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1 23:47:15

1樓:楊子電影

從一般抽象的意義來說,福利就是能使人們生活幸福的各種條件。它既包括人的身體應得到的保護和照顧,也包括影響人的智力和精神自由發展的各種因素。

而作為「社會福利」就更超出個人的範疇,要求人們在「社會」的層面上來考慮和解決如何使人能夠過一種「好的生活」。它涉及社會根據什麼來幫助人們生活的幸福,需要通過什麼樣的制度和政策安排來保證他們生活的幸福。

國家依法為所有公民普遍提供旨在保證一定生活水平和盡可能提高生活質量的資金和服務的社會保障制度。一般社會福利,主要指社會服務事業及設施。

按享受物件類別來劃分,社會福利可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l)為全體社會成員提供的公共福利;

(2)為本單位、本行業從業人員及其家屬提供的職業福利;

(3)專為老年人提供的老年福利;

(4)為嬰幼兒、少年兒童提供的兒童福利;

(5)為婦女提供的婦女福利;

(6)為殘疾人提供的殘疾人福利。

2樓:陸小鳳一笑

社會福利是現代社會廣泛使用的乙個概念。人們根據他們各自的立場和目的給予這個概念以不同的解釋。根據日本學者一番ク瀨康子的解釋,社會福利「是泛指解決有關『福利』問題的各種社會方法和政策」。

但是,僅僅作這樣的解釋是不足以幫助我們掌握社會福利的意義和價值的。因為,福利也涉及人們的主觀感受和實際的生活狀態,並且和各種社會事項相聯絡。

廣義的社會福利是指提高廣大社會成員生活水平的各種政策和社會服務,旨在解決廣大社會成員在各個方面的福利待遇問題。

社會福利概念:

狹義的社會福利是指對生活能力較弱的兒童、老人、母子家庭、殘疾人、慢性精神病人等的社會照顧和社會服務。社會福利所包括的內容十分廣泛,不僅包括生活、教育、醫療方面的福利待遇,而且包括交通、文娛、體育、欣賞等方面的待遇。社會福利是一種服務政策和服務措施,其目的在於提高廣大社會成員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水平,使之得到更多的享受。

同時,社會福利也是一種職責,是在社會保障的基礎上保護和延續有機體生命力的一種社會功能。

為什麼說社會福利是一種 按人頭 的社會保障呢

笑談古和今 充分體現人權 只要是人都應有生存的權利,社會福利首先是保障人的基本生存需要,對所有公民的一種救濟,所以可以說是一種 按人頭 的社會保障。時事政治是什麼意思? 時政是時事政治的簡稱。就是某個時間段發生的國際新聞,從國際局勢出發縱覽全域性,概括性比較強從大局出發的事件。 流穿蜂 時事政治就是...

全世界福利最高的國家是什麼,世界上社會福利最好的國家是哪個?

高貴中的卑微 法國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國民生活水平極高,在法國人民可以享受多達400項的社會福利待遇,法國社會福利的特點是不管國籍,只要在法國有合法居留身份,就可以享受,在法國種1公頃的土地,可以享受400歐元的補貼,整個社會福利開支佔全國gdp的34.9 滿意請採納 世界上社會福利最好的...

被安利是什麼意思,安利是什麼意思

人去流光暗度 意思就是讓你推薦一下,轉達下內容,還有朋友圈常見的求安利,原意是想要購買安利產品,後來引申的意思就是推薦該產品,求真誠推薦,這個詞彙也引申到後來的 安利黨 這個詞彙,樂於推薦好東西熱愛分享好東西的人群。一 詞語 這本是一箇中性詞,但在實際使用時,會帶有一定的情感色彩。當人們在網上看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