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這個時代了還有人重男輕女啊

時間 2022-01-24 13:40:12

1樓:57緣

現在這個社會流傳這樣一段話「生男孩是建設銀行;生女孩是招商銀行,生男孩是槓上炮;生女孩是槓上花」。

其實生男生女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寶寶健康就好。

2樓:青蛙葡萄2號

當人類社會從母系社會進入父系社會後,男性逐步在社會生產中佔據了主導地位,狩獵、畜牧、犁耕乃至打仗沒有一項能離開男人,從而連婚嫁繼承關係都改變了——男娶女,財產留在父族。這些奠定了男人從原始社會末期開始甚至到現在在社會中的支配地位

只要生個男孩,如不出意外,至少能給家裡增加兩個勞動力,更別說「子子孫孫無窮盡」了。而生個女兒到出嫁年齡就要去別人家,自家當然就少了個勞動力,有句話不是說「女兒是給別人生的」麼?

首先,男娃在勞動生產中的輸出遠遠高於女娃。其次,按照嫁娶習俗和財產繼承,生女孩的家庭財產越來越少,人口越來越少,男孩多的家自然人丁興旺。不論普通人家,還是官宦人家,都是這個道所,而且在普通老百姓家庭尤其突出。

所以,人們娶媳婦要娶「會生男娃的女人」,生孩子盼著生男孩。

男尊女卑的倫理思想其實早在父系社會就已經存在了,隨著封建倫理的發展,這一觀點逐漸發展完善並深入人心。

中國古代史基本上就是戰爭歷史。文景之治是公認的和平盛世,不過持續了四十年就在武帝頻繁的對外擴張戰爭中中止了。貞觀之治也不過歷經百年還是在戰火中消散了

所有人都知道,戰爭中的人口消耗是最為恐怖的,尤其是男人。雖然杜甫說「生女猶得嫁比鄰,生男埋沒隨百草」,這也不過是人們在戰亂中的無奈和矛盾罷了。等大的戰亂過了,短暫的平靜到了,男人就越顯珍貴了。

而且不管怎樣,男人在社會生產中的主導地位是無法改變的。

戰亂後勞動力增加的需求(尤其對獨立家庭),生產和經濟恢復的需求,都急需男性的補充和投入

所以人們都盼望自己家中男丁興旺,很自然地,重男輕女就從遙遠的原始社會延續至今。雖然現在觀念轉變,社會地位日趨平等,但不公平性任然廣泛存在,尤其在偏遠落後地區,這種封建的陋習還在毒害著一代又一代人

3樓:抵抗力

不是這個時代 是一直都是這樣的

4樓:

因為男孩能幹活,女孩不行!我還不是這樣!

為什麼到現在還有嚴重的重男輕女?

5樓:喬喬情感諮詢

重男輕女,在我們中國可以說是乙個千古遺留的問題了。以前大家注重男性,是因為有許多的體力工作,必須由男人完成。但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也沒有多少的體力活是必須由男性來做的,而且女性也受了高等教育,在入職工作這一塊也做的相當不錯,可為什麼還有人重男輕女呢?

傳統觀念

重男輕女的歷史由來已久,所以一下子要人們改變,可能人們也沒有那麼快的接受,所以就有一些人還是沉浸在重男輕女這樣的生活模式裡。由於以往的傳統觀念,使得這些人也比較的因執,即使你跟他解釋,他們也聽不進去的。

傳宗接代

男女結婚以後,生出的孩子還是要跟著男方姓氏的居多。這就讓一些人們的觀念還是覺得男孩才是家裡的正根,才能把自己家裡香火傳遞下去。女兒終究是要嫁出去,去生乙個別的姓氏的孩子,那是外姓人了。

結婚形式

現在男女結婚,還是女方嫁到男方家裡去,這樣的結婚形式也就讓老人們認為,只有兒子才能守著自己,給自己養老送終。女兒終究是要嫁到別人家裡去給公婆養老的,所以就一心都撲在兒子身上,就是希望在老了以後,能夠讓兒子多照顧自己。

正是由於這幾點的原因,所以還有些人有重男輕女的這種觀念,不過我覺得現代人已經對這方面的意識淡薄了許多,這種糟粕終究還是會去除掉的。

6樓:碩陽人福

對於現在還有比較嚴重的重男輕女現象,主要是因為他們有的人有的地方呢,比較傳統,比如說受到那個家庭教育的這個影響,才會讓他們覺得重男輕女,那是我感覺對於年輕的一代他們不會有這種情況出現,因為他們覺得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都是傳宗接代

