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的教育是否有問題,有哪些問題

時間 2022-09-19 15:55:04

1樓:蘆軼晶

唉……問題大了!

你想要哪方面的?

首先,給你制定一大堆所謂的規定。就拿前兩年大學生結婚的事來說吧,學校規定,在校學生不允許結婚,卻與國家法律相駁。還有樓下說的四六級的問題,四六級事實上是上海交大弄的自己家的考試,後來發展到全國,但和教委沒什麼關係,這不也有大官司的嘛。

然後就是所謂能鍛鍊學生的學生會和社團。我們先說學生會,就是一幫學校的…嗯,具體的詞我就不說了。成天只知道幫著學校做事,根本就不為學生著想,而且這哪用什麼能力啊,就是把老師弄明白就能上位。

再來是社團,後來我發現社團真的是能鍛鍊你的內在涵養。學校覺得對他沒用的東西,人家不讓你做,你就只能在那瞎忙活瞎操心,讓你做的事吧,說白了就是為了讓人說學校沒有抑制社團,光扶持他的…——學生會。

最後,怎麼可能會符合!!!

其實說白了就是人多,如果人不多,上了高中就能很好的就業,可能很多人就不會選擇再往上念。還是因為人多,人若不多,很多東西就不需要考試,也就不會有所謂的應試教育。只有先在筆試中塞選出一些人來。

還有就是,學校只知道開展學術性的教育,基本沒有什麼學校注重學生的社會教育,這就造就了很多高分低能的人士,例如清華北大的學生"跳樓率"直線上公升。但恰恰是這份社會教育才決定了乙個人的一生!在大學學的社會教育只有爾虞我詐,連什麼是良性競爭都不知道。

唉……中國人哪,只能給別人打工,只能讓他人來用我們的資源,還在那沾沾自喜的說,我國如何如何。到頭來卻是自己的國家都保護不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的。很多,最明顯的還是應試教育。四六級就是最好的例子了。過了四六級又怎樣,啞巴英語多的是。考試大家都是臨時抱佛腳的。不過,在一些重點學校,這個另當別論。

當今中國大學教育存在哪些問題?應如何解決?

3樓:阿斯達斯的

大學的教育在於嚴重本本主義,都在啃書,然後上社會被吊打

4樓:北美野兔

中國目前高等教育現狀分析如下:

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歷程清晰地顯示,在我國這樣乙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在有限的情況下,必然要維持一段時間的「窮國辦大教育」的局面,且這種背景下的高等教育質量是很難保證的。另外中國的總人口數中,我國受教育的人口較低,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更少,這已嚴重的影響了我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和高等教育水平的發展。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高等教育無論在辦學規模、辦學質量、辦學理念、辦學方式,還是在師資水平、學生人數、高教投資、管理監控上都得到較快的發展,但仍低於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遠遠未能適當超前於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保持了平均8%的較快增長率,富裕起來的中國人,在經濟上具備了 「接收更好更高教育」的經濟能力,並且在心理上也產生了對高等教育的更迫切的需求。然而現有的高等教育的供給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在質量上都顯得嚴重不足。當今我國高等教育面臨的諸多問題,如果不加以**並盡可能提出相應的對策,對於實現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新階段的目標極為不利。

二.目前我國高等教育面臨的問題

1.高等教育的生存與競爭問題

我國高等教育發端的嚴重滯後,發軔後的不連續性發展歷程,以及乙個多世紀高等教育投入的嚴重不足,是我國高等教育在總體實力上遠低於歐美等國高等教育的總體實力。使得我國在wto的框架和遊戲規則內,在與歐美高等教育的生存競爭中處於「歷史性的弱勢地位」。可以說這是在我國高等教育存在的整個歷史階段中,挑戰最為嚴重的時期,同時也是我國高等教育面臨的首要問題。

2.高等教育的公平與效率問題

當前,我國高等教育無論是從起點、過程之中,還是從結果上都是不公平的。如果處理不好,就可能給高等教育的健康發展帶來不可預見的損失。而高等教育資源利用效率的低下,也無疑加劇了有限的高等教育的資源緊張和匱乏程度;另一方面,在公平第一還是效率第一的爭論上,還沒乙個很好的定論,也是高等教育發展不穩的乙個誘因。

