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直系親屬可以用嗎,直系親屬可以用醫保卡

時間 2022-01-03 06:57:04

1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卡是不能借給他人使用的,把醫保卡借給他人,破壞了醫保制度的公平,而且把醫保卡借給他人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還會面臨刑事處罰。另外在買商業保險時埋下隱患,不但影響投保,還可能因為病史被拒賠。

2樓:康波財經

社保卡直系親屬能用嗎?

3樓:乳酪專業解答

回答可以。

個人醫保賬戶的餘額可用於給父母、配偶和子女支付定點藥店和定點醫院的費用,不再屬於之前我們所理解的「醫保卡外借」行為。按照普遍規定,個人醫保賬戶積累超過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5%的,其超過部分可用以下支付。

而且也首次擴大了藥品的範圍實際上以往只能夠購買一些藥品,那麼很少包括醫療器材,包括一些保健品,那麼今後個人醫保賬戶都可以去購買這些產品,所以相對來說使用的範圍更大。

具體以當地為準

更多2條

4樓:御綸英靜嫻

武漢醫保新規定,門診和藥店直系親屬可以用,但是用醫保卡住院只能是參保者本人享受。

5樓:賴元範飛雨

醫保卡上二級賬戶的錢可以轉給能證明是你直系親屬的人用,比如

另一位(結婚證),小孩(戶口本),自己父母(戶口本),沒有這些本本的要打證明,很麻煩,最好是有本本。

希望幫到你

直系親屬可以用醫保卡

6樓:康波財經

社保卡直系親屬能用嗎?

7樓:乳酪專業解答

回答可以。

個人醫保賬戶的餘額可用於給父母、配偶和子女支付定點藥店和定點醫院的費用,不再屬於之前我們所理解的「醫保卡外借」行為。按照普遍規定,個人醫保賬戶積累超過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5%的,其超過部分可用以下支付。

而且也首次擴大了藥品的範圍實際上以往只能夠購買一些藥品,那麼很少包括醫療器材,包括一些保健品,那麼今後個人醫保賬戶都可以去購買這些產品,所以相對來說使用的範圍更大。

具體以當地為準

更多2條

8樓:abc保險網

是可以的,直系親屬,也就是指父母兒女和配偶,不能給任何人使用,但看管得嚴不嚴了``有些地方管得不嚴也是可以用的。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直系親屬可不可用我的醫保卡看病

9樓:匿名使用者

1、醫保卡只限本人使用,其他任何人都不能使用,就算是配偶、父母、子女都不允許使用。

2、實際生活中,各醫院或者藥店管理都不嚴格,因此,家人代用醫保卡現象十分普遍,醫保部門管理也是力不從心,也是睜乙隻眼閉乙隻眼,只要醫保卡持卡人本人不反對的話,都是通用的。

3、需要注意的是,住院刷卡管理還是比較嚴格的,有時候醫保部門還會到醫院進行核查的,如果發現冒名頂替的話,輕者追回報銷的錢,重者取消醫保資格,金額巨大的交公安機關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1、在定點醫院就醫的時出示醫保卡證明參保身份和**,個人不需要先支付再報銷,直接便可由醫保和醫院結算該醫保報銷的部分,只有在結帳的時候,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醫保卡餘額或者現金支付。

2、住院報銷的時候,有起付線(起付標準一般為上年度全市職工年平均工資的10%),也就是說起付線的錢需要自己支付,超過起付線的部分才能根據當地醫保的規定報銷,報銷比例各地是不一樣的,並且不同的醫院和不同的專案也是不一樣的,大概80%,詳細的可以去當地勞動保障網上了解。

3、持醫保卡的患者患病後要去醫院看病,那麼持醫保卡去醫保定點單位看病的流程如下:參保人員患病時,持醫療保險手冊和ic卡,可直接到本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

