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執法的主體有哪些型別,行政執法主體的種類有哪些?

時間 2022-02-01 18:02:14

1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1、行政許可:行政機關根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申請,經依法審查,准予其從事特定活動的行為。

2、行政處罰: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法律法規授權組織和行政機關依法委託的組織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給予行政制裁的具體行政行為。行政處罰的種類

包括警告;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3、行政強制:包括行政強制措施和行政強制執行。行政強制措施是指行政機關在實施行政管理的過程中,依法對公民人身自由進行暫時性限制,或者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財產實施暫時性控制的措施。

行政強制措施的方式主要包括:對公民人身自由的暫時性限制;對場所、設施或者財物的查封;對財物的扣押;對存款、匯款、有價**等的凍結;強行進入住宅;法律規定的其他強制措施。行政強制執行是指行政機關或者由行政機關申請人民法院,對不履行發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決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依法強制其履行義務的行為。

行政強制執行的方式主要包括:排除妨礙、恢復原狀等義務的代履行;加處罰款或者滯納金的執行罰;劃撥存款、匯款,兌現有價**;將查封、扣押的財物拍賣或者依法處理;法律規定的其他強制執行方式。

4、行政徵收:指行政機關憑藉國家行政權,根據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法強制地、無償地取得行政管理相對人財產所有權的具體行政行為。其種類主要包括稅收徵收、建設資金費的徵收、資源使用費的徵收、管理費的徵收等。

5、行政給付:指行政機關對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等情況或者其他特殊情況下,依法賦予其一定的物質權益或者與物質有關的權益的具體行政行為。其種類主要有:

安置、撫卹金;特定人員離退休金;最低生活保障費;自然災害、扶貧等社會救濟金及救濟物資。

6、行政確認:指行政機關應行政管理相對人的申請,依法對行政管理相對人的法律地位、法律關係或者有關法律事實進行甄別,給予確認、認可、證明、登記、鑑證,並予以宣告的具體行政行為。其種類主要有(1)確定。

如頒發房屋產權證、宅基地使用證、專利證、商標專用證等;(2)認可。如對產品質量的人證等。(3)證明。

如學歷、學位證明、居民身份證明、親屬關係的證明、貨物原產地證明等;(4)登記。如產權登記、戶籍登記、婚姻登記等;(5)鑑證。如行政鑑定等。

7、行政裁決:指行政機關依據法律授權,對發生在行政管理活動中的平等主體間的特定民事爭議進行審查並作出裁決的具體行政行為。其種類有:

(1)損害賠償糾紛的裁決。損害賠償糾紛是一方當事人的權益受到侵害後,要求侵害者給予賠償所引起的糾紛(如《水汙染防治法》55條規定在水汙染危害中受到的損失賠償,賠償責任和賠償金額,根據當事人請求,由環保部門處理)。(2)權屬糾紛裁決。

指對土地、礦藏、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海域等權屬糾紛的裁決。(3)補償性糾紛裁決(《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14條規定拆遷補償形式和補償金額等可以由房屋拆遷主管部門裁決)。(4)其他侵權糾紛裁決。

8、行政補償:指行政機關因實施合法行政行為造成相對人的權益損失,或是因相對人的社會利益而受到損失時,行政機關依法彌補相對人損失的一種行政救濟行為。其種類主要包括:

土地徵用補償費、緊急行政行為補償費等。

9、行政獎勵:

國家行政機關及其授權單位、組織,或者法律、法規授予獎勵權的組織、單位,為更好地實施其行政管理目的,依法對國家和社會作出重大貢獻的單位和個人在物質精神上予以褒獎、鼓勵的具體行政行為。

2樓:等待的幸福快樂

廣義的執法是與立法相對應的,而行政執法是狹義上的執法。行政執法是指建立在近代國家權利的立法、執法、司法三分立的基礎上的國家行政機關和法律委託的組織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行使行政管理權,貫徹實施國家立法機關所制定的法律的活動。

根據不同的標準,行政執法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類型別:

抽象執法和具體執法、

羈束性執法和自由裁量性執法、

依職權的執法和依申請的執法、

強制性執法和非強制性執法。

從體系結構上看,行政執法主要分為:

**的執法、

**工作部門的執法、

法律授權的社會組織的執法、

行政委託的社會組織的執法。

行政執法主體的種類有哪些?

3樓:佳爺說歷史

我國的行政執法主體有2類,分別是:

1、一類是國家明文規定建立某一機關或組織承擔某種行政執法任務。

2、另一種就是國家通過法律、法規授權的方式將某種執法權直接賦予某個業已存在的機關或組織。

行政執法主體需要具備下述條件:行政執法主體必須是組織而不是自然人;行政執法主體的成立必須有合法的依據;行政執法主體必須具有明確的職責範圍;行政執法主體必須能以自己的名義作出具體行政行為並承擔相應的執法責任。

4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執法主體主要有兩類:

一類是國家明文規定建立某一機關或組織承擔某種行政執法任務,

一類是國家通過法律、法規授權的方式將某種執法權直接賦予某個業已存在的機關或組織。

廣義的執法是與立法相對應的,而行政執法是狹義上的執法。行政執法是指建立在近代國家權利的立法、執法、司法三分立的基礎上的國家行政機關和法律委託的組織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行使行政管理權,貫徹實施國家立法機關所制定的法律的活動。

根據不同的標準,行政執法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類型別:抽象執法和具體執法、羈束性執法和自由裁量性執法、依職權的執法和依申請的執法、強制性執和非強制性執法。

從體系結構上看,行政執法主要分為:**的執法、**工作部門的執法、法律授權的社會組織的執法、

5樓:正侃影視劇

你好,行政執法主體,是指行政執法活動的承擔者。

行政執法主體主要有兩類:

