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 局 國家機關單位哪些是行政單位,哪些是事業單位

時間 2022-03-09 10: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工商總局 國稅總局 國家質監局 還有國家公務員管理局 都是行政單位 雖不是組成部門

像菸草總局什麼的事業單位

國家機關部門,行政事業單位,機關事業單位都是些什麼?分別舉個例子吧!

2樓:陳喜厚華

公安局!財政局!是國家機關部門,行政事業單位,就是後勤工作人員!是局機關裡的二層單位就是機關事業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機關包括國家元首、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和軍事機關。特指**一級機關,行政事業單位,行政單位是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不是國家機關

行政單位往往有行政權力,事業單位大多數沒有行政權力,例如,公安局,審計局,是行政單位,疾控中心,醫院屬於事業單位

什麼是國家機關單位和事業單位?

4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國家機關單位是指從事國家管理和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包括國家元首、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和軍事機關。

事業單位是指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

5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機關單位,是指國家為行使其職能而設立的各種機構,是專司國家權力和國家管理職能的組織。事業單位,是指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機構,與公務員是不同的。一般情況下國家會對這些事業單位予以財政補助,分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還有一種是自主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機關單位與事業單位最主要的區別就是:機關單位的經費全部由國家負擔,而事業單位的部分經費需要自己進行解決。

擴充套件資料一、機關單位包括:

1、立法機關

2、警察機關

3、權力機關(由此產生行政、審判和檢察機關)4、司法機關

5、行政機關

或者1、中國共產黨機關

2、人大機關

3、行政機關

4、政協機關

5、審判機關

6、檢察機關

7、民主黨派機關

二、事業單位類別:

1、教育事業單位

2、科技事業單位

3、文化事業單位

4、衛生事業單位

5、社會福利事業單位

6、體育事業單位

7、交通事業單位

8、城市公用事業單位

9、農林牧漁水事業單位

10、資訊諮詢事業單位

11、中介服務事業單位

12、勘察設計事業單位

13、**測防事業單位

14、海洋事業單位

15、環境保護事業單位

16、檢驗檢測事業單位

17、智財權事業單位

18、機關後勤服務事業單位

6樓:布冬舊聞

國家機關,是指從事國家管理和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包括國家權力機關、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等。如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各級人民法院、檢察院等,行使國家權力、管理國家事務。

平時老百姓接觸最多的,就是國家行政機關。

國家行政機關又叫國家管理機關,在法律上和實踐中通稱為**。而地方上的諸如***、民政局、衛生局、計生局、教育局、文化局等等機關單位,均為當地**的職能部門,履行著**職能,是通過強制和非強制手段對國家經濟、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事務進行組織和管理的機關。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除**職能以外的管理社會事務的組織。它參與社會事務的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以提供社會服務為宗旨,主要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如學校、醫院、科研所、公共圖書館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機關單位指的可能是**部門公務員吧,事業單位指的可能就是三層單位吧。

8樓:ilove丁瑞

國家機關單位,屬於國家的機構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國家機關,是指國家為行使其職能而設立的各種機構,是專司國家權力和國家管理職能的組織。包括**和地方各級組織。從國家學說上講,國家機關,即國家政權機關,它包括各級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和軍隊中的各級機關。

在我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憲法明文確定了共產黨在國家事務中居於領導一切的地位。因此,從廣義上講,中國共產黨的各級機關應納入國家機關的範圍。包括:

1. 立法機關

2. 警察機關

4. 檢察機關

5. 權力機關

6. 司法機關

7. 行政機關

事業單位:〈條例》所稱事業單位,是指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二是在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國家機關、黨派團體是政治體制的一部分,在政治體制 執行中發揮著各自不同的重要作用;企業是在經濟領域進行競爭性經營活動,通過創造物質財富,滿足人民的物質需求,並追求經濟利益的最大化;事業單位主要是在科、教、文衛等領域中,從事社會服務,滿足經濟建設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對政治體制的執行、生產力的發展,以及社會生活的正常進行,起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支援保障作用。

機關法人是指哪些單位,事業單位法人是指哪些單位?

10樓:烏澄

簡單來說,公安機關,稅務局等國家公職機關是機關法人,學校、醫院等公益性單位是事業單位法人。

機關法人和事業單位法人的主要區別:

1、行政單位是國家機關,是法定的行政主體,而事業單位則是國家基於公共目的成立的公共事業組織,除過法律授權的事業單位,均不是行政主體。

2、行政單位使用行政編制、由國家行政經費負擔。事業單位使用事業編制,由國家事業經費負擔。

部分事業單位也是行政主體,比如國家**局、**氣象局、中國**監督委員會等。

拓展資料:

一、機關法人,是指依法行使國家權力,並因行使國家權力的需要而享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的國家機關。在進行民事活動時,國家機關以法人身份出現,與對方自然人或法人一樣是平等民事主體,而不是行政主體。

它確立了機關主體資格,奠定了機關工作的法律基礎,增加了機關工作的權威性、嚴肅性和規範性。機關法人的設立,能有效地解決難度大、效率低和效果不理想的問題。

二、事業單位法人,是指從事非營利性的各項社會公益事業的各種組織。包括從事文化、教育、衛生、體育、新聞出版等事業的單位。它們與企業法人的區別就在於是否以營利為目的。

只要是以營利為目的,即使從事的是上述事業,也應屬於企業法人。

按照國家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設立,具備法人條件,經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機關核准登記成立的面向社會直接為國民經濟和社會提供服務,以社會公益為主要目的的社會組織。

11樓:匿名使用者

**等國家公職機關是機關法人 學校、醫院等公益性單位是事業法人

這樣看區別不是很明顯了嗎

12樓:東山中公教育

非機關事業單位是指**機關以外的所有事業單位,如學校,醫院,科研院所,社科院,工程院和各種文化藝術機構等.機關事業單位是專指黨政機關及其下屬單位.