4、大致程式是:持醫療保險手冊和ic卡--醫院醫保辦登記--審驗證卡--交住院押金--住院--對自費專案需經患者同意並簽字--現金或ic卡結算起付標準和自付比例的自付部分--統籌範圍內的由醫院先墊支--結算出院。

10樓:楊子電影

醫保卡只限本人使用,其他任何人都不能使用。單位參保的參保人醫保卡上的個人賬戶不全都是自己個人繳納部分 ;靈活就業人員醫保卡上從上一年開始也有每月15元個人賬戶,可以用於支付門診費用,就相當於門診報銷。

醫保住院,出示醫保卡,讀卡進醫保系統,交押金,發生費用錄入系統,系統自動分類為自費、甲類、乙類等,乙類先自付10%,再進入基本醫療,按照年度住院次數(大於1次門檻費減半)、醫院級別,由電腦計算應該自己付多少錢,醫院再向社保的醫保中心結算多少錢。

現階段醫療保險卡消磁、丟失後,按規定將直接更換社會保障卡,具體流程:

(一)若換卡前後為同一銀行,本人憑有效證件到職工醫療保險卡服務銀行辦理掛失手續,街道勞動保障服務中心憑銀行的《掛失通知單》及本人有效證件,受理社會保障卡的申領,時間為45個工作日。領到社會保障卡並注資後,原醫療保險卡內金額自動轉到社保卡,無需辦理清戶。

(二)若換卡前後非同一銀行,領取社保卡的流程也是一樣。但原醫療保險卡內的金額不會自動轉到社保卡,需要憑有效證件到所參保區的社保分中心,開具《職工醫療保險卡清戶通知單》。憑通知單及本人有效證件到原職工醫療保險卡服務銀行,辦理醫療保險卡的清戶。

11樓:我愛保險網

1、按規定來說,醫保卡只限本人使用,其他任何人都不能使用,就算是配偶、父母、子女都不允許使用。

2、實際生活中,各醫院或者藥店管理都不嚴格,因此,家人代用醫保卡現象十分普遍,醫保部門管理也是力不從心,也是睜乙隻眼閉乙隻眼,只要醫保卡持卡人本人不反對的話,都是通用的。

3、需要注意的是,住院刷卡管理還是比較嚴格的,有時候醫保部門還會到醫院進行核查的,如果發現冒名頂替的話,輕者追回報銷的錢,重者取消醫保資格,金額巨大的交公安機關處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在國家規定的報銷範圍之內的都是可以報銷的

13樓:羲0兮

目前不可以,**正在出台相關規,還沒正式頒布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醫保卡限本人使用,不能出借。

15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卡有**只允許本人使用

16樓:錢多票多

門診看病應該可以,但是如果住院的話,應該就不可以了

子女的醫保卡父母能能用嗎

17樓:

醫保的相關管理辦法,是由各地方**制定,所以各省份、城市的醫保使用規則均有所差別。以廣州市為例,醫保卡可以給父母使用,但是還有條件的。

依據《廣州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第十四條規定,參加職工社會醫療保險的人員可以使用個人賬戶的資金支付本人或者其直系親屬的下列費用:

(一)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屬於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

(二)在定點醫療機構預防接種和體檢的費用;

(三)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及醫療用品的費用;

(四)需個人繳交的社會醫療保險費、補充醫療保險費等費用;

(五)其他符合國家、省、本市規定的費用。

也就是說,醫保卡可以給父母或者直系親屬使用,但是醫保卡的統籌功能,家人不可以用。所謂統籌功能,是指醫院看病支付費用時,由醫保部門支付的金額。這塊福利,只有持有醫保卡的人才能享受。

18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卡是不能借給他人使用的,把醫保卡借給他人,破壞了醫保制度的公平,而且把醫保卡借給他人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還會面臨刑事處罰。另外在買商業保險時埋下隱患,不但影響投保,還可能因為病史被拒賠。

