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直系親屬之間不可以輸血,直系親屬之間不能直接輸血,這是真的嗎?

時間 2021-05-01 23:47:15

1樓:w網賭終點站

即使直系親屬的血型相同,親屬間輸血後併發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危險性比非親屬間要大得多,因為有血緣關係的人,特到是直系親屬,遺傳學差異很小。輸血本質上是一種移植,將伴隨一系列可能的免疫反應。

輸血相關移植物抗宿主病是輸血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雖然發病率不高,只有0.1%,但死亡率高達90%,這幾乎是不可能挽救的。

輸入血液中含有活性淋巴細胞,這是一種白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如果在直系親屬之間輸血,兩者的一些基因是相同的,受體很難識別供體淋巴細胞並排斥和移除它們。

以一對母子為例。如果兒子是捐獻者,母親是接受者,母親的免疫系統將把兒子血液中的淋巴細胞視為自己的淋巴細胞,並允許它們繁殖。兒子的淋巴細胞繁殖後,它們會依次攻擊母親的組織和器官。

血緣關係越密切,疾病的發病率越高,尤其是一級親屬,即父母和子女之間,發病率高出10-20倍。因此,臨床輸血的原則是避免使用親屬的血液。

如果由於特殊原因,不能避免直接輸血怎麼辦?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現在出現了一種輻照技術,它可以通過輻照殺死和滅活這種活性淋巴細胞,使其在注射到體內後不再產生免疫活性。我想提醒你,雖然直系親屬之間的輸血可以通過輻射技術解決,但不建議直系親屬之間輸血

2樓:遇闌況仙

在現代社會由於醫療衛生的進步所以很多的關於親屬之間的血脈問題也就被發現了,類似的直系親屬不能通婚的問題,還有的就是直系親屬不能輸血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就不是很了解,我覺得原因如下

一、直系親屬不能輸血的原因是什麼

現代醫學證明,直系親屬間輸血有時會發生一種嚴重的輸血反應,稱為輸血相關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這種輸血反應儘管發病率很低,但死亡率卻高達99.9%,一旦發生幾乎無法挽救。

二、直系親屬具體範圍

親屬是基於婚姻、血緣和法律擬制而形成的社會關係。我國法律所調整的親屬關係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孫子女和外孫子女、兒媳和公婆、女婿和岳父母、以及其他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如伯、叔、姑、舅、姨、侄子女、甥子女、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等。親屬不等於家庭成員,有親屬關係的人可能分屬於多個不同的家庭;家庭成員並不絕對有親屬關係。

根據親屬關係發生的原因,可以將親屬分為配偶、血親和姻親三類。血親包括自然血親和擬制血親,前者是指出於同一祖先具有血緣聯絡的親屬;後者是指彼此本無該種血親應當具有的血緣關係,但法律因其符合一定的條件,確認其與該種血親具有同等權利和義務的親屬,如繼父母與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就是擬制血親。姻親是指除配偶外以婚姻關係為中介而產生的親屬,包括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配偶的血親的配偶,姻親之間只有在法律特別規定的情況下才具有權利義務關係。

3樓:

可能是因為他們之間的血液其實是有排斥的,所以說是不可以這樣做的。

4樓:風蜂蜜柚子茶

可能會導致家族之間的遺傳病顯現出來的啊,所以不能。

5樓:wybzd哈哈哈

因為直系親屬之間可能還會有血型進行不匹配,所以不可以輸血。

6樓:乙個酸的檸檬

我覺得並沒有這種說法吧,只要血型相同就可以啊。

7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直系親屬間直接輸血,易引起輸血併發症。

直系親屬之間不能直接輸血,這是真的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直接輸血。

直系親屬之間互相輸血容易引發輸血相關性抗宿主病,一旦發生,死亡率在90%以上。獻血和用血的人之間血緣關係越近,發生的概率越高,因此直系親屬之間相互輸血這種情況應該盡量避免。

輸血本質上屬於移植的一種,由於親屬之間抗原的相似性較高,當受血者即宿主的免疫出現嚴重缺陷或受到抑制時,對外來的直系親屬的相似淋巴細胞缺乏識別「當成自己的」。

此時,外來淋巴細胞就會「反客為主」,定居並增殖,攻擊宿主自身的組織,引起致命性的併發症,即ta-gvhd。這種併發症大多出現在輸血後的7~14天,主要表現為皮疹、黃疸、腹瀉等。當病情難以控制,多迅速惡化死亡,最終因感染致死。

擴充套件資料

有一種技術叫做輻照技術,可以把有活性的免疫細胞給殺死、滅活。專家表示,「輸血如果實在不能避免直系親屬,一定要進行輻照,把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細胞滅活,才可再輸入。」儘管直系親屬之間可以通過這種方式進行輸血,但是不建議直系親屬之間血液這樣輸。

夫妻間輸血也要注意。一般情況下不建議丈夫給妻子輸血,尤其是還沒有生育的夫婦。如果妻子接受了丈夫的血液後,可能會產生針對丈夫血型抗原的igg抗體。

而在懷孕妊娠時,這種產生的抗體會通過胎盤到胎兒體內,就有可能引發新生兒溶血病,嚴重時還可能導致新生兒死亡。

9樓:999級吞天巨鯤

直系親屬之間是不能直接輸血的。

直系親屬之間並非不能輸血,而是不能直接輸血。由於供血者和受血者的造血細胞的hla(白細胞抗原)相似,受血者的免疫系統會把供血者的淋巴細胞當作「友軍」。所以供血者的淋巴細胞將會在受血者體內大量繁殖,並逐漸反客為主,對其進行攻擊,從而嚴重破壞消化系統和造血系統,引發致死率極高的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相對於非直系親屬獻血來說,這種病在一級親屬(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的發病率高達十到二十倍,且起病突然,進展迅速,病情嚴重,醫生很難在第一時間診斷出病情。所以,即便是直系親屬相互輸血,也需要在輸血前將血液通過射線照射殺死有活性的淋巴細胞。

