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上班算加班嗎三八婦女節加班是兩倍還是三倍工資

時間 2022-01-10 13:50:15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三八婦女節婦女可以休息半天,這時間上班算加班加班是要給付加班費的,國家規定加班費標準如下:

在法定節假日期間,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300%的工資報酬,並不得以調休、補休替代。

在休息日期間,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調休或補休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如果單位未向員工明確調休或補休時間,員工皆有權要求兩倍工資報酬。

在工作時延長勞動時間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150%的工資報酬。

用人單位要求員工加班不支付加班費是違法的。

依據我國勞動與社會保障部2023年3月17日頒發的《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數和工作時間分別調整為20.92天和167.

4小時。」因此,實行綜合計算工作時間的,如果月平均工作天數超過20.92天,或者月平均工作時間超過167.

4小時的,應該視為加點,按照《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支付加班費,即加班費不低於150%的工資。

2樓:奧利奧小公尺粉

三八婦女節上班不算加班。如果勞動者在「婦女節」服從用人單位工作安排,算正常上班。

按照《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2013修訂版)》規定,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包括婦女節(3月8日),婦女應當放假半天。

全體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適逢星期

六、星期日,應當在工作日補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適逢星期

六、星期日,則不補假。

三八婦女節放假半天有法律依據,用人單位不得剝奪女職工享有的休息休假權,若婦女節恰逢工作日,應當為女職工放假半天,如果正常上班,要支付正常工資。

當然,若婦女節恰逢週末休息日,用人單位無須為女職工補假,但是女職工提供正常勞動的,就算加班,用人單位要支付加班費。

由此不難看出,無論三八婦女節為工作日,還是休息日,女職工提供正常勞動的,用人單位都應該支付相應的工資報酬。

3樓:精準畫素

三八婦女節並不是國家法定節日,所以並不算加班,只算正常上班。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在《關於部分公民放假有關工資問題的函》(勞社廳函[2000]18號)中對此問題進行了規定,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用人單位安排職工工作,按照***《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中關於婦女節、青年節等部分公民放假的規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對參加社會或單位組織慶祝活動和照常工作的職工,單位應支付工資報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該節日恰逢星期

六、星期日,單位安排職工加班工作,則應當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資。

三八婦女節加班算三倍工資麼

4樓:戀人的蜜語吹過

三八婦女節婦女可以休息半天,這時間上班算加班

加班是要給付加班費的,國家規定加班費標準如下:

在法定節假日期間,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300%的工資報酬,並不得以調休、補休替代。

在休息日期間,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調休或補休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如果單位未向員工明確調休或補休時間,員工皆有權要求兩倍工資報酬。

在工作時延長勞動時間的,應支付不低於勞動者工資的150%的工資報酬。

婦女節意義:

國際婦女節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同時,也是為了紀念在2023年美國紐約三角工廠火災中喪生的140多名女工。

在西方國家,國際婦女節的紀念活動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期間正常舉行,但後來一度中斷。直到2023年代,隨著女權運動的興起才又逐漸恢復。

5樓:不可思議的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部分公民放假有關工資問題的函》(勞社廳函〔2000〕18號)明確:按照***《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中關於婦女節、青年節等部分公民放假的規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對參加社會或單位組織慶祝活動和照常工作的職工,單位應支付工資報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資。

三八婦女節到底算不算法定假日,如果不放假是否享有半天算三倍的加班費?

6樓:韓飛律師

三八婦女節到底是不算法定假日,如果不放假是不享有半天算三倍的加班費的。

法定節假日全年共計11天,根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二條中規定(一)元旦,放假1天(每年1月1日);(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 ;(四)勞動節,放假1天;(五)端午節,放假1天;(六)中秋節,放假1天  (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端午節一般是放假3天,但是只有端午節當天屬於法定節假日,其餘2天為雙休日調休。依據《勞動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如果端午節3天均加班,其餘2天未安排補休的。端午節當天按3倍計算加班費,另外2天按2倍支付加班費。

元旦、春節等其餘節假日與此情況一樣,法定節假日當天是3倍加班費,其餘為2倍加班費。

法定節假日加班後,如果用人單位安排調休是否可以不再支付加班費?錯誤。法定節假日加班的,不應該調休而是應該依據3倍工資支付加班費。只有雙休日安排調休,才可以不支付加班費。

如果用人單位拒絕支付法定節假日加班費怎麼辦?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加班費。不過需要注意收集證明加班的證據,例如考勤表、考勤卡、加班審批單、加班通知、監控錄影、證人證言、加班時所做工作形成的書面文字記錄、電子郵件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八節」不屬國家法定假日,屬國際性的婦女爭取解放的節日,關心尊重婦女的單位都會給婦女放半天假,有的還發節日禮品,國家鼓歷提倡這樣做,但不強制,不受法律約束。

8樓:匿名使用者

算法定假日。國家規定,從2023年1月1日開始執行的假日管理辦法上說的。國家的假日分為三類,一類是所有公民享受的假期,就是春節五一十一什麼的,遇週六日要補假。

二類是部分人群享受的,就有三八節,青年節,兒童節什麼的,遇週六日不予補假。第三類是少數民族的節日,根據他們的風俗放假。

9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發布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第三條規定:婦女節(3月8日)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婦女放假半天

2、它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不休息沒三倍工資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三八節是婦女的節日,但法律沒有規定一定要放假或是補貼,至於其他公司的放假和補貼,屬於公司的福利待遇 。