19樓:帥仁潮靜

不可以,社保卡只能本人使用,給其他的任何人用都是違法的。這就包括父母,親人。

20樓:費莫培勝奉畫

一般不能。社保卡只針對個人,不包括直系親屬。請參照當地醫保政策(女性有生育險,可報銷部分費用)。

21樓:屹農金服

任何情況下,均不能用子女的醫保住院的。

子女購買的醫療保險不可以給60歲以上的父母親使用,只能自己使用。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賬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3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發生保險責任事故需要進行**是按比例付保險金。

2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原則上本人已辦卡只能參保人本人使用,父母不可以用子女的醫保卡。但是地方不同就有不同的規定。

例如廣州就有規定,父母可以使用子女的醫保卡,但是有相關條件限制:

《關於擴大醫保個人賬戶結餘資金支付範圍的意見》明確了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規定了可以為近親屬支付的費用。

1.參保人員近親屬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使用狂犬疫苗、各類肺炎雙球菌、流感疫苗的費用。

2.參保人員近親屬發生的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由基本醫療保險補償後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

23樓:懷念昨晚的時刻

可以用是可以用,但會影響你子女將來買商業保險啦

自己的醫保卡能不能給家人用

24樓:輕財經

什麼情況下醫保卡可以給家人使用?

1、台州市有政策規定,醫保卡歷年餘額可以給家人使用,但要符合三個條件:

(1)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超過6000元;

(2)申請支付的費用合計在2000元以上;

(3)支付後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留存款不少於3000元。

2、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可以,參保人員可使用個人醫療賬戶資金支付本人及其親屬的以下費用:

(1)在本市繳交社會醫療保險費;

(2)在本市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屬於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

(3)在本市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預防接種及體檢費用;

(4)在本市醫療保險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及醫療用品的費用。 參保人親屬使用參保人個人醫療賬戶資金支付醫療費、藥費時,應向定點醫、藥機構出示參保人醫保憑證及親屬本人有效身份證件以便查核、登記。

3、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可以,分以下2種情況:

(1)採用關聯方法(僅限於職工醫保與職工醫保之間)由提供人到本人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一張「社會保障卡」一次只能關聯1個人,如要改成關聯他人,需要取消上次的關聯。不能同時提供給其他多人使用;本人個人賬戶被關聯給使用人後,如果不到醫保經辦機構取消,使用人就可以一直使用提供人的個人賬戶。

如果提供人不想繼續將自己的個人賬戶提供給使用人使用,必須到提供人參保地區縣社保經辦機構取消關聯。

(2)直接使用社會保障卡(就診醫院開通his系統)使用人憑本人和個人賬戶提供人身份證、「社會保障卡」原件和影印件**就診。可同時選擇多個其他人個人賬戶用於支付本人醫療費,但必須每次都要按規定提供身份證和「社會保障卡」原件和影印件。

醫保卡違規給別人使用的後果

一、首先,騙保需要擔法律責任

用他人醫保卡看病或是買藥,屬於騙保行為,已經觸犯了法律法規,這種情況下騙保的人有可能要承擔法律上的責任,有人曾因此被判了刑。

浙江諸暨一名患高血壓的老太太,因只參加了城鎮基本醫療保險,藥費報銷比例較少,而丈夫的社保卡能多報,因此老太太讓自己的女兒拿著丈夫的社保卡去配藥,2023年到2023年期間一共報銷藥費1萬多元,事情被揭發之後,母女二人被法院以詐騙罪判刑,並處罰金。

醫保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有些情況下個人賬戶中的錢算自己的錢,可以直接支取或是去藥店買藥,但是統籌賬戶中的錢是所有醫保人共同繳納的,目的是讓群體互助共濟來分擔疾病風險。你沒有繳納醫療保險,就沒有資格動用這裡面的錢,使用他人醫保卡就醫就屬於違法行為。

