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完整的案例分析包括案由案情案件焦點

時間 2021-12-28 03:41:47

1樓:

【案例】

(一)案情簡介

××××年8月,化隆縣某私營麵粉廠經營者楊××從乙個體業主處購買了一台變壓器,並於8月22日下午雇人與楊××之子楊×共同將該變壓器安裝在麵粉廠院內廁所後牆隱蔽處,並繞越電能計量裝置,擅自引線接入該變壓器上進行用電,××××年9月10日上午,化隆縣電力局抄表人員發現其竊電行為後逐向公安機關報案,經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楊××和其子楊×涉嫌盜竊,被依法逮捕。××××年11月5日,化隆縣人民檢察院就楊××和其子楊×涉嫌盜竊向化隆縣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化隆縣電力局向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二)處理情況

化隆縣人民法院經審理後認為,楊××和其子楊×無視法律,通過隱秘手段盜竊電能,其竊電價值達6196元,已構成盜竊罪,依據《刑法》、《民法通則》相關規定,判決楊××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10000元;判處其子楊×有期徒刑一年另六個月,並處罰金5000元;楊××和楊×共同賠償化隆縣電力局經濟損失6196元;沒收楊××和楊×違法所得6200元。

(三)案例評析

這是一起典型的盜竊電能的刑事案件,電能是一種特殊的商品,屬於法律意義上的財產,受國家法律的保護。所謂盜竊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秘密竊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或者多次盜竊公私財物的行為,而本案被告人楊××和其子楊×的竊電行為符合盜竊罪的構成要件。

第一,盜竊罪侵犯的客體是公私財物的所有權(包括占有、使用、收益、處分等權能)。侵犯的物件,是國家、集體或個人的財物,一般是指動產而言,但不動產上之附著物也可以成為本罪的物件。另外,電力、煤氣也可成為本罪的物件,因此,楊××和其子楊×的行為已侵害了國家財產。

第二,盜竊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具有秘密竊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或者多次秘密竊取公私財物的行為。所謂秘密竊取,是指行為人採取自認為不為財物的所有者、保管者或者經手者發覺的方法,暗中將財物取走的行為。楊××和其子楊×將變壓器隱秘在不被人發現的地方進行竊電,符合客觀要件。

第三,盜竊罪主體要件是一般主體,即:凡達到刑事責任年齡(16周歲)且具備刑事責任能力的人均能構成。楊××和其子楊×是完全民事行為人,符合主體要件。

第四,盜竊罪主觀要件在主觀方面表現為直接故意,且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楊××和其子楊×竊電的目的在於不交電費,以謀取更大的私利。因此,楊××和其子楊×有竊電的共同故意,並實施了竊電的具體行為,且盜竊價值在1000元以上不滿10000元的範圍內,屬於刑法確定的盜竊數額較大的定性,從中獲得了利益,造成國家財產受到損失。

其行為已具備共同盜竊罪的所有構成要件,理當受到刑法的制裁。

求法律案例分析**3000-5000字 50

2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你在網上找下(法學)這樣的期刊看下吧~裡面刊登的都是這樣的**~你完全可以參考下~

跪求法律案例分析**,大神們幫我參考參考吧。!!!!! 5

3樓:匿名使用者

去你學校校園網學術報刊平台找找幾篇**參考下吧,最近得到平反的張輝張高平案件值得**。

三個小的刑事案例求分析,刑法案例分析求大神

1 甲構成玩忽職守罪,雖然不是執勤期間,但是人民警察法規定了人民警察在公民遭遇生命財產安全威脅的情況下,必須予以制止。否則是玩忽職守。2 甲在帶領未成年人乙時,說明對其有監護的義務,在甲離開乙的這段時間內乙死亡,甲應當構成看護不當,但不構成犯罪。3 李某的行為,首先是酒駕,現在酒駕應當是有強制管制處...

刑事案件的案例分析急急急,乙個刑事案件的案例分析急 急 急

一 不論什麼原因,你哥責任有多大,那個男的已經構成故意傷害罪了。二 根據 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

求一案例 某建築專案的質量管理體系的建設

案例一 某建築公司承接了一項綜合樓任務,建築面積109828m3,地下3層,地上26層,箱形基礎,主體為框架剪力牆結構。該專案地處城市主要街道交叉路口,是該地區的標誌性建築物。因此,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加強了對工序指令的控制。在第5層樓板鋼筋隱蔽工程驗收時發現整個樓板受力鋼筋型號不對 位置放置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