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美食介紹,廣東中山有哪些特色小吃?

時間 2021-12-28 03:41:47

1樓:薛哥一號

中山地區飲食主要以當地盛產原料為主,烹飪方法也以粵式較多,口味清淡,注重滋補,講究色、香、味、形。 中山市的飲食文化可謂是最膽大的,除了常見的飲茶、打邊爐(吃火鍋)、吃田螺等,中山人還愛吃禾蟲、風鱔(鰻魚)、狗肉、蛇餐、田鼠等。烹調方法五花八門,各具風味,就看你有沒有膽子了。

禾蟲是中山稻田裡野生的軟體小蟲,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鐵、磷和各種維生素,其味鮮美,城鄉居民歷來喜愛,視之為席上佳餚。

2樓:有同情心的狐狸

中山美食:

城區 咀香園杏仁餅、石岐乳鴿

東部 沙田風味、南朗鴨粥、雜交三黃雞、茂生圍香焦

西部 民田菜、沙溪扣肉、五香狗肉

南部 神灣菠蘿

北部 小欖菜、小欖菊花宴、菊花炸魚球、黃圃臘味

小欖菊花肉

小欖地區盛產菊花。充分利用菊花作食品便應運而生,其中最負盛名是菊花肉。菊花肉是選用豬的背部肥肉、切成透明狀薄片用糖醃製, 外面拌一層半鮮半乾的糖漬菊花瓣而成。

神灣菠蘿

盛產於中山市神灣鎮的菠蘿,名之為神灣菠蘿,神灣背山面海,雨水充沛、山地肥沃,特別適宜菠蘿生長。經過長期選種培育,現在神灣所產的菠蘿,一般每個一市斤左右,色澤金黃,皮薄肉厚,更難得是芯細爽脆無渣,甜蜜清香而無酸味,濃郁果香留齒頰間經久不散。

荼薇花食品

小欖鎮除盛產菊花外,以荼薇花為原料所製成的食品,也是有名的傳統土特產品。如荼薇蛋捲,是以雞蛋漿烘乾為皮,荼薇花瓣、砂糖為餡,食來既有蛋香,又有濃郁的荼薇花香,是小欖的出口和內銷均旺的產品。

石硤龍眼

中山所產的龍眼,過去以欖鎮九洲基的脆肉龍眼最為有名。近年來經市水果部門的精心培育優化,創出了石硤龍眼的特優品系--中山脆肉龍眼,質量後來居上。

中山粉果金吒

中山粉果,歷史悠久,其中以金吒為代表,它是以豬腮肉(肉質不膩)配以南乳、花椒、八角等調料。金吒的吃法可要講究:從尖端食起,到肉餡時,先吮一口油香,然後咬肉食。

不然,冒失一口咬下去,那油沫便四濺。

杏仁餅稱旅遊食品、紀念品,粵語自鑄新詞謂之「手信」,經濟而傳神。 杏仁餅在進入市場以前,前身就是民間的炒公尺(粉)餅。後經大戶人家管飲食的傭人通過改用綠豆粉又加料、公升檔發展而來的

廣東中山有哪些特色小吃?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在廣州可以吃到的特色小吃有雙皮奶,蘿蔔牛楠,拉腸,海鮮粥,炸魚皮等等。

給你乙個大全的答案吧:

1、油器類(油炸食品):

即油炸小吃,以公尺、面和雜糧為原料,風味各異;鹹的有油條;甜的白糖沙翁、笑口棗、脆麻花;鹹甜相雜的有鹹煎餅等;這類小吃,季節性不強,常年**,但以冬季最盛,食時,一般與粥品相配,使之稀稠相輔。

2、粥品類:

名目繁多,其名大都以用料而定,也有以粥的風味特色而稱的;有艇仔粥、"伍湛記"及第粥、瑤柱白果粥等;

3、粉面類:

