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濟南的冬天》,2 4段,每段100字,謝謝!

時間 2023-05-26 09:57:05

《濟南的冬天》的段落大意是什麼?

1樓:雯

第一段:濟南温晴圖;第二段:小山搖籃圖;第三段:秀美小山圖;第四段;雪后初晴圖;第五段:空靈水晶圖。

在《濟南的冬天》一文中,修辭格的運用不僅數量多,而且質量高,質與量達到完美的統一。全文共八百來字,六個自然段,僅二十多個句子,卻整理出比擬、比喻、錯綜、雙關等近二十種修辭格,很多不常用的辭格在文章中也大量使用,如轉品、示現、迭現等。

賞析濟南的冬天第一自然段

2樓:得書文化

第一段解析 作者以自己的親身感受,通過和北平、倫敦、熱帶的對比,寫濟南冬天無風聲、無重霧、無毒日的「奇蹟」「怪事」,突出它的「温晴」,讚譽濟南是個「寶地」。「像我」獨立成句,突出了「我」的感受,表明濟南的冬天和「我」心中的冬天實在大不一樣。「風聲」二字用得十分準確,「沒有風聲」並不是沒有風,只是沒有那種發出呼嘯之聲的北風,如果說成是「沒有風」,那就不符合實際情況了,「在北中國的冬天」這一修飾語也十分重要,因為温晴的天氣是許多地方都有的。

而「在北中國的冬天」中隱含了「理應是寒風刺骨、日光慘淡」的意思,這就顯出了濟南冬天「温晴」的可貴。這一段四句話,三組對比。第一句用北平冬天幾乎天天刮大風和濟南冬天的沒有大風對比。

作者不直接說「北平幾乎天天刮大風」,而是以自己獨特的感受說,「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這樣既使得語言生動,顯得情真意切,同時也隱含了這樣的意思:「濟南的冬天卻沒有大風,這真是奇蹟了。」第二句用倫敦冬天的多霧和濟南冬天的天空晴朗無雲對比。

作者也是從自己的。

濟南的冬天賞析

3樓:星恩文化

濟南的冬天》老舍一反以往厚重、富有滄桑感的現實主義風格,以輕快、自然的筆調描繪了一塊冬天裡的寶地。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濟南特有的冬景的喜愛和讚美。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對濟南這座城市的熱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濟南的冬天》是現代著名作家、劇作家、**家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最初發表於2023年4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這篇短文的敘述語調是平易樸實的,語言是凝練而親切的,用詞是準確生動的。但是最重要的是結構。

它似乎無結構,但是內容組合的又是這麼自然、精巧、恰當。

作者多用溫情的意象來描繪濟南冬天温晴之景,營造出一種溫婉的整體性語感。語言層面寫的是濟南的「温晴」,所要表達的是濟南冬天的溫情:「温晴」是所見的外象,是藉以表現心象的客體和媒介;「溫情」是心象(心靈感受),它蘊涵的是作家的主觀情感、生命和人生感悟及審美感受。

文章不惜筆墨寫景,實際是抒發對濟南冬天的喜愛、讚美之情,這才真正是文章的意蘊、文章的核心。

濟南的冬天》第一段寫濟南冬天的天氣,第二段轉為對冬天山水的描寫,第。

三、四、五段寫冬天的山景,先寫陽光朗照下的山,次寫薄雪覆蓋下的山,再寫城外遠山,勾畫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畫。第六段寫冬天的水色,通過水藻之綠,襯托水之清澈、透明。

文章運用比喻和擬人的寫法,不但形似,而且神似,生動貼切。全文通過對濟南冬天場景的描述,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濟南的冬天的喜愛之情,以及作者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生活情操。

濟南的冬天段落大意,濟南的冬天每一段的段意是什麼

濟南新支點餐飲職業培訓學校 第一部分 第一自然段 寫濟南冬天的天氣.第二部分 二至六段 具體寫濟南冬天的景象.二段寫天氣暖晴的特點 三四五寫山暖和舒適,像水墨畫 六寫水的暖 亮 綠.濟南的冬天 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散文,老舍先生在英國講學六年之久,英國的霧氣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去了西南地區,因此來...

描寫冬天的好段,描寫冬天的好段(100字以上)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柴 門 聞 犬 吠,風 雪 夜 歸 人。古詩還有很多的。描寫冬天的好句好段 寒冷的嚴冬,河水一改往回的活潑,似乎恬靜地睡著了。第七個段落,是腳上穿著一雙白皮靴,不是腳上著一雙白皮靴。描寫冬天的片段200字 冬天在一年中,...

濟南的冬天好句賞析那個用了比喻句有什麼好處

文章多次運用比喻 擬人的修辭方法以及極富表現力的語言,緊扣 溫晴 二字,描繪了一幅濟南冬景圖,字裡行間流露著對濟南冬天的喜愛和讚美。 淅水公主 生動,形象寫出了濟南的冬天 濟南的冬天比喻句有哪些? 神祕墨竹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一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