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女的特點

時間 2021-11-04 23:26:50

1樓:**頑童風清揚

獨生子女由於生活環境和地位的特殊,其心理狀態和行為必然有其獨特性,瞭解獨生子女的心理行為特點有利於家教。那麼,獨生子女的心理行為有哪些特點呢?具體分析有如下一些特點:

1、嬌氣和任性。由於家裡只有一個孩子,家長也有精力去疼愛孩子,怕孩子不高興,怕孩子受委屈。結果,對孩子百依百順,什麼事都由著孩子性子去做,時間一久,孩子就變得嬌氣和任性了。

2、獨尊心態。由於獨生子女受眾人的疼愛和服務,易產生惟我獨尊的心理狀態。

3、自私行為。多數獨生子女缺少和同齡人共同生活的經歷,也就缺少友愛廉讓的精神,其多數有自私自利的行為。

4、忌妒心理。獨尊和自私的心理狀態的延伸,就是獨生子女的忌妒心理表現特別突出。

5、依賴心強。由於獨生子女受到過度的呵護,必然產生很強的依賴心理。

6、逆反心理。嬌寵慣了的孩子難以接受家長說“不”,會很容易形成有意違反家長意願的逆反心理。家長應根據自己孩子心理行為特點,給予正確的調適,使孩子身心都得到健康發展。

兒童的健康應該包括兩個方面: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現在不少獨生子女存在心理問題,這就是家長忽視孩子心理健康的後果。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是孩子成材的基礎,缺一不可。

2樓:勿忘初心

任性,自負,無分享意識

有哪些特徵就能看出是獨生子女?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自我界定高

研究發現,家庭中,子女的出生順序影響著他們的性格和未來的人生規劃。通常情況下,家中的老大會格外注重自我尊嚴和權威,而獨生子女的性格和三觀有相當一部分和家中老大是契合的。他們有相同的家庭環境,同在一段時間內佔據了一個家庭關注的核心。

只是,家中的老大隻能享受這種待遇1-2年,而獨生子女則是一直享受著。而這種獨特的境遇造就了獨生子女的性格會比較要強和注重權威,有著較高的自我界定,而和老大不同的是,獨生子女還會有一種親和力。

二、自我期望高

另外,獨生子女有著天然的優越性和更為優良的心理補償機制,所以,他們通常會在自己的學業和社交中更為出色,社會成就更高,優越感也更加強烈。

優越的環境導致他們的自我期望度比較高,這就是有很多獨生孩子會立志成為自己父母的驕傲的原因。從心理層面看,自我期望度高固然很好,卻有一個弊端,就是容易追求完美,所以,很多獨生子女都有追求完美化的傾向。

三、社交柔韌度不夠

很多獨生子女在社交中,常給人的錯覺是自我感覺良好,儘管他們本身沒有這個意思。相比較於家中多個兄弟姐妹的人來說,他們的交流和模仿物件只有自己的父母,在最初和小夥伴交往的時候,他們是手足無措的。

而如果家中有多個孩子,相互之間會有一個初步的磨合和交往,是有助於提高社交柔韌度的。相比之下,獨生子女在長大以後仍舊會有一種社交乏柔韌的感覺,其實,很多時候,他們的自我優越感和以自我為中心的感覺,是身邊的人所賦予給他們的,並不是他們的本心。

四、希望在婚姻中受到關懷

自計劃生育政策實施以來,獨生子女一直是家庭的核心關注點,因為他們是家裡的獨苗,是整個家庭的希望。長期以來的優越感讓他們在進入戀愛和婚姻階段的時候,仍然渴望自己能夠成為對方的關注物件。

他們渴望從對方那裡獲得肯定和關懷,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感覺自己被愛、被關注。所以,很多時候,他們的擇偶方式會和其他的孩子不大一樣,婚後和丈夫或者妻子的相處方式也會不同。

4樓:米老鼠

第一、獨生子女生理條件比較優越,“集父母氣血之精華”,從遺傳因素方面保證獨生子女在腦力、體力、智力方面的優越地位。

第二、獨生子女家庭經濟條件相對優越。儘管滿足他們身體、心理髮展的需要,保證了獨生子女的充足的營養和智力開發用品,有利於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

