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保候審是什麼意思 擔保人需要什麼條件

時間 2022-01-04 02:05:06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保釋擔保人的條件,保證人必須符合以下四個條件:1. 與本案無牽連,即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涉嫌的案件沒有任何牽扯。

2. 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3.

享有政治權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4. 有固定的住處和收入。

2樓:匿名使用者

取保候審一般適用於所犯罪輕,社會危害性不大或者有嚴重疾病的嫌疑人。取保候審就不需要拘留、逮捕。根據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七條 ,」保證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與本案無牽連;(二)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三)享有政治權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四)有固定的住處和收入。「

所以,符合條件的父母是可以做保證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保證人必須是和案件沒有牽連的,有固定收入、住址且***能力的人,父母只要與案件沒有牽連就可以。取保候審就是交點錢,寫個保證書,保證隨傳隨到就行,暫時就不關押你,但是並不意味著永遠不關押,如果被判刑或者被發現有其它不適合繼續取保候審的情況還是會被關進去。

如果事兒不大的話就有可能免於羈押的,但是在取保候審期間最好收斂點

取保候審擔保人需要哪些條件

4樓:

根據《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九條 保證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與本案無牽連;

(二)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

(三)享有政治權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

(四)有固定的住處和收入。

第七十條 保證人應當履行以下義務:

(一)監督被保證人遵守本法第七十一條的規定;

(二)發現被保證人可能發生或者已經發生違反本法第七十一條規定的行為的,應當及時向執行機關報告。

被保證人有違反本法第七十一條規定的行為,保證人未履行保證義務的,對保證人處以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一百一十八條  人民法院應當審查保證人是否符合法定條件。符合條件的,應當告知其必須履行的義務,並由其出具保證書。

第一百二十一條  被告人被取保候審期間,保證人不願繼續履行保證義務或者喪失履行保證義務能力的,人民法院應當在收到保證人的申請或者公安機關的書面通知後三日內,責令被告人重新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或者變更強制措施,並通知公安機關。

第一百二十二條  根據案件事實和法律規定,認為已經構成犯罪的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逃匿的,如果系保證人協助被告人逃匿,或者保證人明知被告人藏匿地點但拒絕向司法機關提供,對保證人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5樓:豫眼屏媒

《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七條 保證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與本案無牽連;

(二)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

(三)享有政治權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

(四)有固定的住處和收入。

6樓:金果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九條  保證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1、保證人必須與本案無牽連,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涉嫌的犯罪沒有任何利害關係。保證人不能是本案的同案犯。

也不能是本案的證人。否則,因為如果其本人也是司法機關調查的物件,就難以保證他認真履行保證義務。

2、保證人應當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具體來講,保證人必須達到一定年齡具有民事行為能力,對被保證人有一定的影響力,其身體狀況使其有能力對被保證人的行為進行監督等等。

是否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需要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綜合判斷,絕不能僅憑保證人本人的說法確定他是否有履行保證義務的能力。

3、保證人應當享有政治權利,其人身自由沒有受到限制。公民被剝奪政治權利的,就不能充當取保候審的保證人。

4、保證人應當有固定的住處和收入,在被保證人居所地有自己常住的居所,有穩定的經濟收入。

擴充套件資料:

一、取保候審的方式:

1、提出保證人擔保。

也就是說,被取保候審人要提出乙個符合條件的人作為自己的保證人,該保證人要承擔法律規定的義務,擔保被保證人能夠做到隨傳隨到。

如果被取保候審人違反規定,保證人不及時報告的,要對保證人處以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2、提供保證金。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取保候審的,交納一定數額的現金作擔保。如果違反有關規定,保證金就會被沒收,並區別情形,責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結悔過。

重新交納保證金、提出保證人或監視居住、予以逮捕。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未違反有關規定,取保候審結束時,應當退還保證金。

二、被取保候審人的義務:

《刑事訴訟法》第五十六條規定: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應當遵守以下規定:

(1)未經執行機關批准不得離開所居住的市、縣。

(2)在傳訊的時候及時到案。

(3)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擾證人作證。

(4)不得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

1、 取保候審權利的忽視。

長期以來,刑事訴訟理論界對取保候審制度的研究,片面強調取保候審作為刑事訴訟強制措施的屬性。

而忽略了取保候審對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重要意義即在符合取保候審條件的情況下,取保候審對被羈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也是一項重要的權利。

2、續保問題。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第七十五條規定: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已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案件起訴到人民法院後,人民法院對於符合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條件的。

應當依法對被告人重新辦理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手續。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的期限重新計算。

3、決定取保候審的程式。

刑事訴訟法第五十一條第四款明確規定「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由公安機關執行」,但具體的執行程式沒有明確規定。

4、宣布取保候審的機關。

宣布取保候審有的認為應當是決定取保候審的機關,有的則認為應當是執行取保候審的機關。

去公安局保釋乙個人,需要什麼條件?什麼樣的人可以去做擔保人。

7樓:山川蟲魚

保證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與本案無牽連;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享有政治權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有固定的住處和收入。公安、司法機關應當嚴格審查保證人是否符合法定條件,符合保證人條件的,應當告知其必須履行的義務,並由其出具保證書。

可以去做擔保人的人:與本案無牽連;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享有政治權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有固定的住處和收入等的人。

