27歲離開家鄉時寫的,詩名《題壁》。

黃治峰改寫的詩是這樣的:「男兒立志出鄉關,報答國家哪肯還。埋骨豈須桑梓地,人生到處有青山。」 「桑梓地」是指墳墓地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出自於***的七絕·改詩贈父親

19樓:張樹亭

男兒立志出鄉關, 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 人間處處是青山。 這首詩是***於2023年時值其16歲時,離開韶山到湘鄉讀書時改寫的一首送給父母的詩,以表其遠大的抱負

古人以「桑梓」代表故鄉,那麼「椿萱」代表什麼?

20樓:允兒

古人以「桑梓」代表故鄉,以「喬梓」代表父子,以「椿萱」代表父母

楊梅之鄉是哪裡 中國楊梅之鄉在哪裡

中國楊梅之鄉在 中國楊梅之鄉是靖州。2007年7月靖州被正式命名 中國楊梅之鄉 靖州是全國楊梅的主產地之一,靖州楊梅享有 江南第一梅 的美譽。靖州縣著力把特色產業優勢轉化為強勢,促進農民增收。針對楊梅樹品質出現退化的趨勢,組織林業部門的專家進行普查,更新品種,大力發展 烏梅 東魁 等優質楊梅。楊梅還...

中國薰衣草之鄉在哪,中國的薰衣草之鄉在哪裡?

薰衣草,紫色小花,花語 等待愛情 因此成為浪漫的代名詞。普羅旺斯,很多人知道他,是因為英國人彼得 梅爾的 山居歲月 從此他不在是乙個單純的地域名稱,更代表了一種簡單無憂 輕鬆慵懶的生活方式。如今,有數百萬人湧入南法的普羅旺斯,親臨畫冊上難以描摹的景致及 中不可置信的悠閒。如果旅行是為了擺脫生活的桎梏...

中國長壽鄉是,中國的長壽之鄉在哪裡?

1.廣西 巴馬 也是其中一個 長壽之鄉 長壽之鄉 在中國的確定標準是 每 萬人口中百歲老人達到 位。中國六個長壽之鄉 江蘇如皋 湖北鍾祥 廣西巴馬 四川樂山 遼寧遼陽興隆村 新疆克拉瑪依。聯合國規定的長壽之鄉的標準 每 萬人中擁有百歲壽星 人,上述六個市縣中江蘇如皋 湖北鍾祥 廣西巴馬達到這一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