7樓:晴兲學使

女孩子都是別人家的人的觀念。有句話叫做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傳統的生兒貴、生女賤的習性。姓氏的傳承。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傳統的一句老話,之所以無後那麼嚴重,興許就是某天我們都會老矣,能留下的也就是姓氏而已,孩子的姓跟男方,所以男的比較重要。

8樓:mc郭勇

我想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有以男家為主的觀念吧,就像夫妻結婚後,妻子主要是跟著男方家庭生活,生出來的孩子跟爸爸姓,過年過節也不得回女家只能留在男家過。諸如此類這些都會令人覺得女兒嫁出去就是外人,是潑出去的水,所以更多人希望能生男孩,男孩才是自家人。

9樓:火磊

中國有史以來就是乙個農業大國,幹農活是一種較耗體力的活動,而女性在這方面明顯較於男性弱,所以都希望生乙個兒子來幫忙幹農活而不是生女兒來幫忙吃飯的。養兒防老的觀念。這種觀念的大概意思就是養個兒子將來老了以後會有人照顧不能勞動的自己。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想法是一直存在的,而小孩經過大人長期的薰陶,腦海裡也出現了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但是重男輕女並不正確,這些都需要不斷的學習,通過教育來讓重男輕女的想法消失。雖然還需要很長時間,但是我相信大家都不希望有重男輕女的思想。

11樓:

重男輕女這個問題在我國存在了幾千年了,從古代男性的地位就要比女性的高。但是到了新世紀,女性的地位也正在一步一步的提高,社會上力爭做到男女平等,沒有等級之分。但是一些老人家的思想還是比較傳統的,所以還是有一些重男輕女的情況發生,可是在往後的時間裡,這種情況就會很少出現了。

12樓:淘氣的大象寶寶

因為很多人都從小重男輕女觀念的薰陶,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自然也會帶有這種落後的思想,自然而然的覺得這種做法是正確的。所以在婚姻觀念,價值觀念中受到一定的影響,結婚後也會有一定要生個男孩的想法。導致重男輕女的觀念存在社會之中。

13樓:一葉長青

在當代的職場上,很多的成功女性在她們熟悉的領域裡,影響著這個時代的變化。可是,你有沒有發現,在中國有相當一部分的職業只招男性,談不上職業歧視,只是企業在招聘的時候也會考慮個人環境適應能力,心裡素質,工作抗壓力等因素,事實證明一些職業確實更適合男性。我們國家幾千年的文化傳承,重男輕女的思想根深蒂固。

有人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從文字上來講,帶女子旁的字都是貶義詞。比如:婢、奸、奴。

你可能會說,「好」字 這個詞可以解釋為,乙個女人,有兒有女,才叫好!

14樓:餘量不足

這個想法想要完全沒有挺難的,畢竟已經存在幾千年了,成為很多人或地方根深蒂固的想法了,尤其是一些偏遠的地區,或者經濟不那麼發達的地方。這些地方思想還比較落後,經濟也不那麼發達,掙錢還是大多靠體力,而女性普遍體力不如男生,所以才會一直重男輕女。

為什麼現在還是那麼多人重男輕女?

15樓:帝國づ月長石

重男輕女這個問題,實際上並不僅僅是傳統文化的束縛,事實上,新中國成立以來,女性地位不斷提公升,以至於目前在東亞諸國中,大陸地區男女平等執行的是最好的!(這一點是西方的資料,並非杜撰)

那麼,為什麼依然會有重男輕女?實際上,這是由男女基因、生理上的區別導致的。在人類社會中,最初其實是母系社會,為什麼?

因為當時的女性承擔著繁衍後代和蒐集食物的任務,是部落的核心所在,而男性打獵具有季節性,不穩定,其次就是防禦敵人部落入侵,社會效力不如女性,女性社會地位當然高。然而隨著農耕時代的來臨,土地保障了食物**,不再需要女性採集果實,而農耕初期需要人力,男性身體優勢體現出來,於是男性對部落的效力高於了女性,男女地位開始反轉。

事實上,隨著經濟不斷發展,科技不斷進步,大多數社會基礎性崗位通常是由男性承擔,這一點是男女與生俱來的差異。基本上農業、工業、國防這些立國的根本性行業絕大多數是由男性承擔的,而且就算是通用行業,女性因為存在生理問題(例假),生育問題,往往在就業時不如男性(這個和重男輕女無關,而是老闆考慮自己的經濟效益),而且在很多公開場合,男性確實比女性有優勢。