13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和行政單位的主要區別:

1、行政單位是國家機關,是法定的行政主體,而事業單位則是國家基於公共目的成立的公共事業組織,除過法律授權的事業單位,均不是行政主體。

2、行政單位使用行政編制、由國家行政經費負擔。事業單位使用事業編制,由國家事業經費負擔。

部分事業單位也是行政主體,比如國家**局、**氣象局、中國**監督委員會等。

舉個簡單的例子就是像公安機關,稅務局等都是行政單位學校、醫院等都是事業單位

機關事務管理局是行政單位還是事業單位

14樓:蘇木槿華

國家和省級是行政單位,地級市是參照公務員管理單位,縣級市是全額財政撥款的事業單位。

主要負責機關的後勤綜合管理、公共機構節能、公務用車管理、機關基建及宿舍管理、機關食堂和機關幼兒園的管理工作。

15樓:0熊小乖

機關事務管理局在國家和省級是行政單位,地級市是參照公務員管理單位,縣級市是全額財政撥款的事業單位(非公務員)。

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是***管理**國家機關事務工作的直屬機構,成立於2023年12月,原名**人民**政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2023年更名為***機關事務管理局,2023年3月更名為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

負責**國家機關經費、財務、公務用車、國有資產和房地產管理,負責指定範圍的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以及有關服務物件的生活服務管理工作。

負責**國家機關事務的管理、保障、服務工作。擬訂**國家機關事務工作的政策、規劃和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

組織擬訂**國家機關後勤體制改革政策、制度並監督實施,指導後勤服務單位業務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擬訂**國家機關有關社會保障工作制度並組織實施。

按規定負責**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工作,制訂相關具體制度和辦法,承擔產權界定、清查登記、資產處置工作。負責**國家機關公務用車的編制、配備、更新、處置工作。

16樓:知識淵博達人

是行政單位。

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的區別如下:

(1)內涵不同:行政單位是國家機關,而事業單位是實施**某項公益服務的部門,是社會服務組織。

(2)擔負的職責不同:行政單位是負責對國家各項行政事務進行組織、管理和指揮;而事業單位是為了社會的公益目的從事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活動。

(3)編制和工資待遇的**不同:行政單位使用行政編制、由國家行政經費負擔。事業單位使用事業編制,由國家事業經費負擔。

事業單位由全額撥款的,有部分撥款的,還有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行政單位人員的工資按《公務員法》由國家負擔,而事業單位則根據不同的管理模式實行不同的待遇。 行政單位或事業單位根據根據工作性質,也有具有行政事業編制的非公務員的人就職,一般是從事後勤保障的工勤人員,他們的待遇除職權不同外,收入和公務員完全一致。

事業單位和機關單位有什麼區別?

1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部門,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的區別:

1、內涵不同:**部門、行政單位是國家機關,而事業單位是實施**某項公益服務的部門,是社會服務組織。

2、擔負的職責不同:**部門、行政單位是負責對國家各項行政事務進行組織、管理和指揮;而事業單位是為了社會的公益目的從事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活動。

3、編制和工資待遇的**不同:國家部門、行政單位使用行政編制、由國家行政經費負擔。事業單位使用事業編制,由國家事業經費負擔。

事業單位由全額撥款的,有部分撥款的,還有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行政單位人員的工資按《公務員法》由國家負擔,而事業單位則根據不同的管理模式實行不同的待遇。 行政單位或事業單位根據根據工作性質,也有具有行政事業編制的非公務員的人就職,一般是從事後勤保障的工勤人員,他們的待遇除職權不同外,收入和公務員完全一致。

殯儀館都是國家機關單位嗎,殯儀館是國家機關嗎?

按照國家現行規劃,殯儀館尚無私營或集體所有制經營。單位性質為國有事業單位,而不屬於國家機關單位。一般實行事業性質下的企業化管理。是的,殯儀館是國家的。它是國家級。單位的。政局的。我家人想去的單位。對於別的。市 以後的。殯儀館不是國家機關單位。按照國家現行規劃,殯儀館尚無私營或集體所有制經營。單位性質...

商務局是事業單位還是行政單位,市商務局是做什麼的啊,待遇好不好。

商務局一般是事業單位,但是具體要看是什麼地方的?如果要是不是一線城市的?有可能是行政單位,具體你可以在官網上查詢 趙鳳褆 應該是行政單位,可能裡面有事業編制的人員吧,所以你才有疑惑,是吧 市商務局是做什麼的啊,待遇好不好。 折忠斂燕 各地的商務局待遇是不一樣的,既使是商務局的同事,也因為崗位不同 年...

科協這個單位是屬於行政單位嗎?它與科技局有什麼區別呢

風行刃 科技局屬於國家行政機關,裡面就是所謂的公務員。科協屬於社會團體,但比較特殊,是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編制由組織部確定,屬於同級相關主管部門管轄下,相同性質的還有作協,紅十字會等。 不是事業單位,從中科協到省 市縣科協,機關裡的工作人員都是公務員,比如中科協主席 書記屬於部委一級 省科協屬於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