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因當代教育的壓力過大而自殺或犯罪的事例

時間 2021-12-24 13:12:53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省廬江縣。 2023年11月14日,年僅16歲的少年胡彬在服用了農藥之後,被緊急送往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進行搶救,到達醫院時,胡彬已經生命垂危,兩天後,胡彬離開了這個世界。

對於胡彬採取這種極端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胡彬的家人、老師和同學之所以一致認為網路遊戲是胡彬自殺的罪魁禍首,是因為在胡彬自殺前,曾經在當地一家名叫飛宇的網咖裡瘋狂地玩了11天的網路遊戲,隨後就發生了自殺的悲劇。然而,對於他們的這種說法,有一個人提出了強烈的反對,那就是飛宇網咖的老闆。這位網咖老闆聲稱,他承認胡彬在自殺的前幾天的確是在他的網咖裡度過的, 但是時間不是11天,而是4天,而且胡彬在到他的網咖的時候,就已經有些異常。

網咖老闆還指出,胡彬不是第一個到他網咖玩網路遊戲的孩子,其他孩子都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件,由此說明胡彬的自殺與玩網路遊戲沒有直接的關係。而且,對於一個16歲的初三學生來說,學習壓力過大,缺少家庭關愛以及違法犯罪之後的畏懼心理,等等,都有可能成為他走上絕路的動因。

應該說這位網咖老闆的說法不無道理,那麼胡彬之死是否真的如這位網咖老闆所說另有原因呢?事實是,在老師、同學和鄰居們的眼裡,胡彬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家庭之中,經濟狀況較好,擁有父母的關愛,而且還沒有升學的壓力,由此可以判斷胡彬根本不可能由於學習和家庭的原因而走上絕路。既然如此,那麼胡彬自身的品行又如何呢?

是否存在一些違法犯罪的現象呢?記者通過走訪當地的公安部門,瞭解到胡彬沒有任何劣跡。通過深入調查胡彬的方方面面,記者發現,除了網路遊戲,還真找不到能夠解釋胡彬自殺的其他理由。

在搶救的過程中,胡彬向父母講述了自己11天的出走經歷。原來,為了好好打網路遊戲而不被父母找到,胡彬並沒有像往常一樣前往縣城裡的網咖,而是去了一個鄉鎮裡的網咖。開始他一天吃一袋方便麵,後來,三天才吃一袋方便麵,晚上,三個椅子拼起來往上一躺就睡了。

這期間沒有人過問這個少年的冷暖飢飽。

對於胡彬喝農藥的原因,胡彬的父親說:“胡彬在醫院講,爸爸我喝的這農藥有劇毒。我問他,有毒你為什麼還喝?

他說,我喝就是想讓你們救不活我。他說我已經玩夠了。”胡彬的母親說:

“兒子老對我說,媽,我管不住自己,我就是想玩,他說管不住自己的腿,他說也不想氣媽媽,不想對不起媽媽,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就是想要玩。他說,夜裡心裡老是想著遊戲,老是睡不著,就是想玩。”

2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一名中專學生在畢業前夕吊死在教室的門框上,據分析可能與找工作受挫有關。這名學生成績不太好,曾有兩門功課不及格,而接收單位要求出示成績單,這可能使他產生了很大的心理壓力而最終輕生;  浙江一位高中生在家吞食化學物品後,經搶救無效死亡。男生的死令校方和家長均感不解。

他的老師回憶說,這名學生只是最近考試成績有所下降,另外在一個星期前曾因打碎教室玻璃賠過10元錢。所有的人都不明白究竟是什麼事導致了男孩自殺;  山東農村一名三年級小學生因為老師的兩記耳光而自殺。這名小學生與同桌發生矛盾,老師對兩人進行了批評,並打了他兩耳光,小學生跑回家後服敵敵畏而死;  成都一初二學生在家中懸樑自殺。

據他的伯父分析,可能是因為孩子三天沒交數學作業,老師讓其回家叫家長到學校,孩子不敢告訴家長,思想壓力過大,超過了孩子的承受力,所以採取瞭如此偏激的行為;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10歲的瀋陽小學生寧寧,有一次為了完成當天老師佈置的兩千字**,困得眼皮直打架,還是遲遲不敢**休息。為了幫助女兒完成作業,家長甘願成為“槍手”,挑燈夜戰。“現在的孩子可累慘了!

