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方配偶去世,婚前財產怎麼分配

時間 2022-01-17 13:30:13

1樓:華律網

(1)夫妻共同財產分配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的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2)夫妻死亡一方遺產分配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七條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資、獎金;(二)生產、經營的收益;(三)智財權的收益;(四)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樓:易濤律師

回答您好,我是平台合作的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稍等給您回覆。

一方配去世,婚前財產如果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則夫妻間去世一方的財產無需分配,直接按遺產出來。如果婚前財產沒有約定的為夫妻共同財產,配偶先分一半,剩餘一半為遺產。如果去世一方有遺囑的按遺囑分配,沒有遺囑的按照法定繼承的方式,第一順序繼承人為:

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繼承人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配去世,婚前財產如果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則夫妻間去世一方的財產無需分配,直接按遺產出來。如果婚前財產沒有約定的為夫妻共同財產,配偶先分一半,剩餘一半為遺產。如果去世一方有遺囑的按遺囑分配,沒有遺囑的按照法定繼承的方式,第一順序繼承人為:

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繼承人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夫妻有一方去世,但去世的一方有婚前財產,請問怎麼分配

4樓:阿呆噥

夫妻一方的婚前財產屬於這一方的個人財產,在其去世後,作為他個人的遺產發生繼承,有遺囑的,按照遺囑辦理,沒有遺囑的,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法定繼承的順序如下: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5樓:阿門阿前乙隻小蝸牛

1、婚前財產屬於個人財產,應作為遺產處理。主要有兩種繼承方法,即遺囑繼承或法定繼承。如果有遺囑且遺囑有效的情況下,按遺囑上載明的內容繼承;如果沒有遺囑,則由其配偶、子女、父母共同繼承;

2、詳情參考:

《中國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繼承順序】: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中國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三條【遺產分配】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拓展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三)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四)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6樓:上海笙銘律師

1、如果有遺囑且遺囑有效的情況下,按遺囑上載明的內容繼承;

2、如果沒有遺囑,則由其配偶、子女、父母共同繼承;

3、法律依據:

1)《繼承法》 第十條 【繼承人範圍及繼承順序】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2)《繼承法》 第十三條 【遺產分配】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7樓:律圖網

夫妻一方死亡後,夫妻共同財產並不是全部歸另一方所有,而是將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割後,剩餘的個人財產部分作為遺產進行分配。

8樓:八三老人

有遺囑按遺囑繼承,在沒有遺囑的情形下按第一順序繼承人來繼承,即:配偶,父母,子女。

9樓:網球寶貝

如果沒有遺囑,婚前財產作為遺產由繼承人繼承,原則上平均分割。

10樓:傑杰

繼承法是這樣規定的:

1、婚前財產永遠是個人財產,當去世後作為遺產分割。

2、夫妻間還存在共同財產,共同財產的一半也是要作為遺產來分割的。

3、遺產分割首先遺囑繼承,沒有遺囑的法定繼承。第一順序繼承人都有一樣的繼承權。第一繼承人是:父母、配偶、子女。只有第一繼承人都不在,才輪到第二順序繼承人。

夫妻一方死亡,婚前財產怎樣分割

11樓:華律網

婚前財產是指在結婚前夫妻一方就已經取得的財產。包括婚前個人勞動所得財產、繼承或受贈的財產以及其他合法財產。夫妻一方的婚前財產,不管是動產還是不動產,是有形還是無形財產,只要合法取得,就依法受到法律保護。

在實踐中,婚前財產分割主要有以下情況:1、夫妻雙方對財產歸誰所有以書面形式約定的,或以口頭形式約定,雙方無爭議的,離婚時應按約定處理。但規避法律的約定無效。

2、夫妻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為夫妻共同財產,分割時應遵循共同財產的處理原則。3、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復員、轉業軍人所得的復員費、轉業費,結婚時間10年以上的, 應按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割。復員軍人從部隊帶回的醫藥補助和回鄉生產補助費,應歸本人所有。

4、夫妻分居兩地分別管理、使用的婚後所得財產,應認定為夫妻共同財產。在分割財產時,各自分別管理、使用的財產歸各自所有。雙方所分財產相差懸殊的,差額部分,由多得財產的一方以與差額相當的財產抵償另一方。

5、已登記結婚,尚未共同生活,一方或雙方受贈的禮金、禮物應認定為夫妻共同財產,具體處理時應考慮財產**、數量等情況合理分割。各自出資購置、各自使用的財物,原則上歸各自所有。

12樓:八三老人

婚前財產屬於個人財產,有各自子女繼承,婚後財產屬共同財產由雙方子女共同繼承。

13樓:

婚前財產屬個人財產,婚後共同財產由第一順位繼承人繼承。

14樓:匿名使用者

分配如下:

婚前財產屬個人財產

第一順序繼承人:配偶、父母、子女(自己的不是對方的)

15樓:黃紅兔

如果是你先死的話,你的財產由丈夫和女兒共同繼承

夫妻一方去世婚前財產怎麼繼承

16樓:麥穗兒談教育

在我國,財產繼承制度中有法定繼承和遺囑繼承兩種主要的繼承方式。被繼承人死亡以後如果沒有留下遺囑、遺贈及遺贈扶養協議的,或者是遺囑、遺贈及遺贈扶養協議依法不能認定的,適用法定繼承。

適用法定繼承就必須確定法定繼承人的範圍和順序。

《繼承法》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的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的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的繼承人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義務的繼子女。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繼承法》第13條規定: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進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17樓:李建成律師

如果沒有遺囑,按法定繼承繼承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離婚前一方將共有的財產全部轉移,令一方應當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

有不少的離婚當事人,特別是女性在離婚時會遇到對方惡意轉移財產。轉移財產的情形一般有 轉移已有存款 收入不存入夫妻名下的存摺 轉移一般物品 私自 房產 低價 夫妻共同財產等。惡意負債的情形一般有 製作虛假欠條 虛報開支 利用關聯企業負債等。1 可以申請法院查詢轉帳記錄,法庭上讓其說明存款取向和用途,審...

婚前財產公證可以將一方財產公證為未來子女名下嗎

衝浪 優化 可以的,可以把財產贈與子女,並公證的。辦理婚前財產公證的一般程式如下 一 準備好以下材料 1 個人的身份證明,如身份證 戶口簿,已婚夫妻辦理財產公證需要帶上結婚證 2 與約定內容有關的財產所有權證明,如房產證 未拿到產權證的帶購房合同和付款發票 3 雙方已經草擬好的協議書。協議書的內容一...

夫妻一方去世配偶無工作無收入的撫卹金怎麼發放

撫卹金是指國家機關 企事業單位 集體經濟組織對死者家屬或傷殘 職工發給的費用。工人 職員因工負傷被確定為殘廢時,完全喪失勞動力不能工作退職後,飲食起居需人扶助者,發給因工殘廢撫卹費,至死亡時止。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不能工作退職後,飲食起居不需人扶助者,發給因工殘廢撫卹費,至恢復勞動力或死亡時止。工人 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