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作者,濟南的冬天的原文

時間 2021-10-14 22:48:48

1樓: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

2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的冬天》是現代著名文學家、劇作家、**家老舍先生創作的一篇散文,選自《一些印象(4)(5)(6)(7)》(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出版)。老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北京人,滿族正紅旗人,現代著名作家,因作品頗多被人們稱為"人民藝術家"。主要作品有:

《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和話劇《茶館》《龍鬚溝》等。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泉城"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標題"濟南的冬天",簡潔明瞭了地點,節令。告訴讀者,它是不同於其它地方的冬天。

因此他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老舍先生還善於描述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徵,表達自己最鮮明的印象和感受。文章現已選入京教版初二下冊第19課、蘇教版初一上冊語文書第16課、人教版初一上冊語文書第12課,冀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書第12課,鄂教版初二下冊語文書第12課,魯教版初一上冊語文書14課,s版初一上冊語文第10課,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5月第3版)第12課,語文版七年級上冊第2課。

老舍 - 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

舒慶春(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字舍予,筆名老舍,滿族正紅旗人,本名舒慶春,生於北京,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著有長篇**《小坡的生日》、《貓城記》、《牛天賜傳》、《駱駝祥子》等,短篇**《趕集》等。老舍的文學語言通俗簡易,樸實無華,幽默詼諧,具有較強的北京韻味。

2023年8月24日,中國作家老舍因不堪忍受紅衛兵的暴力批鬥,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盡。2023年初,老舍得到平反,恢復了“人民藝術家”的稱號。

202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且獲投票第一,由於老舍已不在人世,遺憾頒予川端康成。

濟南的冬天的原文

3樓:真心話啊

作者:老舍

對於一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一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

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溫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請閉上眼睛想: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真的,濟南的人們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

他們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覺得有了著落,有了依靠。他們由天上看到山上,便不知不覺地想起:"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

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就是這點幻想不能一時實現,他們也並不著急,因為有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鬆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臂地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壤上一道銀邊。

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快回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古老的濟南,城裡那麼狹窄,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技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小灰色樹影;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濟南的冬天》出自《一些印象》,是現代著名作家、劇作家、**家老舍創作的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最初發表於2023年4月,全文字數889,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北京人;生於1899逝於1966,享年67歲。老舍先生是著名的**家,戲劇作家。老舍先生出身寒苦,自幼喪父。

在北京師範學校畢業,早年任小學校長、勸學員。2023年赴英在倫敦大學東方學院教中文,開始寫作,連續在《**月報》上發表長篇**《老張的哲學》、《趙子曰》、《二馬》,成為我國現代長篇**奠基人之一。歸國後先後在齊魯大學、山東大學任教,同時從事寫作,其間代表作有長篇**《離婚》、《貓城記》、《駱駝祥子》,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短篇**《微神》、《斷魂槍》等。

抗日戰爭爆發後到武漢和重慶組織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對內總理會務,對外代表“文協”,在此期間創作長篇**《四世同堂》,並對現代曲藝進行改良。2023年赴美講學,四年後回國,主要從事話劇劇本創作,代表作有《龍鬚溝》、《茶館》,榮獲“人民藝術家”稱號,被譽為語言大師。

通過《濟南的冬天》全文我們可以知道,濟南冬天的特點是響晴,溫暖,無風的。老舍先生繪山景,描水色,寓情於景,表達了對祖國大好山河的熱愛之情。老舍先生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

4樓:渲染de叛逆

對於一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一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

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溫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請閉上眼睛想:一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真的,濟南的人們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他們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覺得有了著落,有了依靠。他們由天上看到山上,便不知不覺地想起:

“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就是這點幻想不能一時實現,他們也並不著急,因為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鬆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

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古老的濟南,城裡那麼狹窄,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枝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灰色樹影。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拓展資料:

《濟南的冬天》是現代著名作家、劇作家、**家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最初發表於2023年4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濟南的冬天》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泉城”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