家庭作業寫兩千字**,還得列印出來!”這位家長抱怨說,孩子下午五點放學,然後開始補課兩個小時,晚上七點左右被家長接回來,吃過晚飯八點多,**還有時間寫兩千字**?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現在生活在大中城市的許多兒童,學習的壓力過大。孩子

三、四歲時,家長便會帶著他們不停地參加各種課外輔導班,學習繪畫、舞蹈、英語、奧數、書法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據調查,瀋陽市中小學生,每人少則參加一個課補習班,多則同時參加

三、四個課外班,甚至更多。

不少家長反映,素質教育實施多年但收效甚微。到目前為止,不少學生的課業負擔仍然比較重。這種現象在升學率較高的中學裡,表現尤為突出。以瀋陽為例,不少初中生每天的家庭作業,要到晚上

九、十點才能全部做完。小學生的家庭作業相對少,可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又主動給孩子安排了各種各樣的課外補習班。

瀋陽一位小學生的家長吳先生說,現在孩子的課外時間基本上都得按家長安排,孩子主動要求報班學習的很少,大多是家長逼著孩子去學。“有的家長給小孩既報奧數班,又報英語班,平時再學學繪畫、游泳什麼的,根本沒有給孩子游戲的時間。”

為了讓女兒順利地考上當地一所重點中學,家長閻女士兩年時間裡每週

二、週五下午一直陪女兒補習某重點中學的課程。去年臨近升學考試時,甚至每個週末都沒有休息。閻女士說:

“這所中學是東北地區最好的學校,全是尖子生。我女兒考上這所學校,就不愁考不上好大學。現在孩子累點,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

”過重的應試教育壓力、疲於被動地補習各種課外文化課,以及過分迷戀網路遊戲,已經成為當前影響兒童產生不良心理的主要因素。在北京市一家網咖裡,十幾名少年埋頭沉醉於網路遊戲。前往這家網咖上網查閱資料的陳女士說,坐在這群十來歲的小孩子中間,覺得自己簡直是個“異類”。

她認為,這些在網路遊戲之中找樂的孩子,已經分不清現實世界和網路空間的不同,過分迷戀網路遊戲,可以說是當代少年成長的一大悲哀。

中國醫科大學心理醫院一位醫生認為,當前兒童迷戀網路暴露了兒童教育的單一化,當代教育更多地強調了學習、學分,而忽視了兒童正常的成長。他說,美國、加拿大的兒童更多的是自由自在地玩樂,小學生上課大多也是玩各種遊戲,孩子每天上網兩個小時,也會認認真真地查閱資料,而不會像我國兒童那樣一連幾天不吃飯、不睡覺,“泡”在網咖玩遊戲。

犯罪學屬於社會學範疇 還是刑法學範疇

4樓:曉秋槓槓

犯罪學屬於社會學範疇。

5樓:方便你我他

犯罪學是社會學領域。

6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法學,社會學專業的角度來看,是一個重大課題,社會學的研究,法律,因為法律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品

7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但社會學專業角度來看是一個偉大的學科,社會學研究的法律,因為法律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品

8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專業的眼光,但社會學是一個偉大的學科,社會學研究的法律,因為法律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

9樓:昨夜西風

以專業的眼光看是刑法學,但是社會學是一個很大的學科,社會學也會研究法學,因為法學也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

社會學的特點有

10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社會學以研究社會執行與發展的規律為物件,尤其是社會的良性執行與協調發展;社會學在方**上注重社會調查,文獻研究,資料的統計分析與模型建立;在理論上研究一種社會現象的社會基礎,比如說法律社會學,研究法律建立,存在,修改的社會基礎,政治社會學研究政治現象背後的社會基礎,有些社會現象背後有著一定的社會基礎,就是最本源的,質樸的,最一般的規律。

整體性。社會學把社會視為一個系統、整體的思想由來已久。社會學的整體性同時體現在巨集觀與微觀的不同層次上,也反映在研究方法上。

綜合性。社會學的整體性決定了社會學的綜合性。所謂綜合性,有兩層含

義,首先是研究視角的綜合性,其次是研究方法的綜合性。突出地表現在它研究任何一種社會現象、社會過程或社會 問題時,總是聯絡人和社會、人和自然中多種有關的因素加以考察的。同時,社會學研究的問題常常結合著社會科學甚至自然科學各個有關的專門學科的成果,來作綜合的考察。