擴充套件資料

輸血原則

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例如:正常情況下a型人輸a型血,b型血的人輸b型血。

緊急情況下,ab血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血型,o型血可以輸給任何血型的人。

ab血型人的血清中雖不含有抗a抗b抗體,但其紅細胞內含a.b .抗原。如果輸用其他血型血時,也會引起一定的輸血反應。所以,ab血型不能大量接受其他血型的血液。

10樓:回鍋肉炒雞蛋

「患者現在大出血,需要緊急輸血,請問家屬在嗎?」醫生在手術室門口大聲喊道,病房外焦急等候的家屬爭先恐後地要求給患者獻血……這是電視劇集中經常會上演的戲碼。但在現實生活中,直系親屬之間真的可以直接輸血嗎?

夫妻之間相互輸血又有哪些禁忌?

直系親屬間不能直接輸血

直系親屬之間並非不能輸血,而是不能直接輸血。由於供血者和受血者的造血細胞的hla(白細胞抗原)相似,受血者的免疫系統會把供血者的淋巴細胞當作「友軍」。所以供血者的淋巴細胞將會在受血者體內大量繁殖,並逐漸反客為主,對其進行攻擊,從而嚴重破壞消化系統和造血系統,引發致死率極高的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相對於非直系親屬獻血來說,這種病在一級親屬(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的發病率高達十到二十倍,且起病突然,進展迅速,病情嚴重,醫生很難在第一時間診斷出病情。所以,即便是直系親屬相互輸血,也需要在輸血前將血液通過射線照射殺死有活性的淋巴細胞。

丈夫給妻子輸血 可致新生兒溶血病

如果夫妻雙方在未來有生育計畫的打算,丈夫則不能給妻子輸血。如果妻子身體內注入丈夫的血液,她的體內將會產生針對其血型抗原的抗體。那麼,在妻子妊娠時,這種抗體便會通過胎盤到達胎兒體內。

若胎兒通過遺傳從父親那裡獲得了該種血型抗原,將有可能發生胎兒紅細胞凝集破壞,從而引發新生兒溶血病的發生。

多輸血,養身體。在醫院會經常遇到很多臨終的病人或者體弱患者要求輸注「安慰血」「營養血」「人情血」,這些患者認為輸血就像日常食用保健品一樣,可以保養身體,減少疾病。從醫學角度而言,醫生檢測獻血者的血液主要集中在轉氨酶、C肝、梅毒、愛滋等專案上,但很多疾病在短期內很難檢測到。

所以,患者即使輸注了「安全血」,也會存在一定的風險。此外,患者多次輸注會產生血液輸注無效,導致**效果不明顯,甚至不能達到**目的。

11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應該是假的吧,直系親屬的血型還是很有可能是一樣的。

12樓:星期一要吃糕

假的。這一般和血型有關,而直系親屬有血緣關係,血型配對的概率比較大,可以輸血。

13樓:浮生晨風

直系血親之間相互輸血,可能會引起敗血症,所以不能。

14樓:油膩少年

可以的,只要是血型相同,就可以相互輸血。

15樓:雪

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只有直系或許不會起反應,更加配合。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真的

一般是同血型的才可以輸血

血型不同,不能輸

17樓:幸運的夜輕染

這個是謠傳啊,其實數學的話要仔細的清楚才可以的呀。

18樓:否羑澤丶亦良

應該是真的,好像有什麼階段反應之類的,很不合理。

19樓:小樊故事會

這是真的,直系親屬之間直接輸血可能會得一些疾病,所以一定要杜絕

20樓:樾玥越躍

我認為確實是這樣的,因為關係太親了,可能會導致溶血等情況。

2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直系親屬間直接輸血,易引起輸血併發症。

親人之間是不是不能相互輸血呢,直系親屬之間不能直接輸血,這是真的嗎?

我們常常看到電視劇集中有這樣的橋段 劇中人物生命垂危,需要立即輸血搶救,父母或兄弟姐妹往往作為親屬直接輸血救人,這其實違背了輸血規則!醫生表示,直系血源親屬 父母和子女 祖父母和孫子 相互輸血前,血液必須經過處理,即使血型吻合,也不建議直系親屬之間相互輸血。因為親屬之間的血液相似,受血者接收直系親屬...

供養直系親屬的條件是什麼

豫眼屏媒 因工死亡職工供養親屬範圍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令第18號 一 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二 工亡職工配偶男年滿6o週歲 女年滿55週歲的 三 工亡職工父母男年滿60週歲 女年滿55週歲的 四 工亡職工子女未滿18週歲的 五 工亡職工父母均已死亡,其祖父 外祖父年滿60週歲,祖母 外...

法律中什麼是直系親屬,什麼是近親屬

直系親屬就是父母 子女 孫子女等上下代際具有直接血緣關係的親屬,近親屬範圍根據不同的訴訟有不同規定 刑事訴訟 根據我國 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零六條第一款第 六 項的規定,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夫 妻 父 母 子 女 同胞兄弟姊妹。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