法定節假日安排加班是兩倍工資還是三倍工資

11樓:華律網

實行計件工資的勞動者,在完成計件定額任務後,由用人單位安排其在法定標準工作時間以外延長工作時間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150%支付工資報酬;在休息日工作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200%支付工資報酬;在法定節假日工作的,按不低於法定工作時間計件單價的300%支付工資報酬。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批准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用人單位,在綜合計算週期內總實際工作時間超過總法定標準工作時間的部分,視為延長工作時間,應按照不低於本人小時工資的150%支付加班工資;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應按照不低於本人日工資或小時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

12樓:以劍作犁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2023年1月10日下發《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該《通知》還首次提出乙個「月計薪天數」的概念,用以計算日工資、小時工資,而俗稱的節假日加班三薪、公休日加班雙薪正是以日工資、小時工資為計算基數。《通知》明確指出,按照《勞動法》第51條的規定,法定節假日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也就是說11個節假日即使不上班也應計薪,除去不計薪的104個雙休日,月計薪天數應為(365-104)/12,即21.75天,再由月工資收入除以21.

75得出日工資水平。

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月工資基數÷21.75天×300%×加班天數。

休息日加班工資=月工資基數÷21.75天×200%×加班天數。

13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節假日安排加班是三倍工資。

2023年五四青年節、三八婦女節加班有三倍工資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法律規定,是應該支付3倍工資的

但現實中很難實現

以下案例是2023年的,當時法院就已經認同應該支付3倍工資的

供參考:

陸某系外來務工人員,2023年5月20日進入上海某服飾****工作,雙方於同日簽訂勞動合同,約定陸某在裁剪輔助工崗位工作,2023年及2023年由於三八婦女節均在工作日,陸某正常上班。 2023年8月29日雙方就解除勞動關係發生爭議。

陸某即申請勞動仲裁,其中一項請求為補償2023年、2023年「三八」婦女節的加班工資60元以及25%的補償金15元;青浦區仲裁委員會以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部分公民放假有關工資問題的函》之規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對參加社會或單位組織慶祝活動和照常工作的職工,單位應支付工資報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該節日恰逢星期

六、星期日,單位安排職工加班工作,則應當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資」駁回了陸某的該項仲裁請求。

陸某隨即起訴至法院,繼續主張該項請求,公司在法庭上辯稱,「三八」婦女節被告(上海某服飾****,下同)單位放假半天,原告(陸某,下同)即使上班也不應支付加班工資」。

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法院經審理後認為: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根據考勤記錄記載,原告在2023年、2023年的「三八」婦女節均上班,根據有關規定,婦女在「三八」婦女節應可休息半日,被告應按300%的標準支付原告「三八」婦女節上班8小時的加班工資68.

83元(扣除已支付的工資)。被告未及時支付原告「三八」婦女節的上班的加班工資,另應支付25%的補償金。現原告主張「三八」婦女節的加班費60元,於法無悖,,法院遂判決被告上海某服飾****應於本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支付原告陸某2023年、2023年「三八」婦女節上班的加班工資60元以及25%的經濟補償金15元。

[案例評析]

本案中,仲裁委員會和法院做出了不同的判斷,其根本原因在於對部分公民法定假日的法律性質和法律適用存在理解上的偏差。本例其爭議焦點主要反映在兩個方面:

第一,三八婦女節是否屬於法定休假日。

所謂法定休假日,是指國家以法律或者法規的形式明確規定的公民應放假休息的節日。這也是國家以立法的方式保障勞動者休假權的具體體現。根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規定,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

(一)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由於該辦法系***頒布的行政法規,故而其性質與全體公民放假的假日相同,均屬於「法定」的休假日。與全體公民放假的法定休假日相比,三八婦女節等特定公民放假的節日僅在適用物件(前者適用與全體公民,後者僅針對女職工)和補假處理上(前者在雙休日的應當補假,後者在雙休日的不再補假)存在差異。

第二,特殊公民法定休假日加班是否應支付三倍工資。

根據《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由於三八婦女節屬於法定休假日,故按照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未放假而安排勞動者正常上班的,該半天工作時間應計算三倍勞動報酬。

三八婦女節到了,三八婦女節是指什麼

我有幾種建議。1 什麼也不送,要送給媽媽自己的成就,因為父母最希望孩子有出息,看著孩子成績好,就心滿意足了。2 送給媽媽自己製作的賀卡。3 給媽媽乙個吻。4 幫媽媽幹點家務。5 幫媽媽捶捶腿,砸砸背。怎麼樣?都不用花錢吧!送一束康乃馨,遞上一張親手作的賀卡 給媽眯乙個甜甜的吻。三八婦女節是指什麼 國...

三八婦女節祝語,三八婦女節祝語 10

高樓居士 http cache.baidu.com c?word b8 be c5 ae 3b bd da 3b d7 a3 b8 a3 3b d3 ef url http 3a zhidao 2ebaidu 2ecom question 4470722 2ehtml p 90769a46d29c1...

2019三八婦女節稿件,2009三八婦女節稿件

三八婦女節 三八婦女節活動 誰能告訴我在銀河一粟的地球上,從古到今有多少偉大的女性?誰能告知我,我們965萬平方公里的國土裡,在冰封雪蓋的西北高原,在一望無際的綠色平地,在繁華熱鬧的城市,在風雨飄搖的海島,那裡沒有女性的足跡和笑音?誰再能告訴我,祖國日益繁榮和強大,各條戰線欣欣向榮的景象,這裡沒有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