動態性。社會學把社會整體及其內部、外部的關係放在運動與變化的過程之中去進行研究。社會學的研究就是指出它們在運動流程中的規律,即事物發展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

實證性。社會學的實證性特徵,表現在社會學的研究是從社會生活中人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和社會行為入手,行為是人們最普遍、最經常的活動,人們的活動是按照一定的社會關係,自己在社會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來進行的,也就是說,社會學從人們的實踐表現入手來**其規律。社會學研究的實證性特徵還集中表現在它對社會調查的重視上。

社會學在自身形成過程中,積累了大量的調查研究資料,發展與完善了各種社會調查理論、方法、技術,從而使之成為社會學研究 的基本特色,併為社會學大量使用定量分析方法提供了條件。

總之,立足於整體的有機性,對現實社會進行綜合的實證研究,是社會學 的基本特點,正是這些特點使社會學與其他學科區別開來。

11樓:聲竹月

1.複雜性。社會科學所研究的社會事物(或社會歷史現象)一般都是非常複雜的,它們受眾多自然和社會變數的制約,而這些變數之間往往又是彼此相關的、非線性的關係。

社會科學所研究的物件一般都具有自我組織、自我創造、自我發展的能力;社會事物的產生往往由偶然的事件或個別人物作為導火索,具有較強的隨機性和模糊性;社會科學往往又較多地涉及“應該”“願望”等問題,而這些問題的判斷較強地依賴於觀察者的思想動機,受到眾多內外變數的制約,表現出較強的隨機性和模糊性。人們很難從這些隨機因素背後找出必然性因素,很難從思想動機中發現其客現動因,這就給社會科學進行精確、客觀的分析帶來了巨大的困難,因而只能大量地採用定性分析的手段。

2. 依賴性。一般社會事物都是建立在眾多自然事物的基礎之上,或者與眾多自然事物相聯絡,因此任何一門社會科學往往涉及眾多自然科學領域,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自然科學的全面發展狀態。

自然科學如果沒有得到充分發展,社會科學就難以在精確性和客觀性上取得重大突破。

3. 主觀性。對社會事物的認識和評價要受到眾多主觀因素(特別是感情因素)的制約,而這主要取決於觀察者與觀察物件之間利益關係(特別是經濟利益關係),各種社會科學因而很容易帶有強烈的民族性和階級性。

這種由利益關係所引起的“先入為主”的主觀因素(特別是民族感情和階級感情),誘導人們形成非中性的、非客觀的、非理性的觀察態度,這就容易形成代表不同民族利益和階級利益的“社會科學”,而且互不妥協,各自為政,從而嚴重阻礙著社會科學的健康發展。

4. 難驗證性。社會事物一般有較長的執行週期,且在時間上具有不可逆性,有些社會事物的執行容易產生巨大的利益衝突,並會引起一些不可**的災難,因而難以進行重複性實驗,許多社會科學的假設、預言難以在短期內和較小範圍內得以驗證。

當代年輕人壓力過大,看心理醫生真的有效嗎

感情幸福你我他 對於現在很多的年輕人來說,其實壓力都非常的大,如果我們沒有能夠得到很好的釋放,就很容易造成自己抑鬱,所以我認為看心理醫生是有效果的。1 開導自己的內心。在我們選擇看心理醫生的時候,我們的內心也會非常的掙扎,因為對於很多的人來說都不願意去看心理醫生,但是這並不代表看心理醫生沒有任何的效...

壓力過大會對人的心理造成哪些影響

1 壓力大會影響心理健康 雖然遺傳和生活經歷在心理健康中發揮作用,但慢性壓力也會增加患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一種理論認為,壓力過程中釋放的激素會破壞5 羥色胺水平,這是一種影響情緒的大腦化學物質。隨著時間的推移,血清素水平的變化可能導致焦慮或抑鬱,以及其他精神障礙。2 壓力大會影響睡眠 當你感到壓力時...

急!!!有關壓力的作文!

面對壓力。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社會的競爭是激烈的 殘酷的。我們都有自己的夢想,且我們都為這夢想而奮鬥著,因此,我們有了自己的競爭對手。與此同時,我們也與壓力相遇並從此形影不離了。壓力是一支強心劑,促使我們駕著生命的車輪,不斷地快節奏地向上滾動,伴著我們在人生之書上寫下輝煌的篇章。在人生大舞台上盡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