標題“濟南的冬天”,簡潔闡明瞭地點,節令。老舍緊緊抓住濟南冬天“溫晴”這一特點,描述出一幅幅濟南特有的動人的冬景。

名家點評

《濟南的冬天》這篇文章,作者充分調動了讀者的想像力,使《濟南的冬天》具有繪畫藝術的特色。同時,也可以說它是一篇成功的寫景散文,它的寫景藝術是值得後人學習與借鑑。——中國考試命題研究中心主任委員田昊明

在促膝而談的氛圍中,更顯老舍先生的情真意切,一切盡在無言的回味中,無須大書特書熱愛、喜愛等字。全篇留給讀者無盡的想象空間,慢慢體會、細細品味,如撞鐘已止而餘音繚繞不絕,更有一番情韻在其中。——高密市書法家協會支部委員會書記李連鴻

這篇短文的敘述語調是平易樸實的,語言是凝鍊而親切的,用詞是準確生動的。但是最重要的是結構。它似乎無結構,但是內容組合的又是這麼自然、精巧、恰當。——浙江工商大學西湖學者、教授吳炫

5樓:過客只能奔跑

原文: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習慣了北平生活的人來說,如果冬天沒有風,那將是一個奇蹟;濟南冬天沒有風。對於像我這樣剛從倫敦回來的人來說,冬天見日光很奇怪;濟南的冬天陽光明媚。

自然,在熱帶地區,太陽總是那麼毒,天氣很吵,有點嚇人。然而,在中國北方的冬天,濟南真的是一片陽光燦爛的寶地。

如果只有陽光,那就不足為奇了。請閉上眼睛,想一想:一座有山有水的古城,在陽光下安睡,溫暖舒適,只等春風把他們喚醒,是不是一種理想的狀態?

濟南四面環山,但北部有一個缺口。這一圈山在冬天特別可愛。濟南似乎被放在一個小搖籃裡。他們悄悄地說,“別擔心。“這裡溫暖祥和。”真的,濟南人在冬天都會微笑。

他們一看到山,就覺得安頓下來了。當他們從天上看到這座山時,他們不自覺地想:“明天可能是春天,對吧?

這麼暖和,也許今晚的草會變綠?”即使這種幻想一時無法實現,他們也不著急,因為有這樣一個慈善的冬天,他們還能指望什麼呢!

最好是下雪。看,山上的矮人越來越黑,越來越綠,樹頂上開著一束白花,像個日本看守人。山頂全白,藍天鑲銀。

山坡上,有些地方積雪較厚,有些地方還露出草色。就這樣,山又白又暗,又披上一件有水線的花衣。看著它,花衣好像被風吹動了,讓你希望看到更美的山皮。

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灰色樹影。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對濟南的冬天的疑惑,濟南的冬天體現出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濟南的冬天 是現代著名作家 劇作家 家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最初發表於1931年4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濟南的冬天 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到被譽為 泉城 的山東省會濟南後,感受非常強烈。標題 濟南的冬天 簡潔...

濟南的冬天如何分層次,濟南的冬天怎樣分層

第一段 作者以自己的親身感受,通過和北平 倫敦 熱帶的對比,寫濟南冬天無風聲 無重霧 無毒日的 奇蹟 怪事 突出它的 温晴 讚譽濟南是個 寶地 第2 4 段寫濟南冬天的山景。第5段 寫濟南冬天的水色。第6段 作者以 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收束全文,點題,又扣住標題 濟南的冬天 1.第一段 總寫濟南冬天的...

濟南的冬天段落大意,濟南的冬天每一段的段意是什麼

濟南新支點餐飲職業培訓學校 第一部分 第一自然段 寫濟南冬天的天氣.第二部分 二至六段 具體寫濟南冬天的景象.二段寫天氣暖晴的特點 三四五寫山暖和舒適,像水墨畫 六寫水的暖 亮 綠.濟南的冬天 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