從先天角度來看,女性更適合內向型工作,而男性更適宜於外向型,雖然也存在女強人型,但是從社會整體角度來看,男性拋頭露面的比例遠大於女性。這不僅僅是亞洲,即便是在女權強勢的歐美地區,從整體資料來看,社會成功人士男性數量還是遠大於女性的。

在望子成龍的時代,誰都希望孩子能出人頭地,也有父母不希望生個女兒以後會有諸多煩心和痛苦(女性生理問題),畢竟從人類的發展來看,不太可能回歸原始社會,女性更多的是主內,社會地位發展顯然無法超越男性,所以重男輕女問題肯定是會存在的。

16樓:漁民

重男輕女怎麼說呢?泱泱中華2023年的歷史由於封建思想的影響直至今日殘存的重男輕女現象還是依舊存在,現在社會的男女平等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平等。其實這種現象並不只是在我們國家出現其他很多國家地區也存有相類似的現象。

非洲、西亞等地區更為嚴重,其實說百了就思想的轉變沒有完全的轉變。還是有人固執的認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就是這種思想觀念的影響時至今日依舊殘存重男輕女。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恪守本心,實現男女平等。

17樓:網管愛好者

社會原因:男性在體力等生理方面天然優於女性,在人類進化早期,更強的體力意味著更多的食物**,部落戰爭中更多的生存機會。

經濟:人類在進化中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勢:男性具有社會性的天然優勢。

因為男性的體力優於女性,所以能更好的農作幹活,在古代能得到更多的養育回報,在資源有限甚至匱乏的情況下,也構成了父母重男輕女思想的經濟原因。

生活習俗:一些社會文化與習俗上會表現出重男輕女的思想。例如中國有一些農村規定沒有生男孩的婦女不能出席婚禮。

東亞地區的傳統喪葬儀式中的五服,為父系親屬所服的喪會比同輩且同等的母系親屬服的喪要重,如為叔父服的喪會比為舅父服的喪重;即使同樣是父系或母系親屬,為男性服的喪也會比為女性服的喪重,如為叔父服的喪會比為姑母服的喪重。

一些語言也會表現出重男輕女的思想。例如在中文裡「婦人之見」指沒見識的人的見解,「婦人之仁」指不顧全大局的仁慈,含有輕視女性才智的意思。

18樓:萬里

這哪有絕對的為什麼,幾千年的傳統改變總歸是需要乙個時間的,重男輕女主要在老一輩那邊,他們那個時代畢竟兄弟姐妹多,女兒都是嫁出去兒子才是娶媳婦進門,越往後面美甲孩子越少甚至很多是獨生子女,嫁娶的概念越淡化,孩子是男是女自然就沒那麼重要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女人天生麗質,天生弱勢。不過重男輕女的人是無知的,現在的社會不是拼體力而是拼腦力勞動

現在社會還有老實人,現在這個社會的人為什麼對待老實人都是往死裡欺負?

誰老實,什麼是老實?也許你有錢但是不多,別人想借你卻沒有借,別人就會說你有錢不借這人不能處,殊不知借給他你就活不下去,都是別人的看法,老實不老實世人自有定奪,誰能說清呢。 流氓不流的童鞋 有啊。怎麼沒有呢?有時候遇到的只是偶爾那麼一兩個奇葩而已,但是也不能以偏概全啊,對不對?世界上還是好人多。 不吃...

現在這個年代有的人為什麼把錢看得那麼重

芳天酔 because 錢不是萬能的 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 有了錢可以隨心所欲的玩樂 而沒錢的人卻要每天累死累活的工作,養家 要受制於人 當今社會上 學不起,住不起,醫不起 的現實問題,可能是助長 拜金主義 觀念和行為的重要原因之一。 oq風過無痕 慾望需求吧!錢就可以滿足你所有的需求慾望,話也有...

為什麼現在這個社會掙錢這麼難,為什麼,現在掙錢這麼難 10

青兒 現實就是這樣的殘酷,為了在這個殘酷的社會上生存就要不斷強化自己的生存能力 其實有很多放鬆的方式,只要能適當的放鬆自己 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和壓抑 這樣就不會覺得累了 而且凡事只要平常心去對待沒什麼過不去的坎 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但最重要的是為了實現個人的生存價值,為了證明你的存在給自己所處的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