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離職後,五險一金應該怎麼交,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自己去交嗎?

時間 2021-12-30 06:46:15

1樓:du笨鳥

員工的社保在辭職之後是可以自己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的,而住房公積金是不能自己繳納的。

個人繳納社保只能在戶口所在地辦理,也只能繳納養老金和醫療保險這兩部分。具體流程如下:

1、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可以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上社保(養老+醫療);

2、參保條件: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

3、辦理地點: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勞動保障局);

4、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問題中所需基本資料:戶口本、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5、繳費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醫療約9%,目前尚有80%和100%兩檔可以選擇。

2樓:科羅娜

回答1辭職後個人怎麼交五險一金?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

3、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

二、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三、醫療保險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四、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停止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屬於原職工所有,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不會被清零。

更多7條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者辭職後五險一金辦理社保轉移和住房公積金的轉移手續,即可。《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4樓:華律網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2、由個人全額繳納;3、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5樓:放眼看遠方

現在對很多人來說換工作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更換工作的原因也是各種各樣,瀟瀟灑灑的離職後就不免會遇到一些問題,最常見的呢就是關於五險一金該如何處理。

6樓:水滴保險研究院

從公司離職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自己去交嗎?

7樓:華律網

可以,具體流程如下:1、提前一周或乙個月就可以離職,交接工作事務;2、離職後讓離職單位人事部提供「離職證明」、「勞動解除合同」;3、拿回自己「勞動手冊」、「社保保險卡」自己妥善保管好;4、下個月自己五險一金就停掉了,可以去轄區社群、街道領失業金領滿一年;5、如果要自己繳納可以到社保保障中心辦理託管,根據自己情況繳納社保及養老等;6、自己繳納屬於靈活性社保、養老和企業繳納完全不一樣;7、如果要辦理先去社保局/中心辦理業務,簽訂託管協議服務,填寫個人檔案及個人資訊,再去江蘇銀行辦理開戶養老存摺,每月25號之前繳納,如果不繳納或忘記繳納,要扣個人滯納金。8、提供材料有這些:

個人身份證(原件二代)勞動手冊、社保卡、社保轉移單、原單位的離職報告證明等相關資料。

8樓:小狗資訊科技保險諮詢

辭職後分為兩種情況,有不同的應對方法,奶爸來告訴你如何處理。另外今年社保制度有了一些變化,不清楚的點這裡:2020社保6大變化:「五險」變「四險」?

第一:很快尋找到新的工作

第二:暫休息一段時間,不參加工作

(1)通過人力資源機構代繳五險一金

如今市面上的人力資源機構非常豐富,大多數都是可以提供五險一金代繳費用的服務,所以在外出遊玩之前險辦理好代繳五險一金的服務。一般可以在**尋找信譽較好的,或者找朋友介紹。一般都會收取一定的代繳費用,但是能方便的解決這一問題,何樂而不為了?

(2)以個人的名義繳交社保

個人去繳納社保與尋找乙個機構代繳相比,資金可能更便宜些,但是也會有很多限制的條件。

首先,個人繳交只能繳交社保,不能以個人名義繳納公積金。其次,個人繳交社保的要求是一般需要有當地戶籍人口才能繳交,無當地戶籍很多城市不提供這樣的服務。最後,個人繳交只能繳納養老和醫療,其他險種不予提供。

所以,大家在裸辭之前就要考慮清楚,一旦裸辭要思考五險一金的問題,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畢竟社保公積金的連續性是保證很多福利的前提和基礎。

9樓:康波財經

現在大部分公司都會為職工購買社保和公積金,這對於職工來說是一項非常不錯的福利待遇,並且現在一些大城市買房、買車資格都與社保掛鉤,所有很多職工在辭職時會擔心自己的五險一金斷繳,那麼如果工作乙個月,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我們常說的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社保中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以及失業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很多職工在辭職時都會擔心五險一金的處理問題,根據不同情況,辭職後五險一金的處理方法不同:

1、如果職工辭職時已經找好了下家,那麼不必過於擔心五險一金的問題,因為在你進入新的公司後,新公司會繼續幫你繳納五險一金的,如果有部分新公司存在使用期不繳納五險一金的情況,那麼可以找新公司的人事商量,讓公司幫忙代繳幾個月的五險一金,這個費用由參保人自己承擔就好。

2、如果職工是裸辭,在辭職時沒有找好新工作,或者是短時間內不打算繼續找工作,那麼我們的五險一金由兩種選擇:

1)找乙個專門的社保代繳公司代為繳納五險一金,這種方式和大家在公司時的參保方式相同,基本不需要自己操心,只是所有的保費都需要參保人員自己承擔,另外參保人員還需要給代繳公司支付一筆代繳服務費。

2)以靈活就業身份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職工辭職後,是可以在戶籍所在地繼續以靈活就業身份參保的,只不過這種方式只能購買社保中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其他的三險已經住房公積金不能以個人身份繳納。

另外五險一金如果因辭職斷交,那麼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醫療保險,醫療保險在中斷期間無法享受醫療報銷待遇,所以建議大家的醫療保險不要中斷。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10樓:頭號保險家