3.高等教育大眾化與質量監控問題

高等教育質量問題總是伴隨著高等教育發展的大眾化而不斷被人們關注,質量是高等教育發展過程中乙個永恆的主題。當前,我國高等教育正逐漸由精英化教育向大眾化教育方向發展。同時高等教育的「擴招」所言生的高等教育的「量」的擴張與「質」的穩定和提高的問題凸顯出來。

如果不能把教育的「量」的擴張與「質」的穩定和提高有機結合,必然成為制約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問題。如果不能處理好由於高等教育的大眾化導致的質量監控問題,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就有可能沖走別人走過的彎路。

4.教育部門的發展目標盲目追求高層次,偏離了社會需求。

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與社會人才需求不相適應,培養與需求相脫節,本科生比例過大,擠占了專科生的就業市場;而專科生所學則過於理論化,不能勝任高階技工的工作。一方面,本科畢業生的工資水平**,接近普通的藍領熟練工的工資。另一方面許多專科生找不到工作。

目前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進而引發了人們對教育的懷疑,對社會的不滿,甚至上公升到對改革的抱怨。更讓人擔心的是這種負面影響逐漸蔓延到義務教育階段,一些邊遠地區、貧困地區新的讀書無用論正在抬頭。

影響了我們這個民族整體素質的提高,也間接地影響了社會的文明、道德、公平,加大了城鄉之間的差距以及解決三農問題的難度。是政策導向、社會價值觀導向、人才培養結構出了問題。不是大學生太多了,是我們從**到教育系統自身乃至全社會對孩子們的成長與發展關心太少了。

5.是高等教育自身的道德與科學精神問題。

一教育者方面,學術造假及學術腐敗問題折射其背後的學術道德水準下降、科學精神缺失的狀態,這種負面作用將直接影響到在校學生,進而影響到整個未來社會的道德水準及社會誠信。另外,近幾年高等教育自身也出現了一些背離科學精神的做法,如:過於頻繁的各種評審、評優與評獎;過於量化的各種指標評價體系等。

這些帶有較強行政主導色彩和功利驅動背景的做法催生了學術浮躁和急功近利,弱化了學術道德與科學精神。二學生方面,校園暴力事件頻繁發生,學生思想道德水平不斷下降,法律意識淡薄,綜合素質不高。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

三. 解決方案

中國高等教育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其本質仍然是生產關係不適應生產力的發展。由**財政支撐的國立高等教育體系難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強烈需求。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方法仍然是變革生產關係,解放生產力。

1.完善我國高等教育網網路體系,增強他在世界的影響力和輻射力,及高等教育的體系化和網路化:開展中外強強合作辦學,努力打造以一流大學和學科,加快國際認證和我國高等教育的國際准入,及高等教育的國際化和開放化;加強高等教育符合國際標準的法規建設和遵循國際通行的學術規範,及高等教育的法制化和規範化;發展職業教育和數字教育,建立終身學習觀念,及高等教育的數位化和終身化。

從而是我國高等教育首先從質量上達到或保持在高水平的運作平台上,以質量求的發展的機遇。

2.追求相對公平是社會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的本質規定和內在要求,社會主義高等教育必須堅持公平原則。首先應完善助學保障制度,建立相對合理的獎、貸、助、減制度,盡可能保證親困學生不因經濟困難而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其次,建立對弱勢群體的「補償利益」制度,包括對地區弱勢、經濟弱勢、身心弱勢的群體的利益補償,及高等教育向這些弱勢群體傾斜。

最後,針對不同高校的發展起點的不同所衍生的二次不公平問題,可以建立對弱勢高等教育機構的資助制度,鼓勵如是高等教育的機構投資主體的多元化和多渠道。

3.要保證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適應性和質量的延續性,就必須建立高等教也質量的監控機制。具體地說,一是高等教育質量觀的多樣化,即學術上的質量觀、滿足社會需求的質量觀和整體性質量關;二是樹立牢固的質量意識,把質量與法制觀念緊密結合起來,做到依法治教,依法保質;三是建立內控質量監控機制和外控質量監控機制,即內部建立校、院、系、班四級教學質量管理體系和規章制度,外部應建立**、社會和相對獨立的評價機構三方互動有互不干涉的質量監控機制。四是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高等教育質量監控的標準化和數位化,從而使中國的高等教育達到世界的教育標準。

