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育孩子方面您有哪些問題和困惑請發表意見

時間 2022-01-10 10:55:10

1樓:518姚峰峰

第一、心理疏導。這是最難的,也是最容易忽視的。家長往往按自己的意志教育孩子,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忽視了孩子的興趣與追求,和孩子自我意識,所以得不到應有的效果。第

二、生活習慣的培養。孩子好奇與興趣的轉移來得快,去的容易,且時間觀念淡薄,制定的計畫和規律,往往沒有自律,這樣就與大人的時間節奏容易發生衝突,而孩子與大人的「抗爭」也是在不斷試探與嘗試中進行,孩子在挑戰你的心理承受極限,也在試探你的方式,怎麼做才會既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又能讓孩子自覺自律,很難。第

三、挫折教育。表揚和鼓勵,你可以隨口即來,即使有所誇張,有所偏差,對孩子的影響也不會很大,但如果批評不當,對孩子的影響將是巨大的。批評過度,孩子承受不起,批評不到位,孩子不予理睬,批評不是時機,對孩子不起作用,打罵孩子,只會讓孩子產生恐懼和自卑。

由此可見,教育就是一門藝術,且是無形的,環境、個體、內容等,無一不影響著教育內容的選擇,難。第

四、禮貌教育。由於現在各方面的宣傳和家庭忽視,孩子對人的尊重程度,遠遠達不到文明需要。都認為孩子只要學習好就是優秀的,孩子健康就好,愛孩子讓孩子快樂就好,忽視了孩子孝敬與尊敬的教育,忽略了品德對孩子人生的影響,而當你看到孩子只顧自己忽視你的存在的時候,心裡非常失落。

而且,即使你懂得教育孩子學會尊重,也因為環境的影響,孩子並不覺得這有多重要,所以,困惑。我寫不出五條之多,但以上逐條,我認為就真的夠難了,需要教育者有足夠的智慧型和才能,至今想想教育孩子的過程,還覺得留了許多遺憾,且難以彌補。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2樓:百利天下出國考試

孩子感興趣的可以作為以後的職業嗎,比如很多孩子愛好唱歌,不想學習的時候怎麼辦

教育孩子方面有哪些問題和困惑

3樓:最愛阿史蒂芬風

教育孩子方面會有以下問題和困惑:

1、過分溺愛

孩子是父母的愛情結晶,愛孩子是天性使然,但溺愛孩子卻是人類獨創的一種另類之愛。在世界各國的家庭教育中,中國父母對孩子的溺愛程度當仁不讓地名列前茅。這種溺愛,是人性之中愛的光輝的一種畸形心理,在這種非常態的愛被放大以後,溫柔變成一副枷鎖,疼愛化做乙個圈套。

2、忽視的培養

除了溺愛,嚴格的中國父母們對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忽視也相當可怕。在這方面,很多父母按照他們的思維方式,嚴重扼殺幼小孩子的心理、情感、意志和興趣等非智力因素,從三四歲甚至更早,父母們便開始命令孩子們學漢字、念唐詩、背宋詞、練算術,而不去顧及孩子愛玩的天性,一味地學死知識,一味地命令式教育,將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堅持性和創新能力等非智力因素拋之腦後。

3、心靈施暴

自古至今,中國人從來不缺乏智慧型,但我們對於創新能力、應變能力和競爭能力的缺乏,卻是毫無疑問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但如果我們的老師從小就遭受著一種心靈施暴的教育方式,而陳舊的理念並沒有隨著社會的發展而更新,等到教育的重大責任再次落到他們身上時,我們所享受的待遇將是多麼可怕呀!

4、物質刺激的誘導

在中國家庭教育下長大的孩子,對於物質刺激這個詞語一定並不陌生。當人生觀的追求轉化成物質上的貪婪,我們又從何談起獨立的競爭意識和健全的人格呢?道理有時都是相通的,果然又相繼出台了所謂「見義勇為獎」等種種令人哭笑不得的制度,這不是乙個人的悲哀,而是一群人的悲哀,甚至反映了在乙個法制尚未健全的國度裡,乙個民族和一種文化的悲哀。