以公尺、面為原料,大都是煮熟而成的。有雲吞麵("歐成記"為代表)、沙河粉(可製成炒粉或湯粉)、豬腸粉、桂林公尺粉、瀨粉等;

4、糕點類:

以公尺、面為主,雜糧次之都是蒸炊至熟的,可分為發酵和不發酵的兩大類。有蘿蔔糕、馬蹄糕、倫教糕、鬆糕、棉花糕、缽仔糕、面糕、芋頭糕、等;

5、甜品類:

指各種甜味小吃品種,不包括麵點、糕糰在內,用料多為蛋、奶、植物花、果、仁等;各種紅豆沙、綠豆沙,以及糯公尺麥粥、八寶粥、芝麻糊、杏仁糊、湯丸等,尤其以雙皮奶和薑汁撞奶糊最為有名;

6、粽子類:

有甜粽和鹹粽兩種;

7、雜食類:

凡不屬上述各類者皆是,因其用料很雜而得名,以**低廉,風味多樣而著稱。包括炒田螺、豬紅湯、牛骨湯、酸辣瓜菜等。

廣東小吃與點心同源,歷史悠久,屈大均的《廣東新語》中記有多種民間美食,如粉果、沙翁、粽子、薄脆等,至今久盛不衰。廣東小吃屬嶺南風味,多**於民間,大都被流傳下來而成為傳統名食。

現時的廣東小吃和點心有區別,小吃的品種雖不如點心多,但用料比點心更雜,小吃品是專指那些街邊小店經營的公尺、面小型食品,製作較簡樸;點心是茶樓、早茶的繁多品種,以及星期美點等,特點是:花式品種較多,造型精細。

廣東小吃的成熟方法多為蒸、煎、煮、炸4種。廣東小吃介紹:酥皮蓮蓉包、娥姐粉果、馬蹄糕、倫教糕、蜂巢芋角、蟹黃灌湯餃、薄皮鮮蝦餃、乾蒸燒賣、沙河粉、荷葉飯、及第粥、艇仔粥。

4樓:

粵菜分為廣州菜、潮州菜和東江菜(客家菜)三大類。粵菜中的經典有紅燒乳鴿、燒乳豬、白切雞、滷水拼盤、護國菜、蜜汁叉燒、深井燒鵝、羅漢齋等。

廣州菜廣州菜的流行範圍廣泛,省內包括珠江三角洲、西江和北江流域、雷州半島等地,省外的則有港澳台、海南島及廣西部分地區。廣州菜偏重於菜餚的質和味,選料繁雜講究鮮嫩,味道清香但必需爽滑。廣州菜擅長小炒,尤其講究「鑊氣」,即火候及油溫,並講究現炒現吃,以保持菜餚的色、香、味、形。

狗肉煲、燴蛇羹、燒乳鴿、燒乳豬、香芋扣肉、燉禾蟲、白切雞、松子魚等,都是十足地方風味的廣州名菜。

潮州菜潮州菜發源於韓江平原,以烹製海鮮見長,因注重攝取食物的真性真味而特別強調口味的清淡,喜食蠔生、魚生、蝦生等。也因為講究原汁原味,潮州菜中的湯菜也別具特色,非常的清、鮮,甜菜也比較多,款式達上百種。潮州菜喜用魚露、沙茶醬、梅羔醬、薑酒等作調味品。

潮州菜中的小吃品種也有很多,最著名的有牛肉丸、魚肉丸、蠔烙、春餅等,還有無公尺粿、豆沙粿、鼠曲粿、紅粿桃、韭菜粿等各類粿品和菜脯(即醃蘿蔔)、鹹菜、橄欖菜等醃製品都是極具特色的菜式。

客家菜又稱東江菜,主料多用三鳥、畜肉,基本上很少配用菜蔬,河鮮海產也不多,客家菜以油重、味鹹、濃香著稱。客家人做菜往往每煮一道菜都要洗一次鍋,避免菜餚相互串味。客家小吃豐富,最出名的是一種稱做粄的食品,有甜粄、鹹粄、發粄(也叫發包)、芋粄等。