第三、家長對“獨苗”教育比較重視,精力與條件都充足。家長總是擠出時間帶孩子參觀、野遊、做遊戲、教孩子

1/8頁

學習、供給智力開發的各種玩具,故獨生子智力早熟、興趣廣泛、知識面寬。

第四、獨生子女享有父母充分的愛,在充分愛的陽光中成長的幼兒個性發展是健全的。正如一位兒童心理、衛生專家提出的那樣“愛比維生素還重要”。因此,多數幼兒容易形成活潑、開朗、大方、敢說、敢想的性格特點,有利於幼兒智力和才能的發展。

5樓:

沒有特徵這麼明顯,留心觀察的話會發現一些細微的差別。下面我來說幾點。

獨生子女,畢竟家裡只有一個,所以會經常回家。我身邊的同學,基本上週末或者節假日,一定會回家的,裡面一定包含了很多獨生子女。比如我室友,父母看她很久沒有回去了,就會讓她回去一趟,這裡的好久可能就是一個月這樣子。

與人相處,不卑不亢,自信,基本上性格都挺好。一般這種家庭出來的孩子,真的不缺啥,能只生一個孩子就能說明一個家庭很多東西了。畢竟在我這一代,是獨生子女的,說明他們父母思想還比較開放,家裡傾注在他身上的又多。

然而我家就有三個小孩,典型的農村家庭,基本上接受不了只生一個孩子。

我很多朋友,獨生子女,家庭環境都比較好,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比較入流。通俗一點說,懂得為人處事,這裡我反對沒有兄弟姐妹,就不懂得分享,不懂得處事這種的說法,小時候,玩伴可以是很多小朋友,不一定只有兄弟姐妹。在這之間的相處和父母的教育中都會學會

6樓:睡覺的小小河馬

幼兒園一般是獨生子女第一次與其他孩子打交道的地方。在這裡,他們意識到**的關注是需要努力爭取的。不過,他們傾向於通過和老師或其他**建立穩固的關係來適應新的社會環境。

所以,他們小時候就像個“小大人”,很早就開始與**進行交談。

在校園,他們常被其他孩子認為是熱心幫忙卻讓人厭煩、自我為中心的人,或是教師的“寵兒”。這是因為他們和父母相處的時間遠勝於和其他孩子相處的時間,而且他們的交往技巧也是從父母身上學來的。甚至有些時候,即使他們和家長交流時,他們也會想象面對其中一位家長,另一方會怎麼想、怎麼做。

比如,把自己帶入爸爸的角色去和媽媽說話。可能由於這種限制,獨生子女在和同齡人交流時,感覺不得不把自己的所有分享給別人,真正保留給自己的可能很少。

長大**之後,他們在婚姻和同居關係中可能也不還是知道怎麼處理自己與伴侶之間的親密關係(現在看來,這不只是獨生子女的問題了,也是家庭的性教育問題)。他們沒有經歷過日常生活中別人情緒的起起落落,所以難以接受和理解別人情緒的正常變化。他們不善於和複雜的人性打交道,也許獨處時才會感到最舒服。

這並不是說他們不喜歡和別人相處和不喜歡加入集體組織,只不過他們更習慣於獨處。

他們的語言技能十分發達,但成年之後往往喜歡保持沉默。雖然他們會花一定的時間才能學會如何跟別人交往,但他們大多都能適應這種情況,並做出恰當的調整。重要的是,由於他們常常在長輩(有較高權威的人)的指導和保護之下生活,他們竭力地想認清自己到底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

所以他們可能會承擔起引領的角色,尤其和一些有較高權威的人聯絡到一起的時候。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會下意識地衡量自己與別人的優越程度。

7樓:

1. 家務能力較差。獨生子女一般都被嬌生慣養,從小沒怎麼做過家務,家務能力較差。

2. 單純。獨生子女由於沒有兄弟姐妹的爭寵,心機比較單純,缺乏競爭意識。

3. 文化程度比較高。由於只有一個孩子,家庭普遍重視教育,多數家庭都會讓孩子念大學,培養孩子成才。

4. 以自我為中心。獨生子女的自我意識特別強,什麼事情都只會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很少顧及他人感受。

5. 孤獨。獨生子女由於沒有兄弟姐妹的陪伴,成長路上總會體現出其孤獨的一面來。

6. 性格強勢,佔有慾強,不願分享。

7. 自尊心比較強,不太容易接受批評,喜歡耍小脾氣。

8. 缺少吃苦耐勞的精神。由於大多數獨生子女從小被嬌生慣養,吃苦耐勞的精神少了。

9. 社會協作能力差。由於接觸社會少,很多事情都是一個人做,缺少同別人的相互協作和溝通。

有哪些特徵一眼就會被看出是獨生子女?