在孩子的心靈裡,這是一種變相的拜金主義誘導,也許正是從這一刻起,一道腐敗的大幕已經悄悄拉開。

5、體罰

體罰對於中國的孩子來說,是最熟悉不過的,特別是在農村孩子和教育欠發達地區的一些學校裡。中國家長們理由萬千,什麼「不打不成才」、什麼「棍棒之下出孝子」等等,於是乙個嶄新的輪迴繼續著:被棍棒打出來的父母們依然棍棒著自己的孩子,被棍棒打出來的老師們依然棍棒著自己的學生。

4樓:費莫安天

教育孩子中會遇到各種問題,貪玩,不愛動手動腦思考、不能自律,沒有學習興趣,沒有生活規律,沒有愛好和好奇心,不能團結同學,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等等等等。

諸多問題中的一項,就足以讓家長頭痛,而與孩子之間缺乏的溝通,更讓家長失去了對孩子的約束能力,讓孩子成為了脫韁的野馬,失去了應有的控制了。不知道你的孩子遇到的是什麼問題。

但我覺得,要想幫助孩子,第一要理解孩子的心理,了解孩子正在想什麼,有沒有可以的突破口,第二是要建立和孩子之間正常的溝通機制,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幫助對他是有利的,是愛而不是制約,多和孩子一起做遊戲,做一些科學小實驗等。只要解決了這兩個問題,我舉得你一定會聰明的幫助孩子擺脫困境,也讓你遇到的困惑降到最低。

5樓:冬天掉魚

肯定會遇到問題和困惑,比如你要求孩子學這個,但是孩子不肯學,叛逆期更是容易和家長反著來。打孩子又是不對的,所以有時候會對孩子沒有辦法。但我認為家長更多的應該對孩子加以引導,而不是想取代他的想法,主觀的認為你喜歡的就是孩子喜歡的,這樣會適得其反,教育孩子得先尊重孩子。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家庭對孩子的教育,在伴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往往會遇到很多問題和困惑:

1、習慣的養成,3-6的幼兒期,是孩子一生好習慣的養成期,這個階段,做為父母千萬不能忽視,如有條件,一定多花時間陪孩子,與孩子共同成長,我覺得,作為父母和其它家庭成員,最應該做到的是,放下手機和遊戲機,多陪孩子做一些戶外活動,多讀書,給孩子從小就養成閱讀的好習慣,這樣以後的語文課程你就不用太操心了。

2、面對社會上五花八門的特長班、補習班不知道該如此選擇,生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不報吧,怕自己的孩子落後於人;報吧,又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3、孩子不聽話這也是讓很多家長頭痛的事,別以家長的身份壓制孩子,放棄「棍棒之下出孝子」的理論,對孩子少一些責備,多一些寬容和理解,一旦有進步,就不要吝嗇自己的表揚,同進要把孩子當成你的朋友,嘗試讓孩子參與到家庭的事務決策當中來,讓孩子覺得在這個家庭當中真的很重要,包括自己的意見也很重要,比如在我家裝修房子的時候,兒子的房間我就讓他參與設計,選擇家具,布置房間,結果搬家之後他很喜歡,感覺在自己喜歡的房子裡面學習、讀書都是一件很愉悅、很開心的事情。

4、孩子愛貪玩;愛玩是孩子的本性, 只要不沉迷於電玩、遊戲,只要孩子能把時間合理的規劃好,出去打打球什麼的,家長應該予以支援。

5、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理想;這種情況下責備打罵都是沒有用的,要跟一起去分析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好好的跟孩子聊,幫助孩子去克服和解決一些學習上的困擾和難題,讓孩子逐步對學習產生深厚的興趣,這樣學習就會事半功倍,還會擔心孩子的成績不好嗎。

當然,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但家長始終要保持一點,己所不予,勿施於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是最直接的榜樣,陪伴孩子、與孩子共同成長,方是解決這些問題之本。

7樓:匿名使用者

1、孩子的性格形成

2、孩子的叛逆期

3、青春期困惑

4、要求與父母平等地位的困惑

5、學習興趣

6、結交朋友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孩bai子最大的問題在思想上,du很多事都提不起zhi興趣,家長

dao抱怨:孩子不理解家長專,把心掏給孩子屬了,孩子還不領情。其實,孩子就像顧客,家長老師就是經理、廚師,不管你把飯店布置的多好,菜做的多好,他們沒興趣吃,就永遠不知道菜的味道。

放手讓他們去嘗試,哪怕他們做的飯不好,燒糊了,他們也會吃的津津有味。

9樓:後奧其如曼

這個命題太廣泛了,生活的、學習的、不同年齡階段的,好多好多。能不能稍微明確一下呢?

