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離婚後還要到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領離婚證嗎

時間 2022-01-14 17:50:09

1樓:剛榮

不需要,法定離婚的途徑有兩種:一種是協議離婚,一種是起訴離婚.這兩種方式都可以各自獨立地解除夫妻關係.

協議離婚,是指夫妻雙方都同意離婚,並且對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問題達成協議,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領取離婚證.雙方自領取離婚證之日起解除夫妻關係.

起訴離婚,是指夫妻雙方有一方不同意離婚,或對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問題達不成協議,一方可起訴到法院,由法院判決離婚,出具判決書或調解書.雙方自判決書生效之日或調解書送達之日起解除夫妻關係. 以上兩種方式,都可以各自獨立地解除夫妻關係.

協議離婚後,不需要再去法院領取判決書或調解書;同樣,在法院領取判決書或調解書後,也不需要再去婚姻登記機關領取離婚證.換句話說,離婚證或判決書或調解書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調解書相當於離婚生效了

法院調解離婚,還需要去民政局辦離婚手續,領離婚證嗎

3樓:北京天緣中盾法律公司

法院判決、調解離婚後不需要要到民政局領離婚證。

根據我國婚姻法的規定,夫妻雙方可以通過兩種方式辦理離婚手續:其一、如果夫妻雙方自願離婚,且能就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問題達成一致,可以到民政部門辦理登記離婚;其

二、如果夫妻雙方無法達成上述一致,夫妻一方可以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法院認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可以判決離婚;後者夫妻雙方能在法院達成一致的,可以由法院製作民事調解書,雙方調解離婚。

根據我國婚姻法的規定,離婚證、離婚判決書、離婚調解書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即解除夫妻雙方之間的婚姻關係,因此法院判決、調解離婚後不需要要到民政局領離婚證。夫妻一方通過法院判決、調解離婚後,在辦理結婚登記、戶籍登記等事宜時,可以使用法院的離婚判決書或離婚調解書。

4樓:王樹海難得糊塗

不要的。離婚調解書,就是離婚手續。有的法院已經發離婚證書。

5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離婚的,通過調解,雙方也應共同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通過訴訟方式離婚的,法院作出離婚的調解協議書就可以了,不需要再領離婚證。

請問法院調解離婚後,離婚證怎麼領?

6樓:人不牛人天牛人

法院的離婚調解書等同於民政局的離婚證,有法院的離婚調解書就不再需要領取離婚證。離婚調解書與民政局的離婚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希望我的解答能幫到你

7樓:蜜蜜

拿著調解書去民政局辦應該就可以了~~

8樓:平賜緣

你好!如果夫妻雙方就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問題在法院達成一致的,可以由法院出具民事調解書,雙方調解離婚。

根據我國婚姻法的規定,離婚證、離婚判決書、離婚調解書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即解除夫妻雙方之間的婚姻關係,因此法院判決、調解離婚後不需要再到民政局領離婚證。夫妻一方通過法院判決、調解離婚後,在辦理結婚登記、戶籍登記等事宜時,可以使用法院的離婚判決書或離婚調解書。

法院調解離婚後,可以重新起訴分割財產嗎

華律網 為了盡快結束一段不愉快的婚姻,很多人通過暫時放棄撫養權或者迴避分割財產的方式來達到離婚的目的。當離婚已成事實後,一方再次提起訴訟要求分割房子,另一方則提出 一事不再理 的原則,主張不得再分割房屋。那麼到底婚姻期間的房子離婚後還能再分嗎?1 協議離婚後,對不執行離婚協議中財產分割約定的,可以到...

事實婚姻也能調解離婚嗎

華律網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的司法解釋 一 規定,未按婚姻法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一 1994年2月1日民政部 婚姻登記管理條例 公佈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 二 1994年2月1日民政...

離婚訴訟法院怎麼調解,離婚訴訟中的調解程式是怎樣的

華律網 人民法院針對離婚案件的不同性質,將採取不同的調解步驟 1 一般離婚案件對於一般的離婚案件,人民法院進行調解工作分為三個階段 1 調解動員階段。調解動員即審判人員向雙方當事人講解有關的法律規定,針對當事人的認識水平和當事人態度進行教育疏導,動員雙方通過協商解決糾紛。2 協商調停階段。雙方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