8樓:晚七戀

沒有特徵這麼明顯,留心觀察的話會發現一些細微的差別。下面我來說幾點。

獨生子女,畢竟家裡只有一個,所以會經常回家。我身邊的同學,基本上週末或者節假日,一定會回家的,裡面一定包含了很多獨生子女。比如我室友,父母看她很久沒有回去了,就會讓她回去一趟,這裡的好久可能就是一個月這樣子。

與人相處,不卑不亢,自信,基本上性格都挺好。一般這種家庭出來的孩子,真的不缺啥,能只生一個孩子就能說明一個家庭很多東西了。畢竟在我這一代,是獨生子女的,說明他們父母思想還比較開放,家裡傾注在他身上的又多。

然而我家就有三個小孩,典型的農村家庭,基本上接受不了只生一個孩子。

我很多朋友,獨生子女,家庭環境都比較好,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比較入流。通俗一點說,懂得為人處事,這裡我反對沒有兄弟姐妹,就不懂得分享,不懂得處事這種的說法,小時候,玩伴可以是很多小朋友,不一定只有兄弟姐妹。在這之間的相處和父母的教育中都會學會。

9樓:大毛聊娛樂

我覺得在這裡我們不能用“特徵”來形容,可以用“細微差距”“習慣等來描述。家庭教育,性格,學習等可以用“特徵”來表示。因為我自己是90 後,所以身邊的獨生子女還是很多的,我來說一說自己的看法吧。

小呂:小呂是我的一個非常好的朋友,他是男生,家裡也就只有他一個孩子。他基本一週和自己的父母通**三四次,聊的話題也很簡單就是問一問父母的身體狀況;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小呂希望自己能夠和父母住一起,因為父母只有自己一個孩子,總不能父母老了自己就不管了。

嘉琪:我的好閨蜜,最開始接觸的時候,每次聽到她和爸爸媽媽聊天都是在撒嬌,尤其是在他爸爸面前,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十來歲的時候。人很樂觀,三觀真正但是有點單純,曾經被渣男欺騙過。

這樣的女孩子可能從小面臨的環境都比較單純再加上也沒有什麼壓力生活條件不錯,性格還是不錯,就是有時候愛撒嬌。

大劉:大劉是我大學室友,是個女孩子,她從小都是由自己的爺爺奶奶照顧大的,所以和父母之間基本沒有什麼感情,大學期間我基本沒有見過她和自己的父母通**。這個女孩子比較堅強,但是對於生活過的很隨心所以,不會強求自己必須去做什麼,很多事情順其自然好了。

以上就是我身邊的獨生子女,沒有什麼明顯的特徵,但是有細微的相似之處:

女生:單純善良,因為從小物質生活比較豐富,壓力小,幸福感比較多;不過有時候會有公主病。

不管是獨生子女還是有兄弟姐妹的人,我們也不能對任何一個人標籤化!

獨生子女死亡留下二代獨生子女可領獨生子女證嗎

錢昕妤和祺 對於職工死亡後是否享有沒有規定,職工死亡後與企業不存在勞動關係了,而獨生子女費是以勞動關係存在為前提的,因此很難再享有。 獲得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的夫妻,獨生子女死亡的,按照規定獲得扶助。以山西省為例,根據 山西省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管理辦法 第二十七條 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期...

你恨獨生子女嗎,獨生子女的痛苦

恨吧,我就是獨生子女 高中之前不懂事,老是被人欺負,叫人有沒有,爸媽又在外面打工,爺爺奶奶年紀大了,又幫不了什麼忙,只能自己扛著,錢被搶過,飯被打飯過,也被人威脅過,所以當時就恨為什麼不給我生個哥哥。然後慢慢習慣了乙個人的生活,就是乙個人可以在家呆乙個暑假,沒事幫爺爺奶奶做飯炒菜之類的,然後也習慣了...

獨生子好嗎,獨生子女好嗎

我個人認為不怎麼好,因為獨生子如果家庭中生活環境不是很或父母親對小孩的教育與影響不是非常好的情況下,小孩子長大後在社會的適應能力都比較差,而條件好的成長環境中長大的,優越感有非常重,加入社會這個大家庭,抗風險能力非常弱。這對小孩長期的人生成長過程來說都是不怎麼理想的。除非父母親對育兒有非常好的方法。...