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再審的期限是多少,申請再審的時效

時間 2022-01-14 17:50:07

1樓:

當事人申請再審,應當在判決、裁定發生法律效力後六個月內提出。也就是說當判決下來之後,在六個月的期限內可以提出申請再審。

當事人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才可以申請再審。

1 有新的證據,足以推翻原判決、裁定的。

2 原判決、裁定認定的基本事實缺乏證據證明的.

3 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是偽造的。

4 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未經質證的。

5 對審理案件需要的證據,當事人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書面申請人民法院調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調查收集的。

6 原判決、裁定適用法律確有錯誤的。

7 違反法律規定,管轄錯誤的。

8 審判組織的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應當迴避的審判人員沒有迴避的。

9 無訴訟行為能力人未經法定**人代為訴訟或者應當參加訴訟的當事人,因不能歸責於本人或者其訴訟**人的事由,未參加訴訟的。

2樓:明月高樓

依據民事訴訟法規定,現在是六個月。

3樓:鴻鵠

你好,·請間再審的特殊情況不受六個月的限制咋理解?追問:怎樣才算特殊情下不受六個月的限制?

申請再審的時效

4樓:

民事、行政案件為6個月,刑事案件為刑罰執行完畢後2年

在2023年前發生法律效力的裁決、裁定,如果目前申請再審的話,按照發生效力時的規定時效,按照兩年的時效處理。

對生效裁判不服的,新民訴法第205條明確規定了六個月的再審申請期限。新行訴法雖沒有規定再審申請期限,但其第101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本法沒有規定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

」據此,行政案件的再審申請期限也應為六個月。

新刑訴法及其司法解釋同樣沒有規定再審申請(申訴)期限,但《關於規範人民法院再審立案的若干意見(試行)》(法發[2002]13號)第10條卻規定刑罰執行完畢後兩年的申訴期限,同時規定了逾期申請的例外情形:

可能對原審被告人宣告無罪的;

原審被告人在本條規定的期限內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訴,人民法院未受理的;

屬於疑難、複雜、重大案件的。

不屬於這三種情形的,逾期申請不予受理。而在現實中,逾期申請再審的情形屢見不鮮。這樣,不論是民事案件、行政案件還是刑事案件,都有因逾期申請再審而被駁回的情形存在。

擴充套件資料

《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四條 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之日起三個月內審查,符合本法規定的,裁定再審;不符合本法規定的,裁定駁回申請。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

因當事人申請裁定再審的案件由中級人民法院以上的人民法院審理,但當事人依照本法第一百九十九條的規定選擇向基層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的除外。最高人民法院、高階人民法院裁定再審的案件,由本院再審或者交其他人民法院再審,也可以交原審人民法院再審。

第二百零五條 當事人申請再審,應當在判決、裁定發生法律效力後六個月內提出;有本法第二百條第一項、第三項、第十二項、第十三項規定情形的,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

《行政訴訟法》第一百零一條 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關於期間、送達、財產保全、**審理、調解、中止訴訟、終結訴訟、簡易程式、執行等,以及人民檢察院對行政案件受理、審理、裁判、執行的監督,本法沒有規定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

二審輸了申請再審期限是多少?再審立案後時間又時多久審?

5樓:知娛知影

1,一般二審判決後,應當判決、裁定發生法律效力後六個月內提出。二審後申請再審期限中,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二百條第一項、第三項、第十二項、第十三項規定情形的,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之日起六個月內提出。

2,《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 第一百八十六條:人民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的案件,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是由第一審法院作出的,按照第一審程式審理,所作的判決、裁定,當事人可以上訴;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是由第二審法院作出的,按照第二審程式審理,所作的判決、裁定,是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上級人民法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提審的,按照第二審程式審理,所作的判決、裁定是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

一審的審限為6個月,二審的審限為3個月。

擴充套件資料

法院(court),是世界各國普遍設立的國家機關。主要通過審判活動懲治犯罪分子,解決社會矛盾和糾紛,維護公平正義。

人民法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審判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軍事法院等專門人民法院。其審理案件,除法律規定的特別情況外,一律公開進行。被告人有權獲得辯護。

第二審程式又稱上訴審程式,是第二審人民法院根據上訴人的上訴或者人民檢察院的抗訴,就第一審人民法院尚未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或裁定認定的事實和適用法律進行審理時,所應當遵循的步驟,方式方法。它是絕大部分民事、刑事、行政訴訟中乙個獨立的訴訟階段。

6樓:笨笨地攤貨

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之日起三個月內審查,符合本法規定的,裁定再審。

不符合本法規定的,裁定駁回申請。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

也撥打12348或者到各縣區市的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請法律援助。只要符合他們的援助要求,那麼諮詢將會是免費的。

每個鎮街基本都有乙個法律服務所,屬於司法分局的機構,你找找你當地的司法分局就好了,有些發達一些的地方在社群居委會裡有設定法律顧問,也都可以免費諮詢。

網頁鏈結資料參考於華律網。

人民法院尚未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或裁定認定的事實和適用法律進行審理時,所應當遵循的步驟和方式、方法。它是刑事訴訟中乙個獨立的訴訟階段。上訴方式

上訴可以上訴狀提出,也可以口頭提出。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84條規定,上訴人上訴可以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也可以直接向第二審人民法院提出。

7樓:匿名使用者

新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五條規定:「當事人申請再審,應當在判決、裁定發生法律效力後六個月內提出……」

審理再審案件,按照第一審程式審理的再審案件應當在再審之日起6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6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按照第二審程式審理的判決再審案件自再審之日起3個月內審結。

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對裁定的再審案件,應當在再審之日起30日內作出終審裁定。

申請再審判後答疑有期限嗎,民事申請再審,受理法院立案後,答覆期限有無限定?

當事人申請再審,應當在判決 裁定發生法律效力後六個月內提出。也就是說當判決下來之後,在六個月的期限內可以提出申請再審。當事人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才可以申請再審。1 有新的證據,足以推翻原判決 裁定的。2 原判決 裁定認定的基本事實缺乏證據證明的.3 原判決 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是偽造的。4 原判決...

申請再審的條件

華律網 當事人申請再審,應當在判決 裁定發生法律效力後六個月內提出。也就是說當判決下來之後,在六個月的期限內可以提出申請再審。當事人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才可以申請再審。1 有新的證據,足以推翻原判決 裁定的。2 原判決 裁定認定的基本事實缺乏證據證明的.3 原判決 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是偽造的。4...

什麼是再審,如何申請再審?

再審是為糾正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錯誤判決 裁定,依照審判監督程式,對案件重新進行的審理。法院對已經審理終結的案件,依照再審程式對案件的再行審理,其目的是糾正已經發生法律效力但確屬錯誤的判決或裁定。申請再審程式 再審是一項重要的訴訟程式制度,也是各國刑事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的重要組成部分。縱觀各國的刑事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