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津貼個人可以申請嗎,生育津貼個人能去申領嗎?

時間 2022-01-12 07: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生育津貼能個人申請的。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單位或者個人可以申請:

1、被保險人在本市累計支付一年以上的生育保險,在享受生育保險福利的期間,用人單位應當足額、按時繳納生育保險費;

用人單位應當自被保險人出生後乙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生育補助,或者計畫生育手術的實施。

2、被保險人本市參加本市生育保險累計繳費不滿一年的,用人單位應當在累計繳費12個月後,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繳納生育津貼。

3、被保險人按照規定享受產假或計畫生育手術假時,用人單位因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或撤銷等客觀原因,停止為被保險人支付生育保險費;

未支付產假工資的,按照規定享受產假或計畫生育手術假。被保險人可以在產假或者計畫生育手術假結束後一年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支付生育津貼。

辦理程式:

1、正常申報:自被保險人生育、流產或計畫生育手術後乙個月起一年內,用人單位應當申請生育保險待遇。

2、延期申報:被保險人在滿12個月後累計支付12個月,按用人單位申請生育保險待遇。

辦理材料:

1、「該市員工生育保險待遇申請表」(原件,一式兩份,單位必須加蓋單位公章);

2、被保險人的有效身份證明(包括居民身份證、社會保障卡、香港和澳門居民來往內地護照、台灣居民來往內地護照等)。

2樓:蝸牛p科技

需要本人到社保局。生育保險待遇由用人單位在職工產後或手術後18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機構申請,申時應填報《職工生育待遇申領表》,並提供以下資料:計畫生育行政部門核發的生育證明;生育醫療證明、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計畫

個人繳納社保可以領取生育津貼的。

1、但產假期間公司發放的工資和社保局發放的生育津貼不能同時享受;

2、如果單位有交社保,產假期間企業無需向職工支付工資,而是由公司憑女職工的生育憑證,到生育保險**處為其申請生育津貼,以生育津貼作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但是,若企業為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費基數低於女職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收入,那麼將導致女職工領取的生育津貼低於其正常出勤期間的工資,企業需要予以差額補足;

3、如果單位沒有交社保,產假期間公司應當按正常出勤發放工資。

3樓:公事通

生孩子不花錢,生育津貼如何領取

4樓:言午

交了生育險了,

個人是可以申請生育津貼的。

生育津貼個人能去申領嗎?

5樓:藍天白雲

男方可以按照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生育津貼可以由個人領取,也可以由單位代為辦理。

1. 國家現行的《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三條明確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 費。

2.生育保險的覆蓋範圍:目前,我國生育保險實行兩種制度並存:

一是建國初期延續下來的傳統生育保險制度,其法律依據是2023年的《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覆蓋範圍包括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企業和事業單位,職工生育後,由所在單位負擔職工的生育津貼、報銷生育醫療費,生育保險的管理由職工所在單位負責;二是生育保險社會統籌制度,其法律依據是《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試行辦法》,覆蓋範圍包括城鎮企業及其職工,參加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用人單位,應向當地社保經辦機構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個人不繳費。實踐中,全國有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將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納入了生育保險覆蓋範圍 .

3. 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範圍;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範圍包括參保的職工以及參保職工的未就業配偶。

4. 男方享受的生育保險待遇和女職工享受的待遇是不一樣的,男方享受的生育保險待遇只有生育的醫療費用和計畫生育的醫療費用,沒有生育津貼。

5. 其他津貼,按照每個地區不同略有不同。比如有的地區規定女職工在生育後,給予男職工一定假期,以照顧生育後的妻子,假期工資照發。

6樓:

生育津貼可以自己領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申領吧,但是要享受生育保險應該準備好資料由用人單位來辦理。

8樓:匿名使用者

生育津貼只有女方能夠領取,男方是不享受的,男方只能最多享受乙個月的晚育津貼。社保是不對個人的,只對單位,所以說只能你本人提交相關資料交由人事部由他們代你去領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一下這個帖子北京市生育津補貼申報材料

生育津貼怎麼領取,生育津貼怎麼領取。

領取生育津貼方法 1 懷孕後,帶戶口本 結婚證 身份證等相關證件,由單位經辦人辦理生育保險就醫登記。確定產檢和生小孩的醫院。2 注意需要辦理准生證。生育時,將就醫登記表帶到醫院。這樣使得社保局 醫院核對後,便於使用生育保險結算。我國生育津貼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標準情況 在實行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地區,支付...

生育津貼是什麼,生育津貼與生育保險 產假工資的區別是什麼

生育津貼是什麼?怎麼領?生育津貼按照女職工本人生育當月的繳費基數除以30再乘以產假天數計算。生育津貼為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工資,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工資標準的,差額部分由企業補足。是指女職工享受產假或計畫生育手術休假期間獲得的工資性補償。享有生育津貼是生育的職業女性的一項基本權利 生育津貼 國家法律 法規規...

生育津貼是給個人的還是給單位的,生育津貼是給個人還是給單位?

因為單位給員工交了生育保險,所以員工在生育的時候,可以領生育津貼,這個是給員工的,而不是接單位的。回答親 您好 微笑 很高興能幫您回答該問題哦 針對您提出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1 生育津貼是給員工個人的。2 生育津貼是指用於保障女職工產假期間的基本生活需要,應在女職工分娩後3個月內向相關主管部門辦理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