河源(東源縣\船塘李田賴東坑)的東江鹽焗雞、釀豆腐、菜捲、艾草糯公尺本、板栗、公尺橙、麻橙、扁齋、油果、糯公尺煮本、南瓜餅,還有河鮮、鯰魚等非常地道的菜色和小吃。

5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籺·牛脷酥·瓜冊 ·糖水甜煎堆·炸兩·麻元豆花 ·廣式忌廉話梅 ·糖煎香蕉糯公尺餅 ·馥園墜火粥 ·煎豆腐角·三絲捲餅·白糖倫教糕·廣州臘牛肉·廣州臘兔·龍門公尺餅 ·建湖藕粉圓子·逆餈·笑口棗·酸辣豆花 ·果蒸棕 ·台山蝦糕 ·廣式淮山鮮奶餅 ·合子餅 ·韭菜蒸餃 ·味告粄 ·公尺蛋糕·醃面 ·佛山盲公餅·廣東叉燒包·陰菜牛展湯 ·廣式大腸生炒鹹酸菜 ·大腸生炒鹹酸菜 ·糖醋豬腰 ·白玉甘甜姜薯 ·滷水鴨下巴 ·百花鳳翼·香腸芥蘭 ·客家封雞·青蟹粉絲煲

·三色龍蝦·西擰煎軟雞·煎芋餅 ·廣州雞仔餅 ·丹灶慈菇 ·廣式月餅 ·廣州甜品

·蘿蔔牛腩·長壽麵 ·薑蔥雞·珍珠腸 ·蘿蔔糕·鹹煎餅 ·沙灣姜撞奶 ·拉腸·沙河粉·廣州石鍋魚·老火靚湯·肉粥

·叉燒包 ·燒鵝 ·薑奶·魚翅餃·馬蹄糕·廣東粽子·脆皮咕嚕肉·西樵大餅·潮州春餅·鹽(火局)雞 ·和味牛雜蘿蔔·荷葉糯公尺雞·廣州涼粉 ·煎堆·和味炒田螺·荷包飯 ·艇仔粥 ·及第粥·醋溜魚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地方很大,所以各地的特色小吃都會有些不同,潮汕牛肉粿條,廣州有牛雜,龜苓膏,涼茶,順德碌鵝,雷州白切狗,湛江白切雞,田艾餅,以上都是我吃過覺得還不錯的

7樓:雨紛草木深

薄皮鮮蝦餃、雲吞麵、乾蒸燒賣、蒸腸粉、酥皮雞蛋撻、沙灣姜撞奶、艇仔粥、布拉腸、狀元及弟粥、鹹煎餅、綠豆沙、雞仔餅、泮塘馬蹄糕、市橋白賣、沙河粉、蝦餃、達濠晶華魚丸、陳村粉、大良崩砂、金榜牛乳、大良雙皮奶、龍江煎堆、倫教糕、佛山盲公餅、南乳花生肉、西樵大餅、平洲福肉餅

8樓:

廣東特色小吃可以分為下類這些:

糕餅類:雞仔餅、鹹煎餅、蘿蔔糕、馬蹄糕

甜品類:薑汁撞奶糊、綠豆沙、糯公尺麥粥

粥品類:艇仔粥、及第粥、瑤柱白果粥

粉面類:雲吞麵、沙河粉、豬腸粉

雜食類:炒田螺、蝦餃、龍鬚糖、布拉腸、廣州粉果、叉燒包、酥皮蓮蓉包

9樓:淡然失笑丶語

1.肇慶裹蒸粽

2.雲吞與雲吞麵

3.艇仔粥

4.老鼠粉

5.潮汕湯圓

6.魚粥

7.馥園墜火粥

8.及第粥

9.甜粥

10.綠豆沙、番薯糖水、芝麻糊、蓮子羹與龜苓膏12.雞血藤圓餜

13.蛐子

14.杏仁奶露

15.石龍麥芽糖

16.臘味魚包、潮汕魚丸與潮汕魚餃

17.牛肉丸

18.沙茶牛肉

有空來深圳,我來招待你。陪吃陪睡陪玩!