您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哪些困惑?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育孩子方面

copy的困惑由:貪玩,不愛動手動腦思考、不能自律,沒有學習興趣,沒有生活規律,沒有愛好和好奇心,不能團結同學,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等等。

教育孩子中會遇到各種困惑:

1、孩子剛背的單詞、各科知識點,是否轉身就忘了?

2、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孩子是否總是記不住?

3、孩子自己的物品,也經常丟三落四?

4、貪玩,不能自律。

5、沒有學習興趣。

6、沒有生活規律。

7、沒有愛好和好奇心。

8、不能團結同學。

9、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

11樓:通三聖而王

教育來孩子中會遇到各種問題,貪玩源,不愛動手動腦思考、不能自律,沒有學習興趣,沒有生活規律,沒有愛好和好奇心,不能團結同學,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等等等等。

諸多問題中的一項,就足以讓家長頭痛,而與孩子之間缺乏的溝通,更讓家長失去了對孩子的約束能力,讓孩子成為了脫韁的野馬,失去了應有的控制了。不知道你的孩子遇到的是什麼問題。

但我覺得,要想幫助孩子,第一要理解孩子的心理,了解孩子正在想什麼,有沒有可以的突破口,第二是要建立和孩子之間正常的溝通機制,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幫助對他是有利的,是愛而不是制約,多和孩子一起做遊戲,做一些科學小實驗等。只要解決了這兩個問題,我舉得你一定會聰明的幫助孩子擺脫困境,也讓你遇到的困惑降到最低。

12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化解孩子的抗壓力

13樓:翁典司馬家馨

在孩子教育困惑的大部分排行是,學習效率低下;逆反心理;早戀。

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困惑有哪些?

14樓:小胖籽的日常

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育孩子方面bai的困惑由:du貪玩,不愛動zhi手動腦思考、不能dao自律,沒有學習興趣,

專沒有生活規律,屬沒有愛好和好奇心,不能團結同學,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等等。

教育孩子中會遇到各種困惑:

1、孩子剛背的單詞、各科知識點,是否轉身就忘了?

2、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孩子是否總是記不住?

3、孩子自己的物品,也經常丟三落四?

4、貪玩,不能自律。

5、沒有學習興趣。

6、沒有生活規律。

7、沒有愛好和好奇心。

8、不能團結同學。

9、過於內向,情緒容易失控,青春期叛逆。

16樓:碧繡文藏悟

這樣的老師嚴重的失職,作為老師,教育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她自己都沒有發展好,怎麼教別人。耽誤孩子美好前途。

17樓:欒朝雨冷杏

已經鬧到這個地步了,不是和不合理的問題了,你應該想對策馬上給孩子轉班或者學校

18樓:卓坤公尺寄風

孩子不是說教,是用自己去影響

19樓:任耘劇湛芳

你好,親來小寶寶的教育的源話,我覺

得要恩威並施,換句話來說就是不要用打罵的方式來教育寶寶,盡量溫柔的引導,但是該嚴格的時候還是要嚴格一下,特別是針對原則性問題上面,還有就是用一些獎勵的方法也是不錯的呢,當然要看寶寶的性格來看哪種方法最適合了

教育孩子問題,教育孩子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給你出個 ...

教育孩子有哪些好方法,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什麼好方法

柒天微藍 教育孩子要培養孩子的興趣,激發孩子的潛能,養成習慣,包括生活 學習 同學關係 道德認知等等。具體如下 1 每天花半個小時和孩子交流。2 和孩子在家也要使用文明用語,早上好,請,謝謝,晚安 等等。3 讓孩子養成愛衛生的好習慣。4 多聽聽孩子的聲音!用耐心 用愛心 用開心,心是長著眼睛的!5 ...

你認為家庭教育應該教育孩子的哪些方面?用什麼樣的方式

辰志 針對家庭教育,個人認為應該首先教育孩子做人做事,要謙虛禮貌。還要讓孩子保持乙個健康強壯的身體,多帶孩子運動鍛鍊。 禮儀問題和文明行為,用言傳身教的方式。家庭應該注重孩子的禮義廉恥的教育,讓孩子出於懂禮貌,講文明,為社會做貢獻,這些也都需要家長以身作則。 道德修養,文化素質等等,用言傳身教或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