在中國,對應當逮捕的人犯,如發現有嚴重疾病,或者是正在懷孕,及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或罪行較輕的人,即可採取取保候審的措施。司法機關將申請保釋的人和保證人當面對保落實,然後予以釋放。這種保釋措施體現了革命的人道主義精神。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五十五條規定:「保證人應當履行以下義務:(一)監督被保證人遵守本法第五十六條的規定;(二)發現被保證人可能發生或者已經發生違反本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的行為的,應當及時向執行機關報告。

被保證人有違反本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的行為,保證人未及時報告的,對保證人處以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五十六條規定:「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應當遵守以下規定:(一)未經執行機關批准不得離開所居住的市、縣;(二)在傳訊的時候及時到案;(三)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擾證人作證;(四)不得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

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違反前款規定,已交納保證金的,沒收保證金,並且區別情形,責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結悔過,重新交納保證金、提出保證人或者監視居住、予以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未違反前款規定的,取保候審結束的時候,應當退還保證金。」

拓展資料

保釋是具保釋放、取保釋放的簡稱。為在司法機關被關押的刑事被告人提供擔保而准予釋放。在資本主義國家,保釋須由被告人或其法定**人、保佐人申請並繳納相當數額的保證金。

保釋,在中國稱之為取保候審,是指偵查、起訴和審判機關在刑事訴訟過程中,對被刑事追訴而又未被刑事羈押之人,為防止其逃避偵查、起訴和審判,責令其提出保證人或交納保徵金,並出具保證書,以保證隨傳隨到的一種刑事強制措施。

因此,在我國取保候審之中的「保證」,不僅有被保釋之人的「保證」(在西方的刑事訴訟法中,往往是「宣誓」),還應包括財產之擔保或他人之擔保;而所候之「審」,除了法院的審判外,還包括偵查機關和起訴機關之傳訊(審問)。

保釋權是平等武裝、控辯平衡思想的一種反映,它是為了確保某項公平、自然正義的理念不受特殊情況影響而賦予的,是犯罪嫌疑人訴訟地位提高的表現。賦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審前釋放的權利,對他的利益是顯而易見的:

(1)並非每乙個被審前羈押的人都受到羈押性的刑罰。美國2023年公布的資料表明,47%被羈押的人受到監禁的刑罰,大約27%被宣告無罪或案件被終止,餘下的部分得到非羈押性處罰。很多情況下羈押是不必要的;

(2)可以表現為對司法程式的正面影響。被保釋的被告人不需要羈押,這樣就使得被告人在不妨礙刑事訴訟進行的情況下易於尋找證人,發現新證據,有更多的機會與律師商談,為辯護做好準備。

繳納保證金,不能說是以金錢換取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的人身自由,而是要求其以金錢作為擔保,防止其逃避偵查、起訴和審判,若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配合相關機關的工作正常到案,則返還保證金。

故由取保候審的決定機關綜合考慮保證訴訟活動正常進行的需要、被取保候審人的社會危險性、案件的性質、情節、可能判處刑罰的輕重、被取保候審人的經濟狀況等情況,確定保證金的金額大小。

參考資料

中國人大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修正)

8樓:留秀慧叔禹

擔保人應具備以下條件:

9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訴訟法》

第五十一條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於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或者監視居住:

(一)可能判處管制、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監視居住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第五十三條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決定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審,應當責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

第五十四條 保證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與本案無牽連;

(二)有能力履行保證義務;

(三)享有政治權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

(四)有固定的住處和收入。

第五十五條 保證人應當履行以下義務:

(一)監督被保證人遵守本法第五十六條的規定;

(二)發現被保證人可能發生或者已經發生違反本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的行為的,應當及時向執行機關報告。

被保證人有違反本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的行為,保證人未及時報告的,對保證人處以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五十六條 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應當遵守以下規定:

(一)未經執行機關批准不得離開所居住的市、縣;

(二)在傳訊的時候及時到案;

(三)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擾證人作證;

(四)不得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

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違反前款規定,已交納保證金的,沒收保證金,並且區別情形,責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結悔過,重新交納保證金、提出保證人或者監視居住、予以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未違反前款規定的,取保候審結束的時候,應當退還保證金。

取保候審要擔保人嗎,取保候審需要擔保人嗎

法律分析 需要擔保人。取保候審需要擔保。法律規定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決定對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取保候審,應當責令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決定對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取保候審,應當責令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保證人必須符合下列條...

取保候審期間檢察院傳喚擔保人不去沒事吧

取保候審期間,檢察院傳喚,擔保人不去不行。既然讓擔保人一起去,應該只是做筆錄和履行續簽擔保手續。如果不去,則違反了取保候審 隨傳隨到 的規定,檢察院不僅會撤銷取保候審採取逮捕措施,而且會依法追究擔保人的法律責任。取保候審的決定機關應當綜合考慮保證訴訟活動正常進行的需要,被取保候審人的社會危險性,案件...

擔保人是什麼意思啊,擔保人是什麼含義?

律圖 1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的自然人,年齡在18 含 65週歲 含 之間 2 具有合法有效的身份證明,在當地有常住戶口或固定住所 3 沒有明顯的違約記錄,無不良信用記錄 4 能履行擔保義務。 華律網 所謂被擔保債務,法律上而言就是擔保所指向的物件。比如張三向銀行借款1萬元,那麼,張三對銀行就有1萬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