10樓:手機使用者

廣東的雞仔餅、皮蛋酥、冰肉千層酥、廣東月餅、酥皮蓮蓉包、刺猥包子、粉果、薄皮鮮蝦餃及第粥、玉兔餃、乾蒸蟹黃燒麥等。

腸粉是一種使用公尺漿作成的中國廣東小吃,因其薄皮是以布拉成,所以又稱布拉腸粉,或簡稱拉腸。由廣州西關泮塘荷仙館創制於20世紀三四十年代。腸粉傳統以碎肉、魚片、鮮蝦仁為餡。

也是廣州、香港酒樓常見的點心,一般常見的以鮮蝦腸粉、牛肉腸粉和叉燒腸粉為主。 做法: 原料:

水磨大公尺粉500克,...

製作較簡樸;點心是茶樓、早茶的繁多品種,以及星期美點等,特點是:花式品種較多,造型精細。 廣東小吃的成熟方法多為蒸、煎、煮、炸4種。

廣東小吃介紹:酥皮蓮蓉包、娥姐粉果、馬蹄糕、倫教糕、蜂巢芋角、蟹黃灌湯餃、薄皮鮮蝦餃、乾蒸燒賣、沙河粉、荷葉飯、及第粥、水晶餃、艇仔粥 。

中山有什麼美食可以推薦嗎

11樓:繁華有一夢

推薦以下這9種特色的中山美食小吃

黃圃臘味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傳統名餚,屬於粵菜系。因產於廣東省中山市黃圃鎮而得名。選料精、製作巧、色香味美而馳名中外。

2023年,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認定黃圃鎮為"中國臘味食品名鎮"。黃圃臘味選料精、製作巧、色香味俱全,為廣式臘味之名產。2023年9月,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黃圃臘味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石岐乳鴿是廣東省中山市著名的特色小吃,石岐乳鴿本是中山籍華僑從國外引進的優良鴿種,經同中山石岐的優良鴿雜交後孵育出來的一種乳鴿。這種乳鴿以體大肉嫩、胸肉特厚而著名,烹製方法繁多,用乳鴿製作的茶餚,有紅燒乳鴿、脆皮乳鴿、明燒乳鴿、松江乳鴿、江南白花鴿、油浸乳鴿、白切乳鴿、豉油王乳鴿等。

小欖菊花肉是廣東中山一帶的傳統名菜,屬於粵菜系。看來雖肥,但吃起來爽脆不膩、清香可口,特別是菊瓣液香凝喉,芬芳撲鼻,是中山的傳統送禮佳品。 當地的大多數老人都會使用其來舒緩胃痛,認為其有一定的養胃效果。

欖地區盛產菊花。充分利用菊花作食品便應運而生,其中最負盛名是菊花肉。菊花肉是選用豬的背部肥肉、切成透明狀薄片用糖醃製, 外面拌一層半鮮半乾的糖漬菊花瓣而成。

蘆兜粽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傳統名點,屬於粵菜系。產自廣東中山。中山的粽另有自己的特色,因為中山人比較喜歡改良、研究,特別擅長製作適合自己口味的食物。

古時,村民覺得郊野多蘆兜,認為這種百合科野生植物別無用途,不妨用以試作裹粽。果然,蘆兜葉味融入於粽,別有風味。故此,日久成為家鄉特色的蘆兜粽。

歷數百年而至今天,賓館酒樓的茶市,每到農曆四五月,仍有保留著切件蘆兜棕**給茶客,甚至在酒樓門前裝飾宣傳,色紙飄飄,大量銷售蘆兜粽。

三鄉瀨粉是廣東中山三鄉鎮的傳統名吃。粉條按特殊工藝製成,粉質韌滑爽口,類似桂林公尺粉。配以上湯肉料,可煮成美味可口的湯粉。

由加工廠批量生產的中山三鄉瀨粉,是廣東省出口五大皇牌公尺粉之一。

咀香園杏仁餅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傳統名點,屬於粵菜系。咀香園杏仁餅創始於一九一八年,產於廣東中山市。因其外形似杏仁,故稱杏仁餅。

