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保障和勞動監察大隊是同部門嗎

時間 2022-01-13 21:50:09

1樓:七台河李陽平

勞動行政部門與勞動社會保障部門為同一部門,過去叫勞動局,現在叫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或人力源資與勞動社會保障局。

勞動法第九條規定,「***勞動行政部門主管全國勞動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勞動行政部門主管本行政區域內的勞動工作。」這一條規定明確了勞動行政部門在勞動工作中的地們和職責。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是***綜合管理全國勞動工作的職能部門.

2樓:風塵世射手

同屬人力資源保障局下屬科室部門(以前稱勞動局丿

勞動監察大隊和勞動局是一回事嗎?

3樓:

勞動監察大隊和勞動局是從屬關係,勞動監察大隊是勞動局的乙個科室部門,歸勞動局管轄,主要負責處理勞動爭議,如拖欠工資、企業的違法行為等。

勞動局現在和人事局已經合併,正式改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組建,旨在更好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充分發揮我國人力資源優勢,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同時統籌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人員管理;完善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整合人才市場和勞動力市場,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和有效配置;統籌全社會的就業和社會保障政策,建立健全從就業到養老的服務和保障體系。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監察大隊工作內容:

1、社會勞務中介機構和社會培訓機構遵守有關規定的情況;

2、勞動合同的訂立和履**況;

3、單位招聘職工的行為;

4、勞動者的工作時間;

5、企業遵守企業工資總額巨集觀調控規定的情況;

6、單位支援職工工資的情況;

7、國有企業經營者的收入情況;

8、單位和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

9、社會保險金給付情況;

10、單位遵守職工福利規定的情況;

11、單位和勞動者遵守職業技能開發規定的情況;

12、社會職業技能考核鑑定機構對勞動者職業技能考核鑑定發放證書的情況;

13、承辦境外承包工程,對外勞務合作,公民個人出境就業的機構維護境外就業人員合法權益的情況;

14、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局是勞動監察大隊的上級主管單位.

而工傷認定是勞動局工傷認定科來管理的.

投訴嘛,向勞動局和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均是可以的.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監察大隊的定義是:勞動監察大隊是隸屬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事業單位,承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授權委託的指導開展勞動保障監察工作的行政職能和負責勞動保障監察經辦工作。

6樓:潮佑平衡鶯

勞動監察部門是隸屬於勞動局下屬的單位。目前勞動局也不叫勞動局了,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而勞動監察部門是隸屬人社局下屬的單位。另外,如遭遇勞動侵害,例如拖欠工資等情況,可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

如遇勞資糾紛,可向人社局下屬勞動仲裁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7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監察大隊是隸屬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事業單位。

若勞動局的工傷認定還未下達,你是只能向勞動局的主管部門提出申訴的,前提是過了法定時間,若不受理,可直接提起行政訴訟,告其不作為。

曾經立過案的工傷認定案件找監察大隊是沒有用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求助,但是也只能幫你去協商,因為勞動監察沒有強制執行力。

如果急需醫藥費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並在立案時一併申請先予執行。

9樓:建瑤鎮甲

職能上講沒什麼區別

就是乙個規模大級別高

乙個規模小級別低

當然如果這個勞動辦是企業的或者事業單位的

那就另當別論了

10樓:

我去的361運動牌公司,做了十幾天了說交不了社保,我就想不去做了,他們公司的店長說一定要做滿乙個月才能走人,這個問題怎麼辦,我今天不去上班,就算我礦工,工資就不給了

11樓:隨e拍

勞動監察大隊是勞動局下設的,負責監察的部門。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根據你的實際情況然後去定

13樓:尋找有眼緣的

勞動監察大隊**是多少

14樓:秋梵枋澤

各個人老闆次工資不管

15樓:智商不夠情商停機

親,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祝您冬至快樂,生活愉快,在2023年祝您和您的家人幸福安康,萬事如意,身體健康,闔家歡樂!

勞動監察大隊電話

劉大豆大豆 直接撥打12333是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的 12333是全國統一的勞動行政部門諮詢投訴 大多數地區是24小時人工服務。如需區縣勞動行政部門 需要撥打114進一步諮詢。12333主要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政策業務諮詢 政務公開 投訴舉報 社保賬戶查詢等一系列服務。12333可在全國範圍內使用,...

和田市勞動監察大隊電話,和田市勞動監察大隊電話號碼

我們在和田市于田縣中鐵二十四局一公區做事,老闆在七月二十六號給每個工人造好表說要發放工資。工司領導人說八月一號給答覆,直至今天都沒發。工人不能做事,不能外出,沒錢,該怎麼辦?但現在漢族老闆不給我這個大學生的工資,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做,希望你們指路我 我在和田工地上,做木工的,我是乙個農民工,老闆到現在...

勞動監察大隊受理範圍,勞動監察不予受理範圍

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確定受理範圍。一般遵循兩個原則,一是屬地管轄,二是存在勞動關係。勞動監察不予受理範圍 以下幾種情況不屬於勞動監察部門受理 1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就經濟補償金 賠償金發生爭議的事項。用人單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 法規不支付補償金,或者對勞動者造成損害依法應當給予賠償的,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