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獻血證優先用血時是不是必須用直系親屬的

時間 2021-05-01 23:46:15

1樓:泡泡糖

國家的政策,自己用血是兩倍的量,而直系親屬(只有父母和子女)和妻子用血是不享受兩倍的,是同等的量。

無償獻血證書是具備資質的醫療衛生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第六條規定頒發給無償獻血者的一種證書。符合要求的健康公民 一次性獻血量符合最低標準200ml 就可以獲得國家頒發的無償獻血證。

《無償獻血證》為獻血者的榮譽證書,同時亦是獻血次數和獻血數量的記錄證明。《無償獻血證》還是無償獻血者和獻血者配偶、父母、子女用血時免費用血互助保證金和用血後報銷血液成本費的憑證之一。因此,乙份《無償獻血證》也可看成是乙份保險單。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規定,無償獻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親屬享有如下用血權利:無償獻血的公民,本人有享受免費用血的權利。無償獻血者(不包括自身儲血)累計獻血量在800毫公升以下的,按獻血量的三倍免費用血;累計獻血量在800毫公升(含800毫公升)以上的,終身免費用血。

無償獻血者的配偶和直系親屬(指父母、子女)需要臨床用血的,可以按獻血者實際獻血量等量免費用血。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這樣,但這是不合理的,患者是否需要輸血是根據病情需要,與患者自己和家屬是否獻血無關,只有無償獻血開展得不好的地方,才存在優先用血一說。我所在城市無償獻血開展得好,患者用血從來不需要獻血證。

3樓:

獻血區域地方與急需用血有沒有區域地方限制。

有獻血證親人可以免費用血嗎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免費用血物件

獻血者本人、獻血者的父母、子女和配偶。

二、免費用血標準

(一)無償獻血累計800毫公升以下的,獻血者本人可以享受獻血量三倍量的醫療用血免費待遇(每獻血200毫公升最多返還血費660元,以實際發生輸血費用為準);

(二)無償獻血累計800毫公升及以上的,獻血者本人可享受終身、不限量的免費用血待遇(輸血費用多少結算多少,以實際發生輸血費用為準);

(三)無償獻血者的配偶、父母或子女輸血的,可享受與獻血者總獻血量相等量的醫療免費用血待遇(每獻血200毫公升最多返還血費220元,以實際發生輸血費用為準)。

三、免費用血所需證明

(一)本市《無償獻血證》原件(異地獻血本地用血的參照:江蘇省衛生廳:關於實施省內異地用血報銷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

(二)申請人本人身份證原件(領取費用後需申請人簽字);

(三)獻血者和用血者的關係證明(《戶口簿》或單位或社群(村委會、派出所)出具的或其他能證明關係的證明原件);

(四)用血醫院(地區不限)收取患者輸血費用的收據原件和註明輸血費用的收費清單。

5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將「有獻血證親人可以免費用血」具體辦法下放給各省市有關部門的;比如下屬省市各自是不一樣的:

一、《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辦法》第十六條、第十七條規定:

實行個人儲血用血制度。無償獻血的公民,本人臨床用血時,憑本人身份證和《無償獻血證》,按無償獻血量二倍免費用血。

公民無償獻血達1000毫公升的,終身享受免費用血。

實行家庭成員互助用血制度。無償獻血的公民,其配偶和直系親屬臨床用血時憑其《無償獻血證》和有關證明,按無償獻血量等量半費用血;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按無償獻血量等量免費用血。

二、《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辦法》第二十條規定:

無償獻血者自獻血之日起五年內免費享受五倍無償獻血量的醫療用血,五年後免費享受與無償獻血量等量的醫療用血,或者其配偶和直系親屬自獻血三十日起免費享受與無償獻血量等量的醫療用血。

無償獻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親屬用血後,憑《無償獻血證》、居民身份證、用血結算單及能證明用血人與獻血人之間關係的證件由原採血血站報銷用血費用。

三、《湖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辦法》第十六條規定:

無償獻血者或配偶或直系親屬可憑《無償獻血證》和《居民身份證》按下列規定用血;

(一)無償獻血一次的,免費享用等量的醫療用血;

(二)無償獻血累計六百毫公升以上的,免費享用三倍量的醫療用血;

(三)無償獻血累計一千毫公升以上的,本人終身免費享用不限量的醫療用血;其配偶或直系親屬免費享用等量醫療用血。

無償獻血者(含前款規定享受免費用血待遇的配偶和直系親屬)因病在外省用血的經費,憑獻血證和醫院證明及發票到所在地獻血辦公室結算。

互助獻血者(除配偶和直系親屬外)享受無償獻血者待遇。

四、《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辦法》第十六條、第十七條規定:

實行個人儲血用血制度。無償獻血的公民,本人臨床用血時,憑本人身份證和《無償獻血證》,按無償獻血量二倍免費用血。

公民無償獻血達1000毫公升的,終身享受免費用血。

實行家庭成員互助用血制度。無償獻血的公民,其配偶和直系親屬臨床用血時憑其《無償獻血證》和有關證明,按無償獻血量等量半費用血;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按無償獻血量等量免費用血。

五、《貴州省獻血條例》第九條規定:

公民臨床用血時,應交付用於血液採集、儲存、分離、檢驗等成本費用。具體收費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無償獻血者本人臨床用血時,按所獻血量免交前款規定的費用,累計獻血400毫公升以上的可終身無限量免費享用所需血液

