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單方調崗員工不從能不能解雇,員工不服從公司調崗,公司能辭退且不賠償嗎

時間 2022-01-01 03:42:05

1樓:法律快車

1、《勞動合同法》規定,變更勞動合同包括調崗調薪,須經雙方協商一致。一方發出變更的要約,一方發出承諾,雙方合意,以書面形式變更。但現實情況是,用人單位因為不滿勞動者的工作表現,提出變更,往往通過調崗達到調薪的目的,但是勞動者不同意,認為用人單位是通過此手段逼迫自己走,於是以用人單位沒有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為由,要求補足工資,並且支付經濟補償金。

2、當公司把您調到工作工資較低的崗位時,您應當用以下方法維護自已的合法權益:(1)以書面方式拒絕調崗,繼續在原崗位工作。如公司已經撤銷了您的原崗位工作,您應該收集證據(如錄音等);(2)盡量與公司協商,要求公司支付一定數額的經濟補償;(3)如果公司不同意支付經濟補償,您可以先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4)如投訴後公司仍然不支付經濟補償,您可以向履行勞動合同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調解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2樓:匿名使用者

調崗合法的,員工應當服從,不服從可按曠工處理,達到一定天數,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行使該項權利應當相當慎重。

廣東省高階人民法院、廣東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

《關於審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若干問題的座談會紀要》

2023年6月21日

22.用人單位調整勞動者工作崗位,同時符合以下情形的,視為用人單位合法行使用工自主權,勞動者以用人單位擅自調整其工作崗位為由要求解除勞動合同並請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的,不予支援:

(一)調整勞動者工作崗位是用人單位生產經營的需要;

(二)調整工作崗位後勞動者的工資水平與原崗位基本相當;

(三)不具有侮辱性和懲罰性;

(四)無其他違反法律法規的情形。

用人單位調整勞動者的工作崗位且不具有上款規定的情形,勞動者超過一年未明確提出異議,後又以《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要求解除勞動合同並請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的,不予支援。

浙江省高階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

浙法民一(2009)3號

第四十二條用人單位調整勞動者工作崗位,一般應經勞動者同意。如沒有變更勞動合同主要內容,或雖有變更但確屬用人單位生產經營所必需,且對勞動者的報酬及其他勞動條件未作不利變更的,勞動者有服從安排的義務。

員工不服從公司調崗,公司能辭退且不賠償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正當的調崗,員工不服從調配的可以辭退,但是這個要看當時勞動合同約定的內容,與調崗是否具有合理與正當性。如果一項不具備,都有可能承擔經濟補償責任,所以調崗最好與勞動者達成一致,不要輕易調崗。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看合同是否約定過,第二公司如果需要對員工崗位進行調整,必須有正當與合理的理由。即單位應對其調整員工崗位行為的「充分合理性」向法院充分舉證。這些證據可以是員工不勝任工作的證據,也可以是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變化的證據,具體包括員工的身體狀況、工作表現和業績、知識技能水平等是否與本職、本崗工作要求相符,還可以包括用人單位生產經營的狀態和需求、對員工整體表現的考核結果等。

第三,只要勞動者不存在《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屬於違法解除合同,勞動者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支付賠償金。

5樓:

《勞動合同法》第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時,應當如實告知勞動者工作內容、工作條件、工作地點、職業危害、安全生產狀況、勞動報酬,以及勞動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況;用人單位有權了解勞動者與勞動合同直接相關的基本情況,勞動者應當如實說明。 公司如果需要對員工崗位進行調整,必須有正當與合理的理由。即單位應對其調整員工崗位行為的「充分合理性」向法院充分舉證。

這些證據可以是員工不勝任工作的證據,也可以是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變化的證據,具體包括員工的身體狀況、工作表現和業績、知識技能水平等是否與本職、本崗工作要求相符,還可以包括用人單位生產經營的狀態和需求、對員工整體表現的考核結果等。

公司要換崗員工不同意怎麼處理,公司調崗,員工不同意,怎麼辦

小嫣老師 崗位聘任是變更勞動合同的主要內容。用人單位必須首先與勞動者協商。未經勞動者同意,用人單位單方面調整崗位,原則上無效。如果用人單位是生產和經營需要的轉崗崗位,且轉移合理,沒有侮辱或處罰性質,工資和薪金不減,與勞動合同約定的崗位有相關性,那麼轉移是有效的,工人應遵守。相反,用人單位強迫勞動者離...

公司要求員工調崗,員工不同意怎麼辦

青青書童 對於很多人來說,在公司裡的人員調動是很正常的事情,尤其是在公司出現重大的改革或者裁員的時候,往往整個公司的人員都會出現大的調整。從公司方面來說,這是公司發展的需要,但是從員工來來說,難免出現一些牴觸情緒,畢竟從一個非常熟悉的崗位調動到另一個崗位上在短時間內是很難受接受的。三 合理調配。員工...

你好,公司要求調崗,員工不服從合理嗎

看情況而定。勞動合同中常見約定 單位可根據自己的需要單方調整員工的工作崗位 但此種約定並不意味著單位可以隨意調整員工工作崗位,如單方調崗應由以下幾個方面做合理性審查 1 調崗是否有明確法律依據。如員工不勝任原崗位工作 孕期婦女因身體原因需調離原崗位等。2 是否屬單位生產經營的合理需要。員工所在崗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