二、其次,影響醫生對患者進行診斷,耽誤的是患者自己的病情

醫保卡裡面有患者的身份資訊,醫生要根據患者的年齡、身體、病史等情況進行診斷及**,如果你冒用了他人的身份去看病,則會影響醫生的診斷,有可能會影響自身病情的**。

像案例中的這名得乳腺癌的患者,由於冒用的是女兒的身份,不能對醫生說明自己生育過,但乳腺癌這種疾病的後期**方案是需要將年齡作為參考因素的,如果醫生把你當做一名年輕女性去**,耽誤的就是自己的病情了。

三、最後被冒用者會被牽連

別以為你把醫保卡借給別人用,你就沒什麼事了,很多情況下,你自己也會受到牽連。

案例中這名女患者用女兒的醫保卡就醫,患者的病理檢測報告出來後,系統生成的都是女兒的名字,女兒的醫療檔案裡就會被扣上「乳腺癌」的帽子,女兒以後要是買商業醫療保險,保險公司會認為她身體情況不是很好,有可能會拒絕或是提高保費。

所以,用別人醫保卡就醫隱患很大,看病就醫要通過正規的方式,千萬別拿別人的醫保卡看病,也千萬別把自己的醫保卡借給他人,親媽都不行!

醫保卡使用注意事項

1、禁止套現:任何單位、個人均不得違反醫保卡的使用範圍和要求,嚴禁套取現金。

2、部分省市醫保卡可全家人用:今年下半年起,部分省市,如浙江全省、廣州市,醫保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可用於支付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配偶、子女、父母等近親屬的醫療保障費用,實現家庭成員之間共濟互助。

3、以下情況醫保不予支付:

在非定點醫療結構就診或非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的(急診除外);

因本人打架鬥毆、吸毒或其他違法行為造成自身傷害的;

因酗酒、自殺、自殘等原因進行**的;

因交通事故、醫療事故或其他責任事故造成傷害的;

以及根據國家或當地規定應當由個人自付的情況。

【相關問答】

1、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去看病嗎?

【答】醫保卡只能是本人才能使用。不能轉借給他人的,被查處的話,麻煩就大了,得不償失。但有些城市也開通互用,建議使用前先向當地的社保局諮詢清楚。

2、父母的醫保卡孩子為什麼不能用?

【答】醫保只能是自己使用,其他人是不可以使用的,可以用醫保卡的個人賬戶金額消費,不能用醫保卡報銷孩子的醫藥費,因為醫保報銷只限本人使用。

3、家人得了病,我的醫療保險可以用麼?

【答】不可以,但是現在部份城市推出家庭共濟網,同一戶口底下家庭成員只要有參保繳費就可繫結在一起,家庭成員有人生病,自己醫保不夠用就可以用家庭其他成員的醫保費用。

為什麼直系親屬之間不可以輸血,直系親屬之間不能直接輸血,這是真的嗎?

w網賭終點站 即使直系親屬的血型相同,親屬間輸血後併發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危險性比非親屬間要大得多,因為有血緣關係的人,特到是直系親屬,遺傳學差異很小。輸血本質上是一種移植,將伴隨一系列可能的免疫反應。輸血相關移植物抗宿主病是輸血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雖然發病率不高,只有0.1 但死亡率高達90 這幾乎是...

直系親屬之中有罪犯,還能入黨嗎,直系親屬坐牢會影響入黨嗎 ?

可以入黨。家屬有犯罪前科依然可以入黨。如果直系親屬於犯罪,會影響政治審查。但是黨章並沒有排除直系親屬犯罪後輩不能入黨的情況。所以理論上是可以的。具體是否批准待黨委審查決定。黨章規定 年滿18歲的中國工人 農民 軍人 知識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 執...

美國直系親屬移民的問題,美國直系親屬移民問題

我是說,從申請到面試大概要多久 9 10個月的時候,然後你簽證的時候沒有過21歲的生日,就ok了.另外,我這樣算哪個型別的簽證啊?無限制配額的嗎?ir類別,沒有配額的,但是條件是你媽媽已經入了美國國籍,而你也是沒有過21歲.假設你媽媽入籍的時候,你還是21歲以下,媽媽以親屬移民申請你是沒有配額限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