無償獻血者的配偶、子女、父母臨床用血時,仍可按所獻血量免費用血。

6樓:

有獻血證,直系親人是可以免費用血的。用血量是有規定的。

7樓:人比黃花瘦羊

有獻血證可以保障獻血者自身優先用血和配偶、直系親屬等量優先用血。

8樓:

請問有獻血證的人給親人輸血要那些資料

9樓:有清疏

直系親屬可以免費用血,但不是無限制的,你獻了多少就可以免費用多少

10樓:梅香自知

如果你獻血達到三次以上,自己和直系親屬都可以免費用血。

11樓:o忘不了

無償獻血量在200毫公升以上,經檢驗合格者,獻血者本人可以終身無限量免費用血(機採成分血除外);

無償獻血量在200毫公升以上,經檢驗不合格者,獻血者本人可免費使用其捐血量等量的血液;

無償獻血量累計在600毫公升以上者,其配偶和直系親屬(父母、子女)免費使用其捐血量等量的血液;

無償獻血量累計在800毫公升以上,除了本人、直系親屬(父母、子女)及配偶享有上述免費用血的權利外,本人還可以免費使用三個**量的機採成分血:一次無償捐獻乙個**量以上的機採成分血,相當於捐血量800毫公升,而享有相應的待遇。

無償獻血者及其直系親屬(父母、子女)及配偶臨床用血時,先向所在醫院交費,然後憑用血收據、用血證明、無償獻血證、本人身份證[直系親屬(父母、子女)及配偶用血時還要出示與無償獻血者關係的有效證明],到市獻血辦公室報銷其應享受免費用血量的費用。

12樓:添宇好個秋

是的可以免費的,一直這麼說的呀

13樓:在湘湖搏擊的銀荊

我親妹妹可以用血嗎?

14樓:一輩子只做一件事

這年頭沒有免費的,別傻了。醫院各種理由拒絕,什麼你的證件過期了,要不就是外地的不能用。現在不少醫院病人使用血液,還會強詞奪理的叫家屬去獻血才讓病人用血。

導致這個現象十分普遍,主要是因為病人急著用血,懶得去衛生局或者相關部門投訴,所以大部分只能任由醫院擺布!只有少數人敢去醫院找院長鬧,敢去衛生局投訴舉報,一旦**舉報了,醫生就會改口,我們這個不是強制的,是要求而已。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獻血者的直接親屬能免費用血漿嗎!

16樓:來自橫店影視城無師自通的橄欖枝

為方便無償獻血者及其親屬報銷用血費用,現將有關事宜公告如下:

一、免費用血物件獻血者本人、獻血者的父母、子女和配偶。

二、免費用血標準(一)無償獻血累計800毫公升以下的,獻血者本人可以享受獻血量三倍量的醫療用血免費待遇(每獻血200毫公升最多返還血費660元,以實際發生輸血費用為準);(二)無償獻血累計800毫公升及以上的,獻血者本人可享受終身、不限量的免費用血待遇(輸血費用多少結算多少,以實際發生輸血費用為準);(三)無償獻血者的配偶、父母或子女輸血的,可享受與獻血者總獻血量相等量的醫療免費用血待遇(每獻血200毫公升最多返還血費220元,以實際發生輸血費用為準)。

三、免費用血所需證明(一)本市《無償獻血證》原件(異地獻血本地用血的參照:江蘇省衛生廳:關於實施省內異地用血報銷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二)申請人本人身份證原件(領取費用後需申請人簽字);(三)獻血者和用血者的關係證明(《戶口簿》或單位或社群(村委會、派出所)出具的或其他能證明關係的證明原件);(四)用血醫院(地區不限)收取患者輸血費用的收據原件和註明輸血費用的收費清單

無償獻血幾次,直系親屬才可以免費用血?

17樓:滕憶之

無償獻血累計600毫公升以下的,本人免費享用兩倍量的醫療用血無償獻血累計600毫公升以上、1000毫公升以下的,本人免費享用三倍量的醫療用血

無償獻血累計1000毫公升以上的,本人終身免費享用不限量醫療用血無償獻血者的配偶、直系親屬總計免費享用等量的醫療用血。

18樓:匿名使用者

無償獻血800cc以上,直系親屬才可免費享用等量用血,直系親屬是父母兄弟姐妹

如何使用獻血證,無償獻血證怎麼用?

無償獻血證 是獻血者的榮譽證書,是記錄獻血者獻血資訊的實物載體,是有關人員享受優先用血 免除用血費用的憑證之一。因此,獻血者應該妥善保管該證件。報銷不了的 因為鮮血返還得條件是 3直系3代 才可以也就是說 你你愛人 你們雙方的父母 還有你們的子女才能享受 另外如果符合標準得話 需要帶上身份證 醫院得...

啥時候優先用能量最低原理,啥時候用洪特規則?關於電子排布的問題

電子在原子軌道的運動遵循三個基本定理 能量最低原理 泡利不相容原理 洪德定則。能量最低原理 能量最低原理的意思是 核外電子在運動時,總是優先佔據能量更低的軌道,使整個體系處於能量最低的狀態。泡利不相容原理 物理學家泡利在總結了眾多事實的基礎上提出 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兩個費米子同時擁有樣的量子物理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