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理教育方面,家長怎樣才能幫助孩子預防「開學恐懼症」的發生呢

時間 2022-04-02 07:10:08

1樓:7字迴旋tk簇

放假了,父母不能對孩子放任不管,假期裡沒有了學校的約束和老師的管理,家長就應該多用心關注孩子,幫助孩子安排好假期生活,讓假期過得充實而有意義。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

2樓:張欣悅

1.健康作息

很多學生都把假期當成睡懶覺、瘋玩的「大好時機」,經常很晚才睡,白天睡不夠,晚上睡不著,人體生物鐘被完全打亂了;假期進餐不規律、零食無節制、飲料隨意喝,導致身體免疫機能下降。

預防「暑假開學綜合症」的首條就是引導孩子健康作息,勞逸結合。家長應該提前讓孩子慢慢調整生物鐘態,按照上課時的作息時間去休息,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盡可能地遵照學校日常作息安排,這樣就不存在過渡期的問題,開學就能完全進入狀態。

另外,開學初期在保證攝足營養的前提下,最好多吃一些粗纖維食物,多吃粗糧、蔬菜、水果,注意多喝水補充水分,進行體內垃圾的排毒,增強抵抗力,清清爽爽地進入學習狀態。

2.增強適應能力

新學期,很多孩子無法立刻適應學校的學習氛圍,學習內容相對枯燥,也會讓孩子提不起興趣。家長應引導孩子正確面對開學,激發他們對新知識的興趣和好奇,引導孩子進入新角色,喚醒其對校園生活和同學友情的嚮往,盡量緩解孩子的緊張情緒。

最重要的是給孩子以積極的心理暗示,學生自己也要主動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學會容忍和接納別人,加強與同學之間的溝通如聊一聊假期生活等等;增強適應環境的能力,積極面對環境壓力、學習壓力和人際壓力,多想想學校裡的趣事等等。

還可以用適當的體育鍛煉來緩解緊張,開學前每天進行一到兩小時的戶外體育活動對於「收心」也能起到很好的輔助作用,不僅能夠消耗體力、鍛鍊身體,還有助於改善學生頭昏腦脹、昏昏欲睡的混沌狀態,增強孩子的身體適應環境的能力,對調整精神面貌也起到很好的作用。

3.一起做新學期規劃

中小學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還沒有成熟,適應和自控能力差,對緊張的學習生活,如心態轉換不及時就會無法適應。開學時家長要做到與老師密切聯絡,幫助孩子確立新學期的學習目標,制訂好學習目標和學習計畫,想讓孩子快樂地收心,家長應科學合理地引導孩子迎接新學期。例如:

讓孩子與好朋友一起聊聊新學年的打算,緩解孩子的緊張情緒;與孩子談心,了解ta對新學期的具體想法。

引導孩子學生反思一下上學期的不足,進行查漏補缺,看看**需要改進;同時制訂新學期的目標,並付諸行動。讓孩子學會積極的自我暗示,來調理自己的心境、意志乃至學習能力,比如,反覆鼓勵自己在新學期能學得更好。當然,如果能引導孩子對新學年做乙個詳細的規劃,那就是再好不過的了。

4.培養學習興趣

從放鬆狀態進入緊張狀態,偶爾出現緊張、焦慮的情緒並不奇怪。家長們不要生硬地加大學習量、增加學習時間,應該在剩餘的假期中慢慢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引導孩子嚮往學習。

開學之際,家長應該對孩子多鼓勵,激發他們對新知識的興趣和好奇,消除孩子對新學期的畏懼情緒。

為了避免孩子陷入緊張的情緒,家長可以帶孩子去書店、文具店購買新學期的書籍、學習用品;也可以與孩子一起做一些益智類的遊戲來培養起學習的興趣

3樓:燕雨旋

人只有經過磨難才能成長,才能更優秀

肯定有不順的事,關鍵是怎麼看待

家長怎樣教育孩子感恩,家長怎樣才能正確教育孩子?

中華民族具有 感恩 的優良傳統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恩欲報,怨欲忘,抱怨短,報恩長 這些經典詩句,集中反映了古人對感恩的認同,感恩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準則,是做人的起碼的修養。學會 感恩 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尤其重要。讓孩子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乙個生命,尊重每乙份平凡的普通的勞動,...

家長怎麼教育孩子才正確,家長怎樣才能正確教育孩子?

ppt大咖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 繪影社 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 漓櫻愛畫畫 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蟲哥說教育 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乙份責任。 使用者名稱用 一 樹立榜樣 榜樣是以別人的好思想好行為來影響和教育子女...

作為父母,怎樣才能教育好孩子,家長如何教育好孩子?

舜儀岑芳洲 我轉的,希望對你有用 每乙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習各方面都強,那麼如何教育好孩子的問題就尤其重要,在此就如何教育孩子問題談一點看法。首先,我認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孩子的好壞,這就要求父母做事要以身做則,給孩子樹立好的榜樣。作為父母,需要為孩子開啟生活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