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書遺囑(無公證)要辦理房屋過戶可否採用

時間 2022-01-12 18:55:09

1樓:民商法苑

可以採用。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六條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第十七條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

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因此,自書遺囑是訂立遺囑的法定方式之一,未經公證也有效。

2樓:巧賦陶嵐彩

你好,一般辦理房屋過戶手續,需要經過公證的遺囑才可以。如果沒有公證的話,可以通過法院判決書的方式,使得遺囑產生法律效力。

謝謝採納,有疑惑可以追問。

3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有效的按遺囑型別分,其中就有公證遺囑,自書遺囑,口頭遺囑,代書遺囑等幾類,你奶奶的就屬於自書遺囑,這些都是有效遺囑。

4樓:

遺囑有效,但是能否辦理過戶手續,需要看當地的房管部門的要求而定。

5樓:句和才

按遺囑型別分,有公證遺囑,自書遺囑,口頭遺囑,代書遺囑等幾類,你奶奶雖然屬於自書遺囑,但在訂這遺囑的時候不知是否還有其他第三者在場,第三者是否在遺書上簽名。如果沒有第三者在場,是否還有其他第三者知道,如果有的話是可以請第三者出乙份說明那可以辦理房屋過戶的。如果沒有,因為還有其他繼承人也不放棄,你只能和他們協商解決。

雖然奶奶生前寫了遺書,但不懂法律,有漏洞。法院也不會按你奶奶生前的想法去幫你辦理的。

6樓:火焰之神

有老人的簽字是 應該成立的

如何辦理回遷房過戶的公證

陽光的桃子 準備好材料去房產所在地的公證處進行公證。房產公證流程 1 當事人準備材料,應攜帶以下資料 個人的身份證明,如身份證 戶口簿等。與約定內容有關的財產所有權證明,如房產證 未拿到產權證的購房合同和付款發票等。雙方已經草擬好的協議書。2 親自到公證處填寫有關 準備好上述材料後,雙方必須親自到公...

請問租門頭房開店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辦理戶外廣告設定許可證應該按以下步驟 一 商家先到轄區內的城管監察中隊申報要求辦理門頭設定許可證,獲得轄區城管中隊的意見 二 帶著城管監察中隊的意見到各區的便民中心申請辦理門頭設定許可證 三 便民中心同意其申請後,帶著申請到轄區內的城管監察中隊,中隊發給商家乙份市 區戶外門頭招牌設定門面裝修許可證以...

怎麼收房?收房的時候都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呢?

1 開發商和物業核驗業主材料。雙方確認收房流程。2 業主領取 竣工驗收備案表 住宅質量保證書 住宅使用說明書 此三項必須為原件 以及 房屋土地測繪技術報告書 並由開發商加以說明。3 業主對新房做綜合驗收,即最重要的驗房環節。4 業主就驗收中存在的問題提出質詢 改進意見或解決方案。雙方協商並達成書面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