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小清河

時間 2021-12-21 16:56:57

1樓:

小清河是山東省洩洪、排澇、通航、灌溉、排汙等綜合性大型人工河道。主幹源於濟南市西郊,流經惠民、淄博等地市,全長237公里,總流域面積10572平方公里,是省內唯一河海通航、水陸聯運的河道。小清河前身為古濟水下游。

濟水,是古代黃淮之間橫貫今山東中部東流入海的一條大河,與長江、黃河、淮河並稱「四瀆」。至唐代,由於黃河浸淤,東平以西的濟水湮沒,東平以下的濟水改稱大清河。北宋熙寧十年(2023年),黃河奪大清河東阿至歷城間河段,在歷城東北脫離濟水故道,東北流至利津入海。

為解除大清河北移後濟水下游故道年久失修、洪澇災害頻繁和交通不便之患,金天會八年至十五年(1130~2023年),在歷城東北華不注山陰築下濼堰,將源於濟南諸泉的濼水匯入濟水故道,名小清河(別於大清河)。

明清時期曾多次疏浚治理。至光緒三十年(2023年),為補充水源以利通航,在歷城西北的玉符河東堤建睦裡閘,引玉符河水東流入小清河,使小清河西延至睦裡閘,形成現狀。小清河水系在濟南市的匯流面積為2824.

1平方公里,其中山地丘陵匯流面積佔該河流域面積的54.7%。主幹河道在市境內長度70.

3公里。其支流流域面積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8條,絕大多數集中在主幹河道南岸,呈單側羽毛狀分布,基本上屬雨源型山溪河流;北岸的支流較少,均屬平原型坡水河道。沿河(主要在南岸)分布著眾多的碟狀窪地,是歷史上的美里湖、洋涓湖、臘山湖、華山湖、張馬湖等湖泊,現存遺跡。

2樓:杜小斌

源出濟南市西部睦里莊,匯集黑虎、趵突、孝感諸泉水,與黃河南堤大致平行東流,途中接納繡江河、孝婦河、淄河等支流,在壽光市境內注入萊州灣。

遊清河的七百字作文,作文遊清河公

早上,我們乘車來到清河水庫,首先映入我們眼簾的是水庫大門上 清河水庫 四個金光閃閃的大字。走進大門,東南側有乙個拱門,進入拱門是一座吊橋,它就是清河水庫八景之三的 仙橋引渡 它由幾十根鐵鍊鋪成,上面用紅色的木板搭在一起,走在上面,會有種飄飄欲仙的感覺,當遊人走到吊橋中間,腳下顫顫悠悠的,讓你不由自主...

從邢台清河縣到濟南機場怎麼走省時間急謝謝

清河長途汽車站 火車站北的那個 每天早上有去濟南的班車。請去車站諮詢買票。到了濟南長途汽車站後做機場大巴。做機場大巴到長途汽車總站,再坐到清河的車。你可以試下,很不錯哦 gutgkbumsr26447183542011 12 01 9 38 46 駕車路線 全程約156.2公里 起點 清河縣 1.清...

齊河大清河風景區作文,描寫齊河大清河的小學生作文

with the smallest thing and students can also be called the god s 描寫齊河大清河的小學生作文 美麗的大清河作文400字 濟南向來以千佛山 趵突泉 大明湖著稱。而張家口的那條清水河,成為了家鄉的一大亮點。今年暑假,我們全家興致勃勃的趕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