已有近百年歷史,原屬家庭自作自食;以後創制成為產品,外形改為圓形小餅。先選取一級綠豆,經傳統工藝精選製成綠豆粉;配以杏仁磨成粉,在餅中夾肉精製而成。餅身鬆脆,餅心香甜,入口鬆化,風味獨特。

中山杏仁餅,以咀香園生產為正宗,規模最大,質量最佳,又稱咀香園餅。

缽仔禾蟲是廣東省中山地區一道傳統名菜,禾蟲的民間烹調方法甚多,或煎、燉、煲鮮禾蟲,或哂禾蟲幹,醃製禾蟲醬,後者甚至是農家常年的備用菜。

中山粉果是廣東中山族地方傳統名點之一,歷史悠久,其中以金吒為代表。此外還有角仔、葉仔、紅棗餅等。粉果以澄麵、生粉、水、豬油、精鹽拌勻搓皮,以叉燒、瘦肉、冬菇、筍、鮮蝦配以生抽、白糖、味粉、蠔油等調味品為餡料,經精心包製而成。

其特點是清香、肉鮮皮脆、味道鮮美。粉果的包製,要求滿而不實,形似欖核,搖有響聲,而餡料就要細。由於製作精細,風味獨特,故深受食家的喜。

蕉蕾粥是廣東中山市的傳統小吃。.將蕉蕾去掉外層的殼,只用中間部分。將蕉蕾切絲,用鹽水泡一會兒,然後用力擠乾淨水分,以去掉它的澀味。

下公尺煮粥,燒開後加入蕉蕾絲及紅棗絲,元貝,髮菜一起燒開,文火煮到粥軟爛適中,加點鹽、雞精調味就好了。

中山有什麼特色美食,廣東中山有哪些特色小吃?

蜜桃子手作 廣東特色美食有哪些? 全寶寶哈哈 中山脆肉鯇 中山杏仁餅 神灣菠蘿 黃圃臘味 三角沙欄雞中山脆肉鯇 廣東省中山市地理標誌產品。由於獨特的養殖環境和技術,脆肉鯇肉質結實 清爽 脆口,耐煮不爛 且肉味清香可口,屢獲榮譽,並遠銷港澳地區和南美部分國家。中山脆肉鯇的養殖經過了特殊過程。第一步是養...

中山有哪些特色美食,新疆的特色美食有哪些,藏族的特色美食有哪些

澄曼雲 中山脆肉鯇 中山杏仁餅 神灣菠蘿 黃圃臘味 三角沙欄雞 新疆的特色美食有哪些,藏族的特色美食有哪些 76ju遊戲中心 抓飯 烤包子 饢 烤羊肉串 拌麵 粉湯 油饊子 烤全羊 油塔子 米腸子和麵肺子 納仁 薄皮包子 廣東中山有哪些特色小吃? 我知道的在廣州可以吃到的特色小吃有雙皮奶,蘿蔔牛楠,...

廣東特色美食那裡有,廣東有哪些特色美食?

蜜桃子手作 廣東特色美食有哪些? 漪潞凌馨 有些買特產的 就有啊,中糧,廣東館,兜特網等 北京路文明路,上下九步行街,荔灣 廣東有哪些特色美食? 蜜桃子手作 廣東特色美食有哪些? 煌旗燒臘培訓 馬蹄糕 牛雜 鮮蝦雲吞麵 缽仔糕 幹蒸燒賣 沙河粉 蝦醬蒸五花腩 白切雞 油泡新魷 腸粉 豬腸碌 雙皮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