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合同賠償金怎麼算,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怎麼算?

時間 2022-02-03 06:05:12

1樓:永世回眸

按照你在單位的工作年限,一年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最長不超過十二個月,不足一年的按一年算。

下面是相關規定,看一下就清楚了:

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

2023年12月3日,勞動部

第一條 為了規範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對勞動者的經濟補償標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對勞動者的經濟補償金,由用人單位一次性發給。

第三條 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第四條 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要在補足低於標準部分的同時,另外支付相當於低於部分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第五條 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

第六條 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而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同時還應發給不低於六個月工資的醫療補助費。患重病和絕症的還應增加醫療補助費,患重病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五十,患絕症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百分之百。

第七條 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

第八條 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第九條 用人單位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或者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必須裁減人員的,用人單位按被裁減人員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支付經濟補償金。在本單位工作的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第十條 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後,未按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除全額發給經濟補償金外,還須按該經濟補償金數額的百分之五十支付額外經濟補償金。

第十一條 本辦法中經濟補償金的工資計算標準是指企業正常生產情況下勞動者解除合同前十二個月的月平均工資。

用人單位依據本辦法第六條、第八條、第九條解除勞動合同時,勞動者的月平均工資低於企業月平均工資的,按企業月平均工資的標準支付。

第十二條 經濟補償金在企業成本中列支,不得占用企業按規定比例應提取的福利費用。

第十三條 本辦法自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起執行。

2樓:念靈溪

《勞動法》第三章第二十二條規定,勞動合同期滿或者當事人約定的勞動合同終止條件出現,勞動合同即行終止。由於你是勞動合同自然到期,如果你本人已經沒有再為企業提供勞動。你和企業間勞動關係隨之消滅,那麼企業是沒有責任負責賠償的。

如果你還繼續為企業提供勞動,而企業拒絕和你續簽勞動合同的則可參考以下檔案進行處理。

關於發布《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的通知

勞部發〔1995〕22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畫單列市勞動(勞動人事)廳(局)、***有關部門

和直屬機構,解放軍總後勤部生產管理部:

為了明確勞動合同當事人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責任,我們制定

了《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現予發布,請按照執行。

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

第一條 為明確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責任,維護勞動合同雙方

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對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賠償勞動者損失:

(一)用人單位故意拖延不訂立勞動合同,即招用後故意不按規定訂立勞動合

同以及勞動合同到期後故意不及時續訂勞動合同的;

(二)由於用人單位的原因訂立無效勞動合同,或訂立部分無效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侵害女職工或未成年工合法權益的;

(四)用人單位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第三條 本辦法第二條規定的賠償,按下列規定執行:

(一)造成勞動者工資收入損失的,按勞動者本人應得工資收入支付給勞動者,

並加付應得工資收入25%的賠償費用;

(二)造成勞動者勞動保護待遇損失的,應按國家規定補足勞動者的勞動保護

津貼和用品;

(三)造成勞動者工傷、醫療待遇損失的,除按國家規定為勞動者提供工傷、

醫療待遇外,還應支付勞動者相當於醫療費用25%的賠償費用;

(四)造成女職工和未成年工身體健康損害的,除按國家規定提供**期間的

醫療待遇外,還應支付相當於其醫療費用25%的賠償費用;

(五)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

第四條 勞動者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造成損

失的,勞動者應賠償用人單位下列損失:

(一)用人單位招收錄用其所支付的費用;

(二)用人單位為其支付的培訓費用,雙方另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

(三)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

(四)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

第五條 勞動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事項,對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

按《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的規定支付用人單位賠償費用。

第六條 用人單位招用尚未解除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對原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

失的,除該勞動者承擔直接賠償責任外,該用人單位應當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其連

帶賠償的份額應不低於對原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總額的70%。向原用人單位賠

償下列損失:

(一)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

(二)因獲取商業秘密給原用人單位造成的經濟損失。

賠償本條第(二)項規定的損失,按《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的規定執行。

第七條 因賠償引起爭議的,按照國家有關勞動爭議處理的規定辦理。

第八條 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勞 動 部

一九九五年五月十日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05年9月份來這工廠的,以前老闆沒有簽定合同,剛剛簽定了合同!如果我今年離開的話,能不能補償啊!

4樓:保定坐看峰雲

工作一年給一月工資作補償金

一般不超過一年

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怎麼算?

5樓:法幫網

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怎麼算:1、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12個月。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

2、勞動者患病或非因工負傷,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而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同時還應發給不低於6個月工資的醫療補助費,患重病和絕症的還應增加醫療補助費,患重病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50%,患絕症的增加部分不低於醫療補助費的100%。3、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12個月。4、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按其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5、用人單位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或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必須裁減人員的,用人單位應按被裁減人員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但是,在下列情況下,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經濟補償金:1、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2、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3、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4、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哺乳期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怎麼計算

6樓:林葉雨下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 規定支付賠償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二條的規定,女職工在哺乳期內,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在女職工哺乳期內強行與其解除勞動合同,是違反我國法律規定的行為。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的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法律對女職工的權益是進行了比較全面的保護,其中規定女職工處於哺乳期的,用人單位不得與其解除勞動合同,否則的話就要對女職工進行賠償。這裡的賠償標準是按照女職工在該單位的工作年限來計算的,

擴充套件資料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二條,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1、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

2、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

3、或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4、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而且,用人單位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但如果並非上述情形,用人單位辭退哺乳期女職工,用人單位應支付經濟補償金、額外經濟補償金等。

勞動合同到期解除合同賠償金需要扣稅嗎

安盞芳 最近,公司因虧損裁員,裁到了他的身上。網路公司經理與程某談話後,雙方協商簽訂了解除勞動合同協議書。其中約定,自即日起網路公司與程某解除勞動合同,待程某辦完離職手續後,網路公司按國家規定向其支付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程某一邊辦理離職手續,一邊盤算著自己將得到的補償金數額 我在這兒工作已經3...

解除合同的違約金要賠償嗎,解除合同違約金和賠償金都要賠償嗎

沒有這個說法,一般是經濟補償金 競業限制協議補償金。違約金是指違法了勞動合同的約定,用人單位或者勞動者需要承擔的費用 經濟補償金是因為違反了或者符合 勞動合同法 的相關規定,用人單位需要支付給勞動者的費用。勞動合同法 第十七條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 用人單位的名稱 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

合同沒到期公司解除合同怎麼賠償的?

合同不管有沒有到期,如果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提前乙個月通知勞動者,如果沒有提前乙個月通知勞動者,需要先補償乙個月的代通知金,另外需要補償勞動者的離職補償金 就是在職滿6個月的按一年算,不滿6個月的按半個月計算 每滿一年要支付乙個月的離職補償金 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n 1 當然如果公司還有其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