一類是國家明文規定建立某一機關或組織承擔某種行政執法任務,一類是國家通過法律、法規授權的方式將某種執法權直接賦予某個業已存在的機關或組織。

希望對你有幫助。

衛生行政執法主體的種類

6樓:淮安浙江人

第一,依據組織法或組織規則設立,並且具有外部衛生管理職能,能代表國家與公民、法人和其它組織發生行政上的法律關係。

第二,必須得到衛生法律、法規的明確授權,代國家行使某一類別衛生行政執法職權。無論什麼機關、組織和個人沒有得到法律、法規的特別授權就沒有衛生行政執法職權。

第三,法律、法規的授權必須與其外部管理職能、管理許可權、管理範圍一致。包括許可權上的一致性及管理範圍和物件上的一致性,如縣級衛生行政機關就不能被授予省級衛生行政機關的相應許可權;其它管理職能的機關也不能被授予衛生行政執法職權。

第四,獲得衛生行政執法主體資格,還應當具備履行某一項衛生管理職能應有的技術能力。

1、衛生行政主管機關

衛生行政主管機關包括***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地方縣級以上人民**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即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地(市)衛生局、縣(縣級市、區、旗)衛生局。簡稱各級衛生行政機關(部門)。

2、藥品監督管理機關

藥品監督管理機關是我國乙個獨立的衛生類行政執法機關,2023年6月根據***機構改革方案,從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和醫藥管理部門的職能中分離出來組建成立了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對藥品包括醫療器械的研究、生產、流通、使用進行行政監督和技術監督。

3、計畫生育管理機關

 計畫生育管理機關即***和地方各級人民**所設的計畫生育委員會,其主要職責是,依法執行國家計畫生育政策和對違反計畫生育政策的行為進行處理和制裁。

4、國境衛生檢疫機關

國境衛生檢疫機關稱國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是我國衛生行政執法主體之一,其主要職責是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對出入境人員或運輸工具進行衛生檢疫和衛生監督,對進口食品進行口岸衛生監督檢驗,對違反《國境衛生檢疫法》的單位和個人實施處罰。

5、愛國衛生管理機關

即國家和縣以上人民**設立的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其主要職責是進行愛國衛生運動方面的管理和執法活動,如有的地方將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的法規授權愛國衛生管理機關負責執行。

6、法律、法規授權組織

(1)所謂授權是指法律、法規規定把某些行政權力授予某些不是行政機關的組織行使,使該組織取得了行政管理的主體資格,即以自己的名義獨立地行使某些職權的能力。根據法律、法規的規定取得這種行政管理權的組織,就是法律、法規授權組織。

(2)衛生行政執法主體中的授權組織,主要是各級衛生防疫機構。由於我國衛生體制所決定,各級衛生防疫機構多年來,一直是行使衛生行政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承擔重要的衛生防疫和有關衛生監督執法工作。***一九八七年頒布的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將公共場所衛生監督的執法職權授予各級衛生防疫機構,使其獲得衛生行政執法主體資格,能夠以自己的名義進行執法活動。

具有獨立的監督權,處罰權等。

7、受委託組織

(1)所謂受委託組織,是指受衛生行政執法機關委託,承擔具體衛生行政執法任務的組織。委託實際上就是一種**行為,即受委託組織**作出委託的行政機關執法,並且以委託機關的名義進行執法活動,委託機關對委託組織的行為承擔法律責任。

(2)受委託組織,主要是縣以上各級衛生防疫機構和近兩年各地相繼建立的衛生監督所或公共衛生監督所、職業衛生監督所等。在諸多衛生法規範中,除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明確授權衛生防疫機構外,其它衛生法規範的執法主體多為行政機關。衛生防疫機構或公共衛生監督所等作為一種事業單位承擔執法任務,從法理學意義上講實際上與衛生行政機關是一種委託執法關係,符合委託的特徵,但是並沒有按委託執法關係處理,但嚴格的講這種委託還不是很規範的,有些甚至是與法律規定相悖的,因為委託依法應當由法律、法規和規章明確規定或授權。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行政執法主體,是指行政執法活動的承擔者。

行政執法主體主要有兩類:

一類是國家明文規定建立某一機關或組織承擔某種行政執法任務,一類是國家通過法律、法規授權的方式將某種執法權直接賦予某個業已存在的機關或組織。

行政執法的主體是什麼,行政執法主體的種類

行政違法主體是指違反行政管理法律 法規,依法應當給予行政處罰,並能夠獨立承擔法律責任的行政相對人。行政違法主體必須具有以下三項特徵 二 行政違法主體實施的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必須是依法應當給予行政處罰的行為。所謂 依法應當給予行政處罰 是指有關行政管理法律 法規對相應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為規定了...

什麼是行政執法行政執法的特徵,行政執法的原則和特徵是生什麼

行政執法,是指建立在國家權力的立法 執法 司法三分立的基礎上的國家行政機關和法律委託的組織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行使行政管理權,貫徹實施國家立法機關所制定的法律法規的活動。行政執法具有的特徵 執法主體的法定性和國家代表性 執法具有主動性和單方意志性 執法具有極大的自由裁量性。希望我的回答能對...

行政立法有哪些型別

行政立法的基本原則也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則 行政法基本原則是指導和規範行政法的立法 執法以及指導規範行政行為的實施和行政爭議的處理的基礎性法則,是貫穿於行政法具體規範之中,同時又高於行政法具體規範體現行政法基本價值觀念的準則。行政法的實體性原則 1.依法行政原則.2.尊重和保障人權原則.3.越權無效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