4. 教育的過度發展與「知識型勞動力過剩」的互動必然造成教育資源的配置不當和投資效率低下。為了解決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與社會人才需求不相適應的問題,一方面要改進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培養模式另一方面加大求職輔導的力度,提高畢業生核心就業競爭力——工作能力,提高就業率、薪資、社會滿意度,為宣傳高校吸引生源提供第三方公正和專業性權威依據。

5.教育者方面,應加強自身的文化和道德修養,強化法律意識,起到積極表率作用。學生方面,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崇尚科學與法律,不斷提高自身修養,做乙個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合格的新時代大學生。

5樓:深將

簡單一句話: 弱化官僚主義,逐步晚上學校的盈利機構性質!

把這句話做到了,就沒有問題了!

當代中國的大學教育存在哪些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教育存在的問題還是比較多的,主要問題還是教育機制落後與官本位思專想嚴重。到底大屬學主要任務是什麼,每年投入的錢到底有什麼社會效益,應該培養什麼樣的學生,教學放在第幾位,如何合理評價教授工作,和教學管理與服務,這些基本問題都搞不實,很難搞好高等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制度與社會就業等問題.

你認為當代中國大學教育有什麼弊端?

8樓:回憶

中國的大學總是嚴進寬出,其實大學學的都東西才是社會上面應該掌握的東西。但是中國大學的制度確實非常的鬆散,連上課來全學生都是一種施捨,所以我覺得學校應該出台相應的措施來制止這些事情的延續。

9樓:夏至

嚴進寬出,對學生成績要求普遍不高,拿畢業證學位證容易,很大一部分學生大學只想混個文憑,沒有真正提公升自己。而且不能夠適應社會,很多大學生面臨的問題就是畢業馬上失業,因為他們並沒有什麼能力在大學荒廢時光。

10樓:銘刻

弊端就是學無以用!學的知識沒有用到的地方,而且現在大學逐步在靠向普通教育,想上大學很容易,而研究生的教育又不向國外那麼專精。

11樓:暗受

以教為輔,學生自學為主,用考試來考核,輔導不是很多,但也要看您個人。沒有什麼特色,可能在大學要考研究生,和老師關係好的學生享受到的教學模式要好一點。讀大學本科,四年,實際讀書的時間可能只有1.

5年,有2.5年屬於自己自主安排的時間。

當代大學生面臨著哪些問題,當代大學生就業存在哪些方面的問題?

名 當代大學生面臨的問題有很多,比如說因為我國的就業形勢是有強勢的社會關係就有崗位,這就導致很多大學生就業非常困難,而且現在大學生,他的教科書都沒有讀懂,不具備相關的專業能力,社會適應能力偏低,職業發展沒有方向,沒有規劃。 以心 首要問題就是就業。本人目前尚未畢業,感到主要的問題是現在大學生眼高手低...

當代大學生應該擁有什麼樣的意識,當代大學生應該擁有的精神品質?

土牛度百 中國當代大學生應具有什麼意識?首先,你必須具有社會與人群的現實意識。雖然你已是大學生,但你首先是個 了,應有自已志向和社會認知。比如,有的大學生說 我個人爭做三高吧 高學歷,高收入,高社會地位。在現實中,每個人的追求都不一樣。追求表達了你的一種志向,這是對的,但不一定要爭做 三高 高學歷,...

大學生消費問題,當代大學生消費行為存在哪些問題

這肯定直接跟大學所在地方的消費水平有關。一般的大學生一年的費用基本在一萬左右,你可以自己算一下!現在一般的專業學費在4000 6000左右,住宿費在500 1200左右,每個月的生活費用一般為300 600,一學年可以按8個月計算。如果奢侈一些還得多加些如購買高階手機,電腦,名牌衣服。經常請好友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