要是有了新工作就比較簡單了,開具離職證明,等入職新公司後就可以辦理社保轉入手續。如果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也不用著急,本地戶口可以在檔案所在地人才中心續繳社保。外地戶口則需要掛靠乙個正規公司來代繳

11樓:水滴保險研究院

從公司離職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1、參保人因暫時無工作期間,無須繳納社保費,等有新的工作單位參保時,也無須補繳因無工作單位期間的社保費,只需向用人單位提供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計畫生育證明,就可以辦理社保費續繳,這樣,你的社保前後繳費記錄就能連續在一起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會為員工辦理退工手續,給員工乙份。員工把此交給新單位即可。

14樓:hu一天的橦養媳

可以中斷,養老只要繳費年限達到15年以後就可以領養老金了,加分噢!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交,自己需要交多少

15樓:華律網

勞動者辭職跳槽時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二、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三、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四、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五、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勞動者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16樓:

離職時員工的五險一金和檔案的處理如下,具體的全國各地的實際情況大同小異,但應該以當地為準,因此,當事人應該去當地諮詢一下:

1、養老保險轉移手續

《關於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養老保險採用 「雙轉移」模式,轉移手續如下:

一是攜帶包括參保人員居民身份證、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居民戶口簿等相關證明材料,到目前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二是帶齊這些手續,填寫《轉移接續申請表》,向轉移地的社保機構提出轉入申請。此後,就不需要再操心其他事宜,新舊參保地兩地社會部門將處理轉移事項。只要審核通過,參保者將在45個工作日後接收到社保部門完成轉移的通知。

2、醫保賬戶可隨人劃轉。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出台的《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從2023年7月1日開始,流動人員跨省就業時可以轉移自己的醫保關係,個人賬戶可以跟隨轉移劃轉。

而根據《暫行辦法》的規定,當勞動者離職之後到新城市就業,即可加入當地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將通知原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勞動者不再享受原就業地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原就業地在中止參保手續的同時出具參保憑證備查。

同時,個人賬戶餘額通過保險經辦機構轉移。這意味著,只要你在新就業地參保醫療保險時提供足夠真實的參保資訊,那麼所有醫療保險關係轉移的事情你都不用再費心了。

3、工傷及生育保險

這兩種保險屬於「當期交納當期享受」的險種,並不存在轉移的問題。

4、失業保險轉移

《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成建制跨統籌地區轉移,失業人員跨統籌地區流動的,失業保險關係隨之轉遷。如需辦理手續,在職職工在本省內或向外省遷移,應到受理其原單位失業保險業務的經辦機構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由經辦機構出具職工參保及繳費情況證明,職工憑此證明到遷入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不需轉移資金。

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在本省內跨統籌地區轉移的,由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證明,失業人員憑證明和《職工失業保險手冊》到遷入地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並按遷入地標準領取失業保險金,不需劃轉資金。

失業人員跨省遷移的,由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證明,並劃轉所需資金,失業人員憑證明和資金劃轉手續到遷入地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

4、公積金異地購房只能一次性提取

按規定,個人到外地工作,如果他在外地的工作單位已為其建立了住房公積金賬戶,那麼他就可以將在原來住地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全部金額,轉移到外地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內。

辦理時,該員工需要提供調入單位接收證明、在調入地建立住房公積金的證明、轉入銀行賬號、開戶行名稱、職工本人身份證影印件等相關材料給在原居住地的原單位,通過原單位的住房公積金經辦人到開戶管理部申請辦理。

而員工個人檔案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規定,用人單位要在十五天內辦理社保和檔案轉移。而如果當事人一時沒有新單位,可以暫時掛靠原單位。

因地區差異,各個省市會有所不同,具體請諮詢當地社保局和公積金管理中心,以官方回答為準。

擴充套件資料:

參保範圍和繳費

(1)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2)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3)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養老保險繳費數額

(一)企業繳費額=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20%;職工個人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7%(當前為8%);

(二)個體勞動者(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18%。

一切與原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人員,都應續繳養老保險費。基本分三類情況:

(1)因企業改制、破產、解散、兼併、經濟性裁員等原因,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人員;

(2)因除名、開除以及本人提出解除勞動關係的職工;

(3)勞動合同終止後,未重新就業的人員。

離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離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要是有了新工作就比較簡單了,開具離職證明,等入職新公司後就可以辦理社保轉入手續。如果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也不用著急,本地戶口可以在檔案所在地人才中心續繳社保。外地戶口則需要掛靠乙個正規公司來代繳 如果不換城市不用擔心,你離職後公司會做減員,你找到工作後現任職單位會增員,你的保險就繼續繳納了,社保中...

辭職後五險一金,離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啊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 2 由個人全額繳納 3 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從公司離職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要是有了新工作就比較簡單了,開具離職證明,等入職新公司後就可以辦理社保轉入手續。如果...

離職後五險一金可不可以自己交,辭職了五險一金怎麼辦,我不想上班了,能自己交嗎?

探其財經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麻吹何虹玉 辭職以後養老險和醫療險可以按靈活就業人員交,其他的不行 五險一金是指 醫療險,生育險,養老險,工傷險,失業險和公積金。其中工傷險,失業險和公積金是必須由單位來交的,個人是無法繳納的。失業險在你辭職後轉入當地就業失業局,按那裡的規定領取相應的失業金。醫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